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報主: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創刊日期:2008-04-02
發報頻率:每週三出刊
訂閱人數:578
官網:
http://www.find.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資策會 FIND科技報報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發報時間: 2009-07-22 16:00:00 / 報主: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公益聯播]人才招募
本期目錄
美國光纖用戶滿意度大幅領先其他連網方式用戶
動手組出您要的裝置:Bug Labs運用樂高概念打造裝置組合
工作與年齡為影響美國民眾擁有手機與PDA之兩大因素
2009台灣光纖上網應用服務需求調查
美國光纖用戶滿意度大幅領先其他連網方式用戶
[文/FIND研究員:吳佩玲]

Fiber-to-the-Home Council 在2009年4月時,調查美國各種網路連線用戶對網路速度、品質可靠及電視品質的滿意度。在連線速度方面,有67%的光纖用戶對連線速度感到非常滿意;使用纜線數據機(cable modem,以下稱為cable)上網的使用者中有58%表示非常滿意;而對連線速度滿意度最低的為DSL用戶(46%)。從數據中可知,光纖用戶對連線速度的滿意度遠高於利用數據機上網的用戶或是DSL用戶。

在電視畫面品質上,有74% 的光纖用戶對於所接收到的高品質電視畫面非常滿意,一般衛星電視用戶對電視畫面品質滿意度為51%,有線電視用戶滿意度則為50%。由此可知,光纖用戶在使用電視收看的滿意度也較其他類型的用戶高。

詢問用戶對安裝過程的滿意度,發現光纖用戶對安裝流程整體滿意度為64%,而cable用戶為65%,DSL則為57%。可見除了DSL用戶對安裝過程的滿意度較低之外,cable用戶及光纖用戶差距不大。

進一步測試下載速度,光纖用戶平均每秒下載速度為10.4Mbps,超過cable用戶約0.51倍及DSL用戶約5.93倍。而在上傳速度方面,光纖用戶平均每秒上傳速度為2.4Mbps,為cable的3.8倍,DSL的5倍。在價格方面,光纖用戶則表示目前的花費較之前未申請光纖前少了6%,這表示光纖上網不僅速度較快且價格也較便宜。

在認知度上,非光纖用戶中在調查進行前僅有28%聽過光纖到府的服務,認知度雖不高,但是有46%的受訪者表示,在合理價格下願意把現有網路轉換到速度在10Mbps以上,或是具有類似傳輸能力的網路服務上。

而當民眾要買一間新房子時,在5大重要因素「綠地/步道」、「24小時巡邏」、「社區游泳池」、「健身房或健身中心」及「超高速寬頻」中,以「超高速寬頻」最受民眾重視,不論是目前有無使用光纖的民眾,皆以選擇「超高速寬頻」的選項最多,遠超過其他選項。其中非光纖用戶選擇「超高速寬頻」的比例為69%,而光纖用戶則高達82%認為高速寬頻是選擇買新房子的重要因素。

最後詢問民眾若因經濟考量,必須降低家戶支出,則有近五成的光纖用戶認為光纖上網是他們會堅持到最後才捨棄的服務;僅有11%的光纖用戶認為光纖上網會是第一個選擇放棄的服務。

資料來源 : Fiber-to-the-Home Council

動手組出您要的裝置:Bug Labs運用樂高概念打造裝置組合
[文/FIND研究員:梁家豪]

沒有任何一個現成的裝置滿足您的需求嗎?Bug Labs讓你自己動手組合所需要的裝置,包括鏡頭、螢幕、音效、GPS模組,就像一個個的樂高積木,可以讓使用者依造需求,隨意的組合成一個全新的設備。其透過一個BUGbase做為基底,再透過統一的接頭,連結其他的週邊裝置,讓您發揮無限創意。

其組合的原理可以區分為BUGbase 與 BUGmodules,前者屬於迷你電腦,提供特別的擴充槽,允許螢幕、鍵盤、GPS 等擴充的組件以「組合」成個人專屬的移動裝置,而這些組件就是所謂的 BUGmodules。同時,透過開放原始碼(Open Source)作業系統,讓開放者可以依其裝置需求,開發適合應用程式,讓設備功能達到您當初的夢想。除此之外,業者亦在網站上提供各式的應用程式的販售,希望能加速各類服務開發的過程。

透過元件模組設計開發,在軟體開發領域已經是長久的觀念,但尚未有人將硬體模組單純銷售,因為多數的消費者需要的是一個全方面的解決方案(Total Solution),而非單一的模組。但在裝置服務化的概念下,對於各類開發服務的業者而言,硬體整合是一個很大的門檻,因此Bug Labs的作法,或許是一個可行的解決方案,大幅降低硬體進入門檻,先進行服務雛型的開發,等待進行實證可行後,再尋找適合的硬體業者進行量產。

但此應用最大的困難在於,能不能快速的發展各類的軟體來支援組合出的裝置,因此Bug Labs運用 Open Source + 開放社群,希望藉由社群的力量豐富各類應用程式,同時帶動其硬體銷售,讓開發者意願採用此模式,目前一個模組的定價約在100美金左右。

資料來源 : Bug Labs

工作與年齡為影響美國民眾擁有手機與PDA之兩大因素
年齡為影響手機與PDA擁有與否的決定性因素。年齡低於45歲以下民眾的手機和PDA持有率(94%、26%)均高於45歲以上民眾的持有率(82%、10%);此外,無論收入的高低,美國的受雇民眾比起非受雇民眾更可能擁有PDA。 ...詳全文>>
2009台灣光纖上網應用服務需求調查

為進一步發掘光纖上網應用需求,資策會FIND特舉辦本次網路調查,有些關於上網應用的問題,想請教您,耽誤您幾分鐘的時間,謝謝!
【本調查問卷資料僅供資策會FIND進行研究之用,相關成果產出將以整體統計數字呈現,並不會對外公佈任何個人資料,請您安心作答!】

問卷活動網頁>>

推薦訂閱
介紹一個免費資訊與網路新知網站@【網頁研習室【網頁製作系列報導】】
第 八十九 期 2013.09.06 2013 年 CC 全球會速記@【創用CC電子報】
轉寄『美國光纖用戶滿意度大幅領先其他連網方式用戶』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