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北社電子報
報主:台灣北社
創刊日期:2009-02-1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0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北社電子報報
北社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北社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0-01-08 05:00:00 / 報主:台灣北社電子報
本期目錄
國民黨兩本葵花寶典 《買票懺悔錄》、《打造亮麗人生》選戰必讀-12-2 / 張世賢
終結外來政權-12-10 / 楊振隆
望四搶五-12-10 / 郭長豐
中國版東亞共同體-12-12 / 李明峻
楊志良錯在哪裡?-12-14 / 楊斯棓
認清統媒的詭計-12-17 / 陳昭姿
吳揆太極拳-12-17 / 張葉森
名人開口-抗議江陳會 / 彭錦陽
老曹的和平統一法-12-24 / 陳儀深
人民苦行 國共乾杯-12-26 / 黃帝穎
「紅衛兵」在台灣的大學囂張-12-27 / 金恆煒
細看馬英九的「和解賭博」-12-27 / 王美琇
[公益聯播]徵 課輔人員
國民黨兩本葵花寶典 《買票懺悔錄》、《打造亮麗人生》選戰必讀-12-2 / 張世賢

嘉義縣民進黨縣長候選人張花冠,日前質問國民黨對手翁重鈞,敢不敢公開籲請選民:拿到張買票錢的投給翁,拿到翁買票錢的則投張?結果翁重鈞不敢回應。這一招擊中了老K要害,也凸顯了台灣民主運動的瓶頸。

台灣早就流傳「國民黨不賄選就不會選」這句令人笑不出來的笑話,難怪年來多名該黨立委因賄選判刑,近日全台收押了眾多與該黨相關的賄選樁腳,在賄聲賄影中外島的價碼甚至高達三萬,也沒人感到意外!多少年來,老K就是用這種卑鄙手段奪取政權的,該黨的資深黨工詹碧霞和當過台中市代理市長的邱家洪,退休後良心發現,分別撰寫了《買票懺悔錄》和《打造亮麗人生》二書,詳述過去長期為黨買票作票的種種細節,讀後真令人為台灣悲哀。

國民黨至今老神在在,每到選舉重施故技就能高票當選,問題出在沒資源的綠營總是憨憨地跟它大打花錢選戰,不知好好利用那兩本書喚醒民眾,讓惡質的老K用那套招式就吃定台灣,並且進一步靠向中國!

凡事要講究戰略戰術,才能早日成功。過幾天即將舉行對台灣前途影響深遠的選舉,綠營各縣市鄉鎮候選人應向張花冠學習,每天大聲邀請對手同做上項呼籲,揭穿老K的心虛,喚醒被長期愚弄的選民,突破黨產傳媒構築的銅牆鐵壁,台灣的民主才有開花結果的一天。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終結外來政權-12-10 / 楊振隆
 作者簡介:前二二八基金會執行長,北社社員

美麗島事件屆滿三十週年了,那個專制獨裁的年代所發生的殘害民主人權的事件,對現在正享受著民主自由的人們,到底有甚麼樣的啟示?是誰做了這些事情,該負甚麼樣的責任?但實情告訴我們,好像沒有一個團體或個人對這個事件負起真正的責任,卻只推諉是時代演進的必然,是個不得不承受的悲痛,而由全民共同承擔與消解。可是那個理應被檢討、被裁判的獨裁者卻仍然帝王式的被供奉在巨大的殿堂上受人瞻仰;而那個共謀殘害人權、扼殺自由的政黨也沒有受到任何的懲戒,旋即改披民主的外衣,卻依然在這塊土地上呼風喚雨,繼續上演反民主的戲碼。台灣似乎是個對歷史教訓容易健忘的社會,竟然可以接受這樣荒謬、沒有是非的結局而不引為憾事。

 

 時間往前推演,涵蓋長達三十八年的軍事戒嚴、白色恐怖以及一九四七年的二二八大屠殺,那個不是中國國民黨為鞏固其政權所採取的惡劣手段,中國國民黨藉著幾十年的集權獨裁統治,不只操控政治、壓榨人民,甚至黨國不分,巧取豪奪地為自己掙到上兆的黨產。解除戒嚴後,卻將對這些受害者的賠償責任丟給後繼的民主政府去處理,亦即讓全民買單,自己流血自己舔,最多只有在口頭上做個形式上的道歉而已,但仍然恬不知恥的坐擁巨大黨產,甚至用這些黨產繼續去做些破壞民主的詭計。台灣人民真的可以容忍這樣罔顧公義的政黨繼續操控這塊土地的未來,而不去制止嗎?台灣要實現真正的轉型正義,為台灣人民討回公道,就該從追討中國國民黨不公不義的黨產做起。而且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從二二八大屠殺、白色恐怖到美麗島事件,台灣人民不能讓台灣的民主再走回頭路,也為了子孫後代的幸福,我們應該認真的思考,真正的徹底終結外來政權的統治。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望四搶五-12-10 / 郭長豐

三合一選舉結束,民進黨席次小贏得票率大贏。面對接續而來的五都選舉與二一二大選的策略,有人主張脫鉤有人認為同步考量,然而,「五都選舉如果無法大勝二一二則是虛談」的強烈認知下,民進黨難道有七個超級強棒能同時佈局嗎?

 

個人以為民進黨應該暫時拋開二一二,全力衝刺五都選舉。保住台南高雄拿下新北市只是小勝,尚無法撼動馬英九與國民黨,應有雄心壯志「望四搶五」攻下首都台北,才能振奮人心,大大提高二一二的勝算。按照目前坊間的說法,「蔡英文參選台北市、蘇貞昌參選新北市、謝長廷參選台中市」,望四搶五的機率並不高。但如果改成「蘇貞昌參選台北市、蔡英文參選新北市、謝長廷參選台中市」,局面可能就大不同。

 

根據上個月「財訊雙週刊」民調,明年台北市長選舉,蔡英文相對於郝龍斌,結果是三十一%比五十二%;蘇貞昌相對於郝龍斌,結果是四十二%比四十二%。在比對多次T台對藍綠政治人物的滿意度調查,蘇貞昌確實是民進黨內最能被所謂中間選民(如果有的話)與淺藍選民接受的人選。目前郝市長政績奇差,滿意度也是殿後,蘇貞昌繼阿扁之後一舉拿下首都台北是相當可以期待的。另一方面,新北市若改推蔡英文參選,周錫瑋必然堅持連任不退讓,相對於政績與滿意度同樣不佳的周縣長,在雙城聯合競選的氣勢下,讓蘇存留在台北縣的人脈系統輔助蔡英文,一旦掀起大台北都會區的選舉熱潮,「望四」的目標應該有機會如願。

 

   為了挽救台灣的命運,民進黨應該立下「望四搶五」的雄心壯志,才可能進一步在二一二擊垮馬英九,因為,如果不能及時在二一二修正馬英九近年來的親中路線與作為,台灣人民恐怕永遠沒有機會再選總統了。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中國版東亞共同體-12-12 / 李明峻
 作者簡介:北社理事、台灣智庫諮詢委員、台灣東北亞學會副秘書長

在台灣發生齋藤正樹代表辭職震撼的此刻,日本政壇大哥小澤一郎正率領包括一四三名國會議員在內的六五人訪問中國,近期台日中三角關係的消長由此可見一斑。

 

過去二十年間,一般認為台日關係情勢大好,但自去年五月馬政府上台以後,先是就職演說隻字未提日本,引發日本政界相當不滿,其後因聯合號漁船遭日艦撞沉事件,馬政府的做法再讓日本深感錯愕。接著,因「台灣地位未定論」發言,日本駐台代表齋藤遭「冷淡對待」達半年之久。近日又發生福爾摩沙酋長二號海釣船侵入日本領海,保釣團體反而赴日本交流協會抗議的事件。很明顯地,雖然今年被設定為台日特別夥伴關係促進年,但台日之間新增許多不確定因素。

 

另一方面,日中自小泉政權以來的齟齬日漸消逝,特別是今年日本眾議院大選結果政黨輪替,親中(或至少不反中)的民主黨上台,一面向美國要求對等關係,一面又向中國表示和解友好,兩國甚至同意舉行首次聯合軍事演習。這顯示中國在台日的政黨輪替中獲益匪淺,兩岸關係與日中關係都進入蜜月期。

 

然而,近期兩岸關係與日中關係好轉的原因在於經濟,日中關係進入蜜月期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日本希望中國支持其所提出的東亞共同體。但東亞共同體絕不可能實現,因為東亞各國間經濟發展程度差異過大且政治體制截然不同、東亞各國領域與政治動向尚未穩定、東亞的安全保障架構與經濟共同體不一致,因而東亞完全不存在如NATO(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各國的「共同感」,這些與歐盟有著決定性的不同。

 

同時,東亞共同體的發展將決定美日同盟的未來走向,美日同盟關係是否會被分化,決定中國是否能成為東亞的主角。過去日本之所以從二流農業國家,轉型為一等工業強國,很大的原因是脫亞入歐的思維,但現在反其道而行地提倡東亞共同體,除了破壞原有的美日同盟架構外,結果是讓日本納入中國主導的東亞共同體中,而台灣的前途也必將受此影響。

 

在東亞發生劇烈轉變的同時,台灣人如果還在思考「維持現狀」,很顯然將被國際潮流遠遠拋在後面。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楊志良錯在哪裡?-12-14 / 楊斯棓
 作者簡介:北社社員,部落客醫師

錯誤一、鄭弘儀三問疾管局長郭旭崧,郭某的表現是零分。鄭問郭若因疫苗出了事情,誰要負責?連問三次,郭支支吾吾。其實早在一個月前就有小兒科醫師丁思立投書報社質問過相同問題,過了月餘依然無解,表示這個政府不重視輿情,不重視專業意見。

 

鄭再問,人民可不可以選擇注射諾華疫苗或是國光疫苗?郭答:「人民只有拒絕權,沒有選擇權。」鄭最後問:「若人民願意自費選擇注射諾華疫苗,可以嗎?」郭答:「不可以,政府給你打什麼就打什麼。」瑞典連總理請客的菜單都是公開資訊,憑什麼台灣人連打進體內的是什麼疫苗都不能過問?

 

錯誤二、楊志良曾於九月一日證實,向瑞士諾華公司採購到五百萬劑新流感疫苗,這筆預算被國民黨立委林益世發現係編於尚未經立院通過的「災後重建特別預算」內,無法與特定廠商議價購買,經林益世告知衛生署後,緊急喊停。當時楊志良表示,疫苗「不買不行」,預算一定要過,「不買,社會付出代價更高」。請問,最後台灣到底採買了多少諾華疫苗?是不是沒買成,所以我們大多數人都得被迫施打國光疫苗?

 

錯誤三、國光或諾華使用量的比例,衛生署從沒公佈也不打算公佈,只強調兩種疫苗一樣好,問題是,兩種疫苗製造方法不一樣,怎會一樣好?

 

錯誤四、對孕婦超不負責。楊署長可知,國光疫苗對於孕婦並無進行人體試驗,國光仿單寫著:「本疫苗並無針對動物生殖系統的研究,亦無接種於孕婦是否傷害胎兒或影響生殖能力的報告」,請問,這種疫苗,你家有孕婦,敢打嗎?疾管局長不交代所打為何,目前的攔路就打也不知受打者懷孕與否,很可能剛懷孕的婦女就在百貨公司被注射國光疫苗,以後出事,國家賠還是國光賠?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認清統媒的詭計-12-17 / 陳昭姿
 作者簡介:北社社長,和信醫院藥劑科主任

十二月十六日,聯合、中國兩個親中媒體,透過對三合一選舉結果的解讀,同時以社論對民進黨提出建言。引用前主席許信良「綠營得票率成長係因藍營支持者未投票所致」的觀點,「聯合」認為藍六綠四的基本盤底定,除非民進黨願意在統獨論述上做合理修正,否則在未來的大選中仍不免撞牆,因此,如要突破所謂六四障礙,民進黨應該放棄台獨路線。「中國」的立論重點則是綠營支持者有「相對溫和」的蔡英文可供選擇,但是民進黨若要重回執政,必須揚棄台獨路線轉為「務實」的政策,來爭取中間選民的支持。

 

發表這兩篇社論的目的,顯然是企圖以藍營的統戰工具,假扮綠營的策士,對象即是「溫和」的蔡主席。對於三合一選舉結果,綠營支持者當然明白這只是回到基本盤,然而,相對於連續幾年的選舉失利,以及對馬政府「狗吠火車」的挫折感,這畢竟是再度出發的轉折點。

 

○○○年,團結的民進黨戰勝分裂的中國國民黨,創造首次政黨輪替。二○○四年,分裂的國民黨雖然再次團結,但是仍然不敵團結的台灣人(不只是團結的民進黨)。二○○八年,結合在權力飢渴症下的藍營,推出經媒體長期重度包裝的馬英九,重挫貌合神離的民進黨。然而,一年半的快速傾中與治國無能,馬英九的青春美貌不再,神話已然破功,民意支持度徘徊在兩成上下。如今,基層民眾對生計與家園的流失有強烈的焦慮感,誰會不明白這是急診與下重藥的關鍵時刻,誰會不知道這次是馬英九的期中考而不是蔡英文。

 把藍營選舉不利的原因直接轉嫁在綠營,這是居心叵測,更是司馬昭之心。被以「溫和」恭維的蔡主席應該明白,一旦模糊兩方的品牌區隔,但缺乏對手龐大的輔選團賄選買票,媒體操縱,司法助陣,必將在選戰中遭受重大潰敗。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吳揆太極拳-12-17 / 張葉森
 作者簡介:北社副社長,客社社長

吳揆在三三會上推銷簽ECFA,有如與人結拜兄弟,若不與大哥簽就會被邊緣化,就沒人可簽了,真沒志氣!他與黑道大哥混久了,難怪國家政策也隨之質變黑道化,結盟要志同道合,結親門當戶對,簽約更要互利互補,照顧人民,內容不說清楚講明白,只說有利的,更多不利有害的都不說,如毒牛、陸客、MOU,民眾霧煞煞,難怪藍委不買帳,副座岳丈也當場吐槽。

 

台大學生怕畢業就失業,要他去說明ECFA,他當場拒絕,他的理由更離譜,他表示不是他不敢去,國會質詢都不怕了,有什麼好怕?而是ECFA經濟部要負責,經濟部長施顏祥更專業,大打台大學生太極拳,如此白賊閣揆如此白目,不要也罷!人民不幸,也難怪陳雲林會一再侵門踏戶。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名人開口-抗議江陳會 / 彭錦陽
老曹的和平統一法-12-24 / 陳儀深
 者簡介:北社理事,台教會會長,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

十二月廿一日曹興誠在各大報購買廣告,發表「懇請馬總統大膽制定〈兩岸和平共處法〉促進兩岸互信互助」的長文,一方面批評馬政府一年半以來「開放對大陸投資」政策仍然扁規馬隨,原地踏步、毫無更動,乃至「不統不獨不武」也是與「四不一沒有」無異,都是拖延之術,都是藉口民意、避免爭議,其實就是放棄管理,放棄一個國家領導人應有的責任。另一方面,他建議馬總統若要恢復威信並獲得連任,必須制定〈兩岸和平共處法〉。

 

首先,這個法案的名稱應改為〈兩岸和平統一法〉,因為他主張「統一的條件由大陸提出,交給台灣民意表決」,若台灣人民不同意則間隔一段時間之後,公投程序重來,直到「兩岸最終統一為止」;若問:為何排除獨立作為選項?他建議馬英九如此回答:「中華民國已經是獨立國家,有獨立選項表示我們還沒獨立;那請問:誰是我們的宗主國?」可見曹先生所說的台灣民意決定以及「程序正義」只是表面的話,它與本土陣營主張的自決權不同,所謂自決權當然是可統可獨。值得警惕的是,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或是「已經獨立說」,在此竟然可以用來作為否定台獨公投的理由——儘管是以耍嘴皮的方式。

 其次,曹先生為了抹黑、拒絕台灣獨立,還發明了「實質主權論」。他說過去一些本土派談的是表面的主權,即反對外來政權、要求本地人當權,其實是「地盤主義」,殊不知「許多國家獨立反而成為百姓苦難的開始」云云,應該像香港那樣有效率的行政、公正的司法、有品質的立法,才是享有實質的主權。稍有政治學常識的人都知道這是胡說,因為香港已經是中國的一部分,何來主權?而香港的吏治不錯,恰恰不是中國統治、而是英國長期殖民的結果。

台灣數百年來的苦難,實與「缺少一獨立國家」不可分,戒嚴時代島內外受迫害的台獨組織,基本上是反對外來獨裁政權不是反對外省人,而扁政府執政的缺失也不等於台獨路線的缺失。正當江陳會把酒言歡的此刻,正當馬政府宣示ECFA非簽不可的此刻,許許多多台灣基層的民眾在台中街頭的寒風中表達拒統的決心,而曹興誠卻花大錢購買版面發表這種扭曲事實、混淆視聽的言論,應該受到譴責。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人民苦行 國共乾杯-12-26 / 黃帝穎
 作者簡介:北社社員,台灣青年智庫理事長,律師

「千里苦行」運動已環島一周,今天重返龍山寺,台灣人民不畏風雨,用苦行來表達「兩岸協議、人民作主」的精神,令人感佩。

 

反觀馬政府這五日來包下裕元酒店、涵碧樓等數家五星級飯店款待中國官員陳雲林,官員們夜夜笙歌、奢華至極,無視民眾餐風宿露,且為了確保陳雲林心情愉悅,馬政府濫用「管制區」來限制人民行動與言論自由(違反憲法第八條及第十一條保障意旨)、下令警察可以不持搜索票,逕自違法搜索來往車輛(侵害憲法第二十二條所保障之隱私人權),甚至與黑道配合,動員數百位紅衣人進行維安,形成「黑道治國」的奇景,更違背國際禮儀,為中國官員安排災區簡報,種種侵害人權、違反民主憲政體制與浪費公帑的「奢華」行為,與台灣人用「苦行」表達民主訴求,形成強烈對比。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紅衛兵」在台灣的大學囂張-12-27 / 金恆煒
 者簡介:北社理事,當代雜誌總編輯
中國民運人士王丹教授日前應邀到靜宜大學演講,竟遭到中國學生有組織的集體反制,輪流砲轟王丹;兩小時過程,這批「紅小兵」霸佔麥克風達一個小時之久。王丹事後接受記者訪問,憂心的警示台灣大學裡已出現中國學生組織性活動,令人毛骨悚然云云!有人質疑「共黨青年軍」滲透台灣,更有人諷刺台灣進入中國職業學生時代,「來台讀書的都不單純」。

王丹指出的「紅色校園」現象,絕非單一事件,試舉三例。

 

其一。今年十月底,「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司徒文到政大國關中心討論台美關係,提問時一名來自中國的交換學生批判美國軍售台灣,會使台灣從「馬統」的「和平締造者」成為「麻煩製造者」,因而影響兩岸關係!中國學生囂不囂張?!

 

其二。今年十一月初,台南野草莓播放「愛的十個條件」後,到成大校區進行討論。中國來的政治系交換教授邵某,從頭到尾立場堅定的為中國辯論,毫無民主、法治、人權觀念;辯不過了「就改以模糊焦點」來轉移視聽。

 

其三。同樣是放映「愛的十個條件」,地點則在交大;同樣是中國來的學生,輪流而且毫無顧忌的搶奪主持人手中的麥克風,「以主人之姿教訓台灣學生」,這是當時與會的林秀幸教授所說,並說自己「深受震撼」,「他們怎麼可以在別人的國家如此粗暴、沒有禮貌」,林教授不認為「他們是職業學生,所以似乎更令人震驚。」

 

情勢愈來愈清楚,他們不僅可能是「職業學生」,更可怕的是形同派到台灣的「紅衛兵」。「職業學生」台灣過去也有過,最大尾的就是「馬統」英九,「馬統們」是拿「中山獎學金」的「高級外省人」,偷雞摸狗打報告,然後讓國府製造黑名單,陳文成就是犧牲者。現在「高級中國人」的「紅衛兵」公然文攻武嚇,公然在民主校園鬧場搞鬥爭,他們父母輩的那一套「文革經驗」,會不會複製於台灣?這才叫人擔心。

 

根據《天下雜誌》二年國情調查,十八歲到二十九歲的年輕族群,自認「台灣人」的高達七五%,大學生自是大宗;故而中國學生與台灣學生可能爆發國家認同的衝突外,也會因為文明程度的落差而起風雲。現在縱橫全國的中國學生有九百人,一旦通過中國學生來台的政策法案,即使依教育部宣稱的「年限」二千人,台灣校園勢必充斥新型「紅衛兵」。要問的是台灣經得起經不起數以千計的「紅衛兵」有「組織」的「集體性」肆虐?民主校園會不會變成「殺戮戰場」?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細看馬英九的「和解賭博」-12-27 / 王美琇
 者簡介:北社社員,台灣之友會副總會長,搶救台灣行動聯盟總策劃

陳雲林走了,無能總統馬英九又被羞辱了一次;民主台灣也被專制中國再次狠狠羞辱了一頓。

 

轉寄『022-2社員文章』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