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性別教育電子報
報主:性別教育
創刊日期:2006-07-25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72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性別教育電子報報
性別教育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性別教育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6-08-09 05:00:00 / 報主:性別教育
[公益聯播]105-3休閒體適能班隊開始招生囉
本期目錄
【性別教育電子報078】「扮家家遊」偏鄉巡迴紀實特刊
【性別教育電子報078】「扮家家遊」偏鄉巡迴紀實特刊
【性別教育電子報078】「扮家家遊」偏鄉巡迴紀實特刊
 《性別教育電子報》第078期 2016/08/08
   
 


 編輯室報告【性別教育電子報078】「扮家家遊」偏鄉巡迴紀實特刊

 

 

2014 至2015年,協會邀集眾多夥伴,以兩年的時間接力完成了「扮家家遊:多元家庭偏鄉巡迴」這趟豐富動人的旅程!兩年來,夥伴們帶著協會研發出版、以多元家 庭為主題的桌上遊戲《扮家家遊》,深入各地社區與小學,透過說故事與遊戲,與孩子們一同認識多元家庭,同時討論性別議題,希望讓「看見多元、擁抱差異」的 教育理念在各地扎根、萌芽。

 第一年的「扮家家遊,遊台九」,我們沿著「台九線」巡迴了半個台灣,從北至南貫穿東台灣的台九線,是台灣最長的公路,沿線經過農、漁村、原住民部落和客 家庄,族群多元,家庭型態也多樣。第二年我們邁向原鄉部落和西部偏鄉,除了花東地區,也將巡迴地點擴展至中部、南部鄉鎮,足跡遍及濱海小鎮、農村社區與山 村部落。兩年間,夥伴們接力完成了八十多趟講座活動。
 
巡迴展開前,我們也與各地組織進行跨領域的合作,希望結合在地議題進行對話與交流,同時舉辦培力課程,邀請在地夥伴加入多元家庭與性別教育種子講師的行列,既是為這趟旅程活動增添優秀的人力,也希望藉此串連起各地的性別種子,讓活動成果能夠持續發酵。

兩年來,我們不分寒暑、上山下海、深入各個偏鄉小學與社區;我們說故事給孩子聽、聽孩子分享身邊的故事、與孩子一起討論關於尊重與平等。孩子們分享的故事與回饋,經常讓我們覺得受到鼓舞、收穫滿滿!

《性別教育電子報》特別規劃「扮家家遊巡迴紀實」特刊,與讀者分享我們的成果與滿心的感動,也藉此向所有參與的夥伴致上誠摯感謝!本期發布2014年巡迴 影像紀錄短片,同時刊出洪菊吟與莊淑靜兩位夥伴精彩豐富的的紀實分享,內容動人,讀者們千萬別錯過!後續我們也會不定期在電子報中刊出其他夥伴的紀實分 享,請讀者持續關注唷!

 

【性別教育電子報078】「扮家家遊」偏鄉巡迴紀實特刊  「2014-扮家家遊,遊台九」巡迴紀錄短片
【性別教育電子報078】「扮家家遊」偏鄉巡迴紀實特刊
 


「2014-扮家家遊,遊台九」巡迴紀錄短片
 

 

2014年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進行了「扮家家遊,遊台九:多元家庭鬥陣行」偏鄉巡迴計畫,以台灣第一套多元家庭桌上遊戲《扮家家遊》為媒材帶領偏鄉的孩子討論性別議題,認識多元家庭。

台九線是台灣最長的公路,縱貫五縣市,沿線經過農、漁村、原住民部落和客家庄,族群豐富,家庭型態多樣。我們跑遍了大半個台灣,穿梭雪隧、蘇花、花東和南 迴公路,有時搭客運、有時坐火車,穿越無數的山洞和溪流,壯麗的中央山脈與太平洋一路相伴,有些偏遠地區還得要自己開車,從溫暖的五月到寒冷的冬季,從白 天到黑夜,我們上山下海、風雨無阻巡迴各地小學和社區。

八個多月來我們巡迴了新北、宜蘭、花蓮、台東和屏東等五個縣市跑了20個鄉鎮,13 所小學、10個社區,一共舉辦了29場活動,有超過500個小朋友來參加,也有100多位家長和學校老師、社工共同參與。透過扮家家遊,我們把東台灣的朋 友們都串連起來了,未來仍會持續巡迴台灣各地,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期待多元家庭從這裡出發,一起邁向幸福!


 

 

【性別教育電子報078】「扮家家遊」偏鄉巡迴紀實特刊 那一年,我們遊台九
【性別教育電子報078】「扮家家遊」偏鄉巡迴紀實特刊

 

 


那一年,我們遊台九

洪菊吟(花蓮縣林榮國小教師╱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常務理事)

 

2014 那一年的寒暑假與例假日,我和一群熱情的夥伴展開一段不可思議的旅程。在「扮家家遊,遊台九」的接力中,我接下從花蓮崇德到台東鹿野這段將近200公里距 離的棒子,現在想想,真是不可思議,是什麼樣的熱力支撐我走這一段未曾走過的旅程?從阿勃勒花謝到花開,也許就是那一份愛的起心動念,還有夥伴們的一路相 陪吧!  

 

【性別教育電子報078】「扮家家遊」偏鄉巡迴紀實特刊



異中求同 同中求異

在《扮家家遊》設計之初,我就針對幾個教學領域發展出不同的教學活動,原本以為這幾招就足夠巡迴活動進入社區、小學使用了,但是教育的對象是人,因著人員 的背景、經驗、文化不同,教育現場的複雜程度也往往超過我們的想像。於是在這段旅程中,我們因為每個社區所接觸到的孩子不同,相處時間長短不一,因此發展 出更多的教學活動,深刻體會到何謂「教學相長」。

進入第一個社區,我們要花三個假日上午,面對一群陌生又混齡的孩子,初來乍到,有的害羞、有的急於表現、有的想要顯示在團體中的權威。要如何在最短時間內 引起孩子們的興趣並能聚焦到主題上,是活動設計重要的考量。因為《扮家家遊》不同於時下網路遊戲APP以聲光效果刺激感官直覺反射性;相反的,它需要孩子 運用思考統整能力去說故事,是一個較費力又陌生且不具強迫感官反射的遊戲。於是我設計了互動性的小遊戲「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透過小朋友比手畫腳猜出圖卡 的人物,讓學童看見人物卡中的角色所蘊含的各種特質。

身為第一線教師,深諳長期被規範於窄小教室座位的小朋友會對此活動感到新奇,果然我們順利完成了第一天的活動。接下來,該如何維持孩子們的新鮮感?身體從 椅子上解放出來之後呢?有沒有更大的解放行動?課程如何更深入?同一個遊戲,同一種玩法,可以預期孩子們第二次來時一定會說「已經玩過了」、「不要玩」等 抗拒的話語。因此,我和夥伴們商議在時間許可內進行一個移動式的課程活動,離開室內,到室外,再回到室內。

由於美麗的社區是孩子們的遊戲場,於是大家非常積極地討論出可以活動的場地,在夥伴協力帶領動態活動下,孕育而生「這是我的家」、 「一家三口」等動靜交錯的活動,果然如預期中的效果。孩子們因為不同的動態遊戲帶領進入《扮家家遊》,雖然是相同的玩法,但是因為設定了不同的主題,也激 發孩子說出不同主題的故事。如何運用《扮家家遊》來拓展小朋友的思考?降低孩子因為故事的投射浮現的小小不安感,發掘更多內在的經驗,說出更完整的故事, 看見更多元的面向,我努力實踐在課程設計中。
(閱讀精彩全文請見〈那一年,我們遊台九〉

 

【性別教育電子報078】「扮家家遊」偏鄉巡迴紀實特刊 傾聽與對話,理解與療癒 ──2015「扮家家遊」偏鄉巡迴之路上風景
【性別教育電子報078】「扮家家遊」偏鄉巡迴紀實特刊
 
 

傾聽與對話,理解與療癒 ──
2015「扮家家遊」偏鄉巡迴之路上風景

莊淑靜(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副理事長)

 

做 為一個長期居住在中部的性別教育工作者,心情向來是有點寂寞的。住在高雄的朋友們可以就近與幾個性別所、公部門、理念團體進行聯結、交流;更不用說大大小 小的婦女、性別團體辦公室都在台北。講起台灣中部,大家總是不約而同說:「嗯,是性別沙漠!」資源缺乏、人力不足、城鄉差異極大,是我來到中區十年來最深 刻的感觸。

【性別教育電子報078】「扮家家遊」偏鄉巡迴紀實特刊


2015 年進行的「扮家家遊:多元家庭偏鄉巡迴計畫」有機會到中區進行巡迴,令我份外期待,尤其,從社區種子講師的培訓開始,出乎預料,報名的人數非常踴躍。學員 報名的動機,多是在工作場域(社工、教育……)有實際經驗及需求,希望透過「扮家家遊」提供不同角度的協助與思考刺激。這些「動機」呼應了我多年的觀察與 中區發展性別平等教育工作的困境。

但是由於許多學員是在職的相關領域工作者,而且偏鄉巡迴的挑戰性高,加上交通、時間因素不易配合,後來能參與巡迴的種子教師比例偏低,在人力的調配上著實有些吃力。

每一場「扮家家遊」偏鄉巡迴的物資最精簡差不多也要這樣: 桌遊四~五盒(一盒一公斤,五盒就要五公斤,所以需要行李箱)、明信片、小旗子、相機、攝影機、腳架、随身碟、簡報筆(現在很多學校大多有簡報筆了,但是偏鄉學校或社區幾乎都要自備)。

講師自己還要身兼司機,有時還要預留更多時間接送工作人員、實習種子。有些巡迴場次,沒有工作人員也沒有實習種子,講師就全部自己來,從setting、帶活動、錄影、收拾……。

是有一點操勞,不過也因為這樣的機會,才能去到這麼天涯海角,例如在雲林台西,聞著六輕飄來的空氣,馬上就能理解過去只在新聞中看到的「學童需要戴著口罩 上課」的真實是什麼;在彰化福興鄉育新國小,有小朋友說他不只坐過牛車,他家就有養牛!從事酪農業的家庭,生活樣貌與家庭空間也有很大的不同……,透過偏 鄉巡迴,才有機會真實的看到這些「差異」!

2015年我在中區跑了台中市(和平、東勢、石岡……等區)、彰化縣(福興、芳苑、線西、埔鹽、大城……等鄉鎮)、雲林縣(台西、麥寮……)這些偏鄉巡迴場次,不少對話與畫面,留存在心裡,讓我反覆思索許久。
(閱讀精彩全文請見〈傾聽與對話,理解與療癒 ──2015「扮家家遊」偏鄉巡迴之路上風景〉


 
 

TOP


 

 

歡迎小額捐款,資助性平教育!

100不嫌少,1000不嫌多
小小行動,大大實踐~

現在就加入小額捐款人的行列,
讓我們在性別平等之路上能夠走得更穩健!

您的捐款對於本會的運作意義重大,本會將致力於種子教師培訓、機關學校演講、課程教材研發、 圖書影片出版,以及倡議發聲、監督政策法令等,全方位推展性別平等教育工作。

您的每一筆捐款都可開立捐款收據,
可供您扣抵綜合所得稅!  

※捐款方式

1.信用卡-單筆/定期定額捐款(還可集紅利點數喔!)
下載信用卡捐款授權單 
傳真至02-23698234或郵寄至(106)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56巷7號2樓

2.郵局帳號-單筆/定期定額捐款
下載郵局捐款轉帳授權單
傳真至02-23698234或郵寄至(106)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56巷7號2樓

3.郵政劃撥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劃撥帳號:19752544

4.匯款或轉帳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華南銀行公館分行(ATM轉帳代碼:008)
帳號:118-20-081320-1

5.親自繳款
歡迎大家來本會辦公室坐坐,親自繳交。

6.支票捐款掛號郵寄
為考量行政作業之方便,劃撥或匯款時請註明金額用途捐款以及匯款人姓名。若以銀行轉帳,請轉帳後與工作室確認!

社團法人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http://www.tgeea.org.tw 
Tel: 02-2363-8841 / Fax: 02-2369-8234

106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5672

電子報歷史報檔

寫信給我們

訂閱電子報

取消訂閱

【性別教育電子報078】「扮家家遊」偏鄉巡迴紀實特刊
【性別教育電子報078】「扮家家遊」偏鄉巡迴紀實特刊
 
 
推薦訂閱
【No.230】朗讀,搭起歡喜的橋樑@【【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如何面對孩子談戀愛?@【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性別教育電子報
轉寄『【性別教育電子報078】「扮家家遊」偏鄉巡迴紀實特刊』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