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Q博士科普電子報
報主: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
創刊日期:2017-09-01
發報頻率:每週一出刊
訂閱人數:30
官網:
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index.aspx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Q博士科普電子報報
Q博士科普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Q博士科普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8-01-01 16:00:00 / 報主: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本期目錄
煙火專題
五彩繽紛的煙火
創新與未來
農田汙染追追追
2018年工業機器人競賽
煙火專題

隨著跨年夜的各地舉辦的跨年晚會重頭戲總是以「高空煙火表演」來結尾,看煙火是民眾最期待的活動之一,隨著技術的進步,不論是施放的規模和時間都更勝以往,驚奇的視覺效果背後,是立足於科學的原理,所製造的動人景象。

 
在這期的「煙火」專題報導中,以5個題目介紹煙火的進展以及相關問題等。編者想趁著大家剛欣賞完煙火趕快帶大家一起來了解美麗的煙火背後的祕密!

五彩繽紛的煙火

五彩繽紛的煙火

火藥是中國四大發明之一,在世界化學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蒙古大軍西征時把火藥帶到阿拉伯地區,然後再傳到歐洲。1884年歐洲人發明的無煙火藥已是幾百年後的事了。本文不談火藥在征戰、開礦等方面的用途,且來說說它在娛樂上的應用。

在宋朝以前是否已有爆竹、煙火這些東西,現在還沒有充分的證據,但是在北宋晚期的確已經有了。南宋的《東京夢華錄》中敘述京城繁華的情況,就提到宮中放爆竹和煙火。《會稽志》(西元1201~1204年間撰)也說「除夕爆竹相聞,亦有以硫黃作爆藥,聲尤震厲,謂之爆仗。」南宋初年吳自牧的《夢梁錄》也有「十二月有賣爆仗、成架煙火之類」的記載。

更多文章內容請點我

創新與未來

創新與未來

現在,每個產業都談論「創新」這一詞。但你可知道,「創新」這回事遠在300萬年前的石器時代便已悄悄地影響著全人類。譬如舊石器時代,「箭簇」雖然只是把石塊削成尖狀,但這個小小的「創新」卻足以決定兩族征戰的結果,甚而改寫歷史。若說人類的歷史就是一部「創新史」,也不為過。

柯達(Kodak)公司是一家擁有超過百年歷史的老牌美國公司,因為「軟片」(film)的發明、沖洗流程制定、包含軟片、相紙、沖洗藥劑等所有影像耗材的製造,都是由這家公司包辦的。在19世紀末與20世紀初,一系列與「影像製作」相關的突破性創新發明,把這家公司推向了事業的巔峰。據統計,柯達公司曾享有全球影像製作市場90%的利潤。若說它是上個世紀全球影像產業的龍頭,也不為過。

 

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我

農田汙染追追追

農田汙染追追追

 

台灣西海岸一片綠油油的農田,卻默默的飽受嚴重的工業汙染,為了查緝這些農地上的違章工廠,科學家準備了各種汙染檢測儀器,用這些法寶讓農地汙染無所遁形!

 

更多文章內容請點我

2018年工業機器人競賽

2018年工業機器人競賽

工業機器人競賽之舉辦,主要為了推廣機器人教育、促進產業技術發展及培育產業專業人才,同時啟發學生學習科學之興趣及體驗專業技術之實踐,以達資訊教育水準提昇、產業技術深耕及學用合一之目的。

競賽設計除了強化工業機器人基礎教育,接軌基礎科學、高中職及大專院校機器人教育外,同時拉近產業專業技術的聯結,並提供學生發揮專業知識與創新能力,相互觀摩學習之活動平台。

本競賽著重使用工業機器人解決問題及相關的產業應用。工業機器人為一個可重複程式設計、多功能的操縱器,用來搬運材料、零件、工具或透過特定裝置以執行各種不同的任務。

時間
2018年01月05日10:00-16:00
2018年01月06日11:00-14:00

地點
吳鳳科技大學旭光中心(嘉義縣民雄鄉建國路二段117號)

對象
全國國小、國中、高中、大專院校、研究所與一般民眾

聯絡資訊
柯千禾 0914022779

更多活動資訊請查詢
http://www.ppml.url.tw/2018_robot_competition/index.htm

推薦訂閱
台南市東區翁案單親扶養@【台南市親自行善會】
【中華非營利】活動公告-性侵害性騷擾研討會&特殊訓練@【中華非營利組織發展協會】
轉寄『煙火專題』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