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杜華心理諮商所電子報
報主:杜華心理諮商所
創刊日期:2012-05-16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28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杜華心理諮商所電子報報
杜華心理諮商所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發報時間: 2013-06-27 05:00:00 / 報主:小傻瓜
[公益聯播]身障鑑定與需求評估新制講座
本期目錄
當天地變動時~生命的變與不變
催眠-回溯療法在助人工作上之應用上課心得
諮商後心得分享~與自己和好
當天地變動時~生命的變與不變

當天地變動時~生命的變與不變

文/方菲 諮商心理師

當天災、人禍、負面的社會新聞充斥著媒體版面時,您可曾有一種無可奈何的感受,或覺得世界怎麼這樣混亂、有不安全的感覺嗎?擔心害怕哪天也許我們也會...而無法專注在自己原本的工作生活上。

人有別於禽獸的,就在於我們有憐憫之心,有感同身受的同理心,我們會設身處地的為他人來想,我們會將自己曾有的類似經驗,或所聽到看到的,加在一起感受之。但有時因為想得太多或憂慮太過,反而成為一種心理的負擔或無形的壓力。

這是身處資訊流通、越來越平之世界的人們,多少會有的現象。藉此跟大家分享一些想法及做法,希望對於普遍處在壓力下、焦慮不安的現代人有些助益。

首先,您的人生是否有一套穩固的價值觀或信念系統,有如一本人生的指導手冊。譬如說,有人認為每個人是負有獨特的人生使命的,所以找到個人的人生目標,並努力向它邁進的話,即使遇到許多困難都可以支撐得過去。又如,有人相信命運,所以非常認份地接受凡臨到他們的任何遭遇。

如果您並沒有自己的一套信念或價值觀,遇到人生的波動時,有的人就會顯得焦慮、惶惶不安、不知何去何從。而如果您有自己的判斷或選擇的清楚依循,在生活遇到大考驗時,將會因為有一套自己信服的說法在心,而能比較平穩渡過。

其次,您是否有一些可以互相支持、打氣、扶助的人在旁形成一個網絡。一般說來,獨自承擔所有內外的壓力者,心中負擔之沈重,是遠大過有同伴或家人或其他支持者所需承受的。所以平時如果能有工作、生活、關係上的同伴,彼此互相關心、幫助、了解,在重大事件發生時就比較可以提供切實的幫助。現代的社會多半是小家庭或自己單獨在外生活打拼,所謂的遠親不如近鄰,有急需時還是旁邊的人比較能提供及時又具體的幫忙。

第三,平時能建立好的健康生活習慣,有效地自主管理。如果能吃能睡能動,生活有目標有付出有獲得,有苦有樂,相當的平衡而不偏差,對於出現的天災人禍、或負面事件,能有彼此談論或表達情緒的機會,則可以比較不受這些之影響。關閉電視、電腦,走出戶外、運動、從事嗜好活動、親近大自然,並有正面、有意義的關係連結,都比較可以平衡負面事件對我們的衝擊。

如果您正在經歷一些人生的波折,而您覺得除了能跟身邊的人分享、互相討論之外,還希望有專業人士能提供不同的協助,杜華心理諮商所,有不同專長的心理師及社工師,很樂意陪伴您走過一程。電話是03-5224153轉27或29。

祝福您〜無論什麼情況都能適應得好!身心健康!工作生活平衡!

催眠-回溯療法在助人工作上之應用上課心得

凌坤楨老師 “催眠-回溯療法在助人工作上之應用”上課心得

 

文/橘子果醬

    這是自己第一次接觸催眠相關課程,推薦者是一位擔任助人輔導組織的義工朋友,因此懷著好奇與期待的心情,參與了這兩天的工作坊。

    在古樸的教室裡,態度和藹親切的凌坤楨老師先介紹了自己的專業背景,也開始為大眾所好奇的”催眠”說明其定義,並且解釋這不是像大家在電視上看到的催眠表演,而是在助人諮商過程中,能夠適度運用、效果不錯的一個方法,因此這個課程會有讓大家操作的機會。當我聽到有練習操作的機會,不禁感到興奮又懷疑,能夠一探”催眠”這神秘的殿堂,還能有練習的機會,真是太難得了,因此分外專心地聽老師課堂上的說明。

    老師說明”催眠”是指意識和下意識之間往返的流轉,一種每天都會發生的自然過程,它也是一種生理、心理、情緒上的放鬆,藉由避開意識層的評斷,使心靈對暗示維持高度敏感的狀態。在催眠狀態中個人可能會出現的感覺,如不想睜開眼睛、時間感扭曲(如感覺很快)等,並當場示範催眠的程序,讓大家一同體驗。

    在老師的引導語指示下,確實感覺到自己的精神、身體逐漸放鬆,跟著指導語,回溯了一些童年時期的影像與畫面,包括愉快和不愉快的事件,會自然而然的在腦海中呈現出來,然後又在指導語中,逐漸回到教室現場。這一趟體驗十分神奇,參加的學員分別就自己體驗的感覺,對老師提出許多問題,老師也都一一回覆與解釋。第一天課程結束前,便安排學員兩兩一組,依著老師所說的程序,實際演練一遍,我很高興和我一組的夥伴,給我的回饋是在我引導下,她確實有感覺到身心的放鬆與兒時記憶的回溯。而我也在夥伴的引導下體驗到,身體有自然連結深層意識的能力,跳過表層意識的操控,身體、臉部表情其實會自己表達。

    第二天老師帶大家做了”時間線”和”感情橋”的活動。”時間線”是在引導語下,讓大家對自己一生中的重要事件作回想並標記、紀錄,而重要的事件是指在事件出現的前後,自己有了改變。很巧的是,當天正好是自己的生日,所以利用這個活動,好好回顧自己人生的幾個重要”轉捩點”,想著想著,有一種從空中鳥瞰地上景物,一目了然、豁然開朗的感覺,並多了一種踏實。接著是”情感橋/感情連結法”的示範,在老師的引導下,再一次看見人們的身體會自然而然的流露出其情緒,毋須意識上的運作。

    這次的催眠初體驗,讓我感覺到從事輔導諮商的助人工作者,如果願意以開放的心去體會了解不同理論取向的諮商方式,其實更能夠從中學習與激盪,進一步讓自己與受助者皆獲得更大的利益。這次的課程,應該是我送給自己最棒的一份生日禮物吧!

諮商後心得分享~與自己和好

諮商後心得分享~與自己和好

文/ FIFI

當初踏入杜華諮商室是因為婚姻上遇到了解不開的結,在半年後結束諮商時,不但婚姻這條路已行走得坦然,最令我開心的是,我終於可以和自己和好了。

婚姻關係中,一直以為自己是那個受盡委屈的一方,在和老師面談的過程中, 透過她專業、耐心的帶領,幾經抽絲剝繭,我才得見那已被負面思想綑綁許多層的自我。從小到大,沒有人教導我要如何面對自己的情緒,以至於因著各種不同的角色扮演,就給自己加添了許多應該、一定、必須的框架,層層加壓之下,內心真正的聲音早被淹沒,身心失衡的狀況愈來愈嚴重,到最後不但傷了自己最親近的人,甚至差點毀掉自我…來到這裡,我才開始學習審查自我的情緒,並且開始去聆聽自己的聲音,以前總是將期待放在別人身上,以至於讓對方深感壓力, 甚至拒我於千里之外。然而,當我了解到一旦內在力量清明,就漸漸可以看清自我的價值,就算別人不再提供期待的依附關係,我仍然可以自在喜樂,因為我不再為任何人而活。

一週一次的面談,是我傾吐繁複思緒的唯一機會,也是我必須面對自我聲音的契機。常常自以為是的思考模式,在和老師一番互動之後,好幾次叫我驚覺:我怎麼會這樣”苦待自己”, 而且還持續了四十年之久!原本要解決的婚姻問題, 到後來反而被我放在一旁,因為愈探索內在我愈發覺,在處理兩性關係之前,我有必要先好好認識自己。現在的我,仍然不時會有負面情緒圍繞,但是我已奪回選擇權,不再任憑它左右我的心情,一旦當我開始反擊負面思想,我就愈發了解自我力量的強大。現在的我不需要重要他人對我的回應才能滿足,即使是身旁微小確幸,都足以叫我真心感謝,我終於成為一個知足的人了。

愛自己才能愛別人,這是我在這學到最重要的信念,感謝老師的一路陪伴,帶領我走出人生的死蔭幽谷。

推薦訂閱
創刊號 第001期@【中華台北火炬跑電子報】
轉寄『生命的變與不變』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