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姑嫂玩健康報
報主:台灣女人連線
創刊日期:2005-03-02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715
官網:
http://www.twh.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姑嫂玩健康報報
姑嫂玩健康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姑嫂玩健康報
發報時間: 2013-10-23 05:00:00 / 報主:台灣女人連線
本期目錄
[記者會] 2013/10/03 人權倒退 健保竟拿重大傷病病人開刀 影響百萬人
美藥廠配合醫師酬勞陽光法案 正蒐集與醫師利益來往資料
WHI荷爾蒙療法試驗不支持用於慢性病預防
維他命D無助於維持停經女性骨骼健康
大豆蛋白、抗憂鬱劑無助改善攝護腺癌患者熱潮紅狀況
胰島素反應不佳影響心血管疾病風險的性別差異
研究質疑骨質密度檢測頻率過高
「台灣女人健康網」歡迎大家來投稿!
[公益聯播]中正、萬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記者會] 2013/10/03 人權倒退 健保竟拿重大傷病病人開刀 影響百萬人

健保署竟拿重大傷病病人開刀!

  健保署於102年10月1日起,為管控藥費,竟由中區業務組拿弱勢的精神科患者開刀,嚴格限制病人處方之日額藥費必須低於55,一天藥費連一杯飲料都不如!其中包含第六類重大傷病之慢性精神病人,且涉及之精神疾病診斷從老人失智症、重度憂鬱、躁鬱症、精神分裂症、自閉症等十大診斷全數在列,若全台實施,影響百萬就醫人口,以行政手段限制病人用藥,無疑將病人逼入絕境、關回醫院,醫療費用不但不會減少,人權更嚴重倒退!民間監督健保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失智症協會、殘障聯盟、智障者家長總會、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等於10月3日上午召開聯合記者會,抨擊健保署作法嚴重失當,違反全民健保精神及人權,呼籲健保署立即停止辦理相關措施。、、、(閱讀全文)

美藥廠配合醫師酬勞陽光法案 正蒐集與醫師利益來往資料

美國為提升藥品決策的透明度,在今年開始實施第一項要求資訊透明公開的全國法律《醫師酬勞陽光法案》(the Physician Payments Sunshine Act),每年藥廠與醫療設備公司必須揭露提供給醫師「價值轉移」的款項,也必須提報研究經費與醫師的投資資訊,目前各藥廠與設備公司正積極採取多項步驟確保資訊正確性。

從今年八月開始藥廠與醫療設備公司開始蒐集這些他們與醫師間有利益往來的資訊,目前已投入200-1,500萬美金建置這項呈報系統技術。按法案規定,他們每年給醫師超過美金10元的酬勞或禮物都必須向老人醫療保險與失業貧窮救助服務局(CMS)呈報,首次的申報資料,將會在2014年9月底出現在公共資料庫中。、、、(閱讀全文)

WHI荷爾蒙療法試驗不支持用於慢性病預防

荷爾蒙療法(HRT)過去由於被發現使用後的風險大於效益,婦女健康行動計畫(WHI)研究因而終止。不過臨床上還是有停經婦女繼續在使用,而有關於長期使用對預防慢性病的風險效益則仍然是個問題。日前一項美國研究檢視分析2個WHI荷爾蒙療法研究,表示雖然對一部分的婦女HRT可以處理停經出現的一些症狀,但研究結果並不支持使用荷爾蒙來預防慢性病。

這項研究分析包括在1993年加入研究的27,347位50-79歲美國停經女性的資料,分為未切除子宮的女性合併接受結合型雌激素與合成黃體素製劑、或安慰劑;已切除的接受結合型雌激素、或安慰劑。前後者使用荷爾蒙療法分別長5.6年及7.2年,停用後仍持續追蹤6-8年才結束。、、、(閱讀全文)

維他命D無助於維持停經女性骨骼健康

鈣質與維他命D能否能幫助維持骨骼的健康,不同研究針對不同劑量與搭配會得到不一致的結論,去年3月美國預防工作服務小組所提出的結論是認為每日服用最高400IU的維他命D與1,000mg的鈣,並無法預防骨鬆性骨折的發生,且可能增加腎結石的發生機率。最近一項美國研究則發現,對停經婦女來說,鈣可以改善骨骼健康,但維他命D補充品則無此效果。

骨代謝是身體汰換舊骨骼的自然過程,在年輕時,身體會再形成新骨頭以替代流失掉的部分,不過到了30歲之後女性的骨密度會開始下降,停經以後速度更會加快,骨質疏鬆便是因為換新的速度沒有流失得快所造成。、、、(閱讀全文)

大豆蛋白、抗憂鬱劑無助改善攝護腺癌患者熱潮紅狀況

更年期女性因為體內荷爾蒙變化會出現熱潮紅、盜汗、燥熱等生理表現,這樣的症狀同時也在男性攝護腺患者接受荷爾蒙療法時可能會發生。日前一項美國研究指出,不像更年期女性一樣,大豆蛋白及抗憂鬱劑並不能改善這些男性患者的不適情形。

研究指出,攝護腺患者通常接受荷爾蒙療法降低雄性激素,以防止癌細胞因雄性激素刺激而成長,而當體內荷爾蒙發生改變時,生理會出現熱潮紅的反應,目前這些男性患者中約有80%會出現熱潮紅。因此,研究希望瞭解大豆蛋白及抗憂鬱劑能否減輕他們的熱潮紅狀況。、、、(閱讀全文)

胰島素反應不佳影響心血管疾病風險的性別差異

一般來說,心臟病的發病時間,女性平均大約比男性晚10年,近日一項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研究試圖找出出現這樣性別差異的原因,結果發現有可能是男女對胰島素反應性降低後,生理出現不一樣程度的補償作用,使得年輕女性的相關併發症較少,心血管疾病風險才沒有提高。

胰島素是一種幫助將葡萄糖從血液轉化移入細胞的荷爾蒙,一旦當身體對胰島素的反應不好時,無法使葡萄糖充分進入細胞利用,就表示發生「胰島素抵抗」,將會提高罹患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閱讀全文)

研究質疑骨質密度檢測頻率過高

在美國醫師建議65歲以上的老年人每兩年進行一次骨密度檢查,以追蹤骨骼健康狀況,避免骨折發生。然,最近一項美國研究卻指出,健康老年人在接受首次骨質密度檢測的四年後再次進行檢查,對於預測髖骨骨折或重大的骨鬆性骨折之風險並無明顯幫助,質疑低風險的族群在四年內就重複檢查骨密度的必要性。

研究使用來自1987-1999年間法明罕骨鬆研究(Framingham Osteoporosis Study)的資料,選取其中310名男性及492名女性為分析對象,這些參與者平均年齡為74.8歲,他們都測量過兩次股骨頸骨密度,之後研究持續追蹤這些人情況至過世,或最長達12年。、、、(閱讀全文)

「台灣女人健康網」歡迎大家來投稿!

  「台灣女人健康網」(www.twh.org.tw)從女性的生命經驗來重新檢視目前的醫療體系,以性別的觀點詮釋健康相關訊息,呈現涵蓋女性需求、女性經驗出發的女性健康觀點,以平衡醫療體系的男性思考、脫解傳統文化的束縛、傳達健康的真正意涵、與建構性別意涵的健康政策。

  本網站作為一個議題倡導及資訊傳播的平台,誠摯歡迎各界對婦女/性別健康議題、醫療政策及法案有興趣的朋友及專業人士踴躍來投稿與更多人分享!、、、(閱讀全文)

推薦訂閱
年輕女性心臟病鮮少出現胸痛症狀@【姑嫂玩健康報】
素食聰明吃電子報八十七期--【法式烤香蕉】@【素食聰明吃】
轉寄『維他命D無助於維持停經女性骨骼健康』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