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北市學習障礙者家長協會電子報
報主:台北市學習障礙者家長協會
創刊日期:2011-02-09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48
官網:
http://www.tppald.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北市學習障礙者家長協會電子報報
台北市學習障礙者家長協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北市學習障礙者家長協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1-02-10 11:00:00 / 報主:台北市學習障礙者家長協會:學學
本期目錄
自我介紹
大家一起來認識學習障礙
強力推薦的好片:三個傻瓜
學習障礙知能講座暨家長座談會(國語文場)

多數的學習障礙者在閱讀、書寫及理解等方面較為困難,進而影響各個科目的學習,有鑑於此,本會邀請到接觸學習障礙者多年經驗的特教中心老師,以及資深的學習障礙家長們,一起來與大家分享與討論哪些學習策略可以用在國語文學習困難的孩子身上,進而降低學習的挫折感,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與!

時間:102年10月19日(六)上午9點至下午4點

活動簡章下載 

活動網路線上報名

學習障礙知能講座暨家長座談會(社交場)

由於學習障礙者的察言觀色能力較一般人弱,經常不經意的與週遭同學、師長們起衝突,進而影響人際互動的關係,也影響自己的學習,經常讓師長們頭痛,有鑑於此,本會邀請到有多年親職教育與社交經驗分享的老師,以及資深的學習障礙家長們,一起來與大家分享與討論協助孩子社交技巧的好方法有哪些,進而運用在孩子身上,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與!    

時間:102年11月9日(六)上午9點至下午4點

活動簡章下載    

活動網路線上報名

聯絡我們
台北市學習障礙者家長協會
電話:(02)2736-4062
      (02)2736-0297
傳真:(02)2736-3694
地址:10669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三段36號11樓
E-mail:tppald@gmail.com
       tppald@yahoo.com.tw
網址: http://www.tppald.org.tw
捐款及繳費方式
立案文號:北市社會字第1480號
1.親自繳費(繳費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10時至下午17時;繳費地點:本會辦公室)
2.郵政劃撥(劃撥帳戶:社團法人台北市學習障礙者家長協會;劃撥帳號:19180675)
3.銀行匯款(戶名:台北市學習障礙者家長協會;土地銀行和平分行帳號:045001009293)
4.ATM帳號(土地銀行005和平分行045001009293)
5.統一發票的捐贈(請郵寄至協會會址,或於活動日親自交給協會同仁)
相關資料下載區
[公益聯播]鸚鵡螺小房子 社區參與工作坊
自我介紹
        大家好,我是台北市學習障礙者家長協會電子報的報主-學學,歡迎大家來到本會的電子報來,在此和大家介紹一下本會的成立緣起、宗旨及服務內容吧!
       
時間回朔到民國86年前,有一群家長們不知道自己的孩子發生了什麼事,然而在一次參加特殊教育相關講座時,大家第一次聽到「學習障礙」這個名詞,並且發現孩子的狀況和會場上所聽到的很像,因此,家長們相聚在一起,希望能夠互相幫忙、互相打氣,因而在民國86年11月份成立了「台北市學習障礙者家長協會」。
        以提升台北市學習障礙者與其家庭之生活品質,爭取學習障礙生適性教育及學習障礙者適性替代役,並輔導就業,減少社會未來負擔為宗旨;其服務內容如下:
1.學習障礙宣導:
        協助各級學校(團體單位)的老師、家長、學生及社會大眾們,認識「學習障礙」這個障別,進而給予學習障礙者妥善且適宜的協助與支持;並且應用廣播、電視、報紙等大眾傳播媒體宣揚學習障礙資訊。
2.學習障礙親師成長活動:
        辦理學習障礙相關知能講座、座談會、讀書會、家長支持成長團體等活動,協助參與者了解關於「學習障礙」相關法規、教學、教養方式等知能,進而給予學習障礙者適性的教育與協助。
3.學習障礙諮詢服務:
        提供老師、家長及社會大眾們,針對學習障礙各方面的詢問,以及相關資訊。
4.學習障礙者成長活動:
        辦理學習障礙者職業試探、EQ情緒管理、學習不中斷~潛能發展工作坊等課程,協助學習障礙者發現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及自我潛能,進而提升其自信心、學習動機及社交技巧能力,使其快樂的成長。
5.敦促政府重視學習障礙相關問題:
        參與相關法案之修定、身心障礙學生升學大專校院甄試、學習障礙學生十二年安置、臺北市特殊教育學生鑑定及就學輔導委員會、台北市特殊教育諮詢委員會、台北市特殊教育監督委員會、台北市國中小校務評鑑等會議,以爭取學習障礙者之特殊教育權益以及相關保障。
大家一起來認識學習障礙
        學習障礙係統指因神經心理功能異常而顯現出注意、記憶、理解、推理、表達、知覺或知覺動作協調等能力有顯著的問題,以致在聽、說、讀、寫、算等學習上有顯著困難者,其障礙並非因感官、智能、情緒等障礙因素或文化刺激不足、教育不當等環境因素直接造成之結果。其鑑定標準如下:
1.智力正常或正常程度以上。
2.個人內在能力有顯著的差異者。
3.注意、記憶、聽覺理解、口語表達、基本閱讀技巧、閱讀理解、書寫、數學運算、推理或知動協調等任一能力表現有顯著困難者,且經評估後確定一般教育所提供之學習輔導無顯著成效者。
 
@學習障礙有哪些特徵呢?
    學齡前:
        動作協調差、口語表達差、不易聽懂別人的話、視或聽覺區辨能力差、活動過多、挫折容忍低、不專心、衝動、學習意願不高…等。
     學齡階段:
* 閱讀出現困難,常無法區便容易混淆的字詞。
* 閱讀時容易有跳行漏字的現象。
* 無法區辨惑正確模仿老師的發音。
* 寫字容易犯上下、左右、顛倒或字體比例方面的錯誤。
* 寫作業或抄寫黑板時,要花很長的時間或有明顯的困難。
* 在沒有人協助下,幾乎無法獨立完成作業。
* 無法了解數字及概念。
* 無法心算,需要用手指或實物操作才能計算。
* 對數學應用問題的理解很差。
* 無法正確描述或簡述教師的授課或活動內容。
* 動作笨拙,生活秩序的管理能力很差。
* 注意力不集中。
* 容易挫折,可能伴隨有行為問題。
* 交友有困難,不受同學的歡迎。
上述項目,學障者因類型不同,故不一定所有的學習障礙者都具備,但發現孩子出現上述部分問題,而其表現顯著易於同年齡的孩子,則應加以注意及輔導。

@家長、老師可以做些什麼呢?
        有信心、有毅力、有耐心、平常心、和老師之間有良好的溝通、注意手足之間問題、夫妻要協調一致、爭取權益。協助學生克服其困難或提供變通方式、包容與接納其特殊性、改善其注意力的問題、簡化指令說明、瞭解學生的優缺點、給予成功的機會、注意學生的個別差異。
強力推薦的好片:三個傻瓜
金兔年,推薦大家一定要去電影院看這部電影,尤其是從事教育的老師及家長們!
片名:三個傻瓜(Three Idiots)
電影院現正放映中,請大家務必撥空前往電影院觀賞,此片將會帶給大家多一些省思與震撼!
參考網址:http://www.catchplay.com/movie/21164
推薦訂閱
搶救生命對抗菸癮 即刻戒菸擁抱健康@【0800-636363電子報】
102年9月群園會訊@【群園會訊】
轉寄『迎向百年,喚起另一種關心』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