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創刊日期:2017-03-0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9
官網:
https://agriculture.yunlin.gov.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雲林農業電子報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雲林農業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5-17 16:00:00 /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本期目錄
花東及南台灣青農上網行銷 創造5000萬商機
防檢局協同雲林地檢署查獲製造販賣仿冒動物用疫苗 籲請畜主向合法販賣業者購藥
善用資材產好瓜,農友獲益笑哈哈
農村即學校 地產推地消 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培育農村社區食農生力軍
帶孩子玩出戶外學習力,首屆森林嘉年華開張囉!
勞工休息日出勤補休相關規定疑義
--*--*--*--*--*--*--*--*--*--*--
--*--*--*--*--*--*--*--*--*--*--
--*--*--*--*--*--*--*--*--*--*--

雲林縣政府line@官方帳號好友招募中

加入方法:

1.開啟LINE→其他→官方帳號→搜尋 (雲林縣政府)→加入好友

2.開啟line→加入好友→ID搜尋→打入@yunlin_county→顯示雲林縣政府→加入好友 

3.請以載具掃描QR code→加入好友 

--*--*--*--*--*--*--*--*--*--*--

[公益聯播]106年『泳抱愛游游泳班』活動開始招生囉!
電子商務94狂
花東及南台灣青農上網行銷 創造5000萬商機

  行政院農業委員水土保持局今年辦理「電子商務打造農業新貴」,媒合東部及南台灣的青年農民與電子商務平台合作,利用網路推廣行銷以提高農民收入,經過一個月多的報名遴選,獲選名單5月15日公告於活動網站。

  本次活動台東地區97位、花蓮地區68位、台南地區77位、高雄地區40位、屏東地區67位,總計將協助349位青年農民,將自家產品上架生鮮電子商務平台,今年目標銷售業績將衝破5,000萬元,期望能催生更多百萬青農。

  從花蓮到台南五個地區報名農友的農產品種類多元,包含近來很夯的紅藜,為台東及屏東推廣的重點商品,而各地知名農產,例如:屏東的石斑魚、九如檸檬,台南關廟鳳梨、麻豆文旦、白河蓮子,高雄旗山香蕉、大樹玉荷包,台東成功的鬼頭刀、花蓮壽豐西瓜等,也都包含在內。

  許多報名青農皆為返鄉農二代,以往銷售多採自產自銷或直接交給盤商,缺乏與電子商務通路合作的經驗。水保局台東分局分局長王志輝說:「以過去兩年的成功經驗,證明農業結合網路行銷放大推廣的力量,能創造直接效益,今年擴大區域,有更多的青農加入這個計畫,銷售金額也不斷創新高,面對新科技、新資訊,建議青年農民不要自我侷限,多方嘗試,就會走出最適合自己的路。」

  「電子商務打造農業新貴」活動透過輔導青年農友與網購平台建立良好合作關係及相關行銷策略,讓農友得增加產品收益外,更能鼓勵青年農友持續投入產業發展,能強化農業體質,創新農業的永續價值。

活動獲選名單公告於網站:www.gogofarmer.com.tw

(圖)電子商務94狂

新聞連結

 

防檢局協同雲林地檢署查獲製造販賣仿冒動物用疫苗 籲請畜主向合法販賣業者購藥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下稱防檢局)今(16)日說,日前該局接獲藥品業者通報,尚在國家查驗中之批號疫苗,卻於雲林縣境內發現同批號疫苗已上市販售,咸信該品係為遭仿冒之偽藥,該局即主動協請臺灣雲林地方法院檢察署(下稱雲林地檢署)介入偵辦。

  防檢局說明,養畜業者慣以合購或委請藥品推銷員代為購買藥品模式,致使本案的王姓涉案人有機可趁,先向合法販賣業者購買少許藥品欺人耳目,經大量稀釋後,再以略低於正品價格,大量販售自行製造無效之偽藥予不知情畜主謀取暴利。該局籲請養畜業者應直接向合法販賣業者購藥,並注意產品批號及有效期限,避免買到偽藥情事發生。

  防檢局強調,違法製造、輸入、販賣動物用偽禁藥,最高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450萬元以下罰金,且本案因涉案人偽造該局動物用生物藥品安全效力合格封緘,另涉詐欺及偽造文書等罪,均屬刑事罰則。防檢局呼籲業者切勿以身試法,違法製造、輸入及販賣非法動物用藥品,同時也請畜禽飼養業者一定要使用合法藥品,以維護畜禽健康、畜禽產品品質及確保國人健康。為鼓勵民眾踴躍檢舉不法,防檢局設有檢舉專線0800-039131,凡經檢舉而破獲者,檢舉人最高可獲頒奬金20萬元。

  防檢局對於雲林地檢署指揮該局及法務部調查局中部機動工作站、雲林縣警察局虎尾分局、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等單位,於該轄查獲王姓涉案人為首之製造販賣仿冒動物用疫苗案,即時遏止不法,表示感謝。該局並強調,仍將持續協調司法警調單位積極查緝非法製造、輸入或販賣動物用偽(禁)藥品,以杜絕任何不法行為。又豬環狀病毒非人畜共通傳染病,且上市肉品均有防檢局派駐各肉品市場屠宰衛生檢查獸醫師檢驗合格,並貼有屠宰衛生檢查合格標章肉品供辨別,消費者可安心選購。

相關檔案下載:辨視偽「百靈佳豬環狀病毒感染症基因重組不活化疫苗」藥品2步驟 請點我下載

新聞連結

 

善用資材產好瓜,農友獲益笑哈哈

  夏天快到了,好吃且營養豐富的哈密瓜也快要鮮甜上市!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了協助農友生產安全高品質的哈密瓜,特於 5 月 16 日 到哈密瓜的故鄉 - 壯圍,舉辦「健康管理齊用心,產地做起更安心」講習會,在哈密瓜採收期前推廣農友善加利用對環境較為友善或安全性較高的植物保護資材,降低化學用藥及農藥殘留風險,讓消費者吃得更安心,吸引眾多瓜農共襄盛舉。

  花蓮農改場蘭陽分場徐煇妃分場長指出,哈密瓜的栽培技術高,病蟲害防治也是不小的挑戰,該場植物保護研究室提供免費的作物病蟲害診斷及防治諮詢服務,建議農友勿過度依賴化學農藥,不但可能影響到自身與消費者的健康、病蟲害產生抗藥性的風險提高,且農藥對環境生態造成的衝擊也不容小覷;因此,研發與推廣使用安全性較高的防治資材是該場近年來重要的課題。講習會課程由蔡濰安助理研究員為大家講解「瓜類病蟲害整合性管理」及「植物保護資材介紹及安全用藥」,並現場實際示範資材的使用。另由於講習會地點即辦於哈密瓜田區旁邊,增加了瓜農可現地詢問植物狀況的便利性,現場互動熱烈,農友對整體作物的健康管理及其他輔助減藥的防治技術更有信心。

  花蓮農改場為服務農民,積極主動了解在地農友需求並辦理多場食安相關講習,若農民對安全用藥或病蟲害防治有相關問題,歡迎洽詢作物環境課植物保護研究室 (03-8521108 轉 3600 或專線 03-8535915) 。

新聞連結

 

農村即學校 地產推地消 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培育農村社區食農生力軍

  飲食習慣是改變農業未來的關鍵,因為生產者會依照市場習慣及需求改變其生產模式,而農業生產方式攸關農產品的安全性及對所利用環境之影響程度。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以下簡稱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為推廣農村社區建構食農教育基地,於5月15日和22日在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辦理食農教育系列專題講座,以「食育」、「食藝」、「食歷」、「食安」及「食旅」五大主軸,規劃藏種於農、社區支持型農業、石油農業、生態農業、循環農業、農耕文化等六大議題,作為食農教育知識推廣基礎。

  所謂「飲食,就是一種農業的行為」,同樣地「農業,是最好的醫生」,當你吃進去的食材是沒有過多的農藥殘留、不是基改食品時,身體會快速的吸收營養,自然而然身體也就會健康。歷經食安風暴後,大家越來越重視餐桌上的食物,生產者是誰、哪裡種的、是以何種耕作方式生產等等也成為餐桌分享間的話題,慢慢地讓消費從餐桌到產地體驗,已經成為農村體驗新發展趨勢,很多人更是到了農村才發現原來番茄長在樹上、花生長在土地上,因此在食農教育政策推動下,此時更是農村推動食農教育最佳利基。

  未來將依農村產業發展特性研發充滿趣味性食農教育體驗教材,讓消費者到農村體驗時,也可帶回滿滿的農業知識以及安全健康的農產品,後續相關食農教育體驗請持續關注官方粉絲:農村小童。

新聞連結

 

帶孩子玩出戶外學習力,首屆森林嘉年華開張囉!

  想化身為森林探險家,穿梭在森林裡,和黑熊先生、臺灣藍鵲小姐玩躲貓貓嗎?還是扮演小小森林護管員闖關拿好禮呢?國內首屆森林嘉年華將於5月21日上午10點在臺北228和平紀念公園熱鬧開張,林務局精心策劃18個探索森林及生物多樣性,寓教於樂的闖關活動,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同共襄盛舉,一同走讀森林,玩出戶外學習力。

  林務局說明,國內外已有諸多研究指出,戶外學習對孩子的好處,透過高品質的戶外學習活動,除可獲得強健的體魄外,還可以同步養成孩子觀察力、聯想力、創造力、邏輯力與專注力。因此,在孩子快樂的玩在森林裡的同時,也能夠獲得能力的提升。

  今年也是林務局自然教育中心成立滿十週年,林務局特別規劃在5月21日(日)上午10點至下午5點,於228和平紀念公園辦理首屆森林嘉年華活動,透過各個精心設計的關卡活動,讓大朋友小朋友一同探索森林裡的生物多樣性、發掘週遭源自於森林的生活用品、瞭解林務局人員如何照顧健康的森林,還有發現原住民與森林共榮的秘密,使大家知道森林不僅是許多動植物的家,還提供我們食物、燃料、建材、醫藥、文化、休閒、儲存碳和水、調節氣候等多元的服務,除了知識的累積外,也讓大家能更加珍惜我們共同擁有的森林。

  又適逢5月22日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為增進民眾對生物多樣性議題的關注,林務局也規劃了森林尋寶DIY、生命的湧泉、里山我的家與森林是大海的戀人等8個生物多樣性趣味活動,讓大朋友小朋友透過互動式活動,發現生物多樣性主流化跟我們的生活其實息息相關,瞭解人與環境、生物間如何永續共存。

  現場以認識林業及生物多樣性為主題設置18個攤位,各攤位均設計有闖關遊戲,可於服務台領取闖關卡,參與者只要通過6、10、16個關卡後即可獲得相對應等級的好禮,歡迎民眾揪團參加。另外活動當日自中午12點至下午4點於舞台區舉行整點活動,到時候小朋友最愛的動物偶像將會上台和大朋友小朋友一起猜拳還有超級比一比,獲勝的朋友亦可得到神秘好禮唷!

  「走讀森林‧玩出戶外學習力─森林嘉年華」活動於5月21日(日)上午10點至下午5點,地點在228和平紀念公園(台灣博物館前廣場),每個攤位活動都深具知性與趣味,期待大家一齊走讀森林,玩出戶外學習力!

  如果想要知道更多關於森林嘉年華的第一手消息,歡迎至臉書:走讀森林‧玩出戶外學習力─森林嘉年華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2017ForestEducationFair/)按讚,才不會錯過好康訊息喔!

(相關照片)

新聞連結

 

勞工休息日出勤補休相關規定疑義

附件

勞工休息日出勤補休相關規定疑義.pdf  (勞動部函)請點我下載pdf檔案 

新聞連結

 

推薦訂閱
社會上有一群人默默的付出愛與關懷@【小太陽的天空】
銅鑼療癒之旅@【體驗式瑜伽】
雲林農業電子報
轉寄『雲林農業電子報 2017-05-17』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