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綠黨電子報
報主:綠黨
創刊日期:2009-02-1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06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綠黨電子報報
綠黨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綠黨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09-08-18 05:00:00 / 報主:綠黨電子報
[公益聯播]守護獨老,按<讚>助建站
別讓捐款像洪水暴竄(張宏林)
你捐款了嗎?這已經是最近朋友間最夯的問候語。台灣民眾愛心互助的人情味,每到重大天災發生時,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感人情節就會一一湧現,但這也常是讓人擔憂的開始。

以921大地震的經驗為例,震災發生後,全台灣有8成的民眾都有捐款行為,當時總捐款金額預估有328億元(行政院與中央各部會募得138億餘元;地方政府為75億餘元;民間募款團體計有114億餘元)。


無人監督恐生弊端

而若該年度沒有天災人禍的狀況之下,所有非營利組織一年總募款經費不過427億元左右。這代表每一次的重大天災,短短幾天企業與民眾居然就捐出全台民間社團將近一年的運作經費。

然而根據內政部調查,只有不到3成的民眾知道要求開收據,2成5的民眾有追蹤款項使用情況,至於了解募款單位的募款計劃內容與是否會有公開徵信動作,則就更少了。

因此呼籲所有愛心民眾,務必當個聰明且負責的捐款者。包括政府與民間發起募款的單位,目前都沒清楚計劃、沒說明要解決問題、也沒募款經費需求說明。只是配合著怵目驚心與災民哀號的受害畫面,要大家捐越多錢越好。未來不僅將沒人監督,也容易產生弊端。即便是擁有高知名度的合法立案團體,公開勸募活動還是需要有計劃並經過許可的!

第一時間最急迫的應該是人命的救援、災民安置、醫療維生提供及環境衛生維護。除非是標榜用於第一時間救援的物資費用與災民安置的募款,不然捐款在現在對災民的立即幫助是有限的,真正需要經費挹注的都是後續的重建費用。


已捐款應要求徵信
只是就人性而言,這段時間的募款效果的確最好,金額也容易衝高。但就捐款習慣的良性發展,還是希望民眾都成為有智慧的捐款者。

若民眾的愛心細水長流,不會因為時間而變淡,這樣社福團體就不會擔心未來推出好的方案計劃時,會募不到經費,現在這種沒計劃先搶錢的募款情況自然會減少。若已經捐款的朋友,不論金額大小,都請繼續了解這些捐款後續運用與效果,並要求公開徵信,以作為下次再捐款時,增減金額或拒絕的依據。
推薦訂閱
共同為弱勢婦女勞工發聲@【台灣勞工陣線-勞動者電子報】
【最新消息】萌,新青年運動-國家理想&青年論壇燭光晚會@【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本期目錄
別讓捐款像洪水暴竄(張宏林)
支持綠黨



APGN 2010
APGN 2010
綠黨護樹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綠黨護樹地圖

綠黨護樹地圖在松山菸廠、徐州路、中正堂龍柏等護樹案件上,你常常可以看到綠黨的身影。一起跟隨綠黨了解台灣還有哪些樹木面臨危機吧。
反中科四期-徵收苦,農村泣
污染標章
支持媽祖魚保育
轉寄『Green Party E-paper 雙週報 20090815第 25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