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報主: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創刊日期:2008-08-11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688
官網:
http://www.ecology.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4-07-02 05:00:00 / 報主: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公益聯播]化妝品真相大公開社群
本期目錄
《生態台中,專業監督》荒謬的雪谷纜車開發案─環評前,與台中市觀光局的對話與建言
《生態台中,專業監督》荒謬的雪谷纜車開發案─環評前,與台中市觀光局的對話與建言

《生態台中,專業監督》荒謬的雪谷纜車開發案─環評前,與台中市觀光局的對話與建言

/蔡智豪(2014.6.30)

台中市政府觀光局觀光工程科劉科長在觀光局長的指示下,特別帶領六位相關業務承辦人到台灣生態學會辦公室拜訪,目的係針對雪谷纜車的開發案,與環保團體溝通及聽取建言。與會的環保團體代表有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謝玟蒨秘書、台灣生態學會蔡智豪秘書長。以下摘要相關的談話。 

劉科長說:「目前市政府對雪谷纜車開發案的工作期程,715日由開發單位觀光局向環保局送件進行環評,預計8月中旬有結論,結論可能通過、不通過或進二階環評。第一階段的環評,觀光局會對環評提出相關的承諾,之後招商時,會要求廠商執行這些環評的承諾。預計9月份進行招商,若進入二階環評,開發單位則由得標廠商接手。」 

蔡智豪質疑:「現在環評還未通過,市政府就公告9月份進行招商,這是畫大餅給地方的民眾,透過民粹,製造社會對立。市政府這樣的作為,非常不恰當,且不負責任。市政府應站在理性客觀的立場,看待此開發案,既然這個開發案的環評也有可能不通過,那就不應該公告招商,讓地方民眾有錯誤的期待。若環評不通過,得標的廠商又要如何處理?我們要求市政府立即撤除招商公告,待環評通過後再行招商。

 劉科長回應:「蔡秘書長對於撤除招商公告的建議,我會帶回去局裡討論。在招商的契約中,市政府已載明若環評不通過的處理方式。」 

蔡智豪問:「目前部分纜車的塔柱及空中廊道位置在保安林的範圍,保安林未解編,環評委員如何進行環評?」 

劉科長說:「在保安林中設施面積小於660平方公尺,如台電的電塔,這些設施用地不須解編保安林。雪谷纜車每個塔柱用地僅20公尺×20公尺,可以依照上述設施用地的方式,不解編保安林。有關空中廊道的部分,因牽涉用地變更,但因為只是從空中經過,故現與林務局溝通,解編保安林。」 

蔡智豪問:「設施面積小於660平方公尺不用解編保安林,這樣化整為零的作法,我們非常不認同。有關空中廊道用地變更須解編保安林,林務局的看法如何?那北纜(貓纜)的做法又如何?」 

劉科長說:「林務局提出保安林解編要送行政院同意,若這項開發是『國家重大建設』,那保安林解編會比較容易。故目前市政府也向行政院提出雪谷纜車列為『國家重大建設』,理由是此開發案可促進地方經濟發展、增加就業率及做為前往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的交通替代。我們目前對北纜(貓纜)並不瞭解,後續會收集這方面的資料。因為雪谷纜車開發案有既定的期程,所以現在市政府是將『申請國家重大建設、解編保安林、環評』同時併行,市政府會依照程序來進行…」 

蔡智豪問:「市政府花那麼多錢對台中的纜車進行可行性評估,但對於北纜(貓纜)這個重要的案例資料,卻不了解,現在居然趕著715(剩二週)要送環評,這不是開玩笑嗎?我們反對『申請國家重大建設、解編保安林、環評』同時併行,因為這就是不依照程序,程序理應是等行政院同意將雪谷纜車列為『國家重大建設』後,再向林務局申請保安林解編,若保安林解編,才能送環評,環評通過後,才能招商。此外,有關纜車塔柱位處地質破碎帶、黑熊保育區,這樣的風險可否說明?」 

劉科長說:「目前塔柱選定位置都已避開崩塌潛勢區,塔柱深度會開挖30~50公尺,到達岩盤為止。施工時,不開施工便道、不架索道,全部以直升機吊掛機具(小怪手)、材料的方式,每個塔柱作業範圍20公尺×20公尺,工區周圍會架圍籬,防止黑熊進入。對黑熊的干擾只會在施工期間,待完工營運後,干擾就會比較小。」 

蔡智豪說:「台灣黑熊是重要的保育類動物,任何的干擾,都是不恰當的,我們反對雪谷纜車開發況且,以整個谷關地區而言,此地區是災害敏感區,在1999~2007年,9年間谷關地區共發生9次的重大天然災害(包括地震2次、颱風7),造成慘重的死傷、電廠嚴重受損、道路中斷……。這些風險,應要列入招商的說明,讓廠商事先知道與評估,避免未來市政府為了要讓BOT廠商營運賺錢,而在每次災後,投入龐大的重建經費,讓谷關變成台中市的「大錢坑」,拖垮台中市的財政。市政府將谷關列為風景特定區,但卻未建設汙水處理廠,且停車場用地僅能滿足1/2,溫泉是谷關最重要的觀光資產,但市政府的規劃居然超過溫泉安全的供給量,這樣的規劃,真的很離譜!」 

謝玟蒨補充說:「我們不希望谷關變成清境的狀況,若市政府失能沒有管制,最後冒出大量違法的民宿、旅館,破壞環境,而難以收拾。」 

劉科長回應:「有關谷關過去的災害紀錄,市政府會列在招商的說明中,讓廠商進行風險評估,再來投標。有關汙水處理廠、停車場的建設,這不是觀光局的業務範圍,但我們會請其他單位協助處理。未來市政府會提高谷關地區的停車費(以價制量),並在東勢河濱公園接駁,及疏導車輛進入谷關週邊的泰雅族部落,體驗原住民文化,以此減少大量車輛湧入谷關。谷關地區的土地大部分都是原住民保留地,開發時有許多限制,故應不會出現像清境一樣的問題。」 

蔡智豪說:「觀光的發展『軟體』應重於『硬體』,谷關缺乏軟體的發展,這樣的觀光難以永續,市政府若能以關心『雪谷纜車』的精神,來關心谷關原住民文化的發展、森林生態的保育,那谷關絕對會脫胎換骨。但市政府在民意代表的壓力下,失去遠見,被迫推動不當的『地方建設』,這樣的作為令人遺憾。在市中心有許多人非常關心雪谷纜車的開發案,之前市政府對此案的說明會,都辦在谷關地區,一來路途遙遠,二來反對的聲音在谷關易受到攻擊,我們要求市政府在送環評前,在市中心至少舉辦一場說明會,說明此案的環境風險評估。 

劉科長回應:「我們很同意您的說法發展軟體,對於民意代表的壓力,我們不便多說。對於今天會談的建言,我們會帶回會去提供局裡面參考,有關市中心的說明會我們也會考慮。」 

針對以上的談話,筆者對雪谷纜車的建言整理如下:

  1. 要求市政府立即撤除雪谷纜車的招商公告。
  2. 反對市政府『申請國家重大建設、解編保安林、環評』同時併行。
  3. 台灣黑熊是重要的保育類動物,任何的干擾,都是不恰當的,我們反對雪谷纜車開發。
  4. 谷關地區的災害風險,要列入招商說明,讓廠商事先知道與評估,避免未來市政府為了要讓BOT廠商營運賺錢,而在每次災後,投入龐大的重建經費,讓谷關變成台中市的「大錢坑」,拖垮台中市的財政。
  5. 要求市政府設置谷關地區污水處理廠,有關汙染、停車空間、溫泉的供給問題,須考量總承載量。
  6. 觀光發展「軟體」重於「硬體」,建議市政府多花心思關心谷關原住民文化的發展及森林生態的保育。
  7. 要求市政府於雪谷纜車環評送件前,在台中市中心招開說明會,說明此案的環境風險評估。

 作者: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生態台中,專業監督》荒謬的雪谷纜車開發案─環評前,與台中市觀光局的對話與建言

 

 

 

 

 

推薦訂閱
舊鐵橋濕地常見鶯亞科鳥類@【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第81期】在自然裡面的人@【黑潮電子報】
轉寄『【電子報第391期】《生態台中,專業監督》荒謬的雪谷纜車開發案─環評前,與台中市觀光局的對話與建言』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