關於本報

【伴侶盟】電子報
報主: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創刊日期:2010-11-0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2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伴侶盟】電子報報
【伴侶盟】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伴侶盟】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1-05-06 16:00:00 / 報主:伴侶盟
[公益聯播]新聞專區
本期目錄
同志教育 永不嫌早
歡迎光臨「伴侶盟」部落格!
同志教育 永不嫌早

(2011年5月6日於蘋果日報刊載,詳見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368824/IssueID/20110506)

同志教育 永不嫌早

文/李韶芬、許秀雯

    從牙牙學語開始,孩子們就被教導這世間的每一種事物都有一個名字,並學習怎樣分類。如果我們不教孩子們如何辨別紅色與綠色,和顏色背後代表的意義,那我們就要擔心孩子過馬路時可能會發生意外。同樣的,如果不教孩子認識不同的性別認同,那就會造就一個充滿歧視偏見、縱容性別霸凌的恐同社會。

    近日來反對同志教育納入國中小教材的聲音,認為在國小五、六年級的階段實施過早,甚至還宣稱這不是在教「性別尊重」,而是教孩子「認識性」。然而,這些將國小、國中進行同志或多元性別教育視為洪水猛獸的恐懼真的合理嗎?

性別教育與時俱進

   加拿大政府的行動證實了這樣的恐懼不僅不必要,甚至是有害的。早於1994年開始,加拿大的公共衛生局即編寫了一套《加拿大性健康教 育指導方針》,教導所有小學及小學以上的學生, 如何正確認識不同的性別認同與性傾向。這套教材歷經不斷修訂、評量,在去年(2010),他們更出版了一本輔助教材《在小學內的性別認同問答集》,來增強 所有學校老師、教育行政及衛生專業人員的性別知能。這本問答集除了教孩子什麼是多元的性傾向之外,還教導什麼是「跨性別」、「恐同」、「異性戀至上主義」……概念。問答集中特別重視學校應致力於支持跨性別的青少年及其家長,確保跨性別的學生不會因其特殊性而受到霸凌或歧視,甚至遭受生命安全的威脅。這套教材施行了17年,不僅未遭到廢除,反而精益求精,要求教育工作者的性╱別教育專業知能必須與時俱進,才能回應校園的真實處境,足證加拿大政府及民眾並不認為小學學齡兒童對多元性別與同志議題缺乏認知與理解能力,更不認為孩子會因此產生性別混淆。

    加拿大政府傾國家之力,對於加強全體加拿大國民的同志與反恐同教育責無旁貸,只因他們深諳唯有充分培力教育相關人員,才有可能消泯校園與社會中急迫的恐同問題。

    性別當然要好好教!而且不必局限於制式的教科書或教學手冊,而可以從鼓勵各式有利於青少年吸收理解的創作著手。

教材呈現多元觀點

     以法國為例,法國政府也投注許多公共資源來從事同志教育與反恐同的公共行動,例如在2008年10月,法國政府(「健康與運動部」 與「國家健康預防及教育院」共同策劃) 以「在他人眼中的青少年同志」為主題公開徵求反恐同的劇本,共收到九百多個參賽劇本,後來評審選出五個最佳劇本,並與電視台Canal plus 合作拍攝五部短片,作為反恐同的教材。為搭配這五部短片的播放及討論活動,他們另外編寫了一份非常生動、59頁的反恐同手冊提供映後討論的參考。

    台 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認為,不僅孩子們需要多元性別教育(只呈現異性戀中心的「兩性教育」是不夠的!),整個台灣社會其實都會需要。因同志並非孤立活在真空環境下的個體,而是社會的一份子,在一生中建立起無數的社會關係,除了伴侶關係,還有向外延伸的一切家庭、親友和社會網絡。國家有義務讓社會的每一份子都 能活在安全平等的社會關係中,學習如何在平等的基礎上互動與相互承認。光是空泛地喊「尊重」卻禁止孩子從小認識、理解同志是自相矛盾的說法,因為,真正尊重、平等的社會關係豈可能憑空而生?
伴侶聯盟呼籲,立法與教育是反恐同的兩大基石,《性別平等教育法》所標誌的性別進步是台灣有目共睹的成就,國家應該拿出決心,落實此法第18條規定教材應呈現多元性別觀點的理想,並制止任何具有恐同意涵的行動。

李韶芬為法國高等社會科學研究院社會學博士研究生、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成員;許秀雯為律師、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成員

 

相關教材連結(法文):

加拿大性健康教育指導方針

Lignes directrices canadiennes pour l’éducation en matière de santé sexuelle

http://www.phac-aspc.gc.ca/publicat/cgshe-ldnemss/index-fra.php  (請按右側綠色方塊下載文件)

在小學內的性別認同問答集

Questions et réponses : L’identité sexuelle à l’école

http://www.phac-aspc.gc.ca/publicat/qagis-qrise/pdf/qagis-qrise-fra.pdf

法國2008年以 「在他人眼中的青少年同志」為主題拍攝的反恐同短片參考手冊

Jeune et homo sous le regard des autres. Livret d’accompagnement des courts métrages de lutte contre l’homophobie.

http://www.inpes.sante.fr/CFESBases/catalogue/pdf/1275.pdf

歡迎光臨「伴侶盟」部落格!

親愛的朋友們: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的部落格
http://tapcpr.wordpress.com/

請大家告訴大家,到伴侶盟部落格了解伴侶盟、支持伴侶盟、參與伴侶盟!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謹

推薦訂閱
讓呼吸練習法成為生活的一部份@【體驗式瑜伽】
轉寄『【2011.5.6 伴侶盟電子報】同志教育 永不嫌早』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