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報主: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創刊日期:2008-04-02
發報頻率:每週三出刊
訂閱人數:578
官網:
http://www.find.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資策會 FIND科技報報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發報時間: 2019-07-25 05:00:00 / 報主: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公益聯播]108年家庭托顧服務~【服務員熱情招募中!】
本期目錄
新科技 X 經典牛仔:Levi's 與 Google聯手打造「智慧牛仔外套」
Grandmas2Go:褓姆奶奶幫你帶小孩
車麻吉:專為車主量身訂做的行動付款好麻吉
停停圈:打造大樓內的車位媒合信賴圈
新科技 X 經典牛仔:Levi's 與 Google聯手打造「智慧牛仔外套」

FIND研究員:資料科技組

你認知的穿戴式裝置,再也不像google watch那樣的配件,而像是每天都在穿的衣服!

根據Market Trend網站的報導,「智慧布料及互動紡織品的全球市場報告」顯示,智慧型紡織品的市場預估在2019年至2023年間有很顯著的成長,一切都要歸功於穿戴式裝置的興起與應用,替智慧型紡織品開啟了新的契機。結合穿戴式感應器、AI機器學習、大數據資料庫分析,往後這些產品可以提供消費者更多與他們身體狀況相關的資訊,更貼近生活。

穿戴式科技其實一直都是產學界的重點發展領域,像是Google和Apple都提高了在這塊領域的投資比例,也同時延伸至時尚產業。

Google在2017年底就跟Levi’s合作發行了一款「智慧型牛仔外套」叫做 “Commuter Trucker Jacket”,外套的袖子上有一個電容式觸控裝置,與Android手機藍牙配對後,使用者可以透過滑動外套中的觸控裝置來使用手機的音樂控制、顯示時間等功能,完全不需要接線,等於直接把你的外套袖子變成觸控裝置!

可能有人會問說,這外套這麼高科技,要怎麼清洗啊?其實只要把上面小小的電容裝置取下後,這件外套就可以跟你平常的衣服一起丟進洗衣機了!這點完全不用擔心!

The Verge就評論,這款高科技牛仔外套真的很適合騎單車通勤的人,畢竟騎單車時真的沒手接電話,甚至只是想切換聆聽的音樂都很危險,因此雖然它在Levi’s網站上的售價是$350美金,真的不便宜,但The Verge 記者實測後覺得的確是值得購入。

我們在這款外套的廣告中也可以看到,它真的能解決騎單車者的困擾。就算騎著車沒有手可以接電話、切換音樂,只需要把手移動到袖口觸控裝置處做出手勢,這些問題都可以解決,可以說是比Apple watch還方便許多!充電方法也不難,在外套內側的充電標籤中連接電源就可以了。

不知道未來會不會有更多像Commuter Trucker Jacket這種時尚與實用性兼具的科技衣服?真令人期待。


資料來源:

Levi's 官方網站

https://www.levi.com/US/en_US/clothing/men/outerwear/levis-commuter-x-jacquard-by-google/p/286600000

Market Trend

https://markettrendsnews.com/2019/06/smart-fabrics-in-fashion-and-entertainment-market-evolving-technology-trends-and-outlook-2023/

Business Insider

https://www.businessinsider.com/google-levis-smart-jacket-jacquard-review-2017-12

Grandmas2Go:褓姆奶奶幫你帶小孩

FIND研究員:許庭瑄

Grandmas2Go由Linda Otto創立,Grandmas2Go認為「每個家庭都需要一位奶奶,每個家庭都需要支持」,其以非營利的方式,培訓退休婦女成為家庭教練(Family Coaches)照顧0至3歲學齡前兒童,讓忙於工作、缺乏育兒經驗的雙薪家庭新手爸媽有喘息空間。一方面,讓學齡前兒童得到建全的照顧,另一方面,讓退休的人士有兒童陪伴、減緩孤寂感,串聯不同世代,讓不同世代成員可以互相滿足彼此的需求。


一、服務步驟介紹

[退休婦女想成為Grandmas2go志願者]

成為Grandmas2go志願者的條件是,年滿50歲,並經過一系列的培訓,例如12小時的基礎培訓、模擬和分享新生兒的技巧等等。

1.申請管道

網路上有多元的管道申請成為Grandmas2go志願者,除了Grandmas2Go官網,也可以從Linkedin、VolunteerMatch等平臺申請成為保姆奶奶。也可以透過電話洽詢的方式成為保姆奶奶。

2.填寫表單

除了姓名、電話、地址等基本資料之外,表單也會要求填寫「為何妳想成為保姆奶奶?」、「為什麼妳認為自己能夠成為很棒的保姆奶奶?」等問題。

填寫完表單後,需自行儲存檔案,再Email至grandmas2go@gmail.com

[新手爸媽有孩童照護需求]

1.孩童照護服務介紹

Grandmas2Go的官網介紹提供新手爸媽孩童照顧的服務項目,包含:褓姆奶奶提供的服務像是協助準備寶寶的健康膳食、換尿布、餵食、唱歌給寶寶聽、陪幼童遊戲,甚至是分享育兒經驗、陪新手家庭一起去遊樂園、傳授幼兒按摩技巧等非醫療性服務。

2.申請服務管道

官網上有提供電話號碼,可致電Grandmas2Go專線洽詢。

二、應用效益與成果

Grandmas2Go為非營利組織,營收仰賴捐款;目前服務的規模還有擴張空間,在2018年時有15位家庭教練(family coach)奶奶,其中有許多是退休教師、護士,目標是到2018年年底能有50位。

三、公司背景

Grandmas2Go-Family Coaches (G2G)是一個非營利組織,總部位於俄勒岡州南部,創始人是Linda Otto ,Linda Otto過去因為身體疾病而無法生育孩子,甚至有一段時間都不敢接近小孩。直到姪女生了三胞胎,看到妹妹開始做奶奶兼褓姆的角色照顧孫子們,因此有了成立Grandmas2Go的想法。Grandmas2Go經費來源依賴捐款支持,主要贊助來自於南俄勒岡州早期學習服務(Southern Oregon Early Learning Services, SOELS)。此外,2017年Grandmas2Go獲頒由Encore.org提供的獎項,Encore.org是個致力於協助中高齡退休人士活出有意義、價值人生之組織。

資料來源:

Grandmas2Go官方網站https://grandmas2go.org/

Forbeshttps://www.forbes.com/sites/meimeifox/2018/08/02/are-volunteer-grandmas-the-solution-to-the-childcare-crisis/#17b635cd5858

社企流https://www.seinsights.asia/article/3291/3324/5396

衛福部https://www.sfaa.gov.tw/SFAA/Pages/VDetail.aspx?nodeid=516&pid=3233

台北市保母媒合平台https://findchildcare.taipei/news/detail/29

車麻吉:專為車主量身訂做的行動付款好麻吉

過去大家應該對於「停車大聲公」(https://parkinglotapp.com/)的車位搜尋服務不陌生,現在原班人馬延續停車大聲公的停車服務,將行車中會遇到的加油、停車場及路邊停車繳費等三種常用的付款情境,整合在「車麻吉」APP中,目標成為「車主的專用錢包」,透過APP綁定信用卡支付,甚至不用拿出手機就可以自動付款,實現「車牌就是通行證」的無痛繳費情境,讓車主在開車的時候只要手握方向盤即可,不用再為了停車票卡、拿錢/找錢而手忙腳亂。<<詳全文>>

停停圈:打造大樓內的車位媒合信賴圈

近年來由於都會區的車位「一位難求」,時常造成交通紊亂、民眾生活不便的情形,許多業者紛紛推出了「共享停車」的服務,雖然立意良好,但推行起來似乎仍然有些窒礙難行,主要原因不是因為沒有空間可以分享,而是因為提供共享服務時的管理問題,車位主雖然想要將閒置的車位出租獲取額外的收入<<詳全文>>

推薦訂閱
真的很抱歉!我不得不宣佈停稿了@【網頁研習室【網頁製作系列報導】】
《數位之牆》共享經濟:以人民的名義爭奪流量入口@【數位之牆】
轉寄『新科技 X 經典牛仔:Levi's 與 Google聯手打造「智慧牛仔外套」』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