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伴侶盟】電子報
報主: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創刊日期:2010-11-0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2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伴侶盟】電子報報
【伴侶盟】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伴侶盟】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2-09-14 05:00:00 / 報主:伴侶盟
[公益聯播]用「愛」點亮「礙」的成長能量~「十方」需要您伸出愛的雙手,扶持慢飛天使
本期目錄
邀請大家來連署支持多元成家!
「多元成家我支持,速速立法反歧視!」記者會紀實
近期活動/講座
邀請大家來連署支持多元成家!
「多元成家,我支持!」連署聲明


詩人里爾克( Rainer Maria Rilke) 曾說:「要一個人類去愛另一個人類,那或許是我們所有任務中最艱鉅的一項。」


然而,什麼是愛?是情書,是緊握的手?是共有的一幢房子?是年輕時的浪漫、年老時的照護?是我病榻旁最渴望見到的人,是願把我最珍貴的都留給你/妳嗎?

愛的開始,是「我要我們在一起」,愛的加深與延續,則往往繫諸於「我們有沒有未來」。

問題是,在國家眼裡,誰才可以「有未來」?

一對不想結婚的異性伴侶,一對想結婚的同志伴侶,以及一群志同道合、願意彼此分享與相互照顧的人,何以他們親手打造的家、他們所認定的家人,無法在現行法制下獲得國家的承認?

我們認為人們的愛是多樣的,人民應該擁有自由結合、組織家庭的權利,如果法律僅支持異性戀婚姻家庭,完全排除其他結合形式與可能,這樣的國家/法律,非但不能滿足人民需求與期待,同時也是不能符合正義的。

因為這樣,伴侶盟歷經兩年半的時間完成了「同性婚姻、伴侶制度、收養、多人家屬」民法修正草案,希望讓不同性別、性傾向、性別認同,乃至不以性關係為基礎的結合,都可以依據自己的需求選擇結婚、登記為伴侶或多人家屬,合法地建立自己的家,追求、定義屬於自己的幸福。

如果妳/你贊同我們的主張,歡迎以連署方式表達支持,讓我們一起把伴侶盟版的民法修正草案順利送進國會,完成台灣家庭制度民主化的立法。

立刻去連署(http://tapcpr-petition.twbbs.org/)

特別注意:若連署網站因流量過大而無法進入,可將以下資料寄至tapcpr2010@gmail.com,我們將會幫您填進連署網站中。

真實姓名(必填:不顯示於網站):
暱稱(必填:會顯示於網站):
生日(必填:不顯示於網站):
戶籍地(不顯示於網站):
Email(必填:不顯示於網站):
是否願意收到伴盟訊息:□是 □否
留言給伴盟(顯示於網頁): 

「多元成家我支持,速速立法反歧視!」記者會紀實
 多元成家我支持,速速立法反歧視!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立案及草案發布記者會


記者會時間:2012年9月8日(星期六)上午 9:50-10:50

記者會地點:婦女新知基金會3F會議室(台北市龍江路264號3F,近捷運中山國中站)

主持人:許秀雯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理事長)

與會者:簡至潔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秘書長)
                 馮光遠 (資深媒體人,作家)
                 陳雪   (作家)
                 莊喬汝 (婦女新知基金會常務董事)
                 Kay    (同光同志長老教會長老)
                 許欣瑞 (同志諮詢熱線教育推廣部主任)
                 郭芙志 (Logo設計者)

一對不想結婚的異性伴侶,一對想結婚的同志伴侶,乃至志同道合、願意彼此分享與照顧的一群人,何以他們親手打造的家、他們所認定的家人,無法在現行法制下獲得國家的承認?

★ 伴侶盟版完整民法修正草案已公布,並於2012年8月11日正式立案!

為了回應這個問題,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伴侶盟)決心推動多元家庭法制化,目的除了使各種形式的多元家庭得到其應有的保障之外,也希望透過這樣的立法運動,促使台灣社會擴大對於親密關係組成形式的想像,以及更進一步思考國家應以何種形式、何種程度介入人民親密關係的實踐。

今年七月伴侶盟正式完成了台灣首部由民間自主草擬的多元家庭民法修正草案,草案內容包括了伴侶制度、同性婚姻、多人家屬及收養。完成草案的同時,為了使立法運動的推動更加順利,伴侶盟亦將組織法人化,期以正式化、常態性的組織運作凝聚更多的運動能量。

 

★    「伴侶盟」LOGO出爐!象徵伴盟核心理念「自由戀愛、平等成家」

隨著正式成為法人組織,伴侶盟認為一個更為有力且符合伴侶盟運動精神的LOGO將有助於運動的推動,經過一個多月的公開徵稿,我們在眾多作品中選出了設計者郭芙志的作品,其圖像是由「家屋」、「羽毛」和「等號」所構成,完整表達了成家、自由、平等的概念,也象徵了伴侶盟「自由戀愛,平等成家」的核心理念。















★    「多元成家,我支持!」百萬連署起跑第一人:張惠妹!

伴侶盟自2009年成立自今,社會各界傳來的支持呼聲和渴望權益能盡快獲得保障的聲音也越來越高昂,猶記去年九月,伴侶盟獲得232位律師的連署,召開記者會呼籲台灣當局應正視無『法』成家的社會現況,並盡速立法保障多元家庭的成家權利。過了一年,台灣多元家庭的權益仍舊原地踏步,政府當局持續以「需要社會共識」或「尚待研議」做為推拖藉口。因此,伴侶盟決定讓政府具體看見公民的聲音,我們將舉辦為期一年,目標百萬人的「多元成家,我支持!」連署行動,讓一再逃避責任的政府當局,明確看見每一個多元家庭實踐者、每一個公民對於多元家庭法制化刻不容緩的要求。而此連署的第一位連署人,是聽聞伴侶盟正在推動伴侶制度及同志婚姻,主動聯繫伴侶盟表達支持,並且一直以來都毫不隱藏自己是「直同志」的歌手張惠妹。伴侶盟感謝阿妹(阿密特)的大力支持,更希望每一位贊同伴侶盟主張的朋友,都能加入連署並將連署消息大量轉發,每個人的一個小動作,都將有助於你我迎向更少歧視、壓迫的未來。連署頁面:http://tapcpr-petition.twbbs.org/

★    社運伙伴、知名作家挺身支持,共襄盛舉!

除此之外,記者會也邀請了許多長期支持並實際參與伴侶盟的團體到場共同表達支持,包括婦女新知基金會、同志諮詢熱線及同光同志長老教會。代表同志父母的同志父母愛心協會雖未能到場,也以書面表達其支持。而雖未得到法律承認但仍堅定實踐多元家庭的女同志作家陳雪,以及特別在自己的部落格開闢「同性戀平權」專欄,認為同志議題不只是同志的事,更是整個社會都應關心、努力的事的資深媒體人、知名作家馮光遠,皆出席記者會共襄盛舉,表達對伴侶盟草案的支持。

★    「三胞胎」:象徵「同性婚姻、伴侶制度、多人家屬」三套成家制度

伴侶盟在現場也特別訂製點心「三胞胎」,象徵伴侶盟推出的「伴侶制度、同性婚姻、多人家屬」三套制度,期待這三胞胎能夠讓台灣社會中所有想成家的人都能夠用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成家。

近期隨著國際對於同性婚姻、伴侶制度的討論越來越多,台灣也漸漸開始浮現越來越多相關發言及討論,今年邁入第十屆的同志遊行也以「革命婚姻─婚姻平權,伴侶多元」為主題,訴求同志伴侶的婚姻平權及檢視、改革目前單一的婚姻成家想像。伴侶盟相信,透過更多不同立場、不同角度、不同面向的發言及討論,定能使台灣社會對於多元家庭法制化的議題更加熟悉,進而更願意討論、發言、關注與支持,而伴侶盟也將更努力於開啟、擴大社會對於多元家庭法制化的認識與接納,使每一個公民在不久的將來得以親見並共享一個「自由戀愛,平等成家」社會的到來。

附件資料:

(一)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秘書長簡至潔 發言稿(介紹三種成家制度,以及草案精神)

(二)同光同志長老教會 發言稿

(三)同志父母愛心協會 新聞稿

(四)LOGO得獎者郭芙志 發言稿

近期活動/講座
拉拉手+伴侶盟「成家的權利」座談會三部曲之二--看「酷童嘉年華」,談酷兒家庭

成家權利二部曲,伴侶盟和拉拉手這回要來聊聊酷兒家庭行不行!

父母的重要性到底是在她們的生理身分還是她們提供的教養環境?
家庭的重要性是提供愛與關懷,還是一個爸爸和一個媽媽?

這個社會對酷兒家庭、同志父母的莫名擔心,
以及我們自己對養育孩子的擔心,
讓我們直接來聽聽這些在酷兒家庭裡成長的孩子們怎麼說:
家庭的存在是為了甚麼,
酷兒家庭對這些孩子們的影響,
以及孩子們在酷兒家庭裡的承接了甚麼樣的養分與祝福。

○影片介紹:《酷童嘉年華》
一年裡頭,只有這一週,全美的同志家庭會從四面八方前來,
享受屬於他們的家庭週。在這裡,同志家庭的孩子們自在玩耍、與人交遊,不需特別說明自己
的家庭狀況。同志家庭一定會生養出同志小孩嗎?
什麼樣的家對小孩來說才是幸福的?沒有人能代替這些孩子發言,而你將從這部紀錄片裡得到解答。

○活動時間:2012年 10月6日(六)下午2:00-4:00

○活動地點:大台北同學會,
新北市板橋區民生路二段250號五樓(新埔捷運站四號出口,全家便利商店樓上)

○主辦單位:台灣女同志拉拉手協會、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參加對象:對此議題有興趣的女同志,或考慮成家的酷兒們

○參加名額:30人,採報名優先順序,額滿為止

○拉拉手活動聯絡人:孟甯

○主講者:伴侶盟成員 一宸,伴侶盟成員 陳小班

○活動方式:前半小時播放影片,後一個半小時討論座談

○活動費用:行政費一百元,會員免費

○報名方式:請E-mail至
leshand2004@gmail.com(請留方便稱呼的名字、聯絡電話並註明參加『成家權利二部曲』)

拉拉手網址:
http://lalahand.xxking.com/


電影「扣押幸福」放映及座談

合辦單位:宜蘭社區大學

時間:9月23日(日)14:00~16:00

地點:羅東鎮立圖書館(李科永館)三樓階梯視聽館(宜蘭縣265羅東鎮純精路一段88號)

講者:陳倚箴律師

推薦訂閱
九歌│健行│天培8月新書資料@【九歌文學報】
Prath小故事分享 – 瑜珈是念頭波動的停止@【Yoga Journey瑜珈旅程】
轉寄『【2012.9.14伴侶盟電子報】多元成家,我支持!連署活動』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