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創刊日期:2017-03-0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9
官網:
https://agriculture.yunlin.gov.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雲林農業電子報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雲林農業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3-14 05:00:00 /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公益聯播]權促線上LINE諮詢三月份駐點時間已出爐!歡迎隨時加入線上聊
106年度農藥代噴技術人員訓練海報
106年度農藥代噴技術人員訓練簡章及海報

一、為使有志於從事農藥代噴之操作者取得農藥代噴技術人員訓練及格證明,且能熟諳農藥使用技術及農藥相關法令規定,

進而能妥適運用所學,達到正確安全使用農藥之目的,爰依「農藥代噴技術人員訓練辦法」辦理本訓練。

二、今(106)年度第二、三梯,訂於3月27日上午8點開放報名,名額有限,敬請把握。

三、訓練對象:年滿18歲之國民,欲取得農藥代噴技術人員訓練及格證明者。

四、訓練地點: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臺中市霧峰區舊正里光明路11號),訓練期間、報名方式及費用等資訊詳見簡章說明。

五、如有相關問題請電洽04-23302101轉198(黃先生)或149(黃小姐)。

海報

新聞連結

 

 

「黑糖芭比」採非專屬授權 農委會呼籲尊重智慧財產權

  近日媒體報導「黑糖芭比」蓮霧之枝條有被非法偷取栽種情形,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正積極進行調查中。根據我國之「植物品種與種苗法」規定,未經正式授權取得之種苗,未來如販售該種苗所生產之果實產品仍屬非法之侵權行為。對該品種有興趣栽培需求者,應循現有申請方式與農業試驗所接洽,避免日後發生侵權行為。

有興趣產銷班皆可參與技轉 全國總面積不設限

  農委會表示,該會農業試驗所研發之蓮霧台農3號「黑糖芭比」新品種於民國104年取得品種權後,依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科學技術研究發展成果歸屬及運用辦法」規定,並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智慧財產權審議會」審議通過,公開、公平辦理有償非專屬授權。截至目前為止,該品種已授權3家產銷班生產,授權面積30公頃,且該品種技轉種植之全國總面積不設限,凡有興趣之產銷班皆可提出申請,共享研發成果增加收益。

透過授權產銷班,串接小農營造共同經營品牌

  農委會指出,新品種授權採用有償或無償授權方式,取決於產品本身的特色與行銷推廣策略。「黑糖芭比」具發展區域性特色與創造地方品牌之潛力,因此在授權設計上,希望透過產銷班或農民團體承接,達成串接小農共同經營品牌之目的,且透過有償授權模式,農民因此更加珍惜與保護該品種,實有利品種之保護及避免不當外流。對農民而言,平均每公頃每年支付之授權金1.8萬元,僅占生產成本2.6%,但產品售價倍增,可提高農民收益,歡迎有興趣的產銷班參與技轉。

新聞連結

 

碧湖公園1死亡鴨隻確診高病原禽流感 民眾掌握3原則,遠離禽流

  農委會表示,今(11)日禽場新增確診1例H5亞型高病原禽流感(HPAI)案例,確診禽場皆已完成撲殺處置。今年迄今,總計我國禽場確診高病原性禽流感案例共88場,已完成撲殺者計73萬9,757隻。今日無新增H5N6確診案例,至目前為止H5N6確診禽場共12場。

  農委會指出,昨(11)日畜衛所通知,臺北市內湖區碧湖公園拾獲1死鴨檢出禽流感病毒(clade 2.3.4.4),臺北市動物保護處(臺北動保處)今天已完成公園區域及周邊半徑3公里內高風險區域環境消毒工作,半徑3公里內僅1雞場在養8隻雞,也已完成採樣送檢。該處表示,該隻死鴨與公園湖中其餘9隻鴨隻為同一個族群,都是屬於無主家鴨,而非野鴨,將再採樣送驗後予以清除。

  畜衛所今日通知,該隻死亡鴨隻確診為H5亞型禽流感,具6個鹼基,判定為高病原性,但未能分出N亞型,該所表示,受限病毒量低及核酸結構等因素,易導致無法判定N亞型,此情形在國外也常見,若臺北動保處能補捉其餘鴨隻,可再進行檢測釐淸風險。

  農委會說明,禽流感僅特定型別可感染少數哺乳類動物,但機率極低,國外發生禽傳人案例者,大多與從事活禽交易或屠宰工作有關。另,韓國及日本,自去年11月,爆發嚴重禽流感,發生許多野鳥及禽場H5N6亞型禽流感案例,韓國3個月內撲殺了超過3,300萬隻家禽,日本也撲殺了近140萬隻,但均未發生禽傳人案例。一般情形下,民眾要感染禽流感的機會微乎其微,平時只要掌握3個原則 一不接觸、不餵食禽鳥及勤洗手,就可遠離禽流感的威脅。

新聞連結

 

種樹護樹一樣重要 林管處邀專家示範護樹方法

  種樹的優點百百種,如何讓健康樹木發揮它最大的功能呢?11日在南投縣會展中心後方滯洪池畔的植樹活動上,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及南投縣政府就特別邀請財團法人七星環境綠化基金會的專家從種樹後的樹木支架設置、修枝、斜倒樹扶正等示範多項護樹方法,讓民眾了解使樹木健康的眉角。

栽植1780株景觀樹種 民眾熱情響應

  11日的植樹活動在熱鬧的舞蹈表演中展開序幕,結合各項政令宣傳及有獎徵答,讓大家了解種樹的重要性。南投林區管理處也在1公頃的場地上規劃栽種落羽松、五葉松、桂花及小葉南洋杉等景觀樹種1780株,並頒發綠美化優秀社區給南投縣信義鄉鹿魯納原住民文化產業發展協會及一新社區發展協會,活動後還準備羅漢松、杜鵑及桂花等苗木共計3,000株讓參加民眾攜回。

邀請專家示範 林管處種樹護樹一樣重要

  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副處長陳燿榮表示,種樹是一項數十年的計畫,這段期間的現地變化往往影響樹木的生長與健康,健康的樹木才能發揮它最佳的功能,種樹護樹是一樣重要。南投林管處也特別邀請專家為大家現場示範一些護樹的重要技術,包括:常見的修枝、樹木支架、偶見的傾倒樹扶正、基幹和植穴保護以及特殊的昆蟲棲地營造等。

護樹方法報你知 回家也可DIY

  財團法人七星環境綠化基金會的專家群11日利用現場原有的常綠闊葉樹進行修剪、設置支架及傾倒樹扶正示範,並提醒適度修剪可維持樹木生長潛勢及優美外型,每半年檢查一次樹木與支架間的軟質覆墊是否脫落或影響生長,而根部的照顧則首重排水,專家並以光臘樹為例示範傾倒樹扶正,並將修剪後的枝條碎屑混合有機質及獨角仙幼蟲在光臘樹下進行獨角仙棲地營造。

  南投林管處也提醒,民眾如欲了解更多護樹細節,歡迎上網參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知識入口網-農業主題館-造林木與行道樹整枝與修剪主題館,進行查詢http://kmweb.coa.gov.tw/mobile/Subject/SubjectMP?rootID=316

新聞連結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於3/25~26舉辦「2017阿里山草原音樂嘉年華系列活動」

一、2017 阿里山草原音樂嘉年華系列活動─創意茶席競賽活動及報名表 2017 阿里山草原音樂嘉年華系列活動─創意茶席競賽活動及報名表 2017 阿里山草原音樂嘉年華系列活動─創意茶席競賽活動及報名表

doc檔案下載

odt檔案下載

二、2017 阿里山草原音樂嘉年華系列活動─茶、生態之旅暨產業行銷活動案報名表 2017 阿里山草原音樂嘉年華系列活動─茶、生態之旅暨產業行銷活動案報名表 2017 阿里山草原音樂嘉年華系列活動─茶、生態之旅暨產業行銷活動案報名表

docx檔案下載

odt檔案下載

新聞連結

 

推薦訂閱
世界傳愛 女傑援外@【台灣光華電子報】
2017 RFP 03月會訊@【RFP】
本期目錄
106年度農藥代噴技術人員訓練簡章及海報
「黑糖芭比」採非專屬授權 農委會呼籲尊重智慧財產權
碧湖公園1死亡鴨隻確診高病原禽流感 民眾掌握3原則,遠離禽流
種樹護樹一樣重要 林管處邀專家示範護樹方法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於3/25~26舉辦「2017阿里山草原音樂嘉年華系列活動」
--*--*--*--*--*--*--*--*--*--*--*--
--*--*--*--*--*--*--*--*--*--*--*--

雲林縣政府line@官方帳號好友招募中

--*--*--*--*--*--*--*--*--*--*--*--

加入方法:
1.開啟LINE→其他→官方帳號→搜尋 (雲林縣政府)→加入好友
2.開啟line→加入好友→ID搜尋→打入@yunlin_county→顯示雲林縣政府→加入好友
3.請以載具掃描QR code→加入好友

--*--*--*--*--*--*--*--*--*--*--*--
雲林農業電子報
轉寄『雲林農業電子報1060314-1』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