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杜華心理諮商所電子報
報主:杜華心理諮商所
創刊日期:2012-05-16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28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杜華心理諮商所電子報報
杜華心理諮商所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杜華心理諮商所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4-02-17 16:00:00 / 報主:小傻瓜
[公益聯播]102年第四期休閒體適能班隊上課日程表
本期目錄
諮商心得-王小雨
表達性藝術治療在悲傷輔導的應用工作坊課後心得
諮商心得-王小雨

  話說我會來到這邊諮商的原因,一開始是因為自己本身對於工作上面的種種懼怕,無法負荷及面對,於是想起朋友的推薦,於是來到杜華的網路求救。當時我看到杜華有公益諮商的部份,覺得對於提出自己的需求而感到很困窘,因為自己並不是弱勢家庭也不是什麼特殊家庭,而且工作上面一直無法穩定,所以經濟上面無法負荷正常諮商費用,可是對諮商的需求又迫在眉睫,硬著頭皮提出,沒想到杜華那邊居然同意了,我很錯愕,可是卻也很感動,感動有人真的可以體諒並相信我迫在眉睫上面的需求,感動的都要哭了。

  我一來就指名我很希望能做沙游諮商,可以說是把全部的希望都放在沙游諮商上面,冀望能為自己的困境出現些希望跟曙光,這是因為過往的諮商經驗不佳,但又因為看見了沙游諮商的威力跟潛力,於是決定再試一試沙游。二輪的諮商下來,我很震驚沙游的威力,可以感覺得到諮商師力圖在創造一個足夠安全的環境,可以讓我放心地在沙盤上面宣洩自己的情緒,一直以來都過份壓抑情緒的自我,在沙盤上面終於可以得到深層而又感到滿足的釋放,甚至釋放出一些我早以為已經處理完的過往事件的心靈能量,帶給我如釋重負的感受。

 

  在最開始的沙游諮商時,連跟諮商師開口多要張圖書紙來畫畫,都膽顫心驚、心跳加速。到最後的時候,已經可以很自然地提出自己的要求,而且也很放心。也在期間跨越了人生一個很重要的人生關卡,若不是有諮商的力量,沒有那種勇氣可以跨越。謝謝諮商師,也謝謝杜華願意給我這次補助的機會,真心期望未來自己的工作能力恢復時,也能捐獻一部份的心力,以感謝杜華在我最無助的時候,伸手拉了我一把,給予我站立起來的信心跟力量,謝謝你們!:) 

表達性藝術治療在悲傷輔導的應用工作坊課後心得

文/伊果

姐姐往生十七年了,自覺已經逐漸走出傷痛,雖然觸及此事時,不免有淡淡的悲傷。告訴自己,該正面跟它道別了,用自己喜歡的藝術形式,所以看到創傷結合藝術治療的工作坊,毫不猶豫便報了名。

        兩天的工作坊,經歷傷口再次被觸及的傷感,故事可能的解答,以及自我療癒力量的產生,三個由情緒抒發、尋求答案,和最後整合再出發的歷程。可惜受限於時間,三段歷程行走在較淺的層次,每一段似乎都留下可再深入的空間。

        在第一天的活動裡,在自己生命線和依附量表結合的矛盾之中,體會到自己的生命線主要是循著姐姐的事件而製作,而這部份確實已經由谷底轉向積極助人的能量,方向愈來愈明確;但生命線中有關客體關係的議題,卻被下意識地排除在外,不過,誠實地反映在依附量表中。對於這樣的現象,我體會到:創作性活動可以提供更大的隱蔽空間,但對於那些準備好誠實面對生命課題的個案,有個更明確的量表無疑是好的,它讓個案有機會在兩相對照中,看到矛盾,讓內在糾葛纏繞的情緒,開展出更大的對話空間。而我在這樣的自我對話中,重新省思了近半年中,在客體關係上所做的處理和決定,重新肯定自己的決定,以及在這樣的決定中,如何使自己更加圓融的做法。

        利用陶土捏「陰影」,是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活動,它其實不自覺地延續了客體議題的對話。手接觸到冰涼、細緻、柔軟的陶土,具有一種撫慰的力量,而在不斷隨意揉捏的過程中,思緒彷彿在經歷一層一層篩檢的過程,到最後一個意像愈來愈明確地在手中成形。闖入我的是一顆石頭的意像,在揉捏的過程中,我發現自己不斷想「馴服」石頭,而一再覺得被欺騙,在石頭之外,一道石牆的意像又闖入,我便開始「築牆」,並意識自己是先翻過牆,又經歷起伏不平的地面,才接近到石頭,才經驗到之前的馴服,但最後我決定放棄馴服,接受那就是一顆石頭。石頭上一個小洞,似乎在告訴自己其實也沒有那麼絕望,畢竟氣流可以通過,但繼而想像從石頭上得到的呼呼風聲,似乎便感到一陣更加淒涼。

        在捏陶土這看似具像但又隱喻的過程中,我進一步處理在生命線中勾引出的客體關係。似乎在反問自己,在做下某些決定時,是否也將自己變成另一顆石頭,接著我進一步反問,如果我能成為一顆石頭,以宗教的風口自我撫慰,何以不能允許人順著自己的故事,去做一顆石頭,以他自己的風口撫慰?是否是我不能接受,才使做石頭成為一種欺騙?其實從來無所謂欺騙?

        家排是兩天中最衝擊我認知的活動。雖然因宗教信仰的關係,對於業與輪迴的觀念並不陌生,但果將這些超驗解釋加諸在精神疾患或自己的創傷經驗上,實在說,依然是有許多疑惑生起。但它確實擴大了我對事物的觀點,尤其在面對負向事件中,傾向尋找代罪羔羊的機制,在靈性的觀點下似乎變得更具彈性,將人從一世拉到三世,甚至累世之中去尋找負向力量的源頭,從罪咎於人,到罪咎於祖靈,再到一種運行於家族中尋求秩序的隱形動力,而得出實無罪可咎的領悟;這是我在家排中看到它在現世人際上,如何產生更加健康流動的作用。

        但是否要有專業的家排師來協助進行家排,還是成員就能當下在指導語的指引下,全然放空地進入到角色中?這樣的形式可以應用在精神疾患的團體中嗎?或者,可以利用小物件,在個別治療中,讓個案自己來當家排師?這些是我在家排活動中閃現的疑問和想法。

        在結構性曼陀羅製作中,體會到放掉瑣碎的自我意志,才能找到更大的自我意志所向。剛開始一直試圖用圓規畫出自己想要的畫面,到最後才覺察到,畫面不是自己最在意的,真正在乎的是轉動的動能感;覺察到此更大的自我意志所向時,便在這個指導下去創造畫面,而不是以先前的美感經驗為依歸。並且體會到,自己是可以去創造出符合目的的藍圖,自己具有主動的能力。

        整體來說,這是一次旅程,緩緩走入自己內在,再緩緩走出來。帶著更少的預設去接觸流動來的事物和力量,帶著更多的專注在體會當下,最後在心的場域中闢出一些陌生的領地。那陌生的領地會開出什麼樣的花朵,是讓我好奇的。        

推薦訂閱
高雄神社 - 02@【文化導覽電子報】
遠離COPD,戒菸就對了!@【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電子報】
轉寄『暖陽』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