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創刊日期:2017-03-0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9
官網:
https://agriculture.yunlin.gov.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雲林農業電子報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雲林農業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5-01 05:00:00 /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本期目錄
全國文化會議雲林登場 鄭部長帶領品嚐在地農食特色
2017雲林客家桐花祭 「藝桐趣‧桐遊詔安」開幕式
舞動人『身』、『障』不設限 106年全國會長盃身心障礙者輪椅舞蹈錦標賽暨國家代表隊選拔
林聰賢主委赴彰化為蛋農加油打氣 允諾補助彰化縣各養雞場1/4戴奧辛檢測費用
--*--*--*--*--*--*--*--*--*--*--
--*--*--*--*--*--*--*--*--*--*--

雲林縣政府line@官方帳號好友招募中

加入方法:

1.開啟LINE→其他→官方帳號→搜尋 (雲林縣政府)→加入好友

2.開啟line→加入好友→ID搜尋→打入@yunlin_county→顯示雲林縣政府→加入好友 

3.請以載具掃描QR code→加入好友 

--*--*--*--*--*--*--*--*--*--*--
[公益聯播]信義南港身障資源中心--照顧者紓壓活動
(照片)在地農食的來源說明
全國文化會議雲林登場 鄭部長帶領品嚐在地農食特色

  全國文化會議中區論壇最後一場今(29)日上午於雲林科技大學舉辦,並與雲林在地推廣友善環境耕作與食農教育的「三小市集」合作推出「共食文化」,鄭麗君部長、李進勇縣長及來自各地的學者及文化愛好者出席與會。

  縣長李進勇表示,感謝鄭部長對雲林的關注,上任至今五次下鄉雲林,對於虎尾建國眷村聚落歷史現場保存再現計畫、布袋戲傳習中心、北港藝陣無形文化資產保存等計畫都給予相當的支持。此次全國文化會議更有很大的轉變,鄭部長棄以往由上而下的方式,改採下鄉傾聽草根的心聲、由下而上推動政策,也要為文化基本法廣納各界看法,令人敬佩!也希望與會者知無不言,言無不盡,針對文化民主力、創造力、生命力、永續力、包容力與超越力六大議題,達成集思廣義的效果。

  部長鄭麗君表示,目前文化部推動文化政策的理念根基在於「文化民主化」,希望每一位公民在這塊土地上都可以實踐文化公民權,參與國家文化政策白皮書。此外文化基本法於送立法審議前,也希望先凝聚全民的共識;所以從今年3-6月於南、東、中、北區安排12場次全國文化會議分區論壇及1場青年論壇,並預計於9月初舉行全國大會,希望關心這塊土地的你我一起參與,一起創造、共享台灣文化的未來。

  論壇上午場次討論「支持藝文創作自由與培植美感素養(文化創造力)」議題,由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吳瑪悧所長擔任主持人,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蘇瑤華助理教授、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文化創意產業設計與營運學系顏名宏副教授擔任引言人,帶領民眾共同討論如何擬定藝文人才整體政策,建構自由且友善的創作環境,以及如何廣化與深化藝術教育,豐富民眾的人文素養。

  下午場主題「文化保存與扎根、連結土地與人民歷史(文化生命力)」討論文化資產保存與再生的公民參與機制,由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黃貞燕助理教授擔任主持人,厝味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與「文化銀行」創辦人邵璦婷以及「文化遺產筆記」創辦人、臺南市社區大學台江分校吳茂成執行長擔任引言人,與在地文史社群和民眾一同討論與發聲。

  兩場次間特安排文化基本法草案討論,由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吳介祥副教授主持,臺灣文化法學會秘書長廖凰玎律師擔任與談。希望透過全民參與政策討論,凝聚共識,拼出臺灣未來的文化政策藍圖,為文化的永續打拼,讓「拼文化」成為推動臺灣下一階段發展的代名詞。

全國文化會議雲林登場 鄭部長帶領品嚐在地農食特色

縣長李進勇致詞

新聞連結

2017雲林客家桐花祭 「藝桐趣‧桐遊詔安」開幕式

  2017雲林縣客家桐花祭「藝桐趣‧桐遊詔安」花祭活動結合古坑、崙背、二崙鄉三個地方共同舉辦,今(30)日上午9時在崙背詔安客家文化館揭開活動序幕。現場安排一連串的表演活動,首先由娸鈺工作室帶來小提琴的表演,使現場沈溺在音樂陶冶之中,接著是豐榮國小的戀戀紹安相聲表演,不僅以幽默風趣的對答來介紹紹安客家的文化,並逗得所有來賓哈哈大笑,隨後李進勇縣長也小露一手,一連吹奏3首薩克斯風送給現場所有共襄盛舉的鄉親。除此之外,現場也設置賞桐換書、開口獅製作、彩繪DIY等攤位。

  李縣長表示雲林是詔安客家族群最多的縣市,也是渡海來台後詔安客的故鄉,因此雲林的桐花祭是最特別的,桐花祭活動融合了獨特的詔安客家文化及崙背燒及紙藝文創商品等在地產業,一方面也讓參與的民眾了解、珍惜雲林有特別的詔安客家文化,提昇我們在地客家人的文化自信與在地認同,最重要的是要藉由辦理桐花祭系列活動,讓閩客族群融合,多元文化可以相互學習傳承。

  今年桐花祭活動規劃以自然環境和藝文活動結合讓遊客能欣賞山林之美看桐花及聽音樂,歡迎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及回鄉的鄉親來雲林賞桐之餘,也可以到崙背、二崙、西螺,來參訪產業休閒觀光景點:崙背鄉-綠色隧道、欣昌錦鯉、悠紙生活館、千巧谷牛樂園、老土藝術工作室。二崙鄉-來惠社區客家古厝聚落、二崙故事屋湳子村社區彩繪。西螺鎮-西螺大橋雕塑公園、西螺東市場、道之譯雲林形象物產館、丸莊醬油觀光工廠、佛美神山故事館。

  也推薦大家可以再到詔安歷史人文景點:詔安客家文化館、、西螺張廖家廟崇遠堂、崙背分駐所日據宿舍群,透過在地文史工作者的全力保存詔安文化,我們才得以認識詔安客家起源並且飲水思源感念先祖,因此,尋訪各個景點時,不妨停留下來用心去接觸詔安客家之美。

  精彩活動內容請查詢 雲林縣政府文化處http://www.ylccb.gov.tw/網站-藝文活動。

2017雲林客家桐花祭 「藝桐趣‧桐遊詔安」開幕式

李縣長現場表演薩斯風吹奏

2017雲林客家桐花祭 「藝桐趣‧桐遊詔安」開幕式

李縣長與貴賓、豐榮國小學生合影

新聞連結

 

舞動人『身』、『障』不設限 106年全國會長盃身心障礙者輪椅舞蹈錦標賽暨國家代表隊選拔

  「106年全國會長盃身心障礙者輪椅舞蹈錦標賽暨國家代表隊選拔」今(30)日在北港鎮北辰國小體育館熱鬧登場,吸引近百組的輪椅舞蹈選手參賽,角逐6個國家代表選拔的名額;副縣長丁彥哲、立法委員張麗善、北港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等人皆到場鼓勵參賽舞者用舞蹈轉出精彩豐富的人生。

  丁副縣長表示,今日很開心親臨會長盃的比賽現場,感受選手們對於舞蹈的熱情,從大家自信的笑容及動作中,不難發現舞蹈對於身障者在身心靈及人際社交上的提升;雲林縣推動輪椅舞蹈已有10多年的時間,例如復健青年協進會成立的「圓夢舞集」就為雲林縣培育出世界級的優秀選手,而在6月份朝天宮更將舉辦第一屆媽祖盃國際輪椅國標大賽,歡迎全國朋友們到場為選手們加油打氣。

  北港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表示,6月24、25日朝天宮將舉辦第一屆媽祖盃國際輪椅國標大賽,將邀請媽祖分靈的20多個國家一起參與盛會,鼓勵身障朋友們用舞蹈舞出新人生

  今日的賽事分為第一級輪椅舞、第一級雙輪椅舞等18個組別,來自全國各地近百組的舞林高手會師北港,互相切磋舞技;本次比賽也將選拔出6組優秀舞者,獲選者有機會參加年底在比利時舉辦的IPC輪椅舞蹈世界錦標賽,為台灣爭光。

  比賽中更出現國內首組電動輪椅舞蹈組合,主辦單位希望藉由輪椅賽事的舉辦,為台灣培育出更多優秀的輪椅選手,更將他們堅毅的生命力發揚光大。

舞動人『身』、『障』不設限 106年全國會長盃身心障礙者輪椅舞蹈錦標賽暨國家代表隊選拔

舞者們隨著音樂舞出最美姿態

新聞連結

 

林聰賢主委赴彰化為蛋農加油打氣 允諾補助彰化縣各養雞場1/4戴奧辛檢測費用

  日前食藥署驗出市售散裝蛋品戴奧辛殘留超標個案,引發消費疑慮致蛋價下跌,對蛋雞產業造成衝擊,農委會林聰賢主委今(30)日特別前往受創最重、也是國內最大的蛋雞產地彰化,慰問因該案受移動管制的3家蛋雞場,為蛋雞產業加油打氣,林主委當場允諾,支持彰化全縣雞場進行雞蛋戴奧辛檢測,以消弭社會大眾疑慮、重建消費信心。

  林主委今日在魏明谷縣長陪同下,到彰化北斗與本次受戴奧辛汙染事件影響的財源、駿億及鴻彰3家蛋雞場負責人見面,表達慰問及關心之意,對於現場蛋雞產業代表呼籲儘速找出汙染源、讓社會大眾安心的訴求,林主委正面回應,表示相關部會已進行超前佈署聯合稽查及採樣檢測,除農委會已就其他可能供應之蛋雞場採集雞蛋及飼料送檢外,環保署也檢測空氣、土壤等環境物質,以最嚴格的作法,務求確認污染來源,並確保有危害之虞蛋品不流入市面,目前在市面上銷售的雞蛋,都是安全無虞的,請消費大眾安心購買。

  另外對於未來疑似污染案件之處理機制,林主委也強調將與衞福部及環保署檢討改進,讓三部會署的聯繫機制更加完善,更加確保食安、農安、環安。為進一步保障消費者食用蛋品之安全,農委會在上週也另外就可能供應雞蛋的5家蛋雞場進行第二階段採樣送檢,林主委也當場宣布檢驗結果,該5家之飼料及雞蛋檢測值均符合歐盟的最低限量標準,已可解除消費者的疑慮。後續農委會將協助彰化縣政府輔導產業辦理行促銷活動,並與各通路業者對話,提升消費信心。至於各界關切的案例場之補償,林主委也說明將以專案辦理撲殺補償及對於受移動管制的另外2家業者予以補償價差。未來產業輔導方向,將會同縣政府輔導產業導入自動化生產及產銷履歷驗證機制,並補助畜牧場改善設施設備,進一步協助國內畜牧產業提升競爭力。

  對於魏明谷縣長提議,中央與地方共同協助該縣所有蛋雞場進行戴奧辛檢測;林主委表示,由於目前可檢測戴奧辛的檢驗單位量能有限,農委會正積極尋求國際認証之生物性快篩檢測方法,可加速及縮短檢測時間,並可大幅降低檢測成本,對於魏縣長所提由業者出資一半,縣政府及農委會共同分擔另一半檢測費用之建議,林主委當場允諾,指示所屬全力配合協助。

  農委會說明,為強化飼料品質管理,該會已邀集專家學者及產業代表,正就飼料及飼料添加物研訂戴奧辛標準。至於已確認受到污染的畜牧場,由於檢調單位已介入調查,後續工作將依檢察官偵辦需求,配合提供資料或進行檢測,進一步釐清責任歸屬。另部分採樣之檢測結果尚未出爐,各相關單位均依進度進行檢測分析,等檢驗報告完成後,會依「衛福部、農委會、環保署環境保護與食品安全通報及應變處理流程」處理。

  農委會強調,本次事件發生後,已即時將可能遭受污染的雞蛋全面下架,且禽場也已執行蛋品及雞隻銷毀,因此市面販售的雞蛋都安全無虞。至於本事件可能造成雞蛋消費衰退,農委會也將嚴密掌握雞蛋產銷及價格走勢,必要時將透過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與產業團體進行產銷調節,例如收購加工為液蛋保存、淘汰寡產蛋雞等措施,務求穩定雞蛋產銷與價格,並維護蛋農的收益。

林聰賢主委赴彰化為蛋農加油打氣 允諾補助彰化縣各養雞場1/4戴奧辛檢測費用

林聰賢主委赴彰化為蛋農加油打氣 允諾補助彰化縣各養雞場1/4戴奧辛檢測費用

新聞連結

 

推薦訂閱
空污不但致死,也讓鄉村連根拔起《島嶼浮塵》PM2.5視界特展@【自從六輕來了】
《地球日電子報NO.13》補貼不公核電三點全漏 相約2014地球日在相見@【地球日電子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轉寄『雲林農業電子報 2017-04-30』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