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創刊日期:2017-03-0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9
官網:
https://agriculture.yunlin.gov.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雲林農業電子報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雲林農業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7-18 05:00:00 /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本期目錄
羅東林管處報考同仁 全數取得國際認證樹藝師資格
高溫多濕易軟腐,注意防治不輕忽
夏夜嬌客降臨,鰲鼓森林蝙蝠季開跑!
2017樹木褐根病防治管理研討會 樹木健康、都市更健康
本單位網站連結

--*--*--*--*--*--*--*--*--*

◆電子報首頁

◆第十屆雲林十大伴手禮徵選活動網站

◆幸福雲林電子報

◆雲林文化旅遊網

◆活動訊息

◆一般公告

◆公務公告

◆徵才公告

◆招標公告

◆表單下載

◆FAQ答客問

◆影音宣導

◆影音新聞

◆愛上雲林FB

◆雲林十大伴手禮

◆民眾申請/陳情案件進度查詢

◆雲林縣門牌電子地圖查詢系統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攝影作品徵件比賽得獎作品集錦

◆2017臺灣咖啡評鑑

◆雲林縣政府電子公報資訊網

◆幸福交通網快樂遊雲林

◆縣長信箱

◆1999便民專線

◆常用服務電話

◆線上申辦

◆申請水土保持

◆縣府各單位臉書專區

◆縣府各單位電話

◆網站連結

◆e網相連

◆台西綠能專區

外單位網站連結
雲林縣政府line@加好友

--*--*--*--*--*--*--*--*--*

雲林縣政府line@官方帳號好友招募中

加入方法:

1.開啟LINE→其他→官方帳號→搜尋 (雲林縣政府)→加入好友

2.開啟line→加入好友→ID搜尋→打入@yunlin_county→顯示雲林縣政府→加入好友 

3.請以載具掃描QR code→加入好友 

--*--*--*--*--*--*--*--*--*--*--

[公益聯播]2017第11屆全國心智障礙者親子運動大會7月3日開始接受報名!!!
羅東林管處報考同仁 全數取得國際認證樹藝師資格

羅東林管處報考同仁 全數取得國際認證樹藝師資格

羅東林管處報考同仁全數取得國際認證樹藝師資格 

  為了提供更加專業的樹木健康管理與照護工作,羅東林管處8名同仁報名參加ISA國際認證樹藝師考試,並全數取得國際認可之認證資格。林業試驗所於106年7月17日舉辦「2017樹木褐根病防治管理研討會」,同時辦理此次通過認證考試的新科樹藝師授證儀式,並由農業委員會黃副主委金城頒發給同仁證書。

  農委會為全國森林與樹木管理的中央主管機關,林管處同仁更是第一線現場工作人員,羅東林管處為了與國際樹木保護思潮接軌,特別邀請林業試驗所、台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及台灣都市林健康美化協會等專業師資與ISA國際認證樹藝師團隊,於106年4月-5月間開辦樹藝學研習課程,同仁更進一步取得相關認證,未來也將持續辦理相關的訓練課程與講座,讓同仁能學習更多專業新知,期望為轄下樹木營造出合適的生長條件,讓台灣民眾能享受更優質的綠色環境。

http://www.forest.gov.tw/0000014/0061042

 

高溫多濕易軟腐,注意防治不輕忽

高溫多濕易軟腐,注意防治不輕忽

青蔥軟腐病嚴重時全株呈現軟腐枯死之現象

  上波梅雨滯留鋒面肆虐全灣,各地發生瞬間強降雨造成宣洩不及而淹水,影響多種作物生長及病害的發生。雖近幾週全台降雨已回穩,但未來二至三個月高溫不降且正值颱風侵台之高峰期仍易造成病害的發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特別提醒青蔥農友於大雨前後進行整合性田間管理措施,以加強防範軟腐病害之發生,避免影響後續收成。

  軟腐病菌可長期存活於土壤中,主要發生於5-9月,高溫悶熱又伴隨著午後陣雨或颱風的時期;另外,在作物密植或排水不良易淹水等環境更易促成本病害之發生。軟腐細菌寄主範圍非常廣,可危害蔬菜、花卉、糧食及特用作物,因本病害可分泌酵素破壞作物細胞,造成組織軟化腐爛的病徵,嚴重時全株軟腐枯死,並產生惡臭。宜蘭地區之重要作物青蔥亦為軟腐病之寄主作物,本地青蔥主以高畦栽培,且常於同一畦連續栽種三期後才進行翻犁,因此在此種連續栽種的模式加上高溫多濕的環境,農友們需特別注意疫病、根螨及軟腐細菌複合性的危害,造成植株倒伏軟爛之現象。

  防治細菌性軟腐病成敗關鍵在於正確的防治時機,花蓮農改場建議農友須於軟腐細菌感染植株前即阻斷其感染途徑,(1)嚴重發病之田區,可於翻犁時使用烏肥,並於殺菌後添加有益微生物於土中。(2)農友們務必需挑選健康之種苗及分蔥苗,並於種苗分株後,浸漬藥劑佈飛松 1,000倍+嘉賜銅1,000倍20-30分鐘防治軟腐病,同時防治疫病及根蟎等病蟲複合為害。在非農藥防治上,可以矽藻土混合芽孢桿菌或木黴菌替代農要處理種苗。(3)若遇連日豪雨及高溫,須於雨季前後輪流使用 81.3% 嘉賜銅可濕性粉劑以及68.8%多保鏈黴素可濕性粉劑等藥劑,並搭配使用芽孢桿菌,減輕軟腐病的發生。如農友有病蟲害防治的相關問題,可電洽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植物保護研究室(電話:03-8521108分機3600~3605或專線03-8535915)諮詢。

http://www.hdares.gov.tw/view.php?catid=10302

 

夏夜嬌客降臨,鰲鼓森林蝙蝠季開跑!

夏夜嬌客降臨,鰲鼓森林蝙蝠季開跑!

夏夜的祝『蝠』

夏夜嬌客降臨,鰲鼓森林蝙蝠季開跑!

鰲鼓夏夜的小精靈-高頭蝠

  炎炎的夏日裡,您正煩惱要帶家人去哪邊出遊嗎?不妨來鰲鼓濕地走走吧!因應夏季的到來,嘉義林區管理處於今年7月18日至8月31日在鰲鼓濕地森林園區舉辦「夏夜的祝『蝠』」活動,邀請大小朋友前來認識神秘的高頭蝠們,一同為身邊的蝙蝠朋友們獻上祝福!

夏日限定,高頭蝠家族齊聚鰲鼓

  多數民眾想到「鰲鼓」的時候,腦中總會浮現濕地裡冬候鳥群聚的繽紛景象,但卻鮮少有人知道,每年在鰲鼓園區,總會有一群不為人知的小動物,趁著夏季悄悄造訪此處,繁衍後代,為鰲鼓的夜空帶來嶄新的奇幻風景。這群神秘的嬌客,正是夏夜的小精靈-高頭蝠們,牠們在春夏之際造訪鰲鼓,選擇園區中高高的椰子樹稍,藏身其中,在樹叢裡照料新生的幼蝠們,同時也在夜晚飛遍整個森林園區,為人們除去無數的蚊蚋飛蟲。而在東石自然生態展示館的廣場前,便有一棵巨大的華盛頓椰子樹,樹上聚集了數以百計的高頭蝠,等著您來一窺蝠蹤。

書寫紙箋,為蝠兒們祈福

  本次「夏夜的祝『蝠』」活動,除了認識獨特的高頭蝠生態外,也要邀請民眾一同認識蝙蝠在野外所面臨的生存危機,共同守護這些毛絨絨的小動物們。館內並提供簡易的蝙蝠摺紙教學,讓大人小孩在館內一起度過愉快的手工藝時光,並將祝福書寫在紙箋上,一齊為蝙蝠們祈福。

  若要了解更多關於「夏夜的祝『蝠』」活動資訊,請追蹤FB「鰲鼓濕地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ogupark)的系列貼文,或電洽東石自然生態展示館(05-3601801),將有專人為您詳細說明,想體驗鰲鼓生態之美的民眾,歡迎洽詢鰲鼓濕地生態旅遊單一窗口0975922678,讓經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3年培訓認證的專業導覽解說員客製化服務帶您瞭解不一樣的鰲鼓!

http://www.forest.gov.tw/0000014/0061040

 

2017樹木褐根病防治管理研討會 樹木健康、都市更健康

2017樹木褐根病防治管理研討會

樹木健康、都市更健康

  為強化國內樹木健康管理研究,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於106年7月17日舉辦「2017樹木褐根病防治管理研討會」。農委會主委非常關心國內樹木健康管理工作,並極力催促國內樹木醫學研究之推動。過去常見以不專業方式移植或修剪樹木,對城市景觀及安全傷害極大,未來必須由具有證照的專業人員,才能執行樹木栽植及養護工作。本會亦將積極研議建立樹醫制度,讓樹木能在人類生活環境中永續長存。

  本次研討會由本會林業試驗所主辦,與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社團法人台灣都市林健康美化協會共同合辦。

  本研討會特別邀請到利用不同工法成功治療褐根病的學者專家,來分享他們的經驗與心得,透過實際治療案例的介紹及工法施作說明,盼能拋磚引玉,激盪出更多治療褐根病的方法。

  會中並將舉辦國際樹藝師認證考試及格人員授證典禮,截至目前國內共計有136位通過國際樹藝師考試,為國內樹木健康管理產業再添動能,期能透過整合國內產、官、學界相關資源以發揮團隊能量,提高都市林生態服務效益,促使臺灣「樹木健康醫療體系」更加完備。

  林業試驗所早在2012年,即已成立國內第一個官方的「樹木醫學中心」,多年來服務全國城鄉樹木的健康管理,有顯著成果。黃所長多年來在樹木醫學方面,積極努力促進國際及國內合作交流,未來本會將持續支持樹木保護及都市林健康管理的推廣行動。

  今天藉研討會之便,也同時為國際樹藝師認證考試及格人員,以及國內樹藝培訓班結訓人員舉行授證典禮。期盼本會樹木醫學團隊,與國內、外專家學者發揮團隊能量,防治國內樹木褐根病及其他重要病蟲害,推動區域性樹木醫學中心成立,結合樹藝師與都市林健康管理專業,裨益都市林永續經營,提高都市林生態服務效益。

  你健康,我健康,樹木更健康!

https://www.tfri.gov.tw/main/news_in.aspx?siteid=&ver=&usid=&mnuid=5102&modid=529&mode=&nid=13425&noframe=

 

推薦訂閱
關於想像力的研究問題@【廖凱弘的傳播教室】
銅鑼療癒之旅@【體驗式瑜伽】
雲林農業電子報
轉寄『雲林農業電子報 2017-07-17』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