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創刊日期:2017-03-0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9
官網:
https://agriculture.yunlin.gov.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雲林農業電子報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雲林農業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3-17 05:00:00 /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本期目錄
農委會持續推動雞蛋使用一次性包材,積極輔導設立雞蛋洗選集貨場
冷氣團又報到 鰲鼓觀鳥要趁早
鳳梨酸甜好滋味果乾香 Q 超唰嘴
臺南區農改場籲注意荔枝椿象防治
--*--*--*--*--*--*--*--*--*--*--*--
--*--*--*--*--*--*--*--*--*--*--*--

雲林縣政府line@官方帳號好友招募中

加入方法: 

1.開啟LINE→其他→官方帳號→搜尋 (雲林縣政府)→加入好友
2.開啟line→加入好友→ID搜尋→打入@yunlin_county→顯示雲林縣政府→加入好友
3.請以載具掃描QR code→加入好友

--*--*--*--*--*--*--*--*--*--*--*--
[公益聯播]權促線上LINE諮詢三月份駐點時間已出爐!歡迎隨時加入線上聊
千島湖前白眉鴨與紅冠水雞(照片由林務局提供)
農委會持續推動雞蛋使用一次性包材,積極輔導設立雞蛋洗選集貨場

      農委會表示,今(16)日禽場新增確診1高病原性禽流感(HPAI)案例,確診禽場皆已完成撲殺處置。今年迄今,我國禽場確診高病原性禽流感案例共92場,已完成撲殺者計76萬6,290隻。今日無新增H5N6確診案例,至目前為止H5N6確診禽場共12場。

      農委會說明,有關今日媒體報導「防禽疫擬全面推洗選蛋,業者抗拒改變,提出蛋價上漲、洗選蛋容易腐敗及太趕、成本太高等理由抗拒」,該會澄清目前國內雞蛋約有五成使用散裝塑膠蛋箱盛載,另外五成送至洗選場洗選後,以一次性包材(PVC、PLA、紙蛋盤、紙盒等)銷售。為提升雞蛋衛生水準及防範疫病傳播,農委會正積極輔導區域蛋農以產銷班或合作社場之模式,於主要產地設立大、中、小型雞蛋洗選集貨場,經洗選之雞蛋可有效清除病原,在適當之包裝及儲存環境下,可確保蛋品之衛生安全。

      至於消費者擔心全面洗選後可能使整體蛋價上漲一節,由於洗選過程勢將增加設備、人工等成本,確有可能影響雞蛋計價,但一般雞蛋可能增加之成本僅約0.2~0.5元/顆,另品牌蛋將依消費市場需求及銷售通路樣態調配產銷數量,對蛋價及消費者權益將不致有太大影響。

新聞連結

 

冷氣團又報到 鰲鼓觀鳥要趁早

  時節雖已入春,一波波冷氣團卻讓人覺得春天怎會這麼寒,也拖延了鰲鼓濕地候鳥北返的腳步。根據鰲鼓濕地解說服務團隊成員3月12日鳥類調查結果,鰲鼓濕地目前仍有5千餘隻琵嘴鴨、1千多隻鸕鷀以及1百多隻的尖尾鴨、黑面琵鷺與數十種過冬鳥類,精彩鳥況不容錯過。

賞鳥地點不藏私 明星鳥種報你知

  由於鰲鼓濕地外堤道路長約14公里,首次造訪濕地的遊客在開車的途中很容易與候鳥擦身而過而不自知,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提供幾個賞鳥熱點參考,由北堤端進入濕地轉往西堤後,從1號賞鳥亭到3號賞鳥亭間的近岸淺灘常有高蹺鴴及青足鷸等鷸鴴科鳥類,而來到4號亭,大量聚集的琵嘴鴨、尖尾鴨、赤頸鴨盛景一定讓您驚嘆,有機會還可看見鴨群用團體繞圈力量覓食水下生物的情形;有攜帶高倍數望遠鏡的朋友在此還能瞧見遠方活動的黑面琵鷺;在5號亭前常有大量的鸕鷀在此停棲,後方的木麻黃林也因為大量的鸕鷀在這裡過夜用「便便」將綠枝染白形成一場春之雪。而一群怕生的黑面琵鷺躲在不易被發現打擾的5、6號亭間木麻黃林內悄悄換上了繁殖羽;來到7號亭與千島湖間有非常靠近岸邊的琵嘴鴨群,在千島湖有機會遇見珍稀冬候鳥羅文鴨喔!

把握最後機會 來一場觀鳥小旅行

    依慣例從3月開始,候鳥們就會逐漸往北返回牠們原先的住地,鰲鼓濕地也即將恢復平靜,錯過了最後的這段時間,就要等到年底候鳥們再次到訪了,那,何不趁現在趕快來鰲鼓走一趟呢。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也提醒民眾行駛各式交通工具來到園區時,請減速慢行、保持靜默,否則鳥類容易受到驚嚇而躲的遠遠的。

琵嘴鴨迴旋覓食影片 請點我

新聞連結

鳳梨酸甜好滋味果乾香 Q 超唰嘴

  受到暖冬影響,今年鳳梨已搶鮮提早上市,老少咸宜的鳳梨乾也成為超夯唰嘴美食,想要品嚐果香滿溢的鳳梨酸甜味,現在開始正是時候!

  鳳梨每年盛產期為 3 ~ 7 月,由屏東開始一路往北至南投,此時期氣候溫暖且陽光充足,鳳梨特別香甜多汁,鳳梨品種中以臺農 17 號 ( 金鑽鳳梨 ) 最受消費者喜愛,約佔總栽培面積的 8 成以上,此外還有肉細香甜的臺農 16 號 ( 甜蜜蜜鳳梨 ) 、味甜香濃的臺農 19 號 ( 蜜寶鳳梨 ) 、雪白細嫩的臺農 20 號 ( 牛奶鳳梨 ) 及其他品種鮮食鳳梨陸續上市,不同品種都各自有其獨特的口感和風味,值得一一去品嚐。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提供幾個鳳梨選果小訣竅給大家參考:

1. 大小及外觀:約 1.2 ~ 1.8 公斤,果實結實飽滿呈圓筒狀,果目平展無裂縫及碰傷,冠芽適中無萎黃,果柄切口小且新鮮者為佳。

2. 色澤及香味:果皮亮澤且轉色金黃,早春挑選轉黃 2/3 以上者,酸度較低,入夏氣候變熱,挑選轉黃 1/3 ~ 2/3 即可,果實以散發濃郁香氣者為最佳。

3. 彈指神功:行家用手指輕彈果實,聲音清響者稱為鼓聲果,其肉質細緻且耐貯放,轉黃程度越高,甜度及風味越佳,是購買的首選;若聲音悶沉似彈手臂者為肉聲果,多汁低酸,纖維稍粗,不耐貯放,要儘早食用。

  鳳梨含有豐富的醣類、維生素 B1 、 B2 、維生素C、鉀、錳、膳食纖維及鳳梨酵素等,既健康又消暑,也能促進腸胃消化。近年以新鮮鳳梨切片 ( 塊 ) 烘乾成的鳳梨乾, Q 彈的口感搭配鳳梨香甜微酸的風味,既方便食用又老少咸宜,是目前超夯的健康零嘴,喜歡嘗鮮的消費者也千萬別錯過。

(聯絡人:作物改良課果樹研究室黃士晃 06-5912901 轉 508 )

新聞連結

 

臺南區農改場籲注意荔枝椿象防治

  驚蟄過後,天氣回暖,荔枝椿象開始活動,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已於嘉義中埔地區發現荔枝椿象成蟲及產卵現象。越冬後荔枝椿象成蟲因大量消耗體內脂肪,對藥劑容忍度較低,此時防治效果較佳,農改場籲請果農加強防治,以避免荔枝椿象危害。

  荔枝椿象 1 年一個世代,生活史包括卵、若蟲及成蟲 3 個時期,每年 2 ~ 8 月為其繁殖季節, 4 ~ 5 月為產卵盛期;若蟲期分布於 4 ~ 10 月;以成蟲越冬,越冬成蟲出現於次年 1 ~ 8 月。荔枝椿象主要危害荔枝、龍眼及欒樹等無患子科植物,另外也可危害柑橘、李、梨、橄欖及香蕉等植物。荔枝椿象具刺吸式口器,其成蟲及若蟲透過吸食荔枝、龍眼的嫩芽、嫩梢、花穗及幼果汁液,導致落花、落果,嫩枝、幼果枯萎及果皮黑化等,影響荔枝、龍眼產量與品質。此外,荔枝椿象受到驚擾時,會由臭腺分泌出具刺激性分泌物用以自衛,如觸及皮膚或眼睛,會引起灼傷般的潰爛或過敏,因此農友在防治上切忌徒手抓蟲,並小心其自樹上掉落時不慎接觸,以免對人體造成傷害。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提供以下荔枝椿象防治管理策略:

1. 於 4 ~ 5 月間荔枝椿象產卵盛期,以人工摘除樹上卵塊銷燬。

2. 透過利用椿象假死的特性,搖動或敲打枝條,震落成蟲再予以捕殺,並於主幹基部塗一圈黏膠,掉落地面的若蟲再爬回樹上時,可被黏膠黏住而死亡。

3. 參考登記用藥如陶斯松或賽洛寧等,並應加強葉背與枝條縫隙的施藥。藥劑請參考植物保護手冊登記藥劑,或於該場網站「農作物登記用藥」 ( http://www.tndais.gov.tw/view.php?catid=382 ) ,點選所種植的作物選用登記藥劑。農友若有用藥等相關問題,可與該場植物保護研究室聯絡。

(聯絡人:陳盈丞、陳昇寬、黃秀雯、張淳淳, 06-5912901 轉 302 、 303 、 307 、 308 )

新聞連結

推薦訂閱
留意「累、喘、腫」心臟衰竭徵兆@【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創新實驗室的發展研究@【資策會 FIND科技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轉寄『雲林農業電子報1060317-1』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