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性別教育電子報
報主:性別教育
創刊日期:2006-07-25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72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性別教育電子報報
性別教育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性別教育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6-03-01 16:00:00 / 報主:性別教育
[公益聯播]信義南港身障資源中心第二期社區課程報名簡章
本期目錄
【性別教育電子報074】點亮新女力 翻轉舊習俗
【性別教育電子報074】點亮新女力 翻轉舊習俗
【性別教育電子報074】點亮新女力 翻轉舊習俗
 《性別教育電子報》第074期 2016/03/01
   
【性別教育電子報074】點亮新女力 翻轉舊習俗

 《翻轉習俗》春節媳婦大進擊
【性別教育電子報074】點亮新女力 翻轉舊習俗

 

【小編的話】

農曆年節是一年最重要的節日之一,在台灣有不少人相當重視過年,對於這一年的開端,認為應該是親友團聚、祭天拜神的時節,並遵循文化古禮,祈求來年能討個好彩頭。其實凡生長在台灣,無論是生老病死、婚喪喜慶、祭祀送終、各種民間信仰與歲時祭儀,都有各色儀典或必須遵循的禮俗。如果用心觀察,可能會發覺出台灣民俗的豐美及趣味。但換個角度來看,台灣漢人父系社會中男尊女卑、性別僵化的價值也經常透過習俗而傳遞下去。因此,這個過年本會特別針對「媳婦」繪製了「媳婦圖鑑」五連發,期待透過不同媳婦的功能與面貌,能讓網友能更深度地認識台灣的性別與習俗。(更多精彩內文請見「翻轉習俗得聖筊」臉書粉絲頁


【性別教育電子報074】點亮新女力 翻轉舊習俗

逢年過節,對於同志族群來說,可能是個倍感壓力的時節,因為在華人的文化裡,「向家人出櫃」一直是個最難解的議題。面對親友們的關愛眼神,或是長輩的溫馨問候,大多只能沉默,或是打哈哈帶過。

這種矛盾與拔河,使得同志朋友有「伴」說不出。就算伴侶在年節期間到家裡拜訪,多半也只能用「摯友」、「閨蜜」相稱,伴侶身分在家人面前如同隱形,還得提醒彼此不能太過親密。但老實說,家人怎麼會看不出端倪呢?與其說掩人耳目,到不如說是掩耳盜鈴。無盡的辛酸,就讓「同隱媳」向大家娓娓道來...

※※※※※※同隱媳的辛酸淚※※※※※※

對於同志來說,年假真的好心酸,明明是上班族的珍貴假期,卻沒辦法像異性戀一樣,和自己的伴侶一起過年,連講電話都要小心翼翼,常常在年假結束才能見上一面(拭淚)。

如果用朋友的身分到對方家裡過年,常常會遇到許多尷尬的場景。像女同志朋友,就很常被問到下列的問題..

「妳有沒有男朋友啊?要不要叔叔阿姨幫妳介紹啊?」

        ──內心小劇場:其實你們家女兒就是我心頭上的一塊肉呀~~

「還沒有男朋友嗎?我們家阿花的哥哥人不錯,可以考慮一下喔!」

        ──內心小劇場:先不提哥哥妹妹一家親搞得我好亂...這怎麼聽都會是個鬼故事,而不是愛情故事啊...(抖)

「看妳白白淨淨的這麼漂亮,我們家女兒這麼沒女人味,得跟妳多學著點啊~~」

      ──內心小劇場:是不是!!我也好嚮往婆婆戀啊XDD

※※※※※※同隱媳的辛酸淚※※※※※※

同隱媳的內心小劇場,在年假期間真的好忙碌啊~~在此挪用賭神的賭術心法,提供給幾個逆媳小撇步,給尚在家庭中掙扎的同志朋友一點求生策略:

【未贏其牌,先贏其勢】 在自己準備好出櫃之前,如果感受到長輩的試探壓力,不如在平時就將性別議題融入生活情境,讓大家了解性別人權的概念是非常重要的!簡單來說,就是用氣勢帶領著全家人往性別平等的大道走!

【獅子搏兔,君臨天下】 其意為「對小事情也拿出全部力量認真對付」。也就是說,若平時家人出現對於多元性別議題的偏見,即便是玩笑心態,也要鄭重的向對方澄清,幫家人建立起尊重的概念。這麼一來,離家人接受的日子自然不遠了。

【遇強即屈,借花獻佛】 對於出櫃的議題,除了平時的準備,其實緣分也是相當重要的。若長輩對於同志議題強烈反彈,那便是時機未到,不如轉到長輩喜歡看的頻道,靜待下次渡化的時機吧~~

以上三招,希望能替同志朋友的年假帶來一點轉機。到本集為止,年假前的「媳婦圖鑑」已經連載完畢,小編將回到民間持續蹲點,希望年假後能再推出其他家族圖鑑,也很歡迎粉絲們提供自己的性別觀察喔~

 

【性別教育電子報074】點亮新女力 翻轉舊習俗  瞭解是對話的基礎:性別平等教育與課綱
【性別教育電子報074】點亮新女力 翻轉舊習俗
 

王儷靜(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理事長/國立屏東大學教育系副教授)、

                黃嘉韻(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副秘書長

 

前言

性別平等教育是最近幾個月的熱門話題,不論是在通訊軟體LINE瘋傳的恐嚇訊息,或是12年國教課綱公聽會中反性別平等教育的家長訴求,或是特定宗教背景政黨發起「護家公投」連署書進入校園引起的爭議。仔細觀察這幾起事件,可發現一個共通點:其所傳遞的訊息不僅不實,甚至曲解,造成家長們對性別平等教育的恐慌與誤解。在這篇文章中,我們解析LINE簡訊裡的問題,介紹性別平等教育的精神和課綱,也分享以孩子為中心教導性別平等議題的可能性。

反對性別平等教育的聲音

2015年8月到10月法務部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進行「您是否贊成制訂『同性婚姻法』」的網路投票[1],引發反對陣營的簡訊在LINE上瘋傳[2]

最近有黨團運作力挺,台灣『性開放』將立法,並且尺度將是全世界最大。12年國教課綱的綱要,同志教育性平平權人士都已進入掌控,包括小一生活課程會教導『多數性別』,學校要向小學三年級學生介紹『你也可以成為同性戀者』,六年級會教你的孩子『如何手淫』,七年級會交你的孩子『如何肛交』,而且教導學童,性別不是兩種,而是六種,將完全錯亂孩子們的性別的觀念......如果我們再不努力表達你的意見,恐怕政府會認為多數『贊同同性婚姻』而立法通過。

2015年10月到12月舉行12年國教領域課綱公聽會,吸引許多反對性別平等教育的人士參加,在會中表達「現今『性別平權』訴求內容和項目已偏離文字表面的意義,內容多半違反善良風俗、倫常,且鼓勵年輕世代反動,是某些社會運動團體的特殊用詞,高度爭議,課綱應該避免具爭議的用語」、「強烈建議在議題中刪除性別平等教育,改以生命教育或家庭教育替代」等意見。

自2015年11月,不少家長及基層教師反映,學校透過晨會或於學生回家作業,夾帶具有特定宗教背景之「信心希望聯盟」政黨等發起之「護家公投」連署書。於教師晨會提供公投連署書,教師擔心若不連署(尤其是資淺教師),恐往後會被同事排拒;於學生聯絡簿中夾帶特定宗教背景或政黨等發起之公投連署書,學生擔心若家長不簽署連署書,無法「完成」此項回家作業,收到連署書的家長莫不焦慮。

身為家長,我們都很關心孩子在學校得到什麼樣的教育、接觸到什麼樣的訊息,難免會擔憂稍有不留神,孩子人生的方向就會有偏頗,想拉回來往往需要更多的心力與陪伴。在不瞭解學校性別平等教育的情況下,上述的消息不免令人擔心。如果你/妳曾收過這一系列有關12年國教性別平等教育的訊息,不要被內容嚇壞了,也別轉傳,因為裡面都是錯誤的訊息。

LINE簡訊的訊息謬誤

首先,我國沒有一個名稱為「性開放」的立法或草案,在我國現行法律中,與性別平等相關的法律,包括《性別平等教育法》、《性別工作平等法》等,以及目前有待立法院審議的婚姻平權法案,完全沒有提到「性開放」或為性開放而立法,這個說法根本是無中生有。

性別平等教育政策擬定及推動工作之法源基礎是《性別平等教育法》,其立法意旨係以教育方式教導尊重多元性別差異,消除性別歧視,促進性別地位之實質平等。《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第 2 條規定:「性別地位之實質平等,指任何人不因其生理性別、性傾向、性別特質或性別認同等不同,而受到差別之待遇」,其目的係為了消弭對性少數的歧視,在差異的基礎上保障每個人都能得到公平的對待。從2000年一名因性別氣質而長期遭受到性霸凌的國中生葉永鋕意外身亡於學校廁所的事件開端,時至今日仍有學生因性別特質、性別認同或性傾向,在學校遭受性霸凌,從言語侮辱、排擠、語言攻擊的騷擾,到輕微或嚴重的暴力等都有,顯見我們仍需要一部可以擁抱多元性別的法律,以保障孩童的受教權及校園安全。

再者,簡訊裡出現:「學校要向小學三年級學生介紹『你也可以成為同性戀者』,六年級會教你的孩子『如何手淫』,七年級會交你的孩子『如何肛交』……」,這是斷章取義、曲解事實之談,目前尚在研修的12年國教課綱並沒有這樣的陳述。

在接續說明之前,讓我們先瞭解性別平等教育議題是什麼。

課綱中的行平教育真相

教育部在研擬九年一貫課程綱要時,為了讓學生有機會接觸不易在學科領域出現的重要社會議題,將七個議題單獨拉出,擬訂課綱,提供教學者概念架構和能力指標,以便融入課程。性別平等教育成為國民中小學正式課程,起始於 1998 年的九年一貫課程暫行綱要, 2001 年訂定課程綱要正式實施[3] ,目前學校中使用的是最新修訂的100課綱(2012年追溯實施)。然而,教育部於 2014 年發布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裡,就沒有容許「性別平等教育」發展獨立課綱的空間,而是採議題融入學習領域的方式,融合在領域的學習重點或學習表現。因此,在最近一波領域課綱公聽會上可見的,僅是「性別平等教育融入領域之內涵說明」,以及在領域課綱附錄的「議題融入領域課程綱要示例說明」。目前在「議題融入課程研修說明及四項重大議題實質內涵」[4] 的性別平等教育,包含五個學習目標和九個學習主題。學習主題分別為:「生理性別、性傾向、性別特質與性別認同多樣性的尊重」、「性別角色的突破與性別歧視的消除」、「身體自主權的尊重與維護」、「性騷擾、性侵害、性霸凌的防治」、「語言、文字與符號的性別意涵分析」、「科技、資訊與媒體的性別識讀」、「性別權益與公共參與」、「性別權力關係與互動」、「性別與多元文化」。學習主題依國小、國中、高中階段,撰寫實質內涵,提供融入領域課綱的原則性方向。

簡單來說,性別平等教育以認識多元文化和尊重差異為基調,除了協助學生認知社會文化的多樣性,破除性別偏見、歧視與刻板化印象,也希望引導學生探究性別權益相關議題,積極參與社會團體,瞭解國際趨勢,建立解決問題的能力。換言之,性別平等教育是希望讓我們的孩子能認識社會上各式各樣不同的人與家庭,無論是生理性別、性別特質、性傾向、性別認同、家庭背景、階級或族群等。不僅教導孩子發展自尊自信,也引導孩子瞭解人與人之間應該平等視之、相互尊重;不僅鼓勵孩子具有多元文化的視野,也帶領孩子參與消除性別歧視的行動。

傳統的意識形態,遠離學生的真實生活

至於性教育、性別平等教育是否如同某些團體所言變成宣揚性解放的教育,家長們不需擔心此事。

《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第13條明文規定:「性別平等教育相關課程,應涵蓋情感教育、性教育、同志教育等課程,以提昇學生之性別平等意識」,性別平等教育本即必然包含性教育。然而,現今校園情感教育與性教育的推動,多侷限於形式宣導,缺乏多元、具正向意涵的性教育教材或教學。目前台灣中小學校園的性教育實施狀況,雖然已跳離早期「健康教育14、15章不教」的年代,但仍舊偏重兩性生理差異,忽略性別權力關係以及性教育中的多層次議題。這種「守貞」和「未見不同性取向」的意識形態,既缺乏性別敏感度,也未能貼近學生的性主體與真實生活,與性教育應具有的包容悅納、平等多元精神頗有差距。威嚇式的性教育忽略了學生在青少年成長階段因為性別、階級及族群交織的需求與現況,只會讓青少年更無法揭露自己所遇的狀況以及取得真正需要的資源,而避談安全性行為之結果,反而導致學生未能從校園獲得正確的避孕知識。

此外,大家也很關心第一線教學者採用何種教學方法教導性別平等教育。從實施九年一貫課程到現在,性別平等教育在校園推動了近15年的時間,教師都接觸過性別平等教育研習,在課程設計和選用教材上具有一定的專業能力。也許不是所有教師都清楚性別平等教育的精神和主要訴求,但在性別平等教育融入教學的教育政策下,教師會因應地區特性、學生特質與需求,選擇或自行編輯合適的教材,若是全年級或全校且全學期使用之自編自選教材,就會先送交「課程發展委員會」審查。

瞭解是對話的基礎

關於性別平等教育種種令家長們聞風色變的傳聞,都是某些團體刻意的誤導。他們建議性別平等教育應回歸「傳統倫理教育」,反對教導孩子多元性別的概念,也拒絕教導學生安全性行為,主張捍衛身體自主權的唯一方式就是「守貞」。他們召開記者宣稱:如果同性可以結婚,就等同於親子可以結婚、可以跟玩偶結婚、可以和動物結婚,也可以跟多人結婚。這些舉動的目的是要造成家長們的集體恐慌、激化民眾對立,進而阻礙性別平等教育的實施,甚至影響2016年選舉的投票意向。

現在12年國教課綱還在研修中,如果妳/你跟我們一樣關心孩子未來的教育及社會的發展,請妳/你一定要上網瞭解課綱的內容。許多課綱的參考文件及會議紀錄都上網公開,請大家儘量找到第一手資料,比較其中論點,避免被有心人士誤導,成為阻礙孩子學習和社會進步的一環。

後記

前陣子,我們一群大人小孩一起看看今年金馬獎頒獎時,幾位大人七嘴八舌的討論影星的穿著:「他的打扮看起來有gay樣」,在場的小學三年級小孩問:「什麼是gay?」(她在學校一定聽過這個語詞),大人思考了一秒這個問題的動機後回應:「就是喜歡男生的男生」,小孩「喔」一聲表示聽到了,大人繼續說:「妳不是有《阿肯的歡樂之家》那本書嗎?那就是一本在講gay的故事書」,小孩搬出故事書,讀完,闔起來,大人問:「妳喜歡阿肯的歡樂之家嗎?」,小孩回:「喜歡啊,妳們是不是都努力在做多元家庭的書呢?」大人說:「是啊,因為家庭有很多種,希望讓小朋友都能知道」,小孩沒有猶豫和懷疑地再「嗯」一聲。其實,小孩只是想知道一個詞,但太多大人卻大驚小怪。

再回到那封充滿恐嚇意味的LINE簡訊,要回答「國小國中能不能教肛交?」這個問題,端視教的內容是什麼,以及教學的情境。如果校園現場連這兩個字都不能提,就是控制言論自由了。如果學生問,老師完全不予理會,也不是和學生討論事情的作法。其實,有時學生不是特別想知道什麼,只是別人用污衊的方式說,他/她們想追根究底而已。如果因為那些家長把自己恐懼的事情賴給小朋友,就因此剝奪小孩認識這個世界的某些面向,是很不公平的。

小孩的世界,大人不一定懂,誠懇地和小孩談這些議題,而不是直接拒之門外,小孩對這個世界的瞭解,不是會更豐富嗎?

[1] 資料來源「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http://join.gov.tw/openup/policies/detail/f69c2804-ba8c-46b0-b24f-6ae5db845789

[2] 資料來源「台灣聖經網行動版」:http://www.taiwanbible.com/m/main/blogView.jsp?ID=168938

[3] 資料來源「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重大議題(性別平等教育)修訂重點」:http://goo.gle/cMYyz8

[4] 資料來源「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領域/科目/群科課程綱要草案網路論壇」:http://goo.gl/ovoDWn

[5] 資料來源「護家盟反同志婚姻再扯人獸 網友罵翻了」:http://goo.gl/jSrAbW

✤ 本文刊載於 2016年1月  《人本教育札記》第319期


 

【性別教育電子報074】點亮新女力 翻轉舊習俗 扮家家遊遊台九
【性別教育電子報074】點亮新女力 翻轉舊習俗

 

 

扮家家遊遊台九:看見多元家庭與愛的旅行

文╱洪菊吟(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常務理事、花蓮縣林榮國小教師)

圖╱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前言】

2014年起本會進行了「扮家家遊:多元家庭偏鄉巡迴計畫」,以本會研發的多元家庭主題桌上遊戲《扮家家遊》為媒材,巡迴偏鄉帶領孩子認識討論多元家庭議題。兩年來足跡遍佈台灣東西部偏鄉,有縱谷裡的農村、濱海的漁村,還有座落山間的原鄉部落,一路上有說不完的故事......


【性別教育電子報074】點亮新女力 翻轉舊習俗

這一年,從阿勃勒花謝到花開,我們一行人利用週末、暑假甚至披星戴月,帶著「扮家家遊鬥陣行」的小旗子,從花蓮最北端的秀林鄉到最南端的富里鄉,沿著台九線,進入各鄉鎮的小學和社區,聆聽小朋友和家長們說出屬於他們的家庭故事。

孩子透過講述故事的方式,一方面安全地投射自己的家庭故事、情感,享受一種虛構、另類的想像樂趣;另一方面也在溫暖而友善的遊戲過程中降低因擔憂和焦慮自己家庭與眾不同而產生自卑的心理。

在一場社區親子活動中,一個剛進門的新移民媽媽熱切呼喚她的小孩過來同坐,但小女孩卻近乎厭惡地遠離她;於是我們邀請小女孩和媽媽進行暖身活動「我猜、我猜、我猜猜猜」,小女孩比劃的那張人物卡正是一個台越混血的新移民小女孩,當媽媽猜中,介紹大家認識圖卡上越南的國旗時,自信又燦爛的笑容帶來一陣暖意,順勢請媽媽和小女孩成為說故事的夥伴,在一個又一個的故事被敘說出來時,媽媽和小女孩之間的距離也越來越近了,那一刻,心裡充滿了感動。

幾個月黑風高的夜晚,我們搭著社福機構夥伴的車進入一個充斥著離婚、失業、家暴等狀況的社區,社工發現這些孩子彼此間會拿別人的家庭狀況當作攻擊武器,一再複製社會對於非主流家庭的歧視,希望透過「扮家家遊」帶來正面的能量。於是,我們捨棄原有的活動設計,發展出一系列討論各種家庭樣貌的課程,引導孩子思考家庭關係與變動;漸漸地,孩子從一開始的抗拒、我行我素,到進入「扮家家遊」的世界、團隊合作故事接龍,到最後戲劇演出精彩的家庭故事,不只不再互相質疑或批評他人的家庭背景,也展現出對於不同的家庭組成展現開放接納的態度。最後一夜的歸途中,夥伴們熱烈地討論這群孩子的脫胎換骨。原來,在遊戲中,也能找到能量!(更多精彩內文請見扮家家遊遊台九:看見多元家庭與愛的旅行

✤ 本文刊載於 2015年12月 《人本教育札記》第318期

 

想了解更多扮家家遊的議題,迎加入「扮家家遊」臉書粉絲頁

 

【性別教育電子報074】點亮新女力 翻轉舊習俗 「女力活動」點亮女力座談:女性運動員面面觀
【性別教育電子報074】點亮新女力 翻轉舊習俗
 
 

【性別教育電子報074】點亮新女力 翻轉舊習俗

 

時間:2016/3/5(六)14:00 - 17:00

與談人:李官燁、吳澤玫、曾郁嫻

主辦單位:女力 We Can  團隊

協辦單位: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地點:台北市大安區溫州街74巷5弄3號(點亮咖啡館)

相關活動訊息,歡迎加入女力 We Can》臉書專頁
 
【性別教育電子報074】點亮新女力 翻轉舊習俗  歡迎小額捐款,資助性平教育!
【性別教育電子報074】點亮新女力 翻轉舊習俗
 

2016年1月捐款名單

Chandlerhsu 10,000元
蕭○○       10,000元
簡鈺芬   1,000元
李○○   1,490元
吳政庭   2,000元 
余進榮   1,000元

Blue          500元

感謝您們對性別教育的奉獻~

 

 

歡迎小額捐款,資助性平教育!

100不嫌少,1000不嫌多
小小行動,大大實踐~

現在就加入小額捐款人的行列,
讓我們在性別平等之路上能夠走得更穩健!

您的捐款對於本會的運作意義重大,本會將致力於種子教師培訓、機關學校演講、課程教材研發、 圖書影片出版,以及倡議發聲、監督政策法令等,全方位推展性別平等教育工作。

您的每一筆捐款都可開立捐款收據,
可供您扣抵綜合所得稅!  

※捐款方式

1.信用卡-單筆/定期定額捐款(還可集紅利點數喔!)
下載信用卡捐款授權單 
傳真至02-23698234或郵寄至(106)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56巷7號2樓

2.郵局帳號-單筆/定期定額捐款
下載郵局捐款轉帳授權單
傳真至02-23698234或郵寄至(106)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56巷7號2樓

3.郵政劃撥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劃撥帳號:19752544

4.匯款或轉帳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華南銀行公館分行(ATM轉帳代碼:008)
帳號:118-20-081320-1

5.親自繳款
歡迎大家來本會辦公室坐坐,親自繳交。

6.支票捐款掛號郵寄
為考量行政作業之方便,劃撥或匯款時請註明金額用途捐款以及匯款人姓名。若以銀行轉帳,請轉帳後與工作室確認!

 

社團法人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http://www.tgeea.org.tw 
Tel: 02-2363-8841 / Fax: 02-2369-8234

106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5672

電子報歷史報檔

寫信給我們

訂閱電子報

取消訂閱

【性別教育電子報074】點亮新女力 翻轉舊習俗
【性別教育電子報074】點亮新女力 翻轉舊習俗
 
 
推薦訂閱
2015送你一份愛的禮物@【公益人】
性別教育電子報
轉寄『【性別教育電子報074】點亮新女力 翻轉舊習俗』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