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報主: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創刊日期:2008-04-02
發報頻率:每週三出刊
訂閱人數:578
官網:
http://www.find.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資策會 FIND科技報報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發報時間: 2014-08-07 16:00:00 / 報主: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公益聯播]守護獨老,按<讚>助建站
本期目錄
SciO口袋掃描分析器,精確掌握卡洛里及食物成分!
線上預約看診服務平台ZocDoc解決病患與醫生的需求
Instacart群眾外包模式提供雜貨及生活必需品當日配送服務
Lechal智能導航鞋,當你的隨身導遊還幫你追蹤運動紀錄
SciO口袋掃描分析器,精確掌握卡洛里及食物成分!

FIND研究員:江美青

透過隨身碟大小的SciO分析器,掃描食物、藥品及植物…等實體物品,立即幫你分析物質組成相關資訊,並同步傳送到智慧手機顯示含糖量、卡路里、水果成熟度及損壞度、甚至還可做出驗證藥物及植物含水量辨別。

近來食安問題風波不斷,不管是商品過期或黑心食材,食安漏洞層出不窮,民眾要如何選購商品才能安心又自保,成了消費者最關心的議題。然而在國外,以色列Consumer Physics創業公司,即意識到食品資料透明化對於消費者的重要性,其研發團隊推出一款名為SciO的物質分析器,外觀設計如就同一般隨身碟,使用者只要對食物或飲料輕輕掃描,透過SciO的紅外光技術(NIRS),即可分析物質的組成內容。其可透過藍芽與手機連接,將數據資料立即傳遞至雲端,只需短短幾秒的時間,智慧手機就可顯示食物分析後的營養成分(如卡路里、含糖量、脂肪、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等),甚至盆栽是否缺水或藥物的分子組成資訊都能進行判別。因此如果你想知道哪個水果比較甜、起司的脂肪量有多少、食物是否有變質腐敗的狀況,甚至連你養植的盆栽是否缺水,聰明的SciO都可以幫你破解分析,這樣的計算方式,相較於市面上透過App圖像判別去估算熱量的方法,更能有效提升食物檢測及監控的準確度。

目前研究團隊表示 SCiO 2014年底上市時,僅能先提供食物和藥物的成分掃描功能,但隨著其雲端資料庫的擴充,未來公司將會提供應用開發套件,讓更多第三方的開發者有機會參與研發,以開創生活上全面性的應用領域,例如化妝品、花卉、土壤、衣物、清潔劑、油、礦石、木材及皮革等多種物品。SCiO2014年年初到現在,已在Kickstarter 上成功的募得超過 276 萬美元,支持者多達 12,958 名,募得金額更大幅超過最初定下的目標 20 萬美元。創辦人也表示希望SCiO 的傳感技術不只可應用在智慧手機上,未來還可應用到穿戴式裝置或其他的聯網設備,讓SCiO提升更多的附加價值。

 

資料來源 : Consumer Physics

線上預約看診服務平台ZocDoc解決病患與醫生的需求

FIND研究員:黃勤穎

 在美國生病預約看診往往需等待數天以上才得以就醫,ZocDoc為一個協助媒合需看診的病患與仍有看診空檔的醫生之服務平台,至今平台每月有超過500萬位使用者,服務已遍及美國2,000個城市。

 在美國生病就醫不若台灣一樣方便,病患需投保私人醫療保險,接著在與保險單位合作的診所中選擇及預約看診時間,通常每日醫生看診時間及病患數量是固定的,所以萬一當下身體極度不適,但預約的醫生排程客滿時,需等待數天以上是常有的事。一位麥肯錫的專案經理Cyrus Massoumi在前往紐約出差途中,不幸發生耳膜破裂,但卻因為在異地的不熟悉及繁複的保險與預約制度,導致4天後才順利看到醫生,因為這次痛苦的就醫經驗,讓Cyrus Massoumi有了創業的念頭。

Cyrus Massoumi創立了線上預約看診服務平台ZocDoc,使用者註冊後即可利用電腦或手持裝置在平台上以科別、地區、保險單位等訊息搜尋符合需求的醫生,並根據醫生資訊、過去病患就醫經驗分享、可預約時段等資訊決定就醫診所,接著在線上點選預約時間,並填寫基本資料、看診原因、保險資訊等資料即完成預約動作。

ZocDoc為一個使用者免費使用平台,而欲加入ZocDoc的醫生則需付每月300美元的費用。該平台成功媒合需看診的病患與仍有看診空檔的醫生,每月有超過500萬位使用者,服務遍及美國2,000個城市。同時ZocDoc的成長潛力也獲得許多投資人的青睞,包括DST GlobalGoldman Sachs等,總投資金額至今已累積至9,500萬美元。

2012年推出新服務ZocDoc Check-In,使用者可在線上先行填寫病歷及保險資料,進行預約看診時,平台會自動把病歷及保險資料傳給該預約醫生,節省了許多就診手續辦理時間。該服務的展開也意味著ZocDoc開始蒐集使用者資料與企圖提高使用者黏著度的方向發展。

醫療保健市場一直是ICT產業亟欲發展的領域,像是GoogleGoogle Health(已於20121月終止)MicrosoftMicrosoft HealthVault等,但成功的案例極少,亦少有創新的獲利模式。ZocDoc由解決一般小診所醫生行政需求切入,利用ICT技術建構易用的服務平台供其使用,發展初期亦未涉入醫療專業領域,有助於避免醫生對於ICT服務涉入專業領域的排斥感、使用者缺乏維護資料動力等過去新興醫療保健服務遇到的瓶頸,可作為其他業者發展醫療保健市場之參考。

Instacart群眾外包模式提供雜貨及生活必需品當日配送服務

Instacart以群眾外包服務模式提供雜貨及生活必需品當日配送服務,最快可以在下單1小時之內送達。消費者可在Instacart網頁或App上選購各大超市商品如CostcoWhole Food Markets等多達30萬個品項。 詳全文>>

Lechal智能導航鞋,當你的隨身導遊還幫你追蹤運動紀錄

Lechal是一款印度新研發的GPS導航鞋,品牌翻譯就是「帶我到那裡」的意思,透過藍芽技術與手機APP連結設計,能做為使用者隨身導航及健康監測的好幫手!穿戴裝置已成為近期炙手可熱的一股潮流,各大國際廠牌如SonyGoogle、蘋果、三星等也無不摩拳擦掌推陳出新,積極的研發各種穿戴式商品。 詳全文>>

推薦訂閱
人民幣國際化的三個階段 & 陸港股市目標區與選股方向@【財富探索頻道】
超實用小宅 吹起流行風@【智邦生活館不動產電子報】
轉寄『SciO口袋掃描分析器,精確掌握卡洛里及食物成分!』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