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社~福~盟~訊
報主:台灣社會福利總盟
創刊日期:2010-07-26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07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社~福~盟~訊報
社~福~盟~訊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社~福~盟~訊
發報時間: 2011-04-26 11:00:00 / 報主:郭峰誠
[公益聯播]人才招募
本期目錄
《轉載》2011台灣社會福利學會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
《轉載》敬邀參加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民主論壇-台北第一場次
《轉載》: [住盟秘書處] 敬邀踴躍動員參與"反貧困51大遊行"
【總盟秘書處】2009~2011年對政府的社會福利政策倡導與後續追蹤
《轉載》婦女團體的爭取連署信件:連署推薦提名尤美女律師擔任不分區立委
社~福~盟~訊
《轉載》2011台灣社會福利學會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

「建國百年、政府再造、經社整合台灣社會福利的成就、挑戰與未竟事業」

台灣社會福利學會將於二○一一年舉辦之年會暨國際研討會,適逢全國歡慶建國百年、政府再造進入關鍵時刻、ECFA簽訂即將屆滿周年、台灣人口之窗即將關閉等攸關我國社會福利發展的重要時刻。本研討會除徵求一般論文之外,亦將提供社會福利政策討論平台,徵求政府機關、學術單位、民間與社會團體與本學會合辦相關重大政策的圓桌論壇。敬請踴躍參與。

主辦單位:台灣社會福利學會、國立中正大社會福利學系、靜宜大學社會工作與兒童少年福利學系
 

日期及地點:

●民國一OO年五月廿七日、廿八日(星期五、六)

●靜宜大學任垣樓國際會議廳

 論壇議題 建國百年台灣福利國家的回顧與前瞻衛生福利部的成立與台灣社會福利的未來五都整合下的地方社會福利兩岸簽訂ECFA對台灣社會福利的意涵台灣人口之窗關閉前的當務之急

《轉載》敬邀參加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民主論壇-台北第一場次
欣逢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值此特殊時間點,針對臺灣非政府組織在過去數十年的興起與發展,進行評估、檢討並策勵未來,期使社會大眾能更深入了解非政府組織和公民社會的發展,對臺灣政治、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大貢獻。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基金會、國策研究院及國立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訂於民國100年5月21日(週六)假 集思台大會議中心柏拉圖廳(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共同舉辦《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 民主論壇》系列之一《非政府組織的在地化:關懷、立足與深耕臺灣》。素仰 鈞座多年來對於此議題的關切、支持與研究,誠摯邀請您共同參與此一論壇,共同努力推動臺灣公民社會之發展。耑此
敬頌
        時祺
                                                                      國策研究院院長
                                                                      田 弘 茂
                                                                      敬邀
 
                                                                      民 國 100年4月19日
《轉載》: [住盟秘書處] 敬邀踴躍動員參與"反貧困51大遊行"

「反貧困51大遊行」即將在下星期5/1(日)下午隆重熱鬧登場
歡迎各團體踴躍動員參與遊行!!
---------------------------------------------------
「反貧困51大遊行」
集合時間:12:30-13:30(13:30準時出發)
集合出發地點:捷運國父紀念館五號出口
遊行路線:從松山菸廠出發,行經「帝寶」睡午覺,終點「凱達格蘭大道」。
請自備道具:每人攜帶哨子、團體的旗子背心
----------------------------------------------------
請伙伴協助回報可動員參與遊行人數
人數不拘,歡迎大家一起5/1走上街頭^_^

【總盟秘書處】2009~2011年對政府的社會福利政策倡導與後續追蹤

各位社福先進 平安
總盟「2009全國民間社會福利會議」所達成的四項共識,以及會議後,總盟協同各社福團體拜會行政院吳敦義院長,而行政院方面給予的書面回覆。此外,吳敦義院長也委由薛承泰政務委員成立專案小組處理。總盟將這段時間大家一起努力後的成果匯整供大家參考。也可將此份資料轉給社福團體的會員或相關社福團體,謝謝!

下載:《2009全國民間社福會議資料整理》,另可自總盟網站《資源共享區》,下載此份資料。

《轉載》婦女團體的爭取連署信件:連署推薦提名尤美女律師擔任不分區立委

敬邀各團體或個人連署!
民間婦女團體共同推薦 最佳女性代議士 --
 
專業公義 女性清流
籲請民進黨  提名尤美女律師擔任不分區立委
 
2011年4月12日
 
 
不分區立委的候選人名單,象徵政黨所重視的社會多元族群民意的代表性,誠如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1月22日臨時全代會所言,應「反映社會期待、擴大社會基礎,更多元化」。因此,我們呼籲民進黨在不分區立委的安全名單中,應納入眾多婦女、社會團體共同推薦支持,具有專業和熱情來落實婦女政見的優秀人選--尤美女律師。
 
民進黨政策會去年提出的《十年政綱》性別篇的各項政策主張,呼應長年來民間各婦女團體的各項訴求。其中多項民間訴求在長期的倡議與形成共識的過程中,尤律師擔負了創新改革、專業領導和整合串連各界婦女力量的角色,自1982年開始擔任「婦女新知雜誌社」創社社務委員兼法律顧問起,尤律師在這三十年來為婦女權益、為民主改革,持續努力至今。
 
尤律師是會員高達80個團體的「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的創會理事長,同時也曾擔任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國際職業婦女協會台灣總會副理事長、台北律師公會的常務理事、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的代表、台灣法學會的副秘書長、國際扶輪跨地區法治教育主委及台北百合扶輪社社長等公益及專業團體的重要職務。民間團體極力推薦尤律師,並不只是因為她是一位女性,而是肯定她長期投注心力於各項性別法案的撰擬、修正與推動以及對人權、民主、法治的維護與促進之重大貢獻!尤其相信以尤美女律師在過去三十年間所表現出的專業、素養、溝通協調和領導能力,以及積極負責、與人為善的態度,對社會正義的堅持與追求,在在都是社會實踐的典範,更是立法委員的最佳人選。
 
 
創新改革 領導婦運修法
 
尤美女律師在台大唸研究所時即參與婦女新知雜誌社(婦女新知基金會前身)的創辦,與李元貞共同為婦女意識啟蒙的工作而努力。其後,她於擔任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期間,更帶領串聯婦女團體發起「反性騷擾大遊行」、「1221女權火照夜路」夜間大遊行,催生全國治安會議之召開、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之設立、家暴法之研訂、推動性別平等教育及婦女參政等。
 
1987年,尤律師以法律專業號召律師及婦女朋友,首開民間婦女團體立法之先河,著手起草「男女工作平等法」,召開國內首次「公聽會」,帶領婦女朋友由私領域走向公領域,該法於2001年在立法院通過,即今日之「性別工作平等法」。又發起萬人連署修改「民法親屬編」之立法運動,透過釋憲、戲劇等各種策略,帶動整個婦女團體立法之風潮,以致其後各種攸關婦女權益的法案,諸如「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家庭暴力防治法」、「刑法妨害性自主罪章修正案」、「民法親屬編」中關於夫妻財產制、子女監護權、夫妻住所、子女姓氏條文的修正,均獲得重大的成果,保障了台灣婦女的權益,亦使性別平權受到重視。真可謂「若沒有尤美女律師,即無台灣的婦女立法運動。」曾經擔任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之委員、多個政府部會的性別平等委員會委員、司法院家事事件法研究制度委員會委員等。將她推動立法與性別平權政策的理念與經驗帶入政府決策過程,也因此更加瞭解政府的運作。
 
人權律師 推動人權憲法與釋憲運動
 
尤律師積極爭取婦女人權的保障,除於1991年召集撰擬「婦女憲章」,促使憲法增修條文第10條第6項之增訂,並於民進黨執政期間擔任歷屆總統府人權諮詢小組委員、行政院人權保障推動小組諮詢委員,更於2001年創立「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集結國內草根婦女團體,形成一個平台,以聯結婦女團體、企業、政府與國際,讓資源、資訊共享。
尤律師更為彰顯民法親屬編的違反憲法男女平等原則,剝奪婦女的基本人權,而發起一波波的釋憲運動,促使大法官作出劃時代的365號解釋(子女監護權)、410號解釋(夫妻財產制),促使停滯不前的「民法親屬編修法運動」往前躍進,而有重大成果。
 法律專業 深受專業團體肯定
 
尤律師的法律專業素養,有口皆碑。即使在競爭激烈的律師行業中,亦深受同業的讚許和肯定,曾經擔任台北律師公會的常務理事、婦女問題研究委員會的主任委員,和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的代表,並曾獲頒傑出律師。自1998年起數度獲台北律師公會、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灣法學會聯合推薦為監察委員候選人。並於1998年代表婦女團體出席「全國司法改革會議」,多所建言而促使司法院籌組家事法院並研擬「家事事件法」。尤律師的法律專業、能力、經驗、聲望、人品,均為立法委員之不二人選。
 
國際視野 讓世界看見台灣
 
尤律師於立法修法過程中,發現聯合國1975年即召開第一次世界婦女大會,並訂定婦女十年,要求所有會員國廢止國內歧視女性法律,並採取一切積極措施促進男女平等,並於1979年通過「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簡稱CEDAW,乃召集婦女團體積極推動簽署CEDAW公約及國內法化,而2007年立法院通過簽署。
 
尤律師多次代表台灣出席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之婦女領導人會議,並組團出席UN NGO-CSW(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之民間團體會議),讓婦女朋友擴展國際視野,並將世界潮流帶入台灣,於行政院推動性別主流化,另一方面亦將台灣婦運的成果,帶到國際,讓世界看見台灣!她曾經於2001年陪同呂副總統訪問中南美洲,將台灣婦運發展歷程及心得與中南美洲婦女團體分享,也於2009年代表台灣與美國民主基金會至土耳其、約旦訪問,成功將台灣人權、民主、性別的成果,帶到中東,並促成約旦國會議員訪台。
 
溝通長才 深入基層 足以為民喉舌
 
尤律師積極為弱勢發聲,總是耐心、細心、貼心地傾聽來自全國各地的弱勢婦女與族群的困境,不僅提供法律意見,並給予心理建設,使這些弱勢者得以找回自己的主體,而勇於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尤律師曾為師大性騷擾案義務辯護;協助第一件工作職場性騷擾申訴;為第一件愛滋病患者辯護;發起聲援鄧如雯殺夫案之義務辯護,促成「家庭暴力防治法」之制定;積極奔走呼籲法律扶助,促成法律扶助基金會於2004年成立,免費為弱勢者打官司。
 
尤律師於2002年在行政院婦權會提案「微型創業」之跨部會整合,協助弱勢婦女之經濟獨立,而有「飛雁」、「鳳凰」、「多媽媽」、「多元就業」等等專案之推出。她更積極鼓勵台灣婦全會建構單親網路,協助各地方婦女團體就近成立「袋鼠與企鵝的家」,成為單親父母與兒童充電、成長、學習、支持與鼓勵的家,目前全國已有19個據點,甚至偏鄉的原住民部落亦均有據點。
 
因此,我們民間各婦女團體、社會團體,基於專業、能力、經驗、聲望、人品、態度等因素的考量,一致推薦民進黨提名尤美女律師為下一任的不分區立委,並列入安全名單。我們希望民進黨能夠優先拔擢尤律師這樣傑出的女性人才,期待女性清流為民喉舌!
 
共同發起團體:
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女學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台中市婦女發展協會、台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
 
連署團體(邀請連署中)、連署個人(邀請連署中)如附件
           
 
連署回函
 
請於4月18日(週一)下午4:30前傳真回覆至婦女新知基金會,
或email聯絡人信箱:chaoyuan@awakening.org.tw 
傳真電話:02-2502-8725  辦公室電話:02-2502-8715
聯絡人:曾昭媛(資深研究員)手機:0955-327-898
 
 
連署團體:                             
聯絡人:
 
連署個人 姓名及單位職稱:
 
電話:
電子信箱:

下載:《連署推薦說明》、《連署名單

推薦訂閱
做好斷捨離,擁有好心情!@【善行天下會刊】
介紹一個免費資訊與網路新知網站@【網頁研習室【網頁製作系列報導】】
轉寄『2011/04社福盟訊』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