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杜華心理諮商所電子報
報主:杜華心理諮商所
創刊日期:2012-05-16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28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杜華心理諮商所電子報報
杜華心理諮商所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發報時間: 2013-05-07 05:00:00 / 報主:小傻瓜
[公益聯播]2013第九屆全國心智障礙者親子運動大會,歡迎會員踴躍報名參加喔!!
本期目錄
心靜了,能量就來了~清清
「是好動?還是過動?是教養無方?還是出了什麼問題?」--初談我的兒子是帶有亞斯伯格症特質的過動兒~橘媽
心靜了,能量就來了~清清

當我要接受心理諮商時,的確有點難度,因為以往的經驗並不是那麼地愉悅,經過社服中心和田老師的解說,於是我終於再跨出這一大步。

李心理師..他是個沒架子的人..頂著高學歷,還願意服務這些處於水深火熱的人,真是敬佩。接下來的十次心理諮商,我第一次就把我心最深處的傷痛,告訴我的老師,這需要勇氣的。第二次開始和老師有互動,老師很有耐心及愛心又親切,訴說者的我也願意說出我的心理傷痛。第三、四、五、六次談的很愉悅,老師也教了我如何放鬆的方式「腹部呼吸法」,這招很管用,且簡單,隨時可以練習。第七、八、九次,也是很認真地去聽老師的解讀方式,心理諮商沒有對與錯的肯定答案,只有傷痛減少免去煩惱。

第十次我結束心理諮商,因為我覺得我已把陳年傷痛,及快要病入膏肓的傷痛痊癒了,所以在諮商的過程,能傷痛一次比一次減少,就是成功。反觀台灣人常常忽略了這部分,常常告訴自己還可以,生病會看醫生去藥局買藥,但心理受傷卻不以為意,我以前也是這樣,但我現在不一樣,隨著時代的進步,大家都加緊腳步,時時刻刻都繃緊神經,唉!大家可以停下腳步,看看自己,是否還在傷痛,心理師有他們的專業治療方法,只要願意說,又遇到親切的心理師,那結果一定會不一樣。

一個人說話夠不夠喊水會結凍的是金字塔頂端的人,但我們是一般的老百姓,面對一些不公不義的事怎麼辦?面對重大事件時冷靜是最好的方法一等二靠三落空「一想二做三成功」行動力越強事情改變會越多,不做不會怎樣,但做了肯定不一樣,有些人會說懂,但只是原地踏步,會改變嗎?我曾經跌到谷底,我也曾徬徨無助過,但我站起來了,站的穩定多了。相信我,一個人真的不怕跌倒,只怕爬不起來及不想爬起來。如果要飛得高,就要把「地平線」忘掉,人生不一定精彩,但可以過的悠閒自在。心靜了,能量就來了,抬頭看這世界,還有很多美好的人、事、物。

 


「是好動?還是過動?是教養無方?還是出了什麼問題?」--初談我的兒子是帶有亞斯伯格症特質的過動兒~橘媽

「媽媽,我想了很久不知該如何啟齒,但為了孩子好,我決定還是要告訴妳,妳的孩子有些狀況,超過我們的能力範圍,建議妳帶孩子去做個鑑定……」

相信所有的父母初聽老師這般話,心頭都會是一陣錯愕、迷惘、驚慌失措…難以接受,甚至覺得羞愧,是不是自己沒把孩子教好;也開始害怕孩子從此被貼上標籤,忍受他人異樣的眼光……。

橘子從小就是個活潑好動的寶寶,對世界充滿了好奇與冒險的精神,所以,照顧他必須有很堅強的心臟、體力及耐心;因為他騎車、跑步喜歡飆速,眼睛看不見危險;帶他出遊,看到所有的東西都喜歡研究一下、觸摸一下,我的眼光永遠得追隨著他,以免下一就不見了或者弄壞商家的東西…。雖然他看似勁量寶寶,永遠停不下來,但他卻也有驚人的專注力與毅力,他可以連續一整個下午都在玩戰鬥陀螺或是組裝積木,為彈珠蓋動力跑道,重複滾動彈珠、玩呼拉圈、把所有的玩具拿來打轉而自得其樂,笑得樂開懷……只要是他的興趣,一個下午可以只做其中一件事,包括看書也是。這就是橘子,我的孩子,奇特的橘子,充滿了過動與過靜的極端性格。

在老師還沒提醒我橘子的與眾不同前,橘子不怕死的冒險精神,總使我們的親子關係經常處於緊張狀態,尤其是在他又闖禍、被家人鄰居親友告狀、或一出手玩具就壞掉時…。

曾經開玩笑地對朋友自娛說─也許橘子就是個過動兒或來自外星球的小孩吧!當時的我,並不了解什麼是過動兒或來自星星的孩子,只是單純地覺得橘子很特別,說不出他到底哪裡有問題,卻又覺得難教養。邏輯很奇怪,和一般小孩不同,與大人相處十分融洽,不怕生,但和同儕相處就會有一堆問題,尤其在弟弟及家中其他的小孩陸續出生後,更凸顯了他的極端特質及難以管教。

然而,儘管心中有這樣的感覺,但當老師提出建議帶橘子去做鑑定的當下我還是猶如晴天霹靂的驚慌失措!是的,猶如開頭寫的,我就如同一般父母該有的心情和反應一樣,回家後,失眠哀傷了好一陣子,心裡想著為什麼?怎麼辦?連該如何面對橘子都不知該如何是好,我的教養─失了準則,失了方針…。

永遠記得,帶橘子去兒醫初診後回家的路上,看著橘子疲累地睡著天真無邪的臉龐,我哭了。

 

我哭,是因為原來橘子真的是個特別的孩子;

我哭,是因為長久以來覺得朽木不可雕也的橘子不是難以管教,而是需要特別有創意的方法和他相處

我哭,是因為覺得恨鐵不成鋼的教養方式錯打了他這麼多年,內心愧疚不捨..

我哭,是因為明白了之後身為母親的我依舊感到徬徨無助..

我哭,是因為回答不了親友熱切的關心而我卻摸不著頭緒無法言語

我哭,是因為百感交集,就是..忍不住地徹底哭了..

 

如果哭泣能夠解決事情,那麼,我會選擇不停地哭泣、哀傷;但是,如果哭泣不能夠解決事情,那麼,我會選擇擦乾眼淚,找尋更多更好的方法。

我選擇了後者,擦乾眼淚,開始閱讀心理師開給我的書單、上網搜尋『過動兒』、『亞斯伯格症』、『來自星星的孩子』…等相關資訊。開始積極地記錄與分析橘子的日常生活及行為衝突事件;開始更多的傾聽、關愛替代指責與處罰;開始全家每周固定的運動日;開始換顆心、換個腦袋、換種眼神看待橘子的一切..

我很幸運,橘子也很幸運。因為橘子的幼教老師及早發現,讓我們有機會提早應對,掌握了預防勝於治療的黃金時期;在大班準備銜接小學前的畢業時刻,橘子和同儕發生了嚴重的相處問題,為了這惱人的情緒障礙及行為問題,我再度哭了,而且在橘子面前哭了,我不知道該如何幫助他,用盡了所有軟硬兼施的方法、說破了嘴講述大道理,還是沒有用。我們接受了兒醫的建議,積極地接受行為諮商。

心中有一萬個為什麼,我不解為什麼我這麼努力改善教養方式,結果還是不如預期,而諮商師-李老師的一段話像當頭棒喝般地徹底解開我的盲點─

『不管他做了什麼,即使是說了很多次的事情,他還是做了,先不要認定他就是故意的,如果妳認為他不是故意的,那麼就先傾聽他為什麼這麼做,然後幫助他釐清他的問題,說明行為的後果,一次又一次的演練,直到他學會為止。但如果妳認定他是故意的,那麼他就不會有後面學習對的機會』

這段話,點醒了我,我總認為這麼聰明的橘子應該懂,可是,我忘了他有情感認知盲點,而且學習得很慢。


推薦訂閱
認識失智症、誰來聽我說@【社團法人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電子報】
<臺灣世界青年志工協會>2013年5月電子報@【台灣世界青年志工協會電子報】
轉寄『心靜了,能量就來了』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