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姑嫂玩健康報
報主:台灣女人連線
創刊日期:2005-03-02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715
官網:
http://www.twh.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姑嫂玩健康報報
姑嫂玩健康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姑嫂玩健康報
發報時間: 2014-11-17 11:00:00 / 報主:台灣女人連線
本期目錄
多喝紅茶、多吃柑橘類 有助降低卵巢癌風險
要控制血壓,除了少鈉之外還有更好的方法嗎?
降血脂藥物Statins增加女性甲狀腺癌風險?
甲狀腺癌效益不明
乳癌治療的代價:易造成骨質疏鬆
時尚產業如何透過雜誌讓女人相信「美貌神話」
親子對話有性別差異!
[活動] 2014/11/23「鼓勵醫療機構辦理生育事故爭議事件試辦計畫」研討會
[徵人啟事] 台灣女人連線誠徵執行秘書一名
[公益聯播]墾丁陸蟹SOS!有機棉T-shirt,愛心響應預購中!
多喝紅茶、多吃柑橘類 有助降低卵巢癌風險

最近一項英國研究發現:紅茶與柑橘類富含膳食黃酮類化合物(dietary flavonoids),將可能有助於降低女性罹患卵巢上皮癌的機率,這對愛喝紅茶與柳橙汁的女性朋友們來說是個好消息!

每年在英國有6,500名、在美國有2萬名女性受到卵巢癌侵襲,卵巢上皮癌是最常見的卵巢癌類型之一,致命性非常高。過去曾有一些研究指出多吃蔬果可降低罹癌風險,但也有其他研究提出不一致的看法。、、、(閱讀全文)

要控制血壓,除了少鈉之外還有更好的方法嗎?

2010年美國飲食指南建議每個人每天的鈉攝取量不應該超過2,300毫克,但如果你是「特殊族群」,例如:年齡超過50歲或是2歲以上的非裔美國人,那你的鈉攝取量最好每天不要超過1,500毫克。這麼做的目的是為了降低血壓,因為高血壓是一項重要的健康風險因子,而已經有醫學證據顯示減少鈉的攝取量可以使血壓降低。 

一般通常建議的鈉攝取量大約是每天2,000毫克,因此,一般人、甚至是醫療、營養專業的人員也很難想像要怎麼吃,鈉的攝取量才不會超過1,500毫克。我們現在每天的鈉攝取量大約是3,600毫克,如果妳常常外食的話,攝取量可能會更高,我們連控制在現行的2,300毫克以內都做不到了,要消費者再把攝取量降到1,500毫克可能過於不切實際。而且藉由降低鈉的攝取量來降低血壓並非對每個人都有用,有些人只有在攝取非常高量的鈉之後,血壓才會增加。因此,光是藉由降低鈉的攝取量來控制血壓或許不是最好的方法,應以整體的健康狀況為考量,且方法要被大部分的人所接受才行。、、、(閱讀全文)

降血脂藥物Statins增加女性甲狀腺癌風險?

過去有數個觀察性研究曾顯示,使用降血脂statins藥物除了可以降低膽固醇之外,還可能會降低大腸直腸癌、乳癌與攝護腺癌的風險,但藥物對甲狀腺癌的可能影響尚未有足夠的相關證據。

近日台灣一項新的研究指出:常服用statins藥物者,尤其是女性,被發現出現甲狀腺癌風險增加的情形,提醒正在服用藥物的病患應特別注意!、、、(閱讀全文)

甲狀腺癌效益不明

在美國,針對沒有任何明顯病徵的成年人,進行甲狀腺功能失調的篩檢並給予治療,目前已很普遍,但美國預防服務工作小組(USPSTF)近日完成一份建議草案指出,因為這種預防性篩檢與治療長期而言對病人本身的健康是否有益處,尚無足夠的證據支持,因此無法就是否支持或反對成年人接受定期甲狀腺疾病篩檢做出明確建議。

無病徵病患接受治療問題

美國在2006年至2010年之間,針對治療亞臨床性甲狀腺低能症(subclinical hypothyroidism)開立左甲狀腺素(levothyroxine)治療的處方籤增加了42%,超過23百萬筆處方。美國醫學會內科醫學期刊去年發表的一篇研究指出,從左甲狀腺素使用普及,但亞臨床性甲狀腺低能症和其他甲狀腺功能失調的盛行率低,兩相比較可以合理推論許多無病徵的甲狀腺疾病患者確實接受了治療。因此他們呼籲應針對甲狀腺功能失調篩檢進行隨機對照試驗,以找出能證明篩檢效益的證據。、、、(閱讀全文)

乳癌治療的代價:易造成骨質疏鬆

乳癌治療技術發展至今已相當進步,大多數剛被新診斷出罹患乳癌的女性病患都能在接受治療後免於癌症的再次侵襲,但治療會產生的副作用影響也必須小心注意,尤其是會造成骨質流失,嚴重將可能變成骨質疏鬆!

乳癌治療會引起停經前與後的婦女發生骨質流失的主要原因是由於其會使病患體內的雌激素濃度降低。、、、(閱讀全文)

時尚產業如何透過雜誌讓女人相信「美貌神話」

「身體」是近代媒體、大眾文化的寵兒,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身體的裝扮、表演,更不乏如何對待、保養身體的論述。特別是女性的身體,最常出現在媒體中,作為一種展示。主流媒體呈現的女性身體形象及其影響力因此持續受到檢討,過去的研究普遍同意當代主流媒體中的纖瘦女體會導致女性對於自身身體不滿,進而喪失認同。不過,日前美國俄亥俄大學學者進行的調查卻發現了不一樣的結果。

這份研究總共有51位女大學生參與,她們並不知道自己參與的是一項有關身體意象的調查,而是被告知要協助進行雜誌文章與廣告的內容評估。研究人員在研究開始前蒐集了受試者平時閱讀雜誌的習慣、BMI值與對自身身體滿意度等相關訊息,而後,每天從銷量最好的女性時尚雜誌中選取16頁刊有纖瘦模特兒照片的雜誌頁面給受試者閱讀,並詢問受試者對當天雜誌內容的看法、對自身身體的滿意度以及飲食狀況等。、、、(閱讀全文)

親子對話有性別差異!

最近一項英國的研究發現,在親子對話的過程中,母親與女兒互動時,使用情緒性或描述情緒字眼的比例比與兒子互動時高出許多。

此項研究由來自英國薩里大學的Tenenbaum博士主持,總共有65組西班牙家庭參與,每組家庭成員都包括父母與小孩,小孩的年齡為4歲與6歲。研究人員觀察記錄父母說故事給孩子聽的過程,以及親子談論孩子出遊、看醫生、第一次上學等生命經驗的對話內容,並且檢視他們所使用的詞彙,以及與「情緒」相關的字彙使用數量。、、、(閱讀全文)

[活動] 2014/11/23「鼓勵醫療機構辦理生育事故爭議事件試辦計畫」研討會

會議說明:此檢討會議為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執行「103年度鼓勵醫療機構辦理生育事故爭議事件試辦計畫」之預定工作項目,主題為「自生育事故爭議事件試辦計畫探討醫療事故補償制度之未來展望」。會中邀集醫界、學界及法界等各領域專家學者,分別自不同觀點探討醫療事故補償制度之未來展望,希望能對於促進醫病和諧及改善整體醫療環境有所助益。、、、(閱讀全文)

[徵人啟事] 台灣女人連線誠徵執行秘書一名

你/妳是否與我們一樣從女性及性別角度出發關心健康議題與法案政策

台灣女人連線需要你/妳,共同為性別平等夢想與爭取婦女健康權益來努力!

一、工作內容

專案企畫與執行

行政管理與規劃

議題研究與發展(婦女/性別議題,以健康為主)

組織經營與聯絡、、、(閱讀全文)

推薦訂閱
戒菸專線 量身打造戒菸計畫@【0800-636363電子報】
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九十七期──【黑糖燉水梨】@【素食聰明吃】
轉寄『時尚產業如何透過雜誌讓女人相信「美貌神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