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姑嫂玩健康報
報主:台灣女人連線
創刊日期:2005-03-02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715
官網:
http://www.twh.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姑嫂玩健康報報
姑嫂玩健康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姑嫂玩健康報
2015-01-31 11:00:00/ 報主:台灣女人連線
本期目錄
人要「衣」裝 酒要「瓶」裝
脂肪細胞有助於預防感染!?
戀人的凝視真是一切!女為「閱」己者容
茫到腦袋空白?!酒後失憶不是玩笑話!
糖尿病研究大出槌!
橘子與橘汁的大戰!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人要「衣」裝 酒要「瓶」裝

英國酒類健康聯盟的研究顯示,絕大多數英國民眾支持酒類產品包裝應標示更多有關營養成分及健康相關之訊息。英國國會議員艾斯特森日前也於下議院針對酒類產品加註懷孕避免喝酒的警語提案。

根據現行英國法規,食品及非酒精性飲料產品的包裝都強制規範必須標示內容成分及營養價值等資訊,儘管酒類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一級致癌物,卻不在規範之內。雖然根據英國政府責任協議(Responsibility Deal),部分酒類製造商承諾於產品包裝標示提供更多訊息,但這完全出於廠商的自發性,現實上酒類相關產品包裝上的健康資訊經常都以極細小字體標示幾乎無法辨讀,且有關內容成分的訊息並不完整。‧‧‧(閱讀全文)

脂肪細胞有助於預防感染!?

脂肪細胞是維持身體能量平衡的重要因素,不但如此,加州聖地牙哥大學醫學院皮膚科主任Dr. Richard Gallo的研究團隊聲稱,他們發現脂肪細胞會產生抗菌胜肽(AMP, Antimicrobial Peptide)來對抗病原體,也就是說脂肪細胞能保護身體預防感染。

研究人員將老鼠暴露在金黃色葡萄球菌下,這是一種非常普遍的細菌,會引起小膿皰疹、蜂窩性組織炎等與人體的皮膚和軟組織有關的感染。結果發現不到幾個小時的時間,感染部位的AMP的數量和大小都有明顯的上升,最驚訝的是脂肪細胞產生了大量的Cathelicidin抗菌胜肽(CAMP, Cathelicidin Antimicrobial Peptide);AMP是先天免疫系統用來對抗細菌、病毒、微生物的重要武器。‧‧‧(閱讀全文)

戀人的凝視真是一切!女為「閱」己者容

女人在什麼樣的情況下較容易對自己的身材與體重感到滿意、快樂呢?又瘦了一公斤?還是穿得下原本以為自己無法駕馭的衣服?根據一系列新的實驗結果,答案是:當女人被告知「男人較渴望大尺碼美女而非纖瘦模特兒身材」的時候。

過去的研究顯示越常接觸電視、時尚雜誌等媒體的女性,由於暴露在纖瘦的女姓身體形象之下,對於自己的體重越容易感到不滿意、所擁有的身體意象也越糟。這樣的女性較容易出現飲食失調、憂鬱情緒等,導致身體健康受到影響。社會心理學者Andrea Meltzer與計畫共同主持人James K. McNulty教授想知道:如果告訴女性「男人喜愛的是身形大的女人,而非模特兒般纖瘦的女性」,她們對於自身體重的看法是否會有所改變。‧‧‧(閱讀全文)

茫到腦袋空白?!酒後失憶不是玩笑話!

你是否曾經有過喝醉酒,隔天一早醒來對前一天喝酒發生的事情只剩片段記憶的經驗?!最近一項美國研究進一步指出,有將近50%民眾表示他們飲酒後出現過酒後失憶(alcohol-related blackout),而具某些特徵的年輕人特別可能過度飲酒到會發生酒後失憶的程度,並出現一些酒後的危險事件。

當一個人血液中的酒精濃度(blood alcohol concentration)超過法定酒醉限值,超過程度愈高,發生酒後失憶的機會就愈大。研究表示,由於一般十幾到二十幾歲是最容易開始出現重度飲酒問題的時期,再加上樣本數過大,因此選擇15-19歲為研究主要分析對象。‧‧‧(閱讀全文)

糖尿病研究大出槌!

過去三十年來,糖尿病研究是使用改造成長激素基因DNA小鼠為對象,研究者假設,改造後的DNA不會產生成長激素。然最近的一篇研究發現,這些基改小鼠,卻開始分泌自己的成長激素,且對基改小鼠分泌胰島素有意想不到的影響。

SchuitCreemers 一如往常在實驗室中使用基改小鼠,但他們卻觀察到這些基改小鼠有類似懷孕的現象。兩位研究人員深究原因發現,這些類懷孕現象是源自於成長激素,而且基改小鼠所分泌的成長激素與懷孕小鼠的胎盤所分泌的賀爾蒙一樣,都會增加胰島素的分泌。‧‧‧(閱讀全文)

橘子與橘汁的大戰!

過去有許多健康指引建議民眾不要以果汁替代水果,認為果汁多半含糖量較高,且多半含有人工添加物。但是,一篇近日發表於美國化學協會的研究卻不認為如此。

學者Ralf SchweiggertJulian Aschoff與其研究團隊指出,橘子含有類胡蘿蔔素、黃酮類化合物等豐富的營養素,前者為動物無法自行生成的重要營養素,唯有靠食用植物才能獲得;後者為俗稱的維他命P,具有抗氧化、抗發炎與抵抗、減緩腫瘤行程的功效。橘子所含的這些營養成分有助降低癌症與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閱讀全文)

推薦訂閱
@【數位之牆】
@【覺青性電子報】
轉寄『糖尿病研究大出槌!』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