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姑嫂玩健康報
報主:台灣女人連線
創刊日期:2005-03-02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715
官網:
http://www.twh.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姑嫂玩健康報報
姑嫂玩健康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姑嫂玩健康報
發報時間: 2014-08-19 16:00:00 / 報主:台灣女人連線
本期目錄
服用阿斯匹靈可預防心血管疾病?各界看法不一
年紀輕輕就節食可能埋下健康隱憂
降血脂藥物立普妥疑致女性糖尿病
世衛公報:男性健康落差需被重視
鹽吃多吃少對心血管健康都不好!
關於防曬,TFDA沒告訴你的事...
[公益聯播]「2014無窮世代」掏掏口袋零錢~幫幫孩子童年
服用阿斯匹靈可預防心血管疾病?各界看法不一

阿斯匹靈對男女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效益不同已得到證實,對男性可預防心臟病,但不能預防中風;對女性可以預防中風,卻不能預防心臟病。但是,對於阿斯匹靈要作為心血管疾病的初級預防與次級預防藥物,國際間各醫學會、政府健康單位及醫學研究出現不同聲音,使得這項爭議持續存在。

根據現今美國心臟醫學會(AHA)針對阿斯匹靈的服用指引,心臟病高風險者可依照醫師指示低劑量服用阿斯匹靈,心臟病患者則應定期低劑量服用美國預防工作服務小組(USPSTF)評估後的立場是,服用阿斯匹靈的效益仍大於出現腸胃道出血的副作用,因此在初級預防部分,USPSTF建議45-79歲男性服用可以預防心肌梗塞、55-79歲女性服用可以預防中風AHAUSPSTF基本上認同高風險族群與特定年齡的民眾可以服用阿斯匹靈以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閱讀全文)

年紀輕輕就節食可能埋下健康隱憂

一份新出爐的研究報告指出:女性若在年輕時就有節食的行為,日後容易產生一些傷害健康的惡習。

這項於1982年至2012年間進行的研究訪問了超過2100位平均年齡在20歲左右的大學女生,了解她們的節食行為,包含頻率、何時開始與策略(如減少脂肪攝取或計算卡路里等),並且在間隔10後再次追蹤這些受訪者的狀況。

研究結果發現,越早開始有節食行為的女性,日後越可能選擇催吐、使用瀉藥等極端的手段進行體重控制;同時,研究人員也Holland指出,當這些女性邁入30歲後,越可能會有肥胖、飲食失調與酗酒等問題開始浮現。、、、(閱讀全文)

降血脂藥物立普妥疑致女性糖尿病

全球第一大藥廠輝瑞(Pfizer)即將面臨千人集體訴訟,提告婦女宣稱該藥廠明知生產的降膽固醇藥「立普妥」(Lipitor)可能導致糖尿病卻從未警告大眾。 

路透報導,過去五個月內聯邦法院紀錄顯示,美國婦女因服用「立普妥」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案件從56件激增至千件,包含4000名女性。2012年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對外警告立普妥與其他「史達汀類藥物」(statins)與記憶減退和「小幅提升罹患糖尿病風險」有關,當時並提到增加糖尿病風險主要以女性病患為主,但此次受害者涉及女性病患人數眾多,顯示服用「立普妥」導致發生糖尿病可能主要是與女性有關。原告律師也表示,女性服用立普妥導致糖尿病的機會大於男性,從該藥獲得較少益處。、、、(閱讀全文)

世衛公報:男性健康落差需被重視

近日一個由國際研究專家與健康慈善工作者組成的團隊在《世界衛生組織公報》發表一篇觀點文章指出,在全球男性的平均餘命比女性要短、各項健康指標男性表現也比女性差,可是國際間健康政策卻鮮少關注男性健康落差(men’s health gap),因此呼籲各國政府及衛生組織應注意這個問題。

文章作者之一Gavin Yamey博士表示,當男性健康受威脅,婦女及兒童也會遭受影響,此情形在許多研究中已得到證實。例如:男性酗酒與孩子出現情緒與行為問題相關連;男性生病、受傷或死亡將可能影響家庭的經濟穩定與女性伴侶的心理健康等。、、、(閱讀全文)

鹽吃多吃少對心血管健康都不好!

一般人都會認為鹽分攝取太多會對腎臟及心血管造成負擔,容易導致高血壓、水腫及心血管疾病,因此一直以來不斷有研究在討論是不是降低每日鈉攝取量就會對心臟健康有益,至今各界仍有歧見。日前一項加拿大的研究指出,雖然鈉攝取量過高對健康有害,但攝取量過低同樣也是不好的。

這項由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進行的研究共有10萬名來自18國的民眾參與,研究團隊分析參與者的尿液中鈉含量來估量他們的鈉攝取量。、、、(閱讀全文)

關於防曬,TFDA沒告訴你的事...

台灣各地不分四季都籠罩於中量級以上的紫外線照射下,夏季時,全台都暴露於過量級紫外線中,中南部地區的紫外線數值達到危險級更是常態。防護肌膚免於紫外線的傷害,對國人格外重要。

夏日防曬第一步-認識紫外線與防曬係數

防曬是為了避免肌膚因為陽光中的紫外線而產生曬黑、曬傷、老化與皮膚癌等病變。紫外線分為UVAUVBUVC,其中UVC的波長最短,會受臭氧層阻擋;UVB是中波紫外線,部分會被臭氧層吸收,穿透力較小,僅達肌膚表皮層,但會造成曬黑、曬傷、皺紋;UVA的波常最長,穿透力也最大,可達肌膚真皮層,造成肌膚老化,嚴重則會導致皮膚癌。、、、(閱讀全文)

 

推薦訂閱
無菸青春~我很酷 所以我不吸菸@【0800-636363電子報】
小心血糖機驗出錯誤的血糖值@【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轉寄『服用阿斯匹靈可預防心血管疾病?各界看法不一』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