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創刊日期:2017-03-0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9
官網:
https://agriculture.yunlin.gov.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雲林農業電子報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雲林農業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3-22 11:00:00 /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本期目錄
國際森林日 鰲鼓護林趣
農藥殘留標準與國際同步 保護作物兼顧國人健康
農業ISO檢測實驗室為種子苗品質做把關
321國際森林日 台灣不缺席 325一兼二顧 領樹苗還能參與排字空拍
--*--*--*--*--*--*--*--*--*--*--*--
--*--*--*--*--*--*--*--*--*--*--*--

雲林縣政府line@官方帳號好友招募中

加入方法:

1.開啟LINE→其他→官方帳號→搜尋 (雲林縣政府)→加入好友
2.開啟line→加入好友→ID搜尋→打入@yunlin_county→顯示雲林縣政府→加入好友
3.請以載具掃描QR code→加入好友

--*--*--*--*--*--*--*--*--*--*--*--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鰲翔展翼愛濕地 鼓舞護樹成森林」護樹活動大合照
國際森林日 鰲鼓護林趣

  為響應國際森林日,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雲嘉南濱海風景區管理處、東石鄉公所、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雲嘉區處、嘉義縣東石鄉下楫國小、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東石鄉四股社區發展協會、鰲鼓社區發展協會、東石社區發展協會及港口社區發展協會,今日上午在鰲鼓濕地森林園區辦理「鰲翔展翼愛濕地 鼓舞護樹成森林」護樹活動,在60多位民眾的參與下,親手為園區內水漾步道的林木修整美麗姿態,同時利用修枝後的枝條,合力完成步道節點新地景,呈現國際森林日之多元意涵。

護樹撫育 營造健康的森林

  第67屆聯合國大會決議,確定每年3月21日為「國際森林日」,號召世界各國從2013年開始舉辦紀念活動,目的是要喚起世界各國更加重視保護和發展森林資源,推進全球性植樹運動,積極維護生態安全,共同應對氣候變化。鰲鼓濕地森林園區自91年開始造林以來已茁壯成林,林木健康有賴於系統性經營管理,於適當季節進行撫育作業,能有效增進林木生長及提高林相景緻,為促進鰲鼓濕地森林的健康性,嘉義林管處與台糖公司已提前於2月份進行疏伐作業,伐除少數風災傾倒木及枯木,保持良好通風性,以提高林份健康性及生物多樣性,同時藉著國際森林日,由林務局技正高義盛、嘉義林管處副處長楊瑞芬、雲嘉南濱海風景區管理處秘書郭柏村、東石鄉公所秘書陳進勇、台糖公司雲嘉區處課長黃嘉珍、下楫國小校長蔡水河、學生及參與民眾於園區內水漾步道一同進行參與式護樹活動,透過大小朋友的力量,為鰲鼓林木健康盡一份心力,本次特別避開候鳥棲息區,以免驚動這群嬌客,除了給予鰲鼓健康的森林,同時達到環境保育及護林的核心價值。

  嘉義林管處副處長楊瑞芬表示,鰲鼓濕地在91年開始造林,目前約有900餘公頃面積,具有防風防砂功能,落實護樹能使森林更健康,也希望國際森林日不是一天的活動,而是要落實到每一天,請大家正視森林對人的重要性。林務局技正高義盛也呼籲,今天護樹只是一個開始,要記得回來看看樹木,給予持續的呵護。

  在護樹達人解說護樹五訣竅(「除草、施肥、澆水、防治、修剪」)及修枝技巧後,參與人員拿起工具分組進行,在場的小朋友紛紛變身「護樹小達人」,細細觀察後,動手整理林下環境、清除雜草、伐除形質不良的枯枝及遭病蟲害侵害的林木,期望能促進林木健康生長。同時藉由本次修枝後的枝條,合力完成黑面琵鷺的風向意象地標,該風向指標昂首佇立,象徵森林資源對大地的重要性,不分山海區,有樹木就有生態,對氣候更能產生一定的影響力;活動後,參與的大小朋友分享今天的心得,小朋友說:「知道護樹的重要性」,大朋友說:「原來護樹、修枝沒有我們想的那麼簡單」,藉由參與護樹活動,響應國際森林日。會場也佈置了走廊攝影展,透過攝影作品,記錄林木之美,讓民眾發現生活中司空見慣的一木、一葉、一芽,只要留心,就能發現它們的美,同時也進行了生態保育集章活動,讓森林日對森林保育的意義更深遠、更完整。

新聞連結

農藥殘留標準與國際同步 保護作物兼顧國人健康

  有關外界對於農藥氟派瑞(Fluopyram)用於茶類與達滅芬(Dimethomorph)在半結球與不結球萵苣之殘留標準有所質疑,衛福部食藥署與農委會防檢局今(21)日共同召開記者會說明,本案雖已完成預告與公告程序,但因兩部會均接收到各界對此議題表達高度關切,經共同會商後,認為有必要就本議題於一週內重新召開專家會議審查,對於再次召開會議的結果,兩部會沒有預設立場。防檢局強調,政府對於農藥殘留標準的規範是與國際同步,兼顧作物保護與國人健康,絕不會為了藥效而犧牲食品安全。

  防檢局表示,氟派瑞在105年9月13日經該局農藥諮議會針對其有效性及安全性審議通過後,核准登記使用於防治茶赤葉枯病,殘留容許量6 ppm。該局並於同年10月將該藥劑相關毒理、殘留消退等以及建議訂定該藥劑於茶之農藥殘留標準為6ppm等資料提送食藥署進行安全評估。後由食藥署預告60天後,才依程序辦理公告。氟派瑞依歐盟標準,不同農產品多在0.01-15ppm間,美國則最高在十字花科葉菜類蔬菜訂了50ppm之容許量。

  有關農藥氟派瑞對於小鼠的腫瘤疑慮部分,由於該機制與人類無相關,經查美國環保署已將該藥劑調降為E級(對人類無致癌性)。

  另,有關修正農藥達滅芬在半結球及不結球萵苣為10 ppm乙事,食藥署表示,係依據業者提送增修訂進口農產品殘留容許量申請案修訂,申請案經審查並經參考國際間標準,估算國人由食品攝入之農藥達滅芬總量在安全範圍內,修訂農藥達滅芬於不結球、半結球萵苣之殘留容許量10 ppm。由於達滅芬為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准許使用農藥,因各國農作物、氣候及病蟲害等差異,各國核准農藥使用範圍及容許量標準不同。本次修訂達滅芬於萵苣之殘留容許量為10ppm,比美國及澳洲訂定之30ppm、歐盟訂定之15ppm等國際標準仍較為嚴格。

新聞連結

農業ISO檢測實驗室為種子苗品質做把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新聞資料第 047 號 中華民國 106 年 3 月 20 日

農業 ISO 檢測實驗室為種子苗品質做把關

  我國為有效管理基因改造作物 (genetically modified organism, GMO) ,陸續建立 GMO 檢測技術,針對國內栽培作物進行監控,以確保農產品生產無受 GMO 混雜。 種苗改良繁殖場 為提高檢測技術及品質率先導入 ISO/IEC 17025 系統,並於民國 97 年通過全國認證基金會 (TAF) 驗證稽核,成為具 TAF 認證之檢測實驗室。

  種苗場指出,種子具有體積小、耐運輸及產值高的特性,故國際貿易流通需求頻繁,各國為了保護國內生態環境,乃針對貿易輸入的種子苗制訂相關檢疫規範,此外商業上亦對產品品質的要求也日漸高漲。該場為滿足國內業者需求,除 GMO 檢測之外也增加了植物病毒及細菌認證檢測項目,並自 102 年起受農委會防檢局委託辦理「輸出植物種子特定病原檢測作業」,協助國內種子業者取得檢疫證明書,以利將蔬菜種子外銷。

  種苗場表示,該場之 TAF 認證實驗室自認證通過至今已運作九年,期間內受託辦理收費檢測服務樣品高達 951 件。該場致力提高檢測能力,秉持公信力且確保檢測結果之正確性,持續推動並增加認證項目,為我國種子苗產品品質把關。

新聞連結

321國際森林日 台灣不缺席 325一兼二顧 領樹苗還能參與排字空拍

  每年3月21日為國際森林日,農委會林務局為響應國際森林日,除了於3月24下午至26日在華山文創園區舉辦的首屆森林市集活動中,將展示「木質材料氣化能源利用」、「木質顆粒之生質燃料」等技術及其產品;往年3月初於林務局門口舉辦的贈苗活動,今年也特別移師華山中央藝文公園,在25日上午9時以千人排字活動的方式辦理,民眾領取樹苗的排隊動線將呈現巨幅的321字型,林務局將以空拍機留下歷史畫面。

  2013年聯合國大會正式頒佈每年3月21日為國際森林日,而後每年聯合國森林論壇(United Nations Forum on Forests)和糧農組織(FAO)合作辦理相關慶祝活動,更鼓勵所有會員國在森林日前後,推動國內相關行動,鼓勵民眾實地親近森林。回顧過去國際森林日之主題,從2013年「森林零非法毀林」、2014年「我的森林,我們的未來」、2015年「森林與氣候變化」,到2016年「森林與水」,主要目的是希望引起人類對森林的重視,協調人類與森林的關係。今年國際森林日主題為「森林與能源」,強調森林吸收太陽能固定二氧化碳轉化為木材,是一種永續再生的綠色能源,透過永續利用森林資源,取用合法木材,森林將生生不息,以供人類生活所需。

  林務局說,森林覆蓋率達60.71%的台灣,在這國際重要日子,當然不應該缺席。為了呼應今年國際森林日主題,林務局在森林市集中特別安排「森林與能源」主題相關的展示攤位,比如中興大學開發之木質材料氣化能源利用技術、耕木工廠利用剩餘樹皮燃燒產生蒸氣作為木材乾燥能源製成的產品,以及瑩迪企業推廣木質顆粒之生質燃料技術等。

  林務局說明,3月25日上午9時的千人排字空拍活動將以旗座及紅繩連成代表國際森林日的321字型,參與民眾即可獲得領苗券,憑券於活動當日可領取樹苗2株(茶花、杜鵑)及小禮物1份,歡迎提早排隊參加。另於森林市集活動現場拍照打卡並加入林務局官方粉絲團(林務局-森活情報站),可獲得樹苗1株(茶花、杜鵑、桂花),數量有限贈完為止。

新聞連結

推薦訂閱
青島消保委提醒青島市民來台旅遊應注意事項@【台灣消費者協會《消保專欄》】
[衣倪爾繪本集] 停刊公告@【衣倪爾繪本集】
雲林農業電子報
轉寄『雲林農業電子報20170322-1』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