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創刊日期:2017-03-0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9
官網:
https://agriculture.yunlin.gov.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雲林農業電子報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雲林農業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6-16 05:00:00 /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本期目錄
農糧署密切掌握蔬菜供應 兼顧農民與消費者權益
家畜衛生試驗所徵才:疫學組徵臨時人員1名,歡迎點閱!
再現「仙履奇緣」
颱風豪雨不要來,果園防範要趁早!
本單位網站連結

--*--*--*--*--*--*--*--*--*

◆電子報報台首頁

◆第十屆雲林十大伴手禮徵選活動網站

◆幸福雲林電子報

◆雲林文化旅遊網

◆活動訊息

◆一般公告

◆公務公告

◆徵才公告

◆招標公告

◆表單下載

◆FAQ答客問

◆影音宣導

◆影音新聞

◆愛上雲林FB

◆雲林十大伴手禮

◆民眾申請/陳情案件進度查詢

◆雲林縣門牌電子地圖查詢系統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攝影作品徵件比賽得獎作品集錦

◆2017臺灣咖啡評鑑

◆雲林縣政府電子公報資訊網

◆幸福交通網快樂遊雲林

◆縣長信箱

◆1999便民專線

◆常用服務電話

◆線上申辦

◆申請水土保持

◆縣府各單位臉書專區

◆縣府各單位電話

◆網站連結

◆e網相連

外單位網站連結
雲林縣政府line@加好友

--*--*--*--*--*--*--*--*--*

雲林縣政府line@官方帳號好友招募中

加入方法:

1.開啟LINE→其他→官方帳號→搜尋 (雲林縣政府)→加入好友

2.開啟line→加入好友→ID搜尋→打入@yunlin_county→顯示雲林縣政府→加入好友 

3.請以載具掃描QR code→加入好友 

--*--*--*--*--*--*--*--*--*--*--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農糧署密切掌握蔬菜供應 兼顧農民與消費者權益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表示,今(15)日臺北果菜市場蔬菜交易量1,185公噸,較昨日1,396公噸減少211公噸,減幅15.1%;平均每公斤交易價格34.8元,較昨日31.3元,上漲3.5元,漲幅11.2%,價格上漲主要原因為產地降雨影響採收,到貨量較昨日減少所致。

適時調配蔬菜供應充裕市場需求

  農糧署說明,為穩定災後蔬菜價格,該署掌握3,600公噸滾動式倉儲蔬菜,可適時調配供應市場需求,為兼顧保障農民及消費者權益,經與農民團體研商訂有臺北果菜市場蔬菜平均每公斤交易價格高於35元,始可調節釋出;惟該價格並非單一決定調節釋出冷藏蔬菜指標,尚需評估整體蔬菜災損程度及影響供應情形,除非蔬菜災損嚴重,且評估短期內蔬菜價格尚難恢復平穩,始啟動調節措施。該署並強調,蔬菜屬自由進口品項,由貿易業者依市場供需調節進口,該署從未主導蔬菜進口,亦未辦理蔬菜專案進口,蔬菜產銷由供銷雙方依市場機制運作調節,政府並未主導或專案進口蔬菜。

部分蔬菜產區受豪雨影響價格波動尚屬正常

  農糧署表示,本次豪雨夏季甘藍等高冷蔬菜產區供應僅部分受道路坍方影響,另小白菜及青江菜等短期葉菜類主產地雲林縣有間歇性豪雨發生,桃園、嘉義、高雄等蔬菜產區,影響相對較輕,連日降雨影響農民採收,致供貨減少,價格波動尚屬正常。

新聞連結

 

家畜衛生試驗所徵才:疫學組徵臨時人員1名,歡迎點閱!

徵才:疫學組徵臨時人員1名 有效日期:106年6月15日至106年6月19日

一、職稱:臨時人員

二、資格條件:

1.國內外大學以上學校畢業。

2.具生物檢體材料處理、生物安全教育訓練、動物飼養經驗者尤佳。

三、需求1名(候補名額1名)。

四、工作地點:行政院農業委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疫學研究組)。(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376號)

五、工作內容(項目):

1.動物舍環境打掃,動物飼養,包括猴子,豬及雞,動物訓練等。

2.其他實驗室工作,如協助動物實驗、實驗室生物檢體前置作業、細胞培養、核酸萃取、分生及免疫實驗。

3.其他交辦事項,如簡易文書處理、資料繕打核對。

4.假日需輪班。

六、契約期限:本僱用臨時人員為定期契約性質,預計工作期間自僱用之日起至106年1月31日止,且契約期滿後,應無條件離職,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留用或續僱。

七、待遇:約31,520元/月,享勞健保、勞退金、年終獎金。

八、聯絡方式:

1.通訊報名或親送(信封上請註明應徵職務)地址:25158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376號秘書室(事務)李先生收。

2.請檢具履歷表(請註明白天聯絡電話)及國內外大學畢業證書。

3.期限:民國106年6 月19 日下午五時前,以郵戳或親送收件日為憑,逾期不予受理。擇優另電話通知面試,並視成績酌增候補名額1名,候補期間3個月。不合者恕不退件及通知。

4.如有報名或甄選方面疑問,請於上班時間洽(02)26212111轉113李先生。如有工作項目等相關疑問,請於上班時間洽(02)26212111轉503林小姐。

新聞連結

 

再現「仙履奇緣」

  種苗場說明,有種外型像是童話故事仙履奇緣中,灰姑娘在舞會上所穿的美麗玻璃鞋的蘭花,傳說是女神來到人間時所遺留的鞋子,它的拉丁文名稱Paphiopedilum 的中文意涵正是「女神之足」,是什麼蘭花這麼奇特又令人著迷呢?它就是「仙履蘭」,又名「拖鞋蘭」。仙履蘭花型、花色變化多樣,有單花、多花,顏色上從清純的淡色系到富華麗感的五彩色系都有,令人感到新奇與讚嘆,再加上其花期長的特性,又可以切花的形式做成插花或胸花、以盆花或組合盆進行販售、送禮及佈置,儼然成為在你我的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角。

  種苗場指出,由於仙履蘭變化多端、獨樹一格的姿態受到各界喜愛,只要有新的種類在野外被發現,往往吸引許多珍藏家、趣味者的爭相收藏,野生植株因此遭受大量濫採而減少。華盛頓公約正是為保護這些瀕危野生動植物所制訂,仙履蘭中的芭菲爾拖鞋蘭屬與佛拉密拖鞋蘭屬在 1989 年被列入受保護物種,在野外採集的植株是禁止用於國際商業貿易,只能以人工培育繁殖之種苗進行進出口。同時,在此國際保護趨勢與促進我國仙履蘭產業發展的前提下,該場於 1999 年被農委會指定為「拖鞋蘭人工培植場登記制度」的執行單位,不缺席美麗的女神之足保護行列。

  種苗場表示,目前全臺灣仙履蘭栽培面積約 8 公頃,中南部為主要產地。近年來,國內生產的種苗主要外銷日本、美國和歐洲等地,每年約有 5 萬餘株;切花則主要外銷日本,每年約有 4 萬餘枝。種苗場指出,目前我國人工培植拖鞋蘭的出口均需向該場申請, 2016 年登記在案的拖鞋蘭人工培植場共有 20 家,其中 17 家提出拖鞋蘭出口申請案,申請通過有 314 件,估計總出口產值約為 1,941 萬元,被期待是繼蝴蝶蘭之後的第二個明日之星。但由於目前尚無法如蝴蝶蘭一般量產,是業者殷切希望解決的問題,而該場已積極投入繁殖技術的相關研究,並在符合華盛頓公約的規範下,持續為仙履蘭產業把關和發展貢獻一份心力。

聯絡人:種苗改良繁殖場  鍾依萍
電話: 04-25825425
e-mail : eping@tss.gov.tw

聯絡人:種苗改良繁殖場  李美娟
電話: 04-25825402
e-mail : ann@tss.gov.tw

新聞連結

 

颱風豪雨不要來,果園防範要趁早!

  有鑑於去年颱風對於臺東番荔枝果樹造成重大傷害,為提醒農友進行防颱措施,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於本(15)日於臺東縣太麻里鄉詹前鴻農友果園舉辦「番荔枝果園防風示範觀摩會」,現場吸引番荔枝農民及來賓共計40人前來參加。臺東場陳信言場長表示,希望藉由本次觀摩會提醒農友在颱風來臨前,應提早加強果園防風措施。另外最近為梅雨期,豪雨頻襲,應注意果園排水,水溝保持暢通;推測本次西南氣流除帶來連續降雨外,同時可能在東部地區誘發焚風,農友亦需多加留意。觀摩會提供農友防風措施、策略及連續降雨的病害管理方式,以降低颱風、焚風及豪雨對果園之傷害,減少農民損失。

  觀摩會由臺東場助理研究員林延諭說明颱風及焚風發生時,番荔枝果樹的生育階段與受害樣態,再根據各種損害形式,介紹不同的減損措施及施做應注意之重點;發生焚風時,果園應立即噴(灑)水,以提高濕度及降低果園溫度,減少花朵枯萎及幼果落果;梅雨期及颱風常帶來豪大雨,農友應在豪雨來臨前,加強果園周邊排水溝清理,使其保持暢通,避免果園浸水。目前番荔枝處於開花期至幼果期,連續豪雨無法人工授粉,易影響夏期果產量,提醒農友雨後天氣晴朗時,應加強人工授粉次數;最後也與農民分享取得天氣警(特)報的方式,希望農友能於颱風來臨前做好防風措施,保護果樹減少損失。

  臺東場助理研究員林駿奇進一步說明,風雨過後果實炭疽病大發生之防治對策,炭疽病病原菌主要藉由雨水沾附於果實表面,待雨勢稍歇天氣放晴,環境悶濕時病原菌再發芽侵入果實,至中果期後顯現病徵。建議雨季前後應進行藥劑防治,推薦藥劑為50%撲克拉錳可濕性粉劑6,000倍、80%鋅錳乃浦可濕性粉劑400倍及80%免得爛水分散性粒劑500倍等。觀摩會中同時教導農友番荔枝果實病害之辨別方式,讓農友了解炭疽病病害發生生態、防治時機及安全用藥,以減少受害、降低管理成本,生產安全果品。

  最後臺東場副研究員江淑雯引導農友進行果園現場觀摩,介紹果園優良防風樹種象牙木的防風效果及平時管理方式。與會農友提問熱絡,研究人員均於現場詳細回答,希望能協助農友提早加強防風措施,減少作物損失。

新聞連結

 

推薦訂閱
共同慶端午,公益一起行@【新住民愛心公益報】
【懷舊奇幻之旅】詩人暨散文家湖南蟲最新散文集《小朋友》@【九歌文學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轉寄『雲林農業電子報 2017-06-15 (3)』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