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報主: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創刊日期:2008-08-11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688
官網:
http://www.ecology.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4-07-03 05:00:00 / 報主: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公益聯播]2014台灣最佳財務策劃師選拔-團體組
本期目錄
雪谷纜車對台灣黑熊生態衝擊性
雪谷纜車對台灣黑熊生態衝擊性

雪谷纜車對台灣黑熊生態衝擊性

 文/郭彥仁

台中市雪谷空中纜車興建案實施計畫(簡稱雪谷線纜車)預定從谷關至大雪山森林遊樂區鞍馬山,屬於高山纜車,台中市政府預期每年吸引30萬名遊客,企圖振興谷關地區觀光產業,並且紓緩大雪山林道假日人潮。然而此案的安全性與生態衝擊都尚未有所定論,就急於公開招商實在有欠思考。本案路線不僅經過保安林地,更牽涉大甲溪上游水土保持的問題,因此本案除了考量國土永續利用規劃、纜車成本效益與遊客安全性之外,對自然環境的衝擊更該被重視,特別是此區是數量稀少台灣黑熊棲息環境之一。

台灣黑熊為法定之「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野外數量稀少,目前推估全台灣野外族群約600隻左右,為了避免族群滅絕,就保育的角度,台灣黑熊距離不滅絕的安全族群量2000隻仍有一段距離需要努力。正因如此,任何一野外族群都十分珍貴。然而,近幾十年受到棲地開發及人為活動頻繁,使得該物種的分布範圍大幅縮減。目前,台灣黑熊僅分布在中央山脈玉山國家公園以南之山區。過去全島分布調查結果亦發現,北部的黑熊族群受到人為開發、棲息地破碎化、遊憩壓力造成北台灣的黑熊痕跡較為稀有(蔡幸蒨,2009),顯示北部黑熊族群量較少,更亦遭受威脅。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屬於林務局管轄,平時有人車進出管制,並限制大規模的開發工程,因此大雪山的棲息環境完整且食物資源豐富,恰巧提供黑熊在北台灣重要的天然棲息地。近期研究則發現大雪山地區有穩定的台灣黑熊族群,凸顯大雪山森林遊樂區之於北台灣黑熊族群保育的重要性。

        根據過去研究提供的活動範圍資訊,黑熊的活動範圍可達100平方公里以上,海拔分布梯度從平地至3800公尺都有出沒紀錄,凸顯台灣黑熊需要歧異度高且大面積的自然棲息環境,才能提供穩定的永續族群生存。因此,大雪山森林遊樂區扮演著雪霸國家公園之生態廊,提供黑熊更多樣性的棲息環境。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同時具有緩衝區(Buffer Zone)的效應,由於受到北台灣人口數量所帶來的各項經濟活動、遊憩壓力所致,雪山山脈的棲息地較小與品質較差,因此亦不能排除是周遭環境破碎化或棲地品質惡化,導致黑熊被壓縮集中在此區域,雖然目前研究尚未足以證明,但黑熊密集的出沒顯示大雪山對於黑熊保育的急迫性。另外,過去在大雪山地區訪談目擊台灣黑熊的資料,當中不乏目擊母子熊(n=3)的出沒(黃美秀等,2013)。園區內發現母子熊更凸顯是黑熊繁殖地,對於瀕危物種的繁殖有特殊的意義,同時再次凸顯大雪山地區對於北部黑熊族群的重要性。

從保育角度上,台灣黑熊的出沒有其地景保育的生態意義。台灣黑熊是生物多樣性物種(Biodiversity indicator species),大型食肉目動物常被視為生態完整(ecological integrity)的表徵,這邏輯是建構於當面臨人類活動的干擾時,這些動物將是第一個會消失的物種之一。

雪谷纜車預定從波津加山經過220林道抵達大雪山森林遊樂區,220林道目前禁止車輛通行,平時僅只有少量登山客前往,因此遊憩壓力較低。此區正是園區內台灣黑熊活動頻度最高的地區。纜車的興建與營運不僅會切割黑熊棲息地的完整性,導致棲息地破碎化,更破壞大雪山山區做為生態緩衝區周邊環境之生態廊道與生態多樣性的完整性。黑熊對於人類活動十分敏感,未來營運勢必壓迫黑熊的活動範圍。雪谷纜車造成的影響與後續連鎖效應將增加小族群台灣黑熊滅絕的風險。

除此之外,截至目前本區總共記錄到6目12科19種哺乳動物,鳥類有9目36科101種,顯示此區的動物相豐富且種類多樣性高。因此在此敏感地區內任何土地利用皆須接受審慎的檢驗,並且限制大規模的土地開發,以提供對生態保育更深保育價值。

 

作者: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所研究助理 / 台灣生態學會會員 

 

雪谷纜車對台灣黑熊生態衝擊性

雪谷纜車對台灣黑熊生態衝擊性

雪谷纜車對台灣黑熊生態衝擊性

雪谷纜車對台灣黑熊生態衝擊性

雪谷纜車對台灣黑熊生態衝擊性

雪谷纜車對台灣黑熊生態衝擊性

   

推薦訂閱
【黑潮電子報第81期】在自然裡面的人@【黑潮電子報】
舊鐵橋濕地常見鶯亞科鳥類@【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電子報】
轉寄『【電子報第392期】雪谷纜車對台灣黑熊生態衝擊性』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