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Q博士科普電子報
報主: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
創刊日期:2017-09-01
發報頻率:每週一出刊
訂閱人數:30
官網:
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index.aspx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Q博士科普電子報報
Q博士科普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Q博士科普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8-01-08 11:00:00 / 報主: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
[公益聯播]助學。脫貧。成就一個希望!
本期目錄
失眠專題
透視失眠
玩科學 成就了每一個孩子
森林伐不伐
自造實驗基地的小科學家課程活動
失眠專題
失眠專題

閉上眼睛,一隻、二隻小羊數來數去,怎麼樣也睡不著覺。根據統計,台灣15歲以上成人,4個人就有1個人曾經有失眠困擾。尤其是上班族每天面對沉重的工作與生活壓力,失眠問題也就不斷浮現。現代人貪圖方便總覺得吞顆安眠藥就能解決,但如果太過依賴藥物,失眠問題根本無法徹底根除。

在這期的失眠專題報導中,以5個題目介紹失眠的成因以及相關問題等。編者想帶著各位一起遠離失眠,減少對睡眠的恐懼!

透視失眠

透視失眠

現代生活型態似乎讓失眠更易發生,但科技進步也讓科學家對這神秘領域有更多的了解。失眠的神祕在於睡眠時並沒有外顯行為可觀察,一直到 80 年前腦波研究發展之後,才為睡眠的研究打開一扇窗戶,學者逐漸了解影響睡眠的因素。

政治大學心理系楊建銘教授是國內研究睡眠的專家,他具有臨床心理學與神經認知科學的背景,得以用神經認知科學的方法探討臨床失眠患者面臨的困擾,並發展出幫助病人解決睡眠問題的方法。

更多文章內容請點我

玩科學 成就了每一個孩子

玩科學 成就了每一個孩子

台東寶桑國中楊惠如老師,除了教國文外還兼任了班級導師。她對待學生就像自己的弟妹一樣,每個學生都是她的寶貝,都不輕言放棄,所以很努力的尋求各種方法以協助學生適性學習,希望能成就每一個孩子。

由於傳統教材本來就比較枯燥,可是考試壓力又不得不讓學生反覆地練習,導致他們學習動機大失。於是楊老師嚐試陪學生玩藝術、玩台東在地導覽、玩科學,希望能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結果發現玩科學的效果最好。

更多文章內容請點我

森林伐不伐

森林伐不伐

台灣有58%的地表覆蓋著森林,除了形成鳥瞰的美景以外,這片樹海還帶給我們哪些看不見的課題,讓我們透過森林學和生態學的角度,帶大家深入思考森林砍伐與否的議題。

更多文章內容請點我

 

自造實驗基地的小科學家課程活動

自造實驗基地的小科學家課程活動

資訊科技之大眾化已使科學學習及發展模式改變。我們針對中小學生,開發科學實驗之教材教案,其結合電腦軟體與硬體,用於學習建立物理實驗系統。透過簡單的圖型化程式及容易取得的材料,學員自造科學儀錶及架設實驗裝置,化身成小科學家,來學習觀察與研究自然科學現象。

自造實驗系統可讓學員建立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並從定量觀察中獲得更好的科學經驗。我們開發許多科學任務,實驗內容含括聲波、熱(溫度)、電與光等等。讓學員逐步從簡單的實驗觀察,到較進階的實驗系統建立。期望此有助於學生與教師建立未來探究與實作課程所需的工具及教材。

時間:2018年1月9日 14:20-16:00
地點:花蓮縣自強國中
活動對象:自強國中師生
報名方式:自強國中 紀老師
活動聯絡資訊:03-8633737
更多活動內容請查詢

 

推薦訂閱
如何分辨換季過敏跟感冒?@【姑嫂玩健康報】
身心障礙聯盟電子報第146期-身心障礙兒童處境與權利之認識@【殘障聯盟電子報】
轉寄『失眠專題』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