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Q博士科普電子報
報主: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
創刊日期:2017-09-01
發報頻率:每週一出刊
訂閱人數:30
官網:
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index.aspx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Q博士科普電子報報
Q博士科普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Q博士科普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8-03-12 11:00:00 / 報主: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
[公益聯播]助學。脫貧。成就一個希望!
本期目錄
美容醫學
美容醫學:藥妝品
克隆猴
原住民的餐桌
第四屆南投縣「全民科學週」研習坊
美容醫學

目前社會流行微整形風潮,許多民眾為了愛美,常接受雷射、脈衝光、電波或肉毒桿菌素注射、填充物注射等治療,希望能有回春的效果,讓肌膚恢復白皙、彈性。但在選擇讓自己變美的過程中,仍需多考慮,除應諮詢合格的診所、專業的醫師外,並需多了解自己的膚質及術後的照護,才能降低對身體傷害的風險。而除了微創、更短修護期的雷射、脈衝光、電波等領域外,美容醫學也開始重視皮膚的屏障功能修復和化妝品的應用。

本期專題報導以美容醫學為主題,依領域挑選了6個專題,希望讓讀者更了解美容醫學的內容及一些常見的副作用。

美容醫學:藥妝品

美容醫學:藥妝品

化妝品,依國內〈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第三條,是指施於人體外部,用以潤澤髮膚、刺激嗅覺、掩蓋體臭或修飾容貌的物品。

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對它的定義是「Articles intended to be rubbed, poured, sprinkled, or sprayed on, introduced into, or otherwise applied to the human body or any part thereof for cleansing, beautifying, promoting attractiveness, or altering the appearance.」(施於人體,用於清潔、美化、增加吸引力或改變外觀容貌的產品)。其他國家的定義也大都類似,而且規範化妝品不能宣稱具醫療或治療效果,如果有這樣的宣稱就是藥品了。

更多文章內容請點我

克隆猴

克隆猴

1月底,中國科學院神經科學研究所(ION)研究員孫強的團隊發表論文,宣布兩隻克隆猴誕生,取名「中中」與「華華」。關於這個成果的意義,必須從克隆羊桃莉談起。

1996年7月5日,桃莉誕生,她是以克隆技術(cloning)生產的第一隻哺乳動物。克隆技術早在1960年代問世,用來製造青蛙胚胎,開發這個技術的英國人戈登(John Gurdon, 1933 -)因而獲得2012年諾貝爾生醫獎。但是克隆技術一直無法應用於哺乳類。因此桃莉代表重大的科學突破,一方面,克隆技術是研究生物發育的利器,另一方面,克隆技術又是大量生產優質胚胎的方法。

更多文章內容請點我

原住民的餐桌

原住民的餐桌

原住民的餐桌從食材、香料到烹調方式都和我們大不相同,你知道常見的原民風味餐,並非日常菜色?而原民的耕作方式雖傳統,卻藏著農業智慧,還有全民保種的效益?

更多影片內容請點我

第四屆南投縣「全民科學週」研習坊

第四屆南投縣「全民科學週」研習坊

由水里國小、文山國小、信義國中進行活動經驗分享。由嘉和國小、中寮國小、秀林國小示範科學展示或科學闖關攤位,所有與會師生以「科學闖關」方式進行互相觀摩與討論,以提供第四屆全民科學週承辦學校參考。

第四屆南投縣「全民科學週」研習坊

日期
3/19 08:45~14:50

地點
南投縣嘉和國民小學

活動對象
已錄取第四屆南投縣「全民科學週」承辦學校之教師及學生

報名方式
一律採網路報名,請至全國教師在職進修網報名。報名後,另請於google雲端表單https://goo.gl/forms/cE1fHSlEiqPe452z1 登錄報名教師及學生姓名

更多活動資訊請查詢:
https://www.facebook.com/ncuescience/?ref=aymt_homepage_panel

推薦訂閱
黃金山海蝠滿天-海上賞蝠趣@【蝙蝠報報】
轉寄『美容醫學』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