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銀髮世紀
報主:中華民國老人福祉協會
創刊日期:2008-04-16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247
官網:
http://www.elderly-welfare.org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銀髮世紀報
銀髮世紀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銀髮世紀
發報時間: 2009-06-10 16:00:00 / 報主:中華民國老人福祉協會
[公益聯播]『愛分享實物銀行』─ 弱勢家庭物資轉贈計畫
本期目錄
預防老人跌倒 - 社區平衡班
SenCARE 2009台灣國際銀髮族暨健康照護產業展觀後感
銀髮世紀
5/1 從日本國際福祉器材展成功經驗看台灣銀髮產業展與長期照護的發展座談會
預防老人跌倒 - 社區平衡班
預防老人跌倒 - 社區平衡班  久居台北跟兒子共享天倫之樂九十歲的蔡奶奶,自從兒子於年初因病過世後;鬱鬱寡歡、足不出戶,一直無法走出喪子之痛。在家人的鼓勵之下回到彰化老家並參加據點活動,記得四月份第一次在社區平衡訓練班初看到她時,憂鬱的雙眼只要一提到兒子就老淚縱流,直說著生活無趣,活這麼老有啥用。但在女兒、老友及志工們鼓勵及陪伴之下,在長達10週20次的平衡訓練班,出席次數高達16次,記得她獲頒結業證書時,她興奮地逢人就說「活到這歲數也沒唸過書,還可以拿到這張畢業證書,真是拍謝啦」,眼神中散發出的那股驕傲及說話中表露開心的語調。
       
 
近三年來,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推動的預防跌倒的社區平衡班,一班開過一班,是銀髮長輩最愛上的體育課,無數個溫馨感人的故事就在平衡班中開花結果,為人津津樂道。 台灣人口結構日趨老化,平均壽命不斷延長,長期照顧制度亟待建立,以服務因內外在因素導致失能的老人及其家庭,而這些衰老、退化、疾病或傷害等因素造成老人失能的分析探討及治療處理,在老人護理、公共衛生及物理治療領域,一直是被重視的議題。其中老人跌倒問題,在所有年齡層的死亡率最高,非致死性跌倒會造成老人身體發生中度或嚴重傷害,亦可能導致自信喪失並且害怕再次跌倒的心理傷害,進行自我限制行動,身體功能與獨立活動能力喪失,形成社會醫療費用與家庭照顧成本的巨大負擔。 

    由於老人跌倒係由多重因素所造成,如個人特性、急慢性疾病、藥物使用及環境問題,也使得預防方法因而多樣化發展,常用的社區老人跌倒預防方法,包括有平衡評估、運動、教育,藥物調整、減少環境危害、及復健與轉介,這些方法可合併使用,也需參考量老人個別需求加以設計。在運動模式方面的發展則因計畫形態而有不同,包括個人類型的平衡訓練、肌力、伸展運動、肌耐力、姿位控制、肌肉調整等運動,也有團體的太極和有氧運動訓練等,但不管方式如何,訓練重點均是肌肉耐力與活動平衡能力。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推動的平衡班以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為推動平台,結合專業人力及社區志工服務,發展社區服務體系,使社區健康促進服務得以落實並扎根於社區,在平衡班中,志工是不可或缺的角色。志工在訓練課程擔任的角色主要是協助、保護、鼓勵、提醒、督導、諮詢。在訓練過程中總是出現許多好笑的事,趣味橫生。令人印象深刻的場景,在做閉眼「原地踏步轉圈運動」時,當踏完步,老人張開眼睛看見自己的位移程度,若位移太離譜時,老人會笑得合不攏嘴,同時自己也會覺得不好意思,志工必須提高警覺以防老人跌倒,因此志工必須站在老人身旁,伸出雙手做出保護狀,既緊張又好笑。平衡訓練課程最熱鬧的場面是團體在做丟球、踢球、拍球時,老人最感興趣,整個課堂上簡直像是幼稚園在上課,也讓老人有返老還童之感,這是一個既專業又有趣的健康促進活動。     

    高齡93歲的林粘賴阿嬤,於97年初時不慎跌倒,醫師診為將終身坐輪椅,但在參與社區平衡班之後不僅站起來,還可以拾回過去騎三輪車的樂趣,因此參與每週社區的據點活動成為她最大的期待。期待社區平衡班可以推廣到全國更多社區中,造福更多的銀髮長者,創造優質的高齡生活品質。  

本文作者為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林依瑩 執行長 (本會會員)
SenCARE 2009台灣國際銀髮族暨健康照護產業展觀後感
 SenCARE 2009台灣國際銀髮族暨健康照護產業展觀後感  
由外貿協會主辦的SenCARE至今已經有三年了,規模也從原本的三館換到了一館。整體展出也更有樣子,本次參展規模高達280幾個攤位。

    展覽當天我參加由老人福祉協會舉辦的「從日本國際福祉器材展(HCR)成功經驗看台灣銀髮產業展與長期照護的發展座談會」。座談會中,日本HCR展的常務理事松壽先生在分享的時候提到,日本一開始的規模只有30-40攤,到了大約第13次才超過100攤,台灣在短短地三年有達到這樣的規模的確值得肯定,而本會這次也特別安排家庭照顧者一同前往參觀,大家對於這次的規模也多半頗有好評,覺得有不少值得看得東西。

   筆者在觀展過程中的確可以發現今年的展出比起以往豐富許多,除了許多傳統的的輔具如各式氣墊床、代步車、輪椅之外,也有如汽車輪椅昇降機,轉向座椅等更大型的器材展出。此外,許多以往只能在日本或是型錄上看到的產品,像是「散步椅」,行走時「散步椅」可支撐身體的重量,保持平衡;還可以當菜籃或是座椅,兼具輔助行走以及實用的功能。具有形狀記憶功能的餐具,先將餐具把手那端浸泡在熱水中,把手就可以隨著使用者的手,彎曲出最符合使用者的手型,再把餐具浸泡在冷水中,把手就可以維持定型,這樣的餐具就變得獨一無二,完全為使用者量身打造,這些輔具都吸引了許多照顧者的目光。除此之外,這次比較特別還有台灣福康公司的輔具租賃,及樂齡網的展出,對於許多的照顧者來說,對於大型輔具的購買是有經濟上的壓力,在保養與維護上也比較困難,若可以改用租賃的方式,可以減輕許多的負擔。而樂齡網的參與,讓輔具更具有一些生活性與時尚感,不再只是「障礙者」才使用的產品,而是一種讓自己生活更方便的態度展現。

   不過我國的輔具要能夠普遍的發展應該還需要一些的努力,以下依據我與家庭照顧者相處的經驗,提供幾點意見參考:
1、照護產業展應提供產業與使用者的溝通平台,發展符合本地使用者需求的產品。 日本HCR展的常務理事松壽先生在座談會的時候,提到日本HCR展當初的開辦,是因為日本的照顧服務機構,員工的職業傷害比例過高,因此希望透過與廠商的輔具開發合作,來減少這部份的問題。因此,HCR展提供了廠商與使用者的溝通平台,讓設計出來的產品是真正符合機構的需要,也讓機構樂於購買產品,這點似乎正點出了我國目前輔具發展的困境。之前常常聽到許多機構,花了許多的錢,購買如浴缸、懸吊系統等設備,但使用過幾次之後,發現不符合民情,從此束之高閣,非常的可惜。而在一般民眾的使用上,其實也有類似的問題,許多輔具看似方便使用,但是實際功能可能只有一小部份,對照其昂貴的價格,多數民眾可能還是會選擇土法煉鋼的方式,而不願意購買輔具。所以,建議在這項展覽中,可以建立一些溝通平台,邀請使用者(包括機構、民眾)一起參與討論,設計出符合使用者需求(包括產品實用性及價格)的產品,才能讓使用者願意購買,廠商能夠獲利的雙贏局面。
2、減少特殊性,更具生活化。 在我們介紹家庭照顧者認識輔具的過程中,常常會遇到的一個困難是障礙者不願意使用的問題。特別是年長的長輩,即使醫師診斷出他的關節不適合再繼續走路,他們也不願意使用輪椅、拐杖甚至是助行器。對於許多長輩來說,使用這些輔具,是一個會讓自己感覺好像殘廢者,走出去很丟臉的行為。其實現在的輔具製作越來越富有美感,例如說老人使用的拐杖,現在也可能變作一柄美麗的拐杖傘,每支都有其不同的花色,讓老人可以搭配衣服帶出門。或是原本普通的放大鏡,被設計成典雅的水晶項鍊,可以當成裝飾品。但是當它被當成一項「輔具」來販售的時候,就很容易讓長輩有刻板化的印象。或許我們應該參考「眼鏡」的模式,讓各種輔具融入我們的生活之中,在大賣場、市場、便利商店都可以買到相關的產品,而我們的展覽現場,也可以讓它更加的生活化。像這次的會場中,其實增加了許多「健康產品」的攤位,包括健康食品、養生器材等,以往我總會有點擔心,是否失去輔具展的本質,不過透過我們家屬的反應,反而由於這樣多元化的參展形式,讓這場展出不只是所謂的輔具展,而是一個健康照顧產業展,更能讓輔具落實在生活之中。或許在未來的展出之中,也可以邀請如屈臣式、康是美之類的廠商參與,讓這些日常生活輔具能在這些據點銷售,或許可以更快的讓民眾接受。

   SenCARE舉辦三年來,似乎已經對於國內相關產業帶來了正面的影響,其實我國的輔具製作已有相當的水準,也常為國際知名品牌代工。不過除了協助國內廠商進行外銷上的努力外,建議主辦單位也應該多增加國內輔具廠商與國內通路、國內的使用者有更多的交流溝通平台,才能讓輔具的使用在國內生根,也讓我們的失能者也能享受到這些產品,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這才是我們寄予SenCARE的最大期待。

本文作者為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秘書長 陳穎叡 ( 本會會員)
推薦訂閱
第63期主題:102年第一學期獎助學金募款活動開始囉~@【新竹家扶中心】
【電子報109期】道別過去.蛻變重生@【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銀髮世紀 - 第40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