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姑嫂玩健康報
報主:台灣女人連線
創刊日期:2005-03-02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715
官網:
http://www.twh.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姑嫂玩健康報報
姑嫂玩健康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發報時間: 2013-08-30 16:00:00 / 報主:台灣女人連線
本期目錄
早餐吃得飽 有助降低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問題
疾病指引撰寫專家多數與藥廠有利益關係
男女有別 重新定義憂鬱症
每天喝超過4杯咖啡 恐增加死亡風險且女高於男
女性吸菸者面臨了更高的出血性中風風險
哺乳期間多數用藥是安全的
[公益聯播]捐款500元幫助受暴婦幼,贈好禮再抽「澳門雙人自由行」!
早餐吃得飽 有助降低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問題

一天三餐中早餐尤其重要,近日一項由以色列臺拉維夫大學所做的研究指出,不論是想要瘦身或者是維持健康,與吃什麼有很大的關係,因為新陳代謝會受到身體的生理時鐘所影響,所以我們吃東西的時間點會影響身體如何消化食物。該研究發現,一天之中早餐吃最多者 能減重最多,同時心血管疾病風險也較低。

這項研究將93位過重女性隨機分為每天攝取總熱量1,400大卡的兩組,一組三餐的個別攝取熱量為700/ 500/ 200大卡,另一組則為200/ 500/ 700大卡,700大卡的早餐及晚餐則包含了一樣的食物。、、、(閱讀全文)

疾病指引撰寫專家多數與藥廠有利益關係

2011年就曾有研究指出,有52%撰寫臨床指引的醫師與醫藥相關產品製造廠關係匪淺,有不單純的金錢利益往來,但卻未於指引中明確坦露他們的關係。近日一項澳洲研究再度發現,修改指引中疾病定義與診斷標準的專家小組成員,有將近3/4的比例曾經或正擔任藥廠的顧問或演講者。

研究將疾病種類限縮於在2000-2003年4月間內曾放寬疾病定義的14種疾病,包括過動症、阿茲罕默、氣喘、高血脂、憂鬱症、心肌梗塞、高血壓等等。再檢視這些參與討論與決定的專家,過去曾被揭露收取藥廠的演講費、研究補助經費及權利金之情形。、、、(閱讀全文)

男女有別 重新定義憂鬱症

台灣男女憂鬱症患者比例,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2009年調查資料顯示,女性佔10.9%,是男性6.9%的1.8倍。世界衛生組織(WHO)2010年報告則指出,全球罹患憂鬱症的女性將近是男性的兩倍。

日前一項美國研究為瞭解憂鬱症的性別差異,提出有別於以往的研究問題,過去研究多關注導致女性容易得到憂鬱症的原因,但這項研究卻是希望找出為何男性比較不會被診斷有憂鬱症。、、、(閱讀全文)

每天喝超過4杯咖啡 恐增加死亡風險且女高於男

喝適量的咖啡對心血管健康有益,但如果飲用過量恐怕反而會對健康造成傷害,最近一項美國南加州大學研究就指出,每週喝28杯以上咖啡,相當於每天超過4杯以上的話,會提高55歲以下男女的全死因死亡風險,而且女性的風險比男性高。

這項研究對43,727位男女進行分析,以瞭解咖啡攝取量與全死因及心血管疾病死亡之間的關連性,全體參與者的平均年齡為43歲,研究平均追蹤時間為16年。研究定義1杯咖啡的容量大約是180至240毫升。、、、(閱讀全文)

女性吸菸者面臨了更高的出血性中風風險

日前,美國心臟協會發表了一份新的研究報告,指出吸菸會增加男女的中風風險,但出血性中風的機率提高部分,抽菸女性比同樣有抽菸習慣的男性來的更高。

研究者重新檢驗了1966年到2013年間,超過80份來自世界各國的研究資料,共包括4萬2千個中風案例。發現不論性別為何,有吸菸習慣的人罹患缺血性中風的機率較一般人高出50%,但是對女性而言,罹患出血性中風的機率遠遠比男性高出17%。、、、(閱讀全文)

哺乳期間多數用藥是安全的

近日美國兒科醫學會(APA)提出一項最新報告指出,一般因為害怕藥物會透過母乳傷害嬰兒,許多媽媽多半得到不適當的建議,包括應中斷餵哺母乳或停止用藥,美國兒科醫學會因此再次重申大多數哺乳中的媽媽可以放心用藥,無須擔心會傷害喝母乳的寶寶。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在2008年已提出要改變藥物標示,目前正在研擬最後版本的規定。過去藥物標示採直接建議哺乳中的媽媽如果正在使用藥物應停止繼續哺乳,或者哺乳就應該停藥,但該報告提議未來的新藥物標示應更仔細說明藥物如何傳遞至母乳中、以及可能對喝母乳寶寶的傷害。這項建議也是FDA亟欲推動的方向,希望要求藥廠應研究用藥如何可能影響母乳哺育,並將此資訊傳達給女性與醫師。、、、(閱讀全文)

推薦訂閱
「銀髮族輔具的選用原則」研習會@【銀髮世紀】
2013.08.21 - 中元輯@【權促會PRAA電子報】
轉寄『男女有別 重新定義憂鬱症』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