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財團法人道教真極慈善基金會
報主:道教真極慈善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0-10-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57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財團法人道教真極慈善基金會報
財團法人道教真極慈善基金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發報時間: 2011-08-23 05:00:00 / 報主:陳怡安
本期目錄
陶笛初體驗
目的事業
一、傳播善念,心靈引導
二、推動社會公益
三、關懷精神障礙者
四、推廣海葬理念
聯絡方式
會務電話:03-4891116
道務電話:03-4705128
傳真:03-4097125

網址:
  www.ticf.org.tw
地址:
  桃園縣龍潭鄉忠勇街217號
e-mail:
  service.ticf@msa.hinet.net
捐款方式
戶名:
財團法人道教真極慈善基金會
郵局劃撥帳號:500-37432

合作金庫-龍潭分行
帳號:0161717102430

聯邦銀行-龍潭分行
帳號:030-508525722
[公益聯播]請與隋棠一起搶救危機家庭,陪他們度過人生難關
陶笛初體驗

/陳碧玲師姐

    真極基金會本著關懷精障者的宗旨,在陳執行長怡安師姐努力的溝通、協調與安排下,終於促成在振興醫院精神科的日間留院部開這門“陶笛課”。期許提供精障者多一些技能的學習與性情的陶冶,進而安排這次的“初體驗”。這次的活動主要是讓精障者能初步認識陶笛並透過老師的介紹與表演,引起學習的動機與意願。

 

    活動當天,除了跟院方相關人員和陶笛老師的聯繫,我們還準備了水果和甜點。期待能讓每一個參與活動的人,都能賓至如歸!雖然事前的準備已經很謹慎了,但是臨場影音系統有一些小狀況發生…..,經過一番努力終於一切就緒。

 

    振興醫院的靜宜督導做了簡短的開場與介紹,小唐老師帶著兩位年輕帥哥出場,老師介紹各種形狀、大小、材質不同的陶笛,接著老師解說不同的陶笛的功能與音階、音調的不同。也一一試吹它們的聲音,讓在場每個人都聽的很入神。我在一旁觀察那些坐在台下的病患,大都是興致勃勃的,雖然有些面無表情甚至低頭不語〈或許是服用藥物的緣故〉,但是可以感受到他們的參與,是開心的、愉悅的!更讓我感覺到這樣的課程安排,肯定是對他們有益的!

 

    介紹完陶笛的基本認識,小唐老師開始今天的“表演”,除了陶笛,另外兩位帥哥在一旁以電子琴和小吉他做伴奏。第一首曲目是周杰倫的“青花瓷”,大家都聽得如痴如醉,好好聽啊!緊接著是台灣民謠“望春風”,是另一種曲風的表達,小唐老師一邊演奏一邊做介紹,更能引起大家對學習的興趣。第三首是英文歌“雨點不停打在我頭上”,又是另一種輕快的FU。就這樣,台上台下的互動良好,最後,竟然還有人點歌呢!小唐老師也很“帥”的回應了,他要大家把點的那首“梨山痴情花”的旋律哼給他聽,他立即就轉換成音符吹奏出來,好讚嘆啊!我讚嘆的不單是他的陶笛功力,更是他那種願意為這一群精障者的付出,沒有一絲一毫的不耐與嫌棄,在活動中,他還很樂意跟他們有互動、近距離接觸。

 

    中場休息時間,大家享用基金會為他們準備的點心。很快的就進入討論階段,每個人都很期待!迫不及待的問:我可以學嗎?〈我能嗎?〉,他們擔心的“能不能?”,包含著:一、我的能力夠嗎?二、我有足夠的錢去學習嗎?第一個問題,小唐老師用很輕鬆的語氣告訴大家,這是一個很容易入門學習的樂器,消彌了大家心中的擔憂。第二個問題,怡安師姐告訴大家,除了陶笛〈衛生考量〉要自己購買,學費由基金會負擔。頓時,就看到那些人,開心的笑了!

 

    這些病患發病前跟你我有何不同?一旦生了這種病,不但在各個社會層面經常受到嫌棄、排斥,甚至把他們當傳染病似的排擠的遠遠的。久了,他們一方面因為服藥的關係,能力會有一些退化的現象,加上長期的不被接受,自卑、退縮種種負面的性格就會慢慢的顯露出來。醫療與社會福利對他們的幫助多屬於安置、醫療與復健層面,對於心靈層面的關懷終究是有限的。

 

     基金會有鑑於此,在神〈三清道祖〉的慈悲指示與引導下,開闢這樣的一條“路”來。期許一方面藉由陶笛的學習,讓這些病患能重拾信心、展現歡顏,說不定也因此造就出更多的陶笛專家呢! 二方面也讓一般的民眾對精障者有更正確的認識,達到幫他們去污名化的目的;三者更為有心的人開闢了一畝“大福田”,讓我們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共同來深耕這畝大福田。我們更期待,今年底的歲末祝福場合,有一支閃亮的精障隊伍 “真極陶笛隊”,能夠到處發光發熱!

     

     真極基金會在吳董事長自益師兄的帶領下,逐步的落實當初創會的三大目的事業:一、教化人心,二、關懷精障者及協助自立,三、推行海葬。成立“真極陶笛隊”只是關懷精障者的一小步。感恩吳董事長、陳執行長、董事們與眾多同修、志工師兄姐的共同護持,才能邁開這一步。更感恩所有捐助者的慷慨解囊,讓我們的下一步:“成立康復之家”能更踏實的大步邁開!

推薦訂閱
【展翅】Stop停止兒童商業性剝削!@【台灣展翅協會電子報】
38婦女節,馬英九給瑪莉亞一條生路吧!@【凝視驛鄉 映照彼此】
轉寄『陶笛初體驗』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