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Q博士科普電子報
報主: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
創刊日期:2017-09-01
發報頻率:每週一出刊
訂閱人數:30
官網:
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index.aspx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Q博士科普電子報報
Q博士科普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Q博士科普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9-25 16:00:00 / 報主: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本期目錄
地球的天然衛星-月球
居住月球首部曲 NASA計畫先種菜
看不見的危險 —太空輻射對太空人的危害
宇宙與大氣:生命防護罩–大氣
東亞數學史 -【科學史沙龍】講座
地球的天然衛星-月球
地球的天然衛星-月球

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即將要到了,講到中秋,除了柚子與烤肉之外,再來就一定要提到月亮。在東方的神話傳說中,有嫦娥奔月、玉兔搗藥、吳剛伐桂;西方的神話故事也有月亮女神阿蒂米斯,這也讓月亮在人們的心中帶有一絲神秘感。

至從1969年阿波羅11號首次載人登陸月球,阿姆斯壯跨出人類的一大步,月球神秘的面紗終於呈現在世人眼前。現今,人類仍希望能有機會在外太空定居,到底月球能不能成為人類下一個選擇的居住環境呢?月球上面又有什麼不為人知的事情呢?就讓Q博士一同陪著大家一起認識月球!

居住月球首部曲 NASA計畫先種菜

居住月球首部曲 NASA計畫先種菜

玉兔真的要登月了!大陸「嫦娥三號」衛星探測器,將在二號凌晨一點半,帶著「玉兔號」月球車上太空探測,大家爭相上月球,美國太空總署為了測試月球到底適不適合人類居住,還決定2015年要在上頭種植物實驗,如果植物可以克服重力跟輻射,順利發芽生長,距離人類移民又能更進一步。

神秘的月球,有一天會變成人類的家嗎?科學家不斷研究,人類移民的可行性,現在美國太空總署決定,2015年要先在月球種菜,幫人類試試水溫,因為要在上頭生存,真的是困難重重。

 更多內容請點我

看不見的危險 —太空輻射對太空人的危害

看不見的危險 —太空輻射對太空人的危害

一片無邊的黑暗,寧謐幽絕、美麗而神祕,這是許多人談起「太空」會聯想到的形象;然而,在這充滿魅力的太空中,存在著許多我們無法以肉眼察覺的危險:宇宙中的輻射影響著生物體的健康。地球外圍的磁層、電離層、臭氧層等天然屏障大幅降低了輻射對地表上生物的危害,但是在外太空執行任務的太空人卻沒有這些保護,時時刻刻都遭受輻射的威脅。

更多內容請點我

宇宙與大氣:生命防護罩–大氣

宇宙與大氣:生命防護罩–大氣

維持生命的三要素,除了陽光和水以外,大氣也是相當的關鍵。地球位在最適合的距離,由於有適當的溫室效應和充足的氧氣,孕育了生命的發生,在宇宙中是否真的有大氣組成和我們類似,宜居的地球2.0呢?

主持人:何佩玲
與談人:中央研究院 葉永烜 院士 /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 林沛練 教授

 更多內容請點我

東亞數學史 -【科學史沙龍】講座

東亞數學史 -【科學史沙龍】講座

這是臺灣第一次請科學家來講科學史的沙龍講座,內容涵蓋物理、數學、天文和考古等學科,看「知識」如何在歷史演繹的過程中,交盪「求真」的火花,不僅饒富趣味,並為聽眾帶來有深度的知識饗宴。

時間:9/26(二)14:25-17:00(14:00開始報到)
地點:臺灣大學思亮館國際會議廳(點我看地圖)
主持人:洪萬生│臺大、臺師大數學系兼任教授
參加對象:
1.所謂科青,低調而積極地參與科普活動,講座、展覽、科普網站,你通通都知道!
2.非凡教師,除了滿滿的教學熱情,更重要的是不斷進修的決心!
3.叛逆學生,學校的教科書與考題無法滿足你,渴望探索學校沒教的科學故事!
4.不平凡的平凡人,對於科學或歷史,擁有一顆滾燙、求真、求知的心。
報名日期:2017/09/01~2017/09/24
報名方式:
1.線上預約請至「CASE活動報名網」https://goo.gl/BpDo28
2.當天現場報名,座位有限請盡早報到
費用:免費

 更多內容請點我

推薦訂閱
TWEA電子報 - 掬一把天使的眼淚,再一探黑森林的神祕@【TWEA電子報】
育成電子報-《第14期》-【第八屆「夢想樂園」繪畫比賽網路人氣王票選開跑~】@【育成社福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地球的天然衛星-月球』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