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社~福~盟~訊
報主:台灣社會福利總盟
創刊日期:2010-07-26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07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社~福~盟~訊報
社~福~盟~訊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社~福~盟~訊
發報時間: 2011-09-29 05:00:00 / 報主:郭峰誠
[公益聯播]講座:跟著節氣去旅行 by范欽慧
本期目錄
社福大戰開打 蔡:不照顧弱勢 不配當總統
全國社福團體對衛生福利部組織改造意見
社福需求三邊座談 民團一頭熱
社福大戰開打 蔡:不照顧弱勢 不配當總統
中國時報【朱真楷、游婉琪/台北報導】
蔡英文表示,比起馬政府鼓勵企業投入社福工作,民進黨堅持的社會福利,應該是由政府主導服務,提高照養制度公共化的程度,避免讓人民因為城鄉差距、經濟等因素,而無法享受到該有的照顧。
因此,蔡英文說,未來若順利執政,她的社福政策將朝五大主軸推進,第一是落實公共托育的普及化,不僅要讓兒童受到優質的照顧,更要減輕父母教養與經濟的負擔。第二,延續扁執政時的十年長期照護計畫,打造社區居家型服務,讓老人活得老、活得好。接著,蔡英文表示,第三項主軸是要打造系統性的無障礙空間,讓身障同胞及老年人在各種建築及大眾運輸上都能享有通行無阻的空間。第四則是擴大幫助貧窮家庭,改善非典型就業的風險,縮小貧富差距。最後則是增加社工人數,建構更完善的社福體系。
蔡英文強調,在全球化的過程中,社會失衡的問題將日趨嚴重,這時國家應挑起責任,積極投入社福網路的建構。相對於馬英九在O八年表示「不會照顧DRAM產業的人不配當總統」,現在她要說,不能照顧弱勢者的人才是不配當總統。
 
全國社福團體對衛生福利部組織改造意見
<!-- 本文;若在FAQ單元則顯示一個「答」的caption --> 

全國社福團體對衛生福利部組織改造意見 

我們要社會福利署

---「衛生當家,福利不見了」

100年9月13日

         總統於社福政見中曾提及現行社福機關分屬不同部會,為解決多頭馬車的亂象,減少福利資源的浪費,應將中央社會福利主管機關提升至部級單位。建構從中央至縣市政府、鄉(鎮、市、區)公所,一條鞭以社會工作專業為主軸的服務體系。然而,從新的組織改造中討論的衛福部組織架構圖卻將福利與衛生合部,甚至整併後將變為「衛生大、福利小」的局勢。我們的期待完全落空了。

    我們認為衛生與社福業務均龐雜,若勉強合併成一個部,不僅無法解決現在的問題,反而會造成更多可預期的新問題產生。 而如果真的無法設”部”,在衛生福利部下設「社會福利署」給我們一個符合衛生與社會福利衡平發展的「衛生及社會福利部」,是我們最後最卑微的呼籲。

    目前衛福部的編制版本,有下列兩點主要謬誤企待修正:

1.司署命名應改「對象別」,避免混淆讓民眾無所適從

  以此項組織改造中的名稱對民眾易產生混淆,例如「福利服務司」?「保護服務司」?「社會照顧及發展司」?福利服務全世界在社會工作的教育中,以及民眾的認知上,含括兒少老婦殘之福利服務,但在此項組織改造中的衛福部福利服務司只管兒少福利服務,若只是看名稱,民眾根本搞不清楚,如何達到以「人民為主體」的理念?在立法院審查的立委審查了大半天,也發現仍然搞不清楚。

  目前衛生福利部的司、署的設置,在名稱上實在無法看到政府對人民的重視,衛生署堅持以業務來定司名稱,不能出現以對象名稱,但從其他先進國家中的組織設計,並無不可,如美國有老人署、兒童家庭署、健康司…..等;日本的厚生勞動省有障害保健福祉部、老健局、社會援護局、雇用均等.兒童家庭局、醫政局、健康局、醫藥食品局、食品安全部……,其中不乏以服務對象為名之部、署、司、局。

 2.不讓社會福利設「署」,卻規劃國民健康分別成立「署」和「司」之怪現象

  以95年到98年衛生福利部組織規劃,當時有共識將國健局回歸成為司,因健康促進業務大多由地方政府執行,不宜成為局,並將心理衛生加入,成為「健康促進及心理衛生司」;但最近卻大翻盤,國健局成為國民健康署,反倒將心理健康獨立成司,新增一個司。而社會福利則由原來社會司10科移入,加上兒童局、家防會,成立三個司,其中不難看到許多科是硬行塞入,例如社會救助科及勸募規劃歸在福利服務司下;社會工作專業與人力資源政策、社區發展、志願服務歸在保護服務司。不但業務零散,而且,實在是說不通。

   拼湊式、錯誤的政策制訂,不只違反常理,而且也會影響台灣長期福利的發展。因此我們主張:

  社會福利獨立設機關。

  我們殷切期盼單獨成立社會福利部或社會福利署(隸屬行政院)均可。

  (1)倘使一定要將社會福利與衛生合併為衛福部,至少要新增一個「社會福利署」

建議將所得保障、災害救助、勸募規劃、社會工作專業與人力資源、社區發展、家庭服務發展、志願服務、以及社區營造的推動,民間非營利組織發展、民間資源整合,附屬社會福利機構管理等十項業務,均納入「社會福利署」。

(2)更名:「兒少及婦女司」、「老人及身障司」、「保護服務司」

此名稱分類將有助於地方政府業務的相對應性,因地方政府的業務分工也是以服務對象做分類。再者,組織的再造,人事行政局不准新增人力,但未來衛福部的部長,應更有整體的人力配置思考。所謂「組織瘦身」是營養不良應增胖,太胖的應減肥,不是維持原狀態就代表組織瘦身完成。另外,也建請未來衛福部部長能尊重社會福利專業,在社會福利相關的司長人選,應以社會福利背景為限,不應輕忽社會福利專業性。

 (3)成立衛生及福利研究部門。

目前的衛生福利部只看到是一部舊有部會的拼裝車,看不到未來性及整合性,例如由教育部移入中醫藥研究所,是衛福部僅有唯一的研究機關,但是事關衛生及社會福利,如因應高齡化少子女化的相關研究,醫學的相關政策研究,缺乏長遠的追蹤研究,使國家的衛生及福利政策沒有基本研究的數據做為政策參考依據,常形成喊價式的政策,不是國家之福,應儘速整合目前衛生及福利相關的研究單位,成立國家級衛生福利的研究中心,為政策進行相關研究,為未來預做準備。

我們要求給我們一個符合衛生與社會福利衡平發展的「衛生及社會福利部」。

連署團體:

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白秀雄理事長、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吳玉琴秘書長、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何碧珍秘書長、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許主峯副執行長、中華民國殘障聯盟/馬海霞理事長、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葉大華秘書長、中華社會行政學會/師豫玲常務理事、臺北市私立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楊錦鐘董事長、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黃琢嵩執行長、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林月琴執行長、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楊憲忠理事長.林惠芳秘書長、臺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張振成副理事長、台灣南方社會力聯盟/施欣錦監事、國際社會福利協會中華民國總會/黃培潔執行祕書、台灣社會福利總盟/楊珮琪督導

社福需求三邊座談 民團一頭熱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台灣社會福利總盟、台灣南方社會力聯盟等單位昨日在社福大樓共同辦理「倡導五都社會福利需求與規劃」台南市三邊溝通協商座談會,共有近百名社福團體代表參加,發言踴躍;但相對於民間熱情,市府僅社會局及教育局有代表前往參加,讓會議有點美中不足。

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督導楊佩琪指出,五都改制後,面臨社福資源重新分配,相關的社會福利服務勢必要重新檢討、規劃,透過舉辦座談,讓民間團體、民意代表及政府官員齊聚一堂,溝通、討論,希望藉此形成共識,打造更符合公義的社會。

社福團體出席踴躍 官員僅社局長與會

台灣南方社會力聯盟理事長卓春英表示,社會福利不單單只是社會局的事情,以身心障礙就業為例,是屬於勞工局,低底盤公車則是交通局的業務,無障礙設施更是分屬各不同單位,因此需要行政單位全力配合,但遺憾的是,會議雖有這麼多社福團體代表出席,但市府方面只有社會局局長親自出席,而教育局也派出一名督學,其他包括警政、民政、勞工、衛生、工務等均未派員。

座談會針對兒少暨婦女、老人暨障礙兩個領域討論,市議員蔡旺詮及李文正也到場關切。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二○一一台南「公益大躍進彩券傳愛心」系列活動及身心障礙團體秋節產品促銷記者會,昨日上午在永華市政中心舉行,市長賴清德親臨主持並當場認購兩百盒產品。社會局表示,今日下午二時起,在忠義國小操場還有動態的才藝決賽及闖關活動,參與闖關活動成功的朋友,將有機會贏得iPad等大獎。

推薦訂閱
自由開放的寫作教室@【日光溫暖文學報】
轉寄『社福總盟2011/09重要新聞回顧』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