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創刊日期:2017-03-0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9
官網:
https://agriculture.yunlin.gov.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雲林農業電子報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雲林農業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5-18 11:00:00 /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本期目錄
雲林縣衛生局公布端午節應景食材抽驗結果
奧萬大山鳥育雛秀 體驗親情的偉大
水域觀察-雙流主題活動「鬥陣下水趣」清涼又消暑!
帶孩子玩出戶外學習力,首屆森林嘉年華開張囉!
展示「減法耕作」的蓮霧健康管理果園觀摩會
汛期將至,高雄場籲請農友掌握果樹病害防治時機
--*--*--*--*--*--*--*--*--*--*--
--*--*--*--*--*--*--*--*--*--*--
--*--*--*--*--*--*--*--*--*--*--

雲林縣政府line@官方帳號好友招募中

加入方法:

1.開啟LINE→其他→官方帳號→搜尋 (雲林縣政府)→加入好友

2.開啟line→加入好友→ID搜尋→打入@yunlin_county→顯示雲林縣政府→加入好友 

3.請以載具掃描QR code→加入好友 

--*--*--*--*--*--*--*--*--*--*--

[公益聯播]106年『泳抱愛游游泳班』活動開始招生囉!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綠能建設
雲林縣衛生局公布端午節應景食材抽驗結果

雲林縣衛生局公布端午節應景食材抽驗結果

(圖說)雲林縣衛生局公布端午節應景食材抽驗結果

  時值端午佳節前夕,為使消費者能吃到安全又衛生的應景食品,雲林縣衛生局自4月下旬起針對食品製造業、粽子專賣店、賣場、傳統市場、南北貨商店等,抽驗各式粽子、餡料蝦皮、鹹蛋黃及生畜禽肉等相關產品。總計抽樣27件,檢驗項目包含:動物用藥殘留、乙型受體素、防腐劑(13項)、大腸桿菌、大腸桿菌群、二氧化硫(漂白劑)、過氧化氫、硼酸及其鹽類等,檢驗結果均符合規定。

  衛生局提醒民眾選購粽子時,務必選擇信譽良好的店家,若是購買包裝完整的粽子,需看清食品標示資訊,且勿放置於常溫過久避免微生物孳生危害健康,若是店鋪自己包的粽子,則要留意盛裝粽子的容器、工作檯面、天花板及四周環境應保持清潔乾淨;選擇自己動手包粽子的民眾,在選購乾貨配料時,不宜購買來源不明或失去自然顏色的產品,外觀太白、太鮮豔的食材而粽葉太綠且聞起來有淡淡化學藥劑味道,也應拒絕選購。

  衛生局呼籲食品製造業者在使用食品添加物前,務必確認該添加物是否取得查驗登記許可證,並充分了解該添加物適用的產品範圍及限量標準,以避免添加過量;若消費者有任何食品衛生安全問題,可撥打食品衛生科專線:05-5339730洽詢。

新聞連結

 

奧萬大山鳥育雛秀 體驗親情的偉大

奧萬大山鳥育雛秀 體驗親情的偉大

(圖說)南投林區管理處為了復育台灣的山雀科鳥類,在民國78年即在奧萬大開始架設鳥巢箱,吸引青背山雀前往育雛

奧萬大山鳥育雛秀 體驗親情的偉大

(圖說)一場令人緊張的珍貴畫面:在青背山雀親鳥辛勞忙碌地餵哺下,巢箱內雛鳥日漸成長,但卻引來天敵台灣藍鵲的覬覦,不斷地在巢箱上搜尋幼鳥的所在,巢外的親鳥驚恐不已,巢下的研究人員同樣緊張萬分。所幸終因巢箱孔洞過小,台灣藍鵲不得其門而入而放棄,幼鳥終得以保全,讓大家都鬆了一大口氣。

  每到天暖花開的時節,就是野鳥們配對、築巢、繁殖與育雛的高峰期,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由於林相完整、花木繁多、食物來源充足多樣,目前已紀錄的鳥種多達120餘種,是野鳥的天堂,也是國內著名的賞鳥聖地。為增加山區雀鳥的繁殖巢穴,監測其族群狀況,南投林區管理處為牠們架設了各式鳥巢箱,也讓民眾可以就近觀察山鳥育雛情況,體會野鳥哺育之偉大親情。

  南投林區管理處李炎壽處長表示,奧萬大原為利用河階地進行育苗工作的苗圃,於森林遊樂區規劃時開始植樹,目前園區林木仍為較年輕的次生林,在缺乏老熟大樹條件下,為專門利用樹洞或岩石縫隙築巢的雀鳥架設鳥巢箱,可以有效增加其繁殖育雛的機會,也可實際監測與分析其族群的變化情形。

  奧萬大鳥巢箱監測計畫,是目前國內鳥類繁殖參數監測累積最久的一項研究。南投林區管理處為了復育台灣的山雀科鳥類,在民國78年即在奧萬大開始架設鳥巢箱,但開始的前十年,並無進行正式的監測資料。921大地震震動全台山林後,為監測山林修復與野生動物的關係,透過與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鳥類研究者姚正得博士的合作,以制式的標準方法收集資料,累積至今已逾15年,成果珍貴且豐碩。

  奧萬大鳥巢箱最常發現有青背山雀、棕面鶯、黃山雀及茶腹鳾等4種山鳥利用繁殖。近日觀察到一場令人緊張的珍貴畫面,在青背山雀親鳥辛勞忙碌地餵哺下,巢箱內雛鳥日漸成長,但卻引來天敵台灣藍鵲的覬覦,不斷地在巢箱上搜尋幼鳥的所在,巢外的親鳥驚恐不已,巢下的研究人員同樣緊張萬分。所幸終因巢箱孔洞過小,台灣藍鵲不得其門而入而放棄,幼鳥終得以保全,讓大家都鬆了一大口氣。

  這是一場最真實的生態保育與生命教育課程,透過觀察與紀錄,蒐集野鳥繁殖育雛基本資料,瞭解大自然食物鏈的關係,感受親鳥育幼的辛勞與雛鳥成長的溫馨。南投林區管理處邀請民眾前往奧萬大,來趟知性、感性、健身又養身的大自然之旅,但也再次呼籲,畢竟山鳥對環境變異敏感度高,尤其繁殖期間,對人為的干擾更加敏感,當發現有山鳥的繁殖巢窩時,切記不可過度靠近,以免引發親鳥棄巢行為,讓繁殖過程功虧一簣。更不可有餵食野生動物的行為,以免改變其野生習性。讓我們都成為一個有素養、尊重大自然的優質遊客。

新聞連結

 

水域觀察-雙流主題活動「鬥陣下水趣」清涼又消暑!

水域觀察-雙流主題活動「鬥陣下水趣」清涼又消暑!

(圖說)雙流濱溪景觀溪流清澈、水流平穩,最適宜做水域生態觀察

水域觀察-雙流主題活動「鬥陣下水趣」清涼又消暑!

(圖說)讓我們來看看溪流裡住著那些水生生物

  屏東林區管理處雙流自然教育中心將在5月27日~30日端午節連假期間辦理四梯次「鬥陣下水趣」主題活動,雙流自然教育中心的環教教師們將帶大家認識溪流中的各類水中生物,並瞭解如何用水生生物指標判定溪水的汙染程度,再來會進行好玩的遊戲讓大家體會生物們在自然界生存的艱難,最後將實際進入溪流調查水中生物,讓你在清涼消暑的活動中還能獲得豐富的知識!

  活動於當天早上9點正式登場,首先會由雙流自然教育中心的環教教師利用簡單易懂的簡報讓大家認識溪流中的可愛住民們,並說明何為水生生物指標,有了這層認識往後在任何的水域各學員都能夠自行判斷水質好壞囉!中場則會藉由生存大作戰遊戲讓參加的民眾了解水質汙染對於環境生態的影響,最後再進入內文溪調查本中心溪流的水質現況,讓大家能夠近距離與水中生物互動。

  雙流自然教育中心於端午連假期間舉辦的「鬥陣下水趣」主題活動一定清涼又消暑,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利用台灣山林悠遊網或上APP Store搜尋「自然教育中心」下載,讓你掌握第一手的活動資訊!請至http://trail.forest.gov.tw點選雙流自然教育中心,或電話洽詢08-8701499。

新聞連結

 

帶孩子玩出戶外學習力,首屆森林嘉年華開張囉!

帶孩子玩出戶外學習力,首屆森林嘉年華開張囉!

(圖說)5月21日(日)森林嘉年華讓大朋友小朋友一同探索森林,玩出戶外學習力!

帶孩子玩出戶外學習力,首屆森林嘉年華開張囉!

(圖說)森林嘉年華以認識林業及生物多樣性為主題設置18個攤位,歡迎來闖關送好禮 

  想化身為森林探險家,穿梭在森林裡,和黑熊先生、臺灣藍鵲小姐玩躲貓貓嗎?還是扮演小小森林護管員闖關拿好禮呢?國內首屆森林嘉年華將於5月21日上午10點在臺北228和平紀念公園熱鬧開張,林務局精心策劃18個探索森林及生物多樣性,寓教於樂的闖關活動,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同共襄盛舉,一同走讀森林,玩出戶外學習力。

  林務局說明,國內外已有諸多研究指出,戶外學習對孩子的好處,透過高品質的戶外學習活動,除可獲得強健的體魄外,還可以同步養成孩子觀察力、聯想力、創造力、邏輯力與專注力。因此,在孩子快樂的玩在森林裡的同時,也能夠獲得能力的提升。

  今年也是林務局自然教育中心成立滿十週年,林務局特別規劃在5月21日(日)上午10點至下午5點,於228和平紀念公園辦理首屆森林嘉年華活動,透過各個精心設計的關卡活動,讓大朋友小朋友一同探索森林裡的生物多樣性、發掘週遭源自於森林的生活用品、瞭解林務局人員如何照顧健康的森林,還有發現原住民與森林共榮的秘密,使大家知道森林不僅是許多動植物的家,還提供我們食物、燃料、建材、醫藥、文化、休閒、儲存碳和水、調節氣候等多元的服務,除了知識的累積外,也讓大家能更加珍惜我們共同擁有的森林。

  又適逢5月22日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為增進民眾對生物多樣性議題的關注,林務局也規劃了森林尋寶DIY、生命的湧泉、里山我的家與森林是大海的戀人等8個生物多樣性趣味活動,讓大朋友小朋友透過互動式活動,發現生物多樣性主流化跟我們的生活其實息息相關,瞭解人與環境、生物間如何永續共存。

  現場以認識林業及生物多樣性為主題設置18個攤位,各攤位均設計有闖關遊戲,可於服務台領取闖關卡,參與者只要通過6、10、16個關卡後即可獲得相對應等級的好禮,歡迎民眾揪團參加。另外活動當日自中午12點至下午4點於舞台區舉行整點活動,到時候小朋友最愛的動物偶像將會上台和大朋友小朋友一起猜拳還有超級比一比,獲勝的朋友亦可得到神秘好禮唷!

  「走讀森林‧玩出戶外學習力─森林嘉年華」活動於5月21日(日)上午10點至下午5點,地點在228和平紀念公園(台灣博物館前廣場),每個攤位活動都深具知性與趣味,期待大家一齊走讀森林,玩出戶外學習力!

  如果想要知道更多關於森林嘉年華的第一手消息,歡迎至臉書:走讀森林‧玩出戶外學習力─森林嘉年華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2017ForestEducationFair/)按讚,才不會錯過好康訊息喔!

新聞連結

 

展示「減法耕作」的蓮霧健康管理果園觀摩會

  蓮霧栽培成本高,且易受天候影響收成,全臺栽培面積8年內驟減2,000多公頃,高雄市路竹區楊基君農友顛覆了傳統上蓮霧精緻細工的生產方式,建立省工、低成本的大規模「減法耕作」栽培模式,創下一年800萬的年營業額,在蓮霧產業上開闢了一條活路。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 5月16日在楊基君農友果園舉辦「蓮霧健康管理果園觀摩會」,吸引屏東主要產區及全臺各地共90位農友前來觀摩。

  觀摩會由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親自主持,先由高雄場的陳思如助理研究員簡介楊基君農友的「蓮霧低投入、大面積生產管理模式」,再由陳明吟助理研究員及林永鴻副研究員分別說明「蓮霧合理化施肥」及「病蟲害防治安全用藥」,最後由楊基君農友從實務面角度切入,將切身經驗與農友分享。

  楊基君農友表示,在鄰田休耕5年的蓮霧園觀察到,沒有施肥、噴藥、除草的蓮霧園,自然結果的蓮霧雖然小,但竟然沒有難纏的薊馬和病害等問題,領悟到許多栽培問題是因為過多的農業資材投入,破壞了原有的平衡,因此他選擇用「減法耕作」來調整自己的栽培方法。由於大規模生產的成本投入每一筆都相當龐大,更需要斤斤計較。他的‘紅寶石’蓮霧每年每株僅施用台肥43號2公斤,其餘視生長需求以即溶肥料葉面施肥,不會多花成本使成分不明的昂貴資材;農藥的使用完全依照改良場提供的推薦用藥清單,不擅自提高濃度;每季生產只在花蕾形成時及果實採收後各進行一次必要性的修剪,捨去了一般大果種多次修剪、蓋網催花及吊果等細工,每年每株蓮霧樹的成本控制在1,000元以內。雖然減少了人工和資材的投入,但果實品質穩定安全,而且在友善的果園裡,時有野兔、樹蛙還有螢火蟲相伴。

  林場長強調,邁向成功的路不只一條,了解自己的特質,找到適合的方向,才能走得更長更遠。蓮霧產業正走向兩級化的轉型期,具有適當地理條件及精緻栽培技術者,走向生產規模較小但產品價值較高的精品蓮霧;而果實品質穩定一致的生產者,則可朝向降低成本及擴大規模之穩定生產模式,建立品質穩定、可信賴的平價品牌。農友如有需要技術諮詢,歡迎逕洽高雄場,技術人員將竭誠為大家服務。

新聞連結

 

汛期將至,高雄場籲請農友掌握果樹病害防治時機

  時序將近梅雨季節,且陸續進入荔枝、檸檬、番石榴、木瓜及紅龍果等盛產期,也是荔枝露疫病、酸腐病;柑桔潰瘍病;番石榴炭疽病、黑星病、瘡痂病、疫病;木瓜根腐病、疫病;芒果黑斑病及紅龍果潰瘍病等病害好發時節。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特別籲請農友掌握病害防治時機,及早採取預防措施,做好果園衛生管理。病害發生時務必尋求正確診斷,並選擇適當藥劑防治,避免疫情蔓延,影響果實產量與品質。

  荔枝露疫病及果樹疫病俗稱「水傷」,在連續降雨時容易由近地面的果實開始發生,罹病果表產生軟化的水浸狀斑點,並長出白色菌絲。荔枝酸腐病易造成裂果,病組織流出帶有酸味的乳白色汁液,病原菌可經昆蟲及雨水傳播。柑桔潰瘍病菌主要藉由風雨擴散,檸檬果實受害時,病斑會逐漸擴展成灰白色木栓化組織。番石榴炭疽病、黑星病及瘡痂病於通風不良的潮濕環境易發生,皆會造成果實凹陷病斑,嚴重影響商品價值。木瓜根腐病好發在風雨過後,根部及莖基部腐爛,植株萎凋。紅龍果潰瘍病在高濕環境好發,肉莖上會形成紅褐色潰瘍斑點,嚴重時肉莖水浸狀腐爛,導致剩中心維管束;果實亦會受害,影響商品價值甚鉅。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表示,落實田間衛生管理是病害防治首要措施,藥劑防治方面,應正確診斷病蟲害, 選用植物保護手冊推薦藥劑(http://www.tactri.gov.tw/wSite/ct?xItem=3691&ctNode=333&mp=11#cat4)。針對露疫病、疫病及木瓜根腐病可在雨季前噴灑 3-4 次中性化亞磷酸 1,000 倍,每 7-10 天一次,具有良好預防效果。荔枝酸腐病、木瓜黑腐病及紅龍果潰瘍病尚無正式推薦用藥,農友應加強田間衛生管理,隨時清除罹病植株,減少感染源密度;而高雄場曾進行藥劑篩選,發現紅龍果炭疽病推薦藥劑中之62.5% 賽普護汰寧水分散性粒劑 2,000 倍或 25.9% 得克利水基乳劑 2,000 倍也可有效抑制紅龍果潰瘍病菌,建議農友可在清園及降雨後施用防病。

  農友在防治用藥上如仍有疑問,可逕洽高雄場植保研究室,研究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新聞連結

 

推薦訂閱
社區健康生活化成果發表會 「健康躍動 深耕社區 永續經營」@【臺北市社區健康電子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轉寄『雲林農業電子報 2017-05-18』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