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姑嫂玩健康報
報主:台灣女人連線
創刊日期:2005-03-02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715
官網:
http://www.twh.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姑嫂玩健康報報
姑嫂玩健康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姑嫂玩健康報
發報時間: 2014-01-06 16:00:00 / 報主:台灣女人連線
本期目錄
開始運動永遠不嫌晚!
胖也可以很健康嗎?
年輕女性乳房密度高 將增加乳癌風險
每天吃維他命真的對健康有益嗎?
科學家接受研究補助 男女大不同
黃體素荷爾蒙影響女性停經後認知功能 非雌激素
2013/12/30 國家認證 『藥』命保證? 藥品PIC/S GMP認證也出包 記者會
2013/12/24 民間健保會新聞稿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開始運動永遠不嫌晚!

大家都知道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則,但現代人由於生活忙碌,許多人因疲累或懶散已慢慢忘却要活就要動的重要性,最近有一項英國研究提醒大家,無論你是從幾歲開始培養運動的習慣都沒有關係,只要有活動就會比沒活動來得好,運動可讓你不會被慢性病纏身!

這項由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CL)所做的研究,追蹤英國近3,500位50多至70多歲民眾的健康狀況長達八年,研究最後將參與者分類,結果有19%的人落在「健康老化」的範疇。所謂的健康老化指的是沒有重大慢性疾病、憂鬱症狀或身體及認知的缺陷受損。、、、(閱讀全文)

胖也可以很健康嗎?

一般人可能會有一個觀念,那就是即便稍微胖一點,只要看起來結實應該還是很健康,不過最近一項加拿大研究在整理分析過去的多個研究後,推翻了所謂的「健康的肥胖」這種概念,指出無論代謝功能正常與否,體重一旦超出正常範圍值就會增加心血管風險因子的風險。

研究對包含超過6萬1千名參與者的八個觀察性研究進行系統性回顧分析,將參與者以代謝功能與體重按程度不同交叉配對,一共分為六組,比較這些組別之間全死因死亡率與心血管疾病事件發生的情形。、、、(閱讀全文)

年輕女性乳房密度高 將增加乳癌風險

乳房密度一般需要透過乳房超音波檢查進行判讀,是乳癌的重要因子之一,美國癌症學會也已指出女性如果乳房密度極高,那麼乳癌的罹患風險就會相對比較高。

最近在12月北美放射線醫學會年會上發表的一篇英國研究針對乳房密度高會提高乳癌罹患風險的問題發現年齡世代的差異,在50歲以下的年輕女性身上兩者的關連性才比較明顯。、、、(閱讀全文)

每天吃維他命真的對健康有益嗎?

吃維他命是現今許多人補充營養素的方式之一,相較於講究健康飲食,每天吞顆維他命似乎來得方便快速許多,但我們服用了那麼多維他命,究竟它是真正對我們的健康有益處的嗎?

事實上,今年11月時美國預防工作小組(USPSTF)就曾針對營養補充品發佈一項最新建議的草案,提及目前有關維他命及礦物質補充品能否預防心血管疾病或癌症的證據仍不足,所以他們對維他命的效益持保留態度,目前不採取任何支持或反對的立場。近日則又出現兩項研究指出,許多綜合維他命補充品並無法預防認知退化或心血管疾病復發。、、、(閱讀全文)

科學家接受研究補助 男女大不同

科學領域一向都被視為是男人的世界,不利於女性科學家的發展,同時女性又因受到性別角色期待的影響,易使她們放棄職涯發展。過去已有研究發現,在國際會議場合女性科學家出席發表的比例比男性少了一倍以上,以及性別偏見左右科學研究的評價高低。

最近則又有另一研究指出,女性科學家的研究受補助的比例及金額都比男性要少,顯示女性科學家在獲得研究經費補助的情況也相當困難。、、、(閱讀全文)

黃體素荷爾蒙影響女性停經後認知功能 非雌激素

過去曾有研究指出停經婦女服用單獨雌激素並不會減少發生認知障礙,反而還會出現提高認知功能缺陷及失智症的風險,而近日美國則有研究進一步發現,事實上影響女性在更年期停經之後出現腦部認知功能變化的體內荷爾蒙是黃體素,而非雌激素!

研究將643位41至84歲的停經婦女分為兩組,一組為停經開始時間在6年之內、另一組則停經已超過10年以上,研究篩檢這些婦女的體內荷爾蒙濃度,並進行神經心理學檢測評估記憶力與認知能力狀態。、、、(閱讀全文)

2013/12/30 國家認證 『藥』命保證? 藥品PIC/S GMP認證也出包 記者會

  繼本年8月30日,民間監督健保聯盟(下稱督保盟)與立法委員陳節如召開記者會,揭發市場上高達3841項藥品不符相關藥品查驗規定與藥事法,其中影響民眾重大用藥安全最甚者為應做「生體相等性(BE)」而未做之項目。歷經四個月,食藥署於102年12月3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其中33項必須重新執行BE試驗,仍有21項藥品待查。今日督保盟再度召開記者會,揭露此33項藥品竟幾乎都由通過食藥署藥品PIC/S GMP或GMP優良品質認證的藥廠製造!簡直是國家認證,『藥』命保證!  

PIC/S GMP品質出包,違規情節重大者應撤照

  繼食品GMP、肉品CAS認證失靈後,藥品PIC/S GMP品質認證也出包!PIC/S GMP為96年12月19日公告實施之藥品優良製造作業規範,通過PIC/S GMP認證者,其健保給付甚至高於沒有認證者,而103年12月31日止,若藥廠未能取得PIC/S GMP認證,將無法在台製造銷售任何藥品。然而這個表面看似嚴謹的品質認證,卻無品質保證!督保盟發現食藥署此波公佈33項違規須重新執行BE藥品中,共計11家藥廠生產,其中竟有十家藥廠、高達九成一為藥品PIC/S GMP或GMP品質認證藥廠,占總認證家數15.8%令人駭然!(截至12月24日止,食藥署認證之PIC/S GMP藥廠總數為57家)依食藥署12月3日公布之資料對照顯示,PIC/S GMP認證之9家藥廠分別為南光、五洲、瑞士、大豐、瑞安、永勝、美時、健喬信元醫藥生技、培力等9家,而具一般GMP認證者為國嘉製藥,另一瑩碩生技製藥則尚未取得PIC/S GMP認證。其中南光化學製藥在33項藥品中更佔了13項,五洲則是7項藥品,分居一、二名。藥品PIC/S GMP原本是優良廠商認證,如今卻成了違規大戶,有何品質、優良可言?國家認證不再是品質保證!、、、(閱讀全文)

2013/12/24 民間健保會新聞稿

  因本次官方健保會多為討論前次會議之遞延議程,遞延議程之討論幾成常態,本日召開之民間健保會認為,官方健保會之議事效率令人擔憂!

補充保費檢討不具改革精神

  本次會議中,關於補充保費議題的檢討報告,無論是否採結算或是擴大費基,仍是站在錯誤的基礎上修修補補,終究無法解決補充保費結構上的不公,應於健保暫無財務立即危機之際,立刻著手修法,朝向家戶總所得邁進。、、、(閱讀全文)

推薦訂閱
2013.12.25 - Merry Christmas!!!@【權促會PRAA電子報】
肉食主義者,「瘦瘦的」仍易患糖尿病@【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轉寄『每天吃維他命真的對健康有益嗎?』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