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創刊日期:2017-03-0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9
官網:
https://agriculture.yunlin.gov.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雲林農業電子報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雲林農業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11-18 05:00:00 /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本期目錄
雲縣「2017臺灣精品咖啡館」開幕 臺灣咖啡驚艷全場
2017 揚羊得意-羊食料理創意大賽行前記者會
臺灣冰花(番杏)-您吃過了沒?
本單位網站連結

--*--*--*--*--*--*--*--*--*

◆電子報首頁

◆第十屆雲林十大伴手禮徵選活動網站

◆幸福雲林電子報

◆雲林文化旅遊網

◆活動訊息

◆一般公告

◆公務公告

◆徵才公告

◆招標公告

◆表單下載

◆FAQ答客問

◆影音宣導

◆影音新聞

◆愛上雲林FB

◆雲林十大伴手禮

◆民眾申請/陳情案件進度查詢

◆雲林縣門牌電子地圖查詢系統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攝影作品徵件比賽得獎作品集錦

◆2017臺灣咖啡評鑑

◆雲林縣政府電子公報資訊網

◆幸福交通網快樂遊雲林

◆縣長信箱

◆1999便民專線

◆常用服務電話

◆線上申辦

◆申請水土保持

◆縣府各單位臉書專區

◆縣府各單位電話

◆網站連結

◆e網相連

◆台西綠能專區

外單位網站連結
雲林縣政府line@加好友

--*--*--*--*--*--*--*--*--*

雲林縣政府line@官方帳號好友招募中

加入方法:

1.開啟LINE→其他→官方帳號→搜尋 (雲林縣政府)→加入好友

2.開啟line→加入好友→ID搜尋→打入@yunlin_county→顯示雲林縣政府→加入好友 

3.請以載具掃描QR code→加入好友 

--*--*--*--*--*--*--*--*--*--*--

[公益聯播]北智協的舊衣回收箱設置地點列表
雲縣「2017臺灣精品咖啡館」開幕 臺灣咖啡驚艷全場

雲縣「2017臺灣精品咖啡館」開幕 臺灣咖啡驚艷全場

雲縣「2017臺灣精品咖啡館」開幕 臺灣咖啡驚艷全場

雲縣「2017臺灣精品咖啡館」開幕 臺灣咖啡驚艷全場

雲縣「2017臺灣精品咖啡館」開幕 臺灣咖啡驚艷全場

雲縣「2017臺灣精品咖啡館」開幕 臺灣咖啡驚艷全場

雲縣「2017臺灣精品咖啡館」開幕 臺灣咖啡驚艷全場

  由雲林縣政府籌組之「2017臺灣精品咖啡館」,於今(17)日至20日一連四天在世貿南港展覽館「2017台灣國際茶酒咖啡展」4樓熱鬧展出,館內齊聚了16家來自全臺各咖啡產區的咖啡達人與咖啡豆,其中有11家更是今年9月在「臺灣國產精品咖啡豆評鑑」中優勝的得獎咖啡農,且今年報名評鑑的咖啡豆須取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條碼QR code,品質與安全經過嚴格把關,絕對值得咖啡愛好者一同來體驗。

  秘書長黃玉霜今日特別出席開幕儀式並表示,身為臺灣國產咖啡原鄉的雲林縣能主辦這次盛會並集結各咖啡產區的精品呈現給咖啡愛好者深具意義,尤其感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近年來對國產咖啡的支持,透過與國際接軌的評鑑制度讓臺灣咖啡身價越來越高。

  農業處長林慧如表示,臺灣咖啡有獨特的香氣及微酸,經過適度烘焙使口味溫和順口,而精品咖啡豆評鑑的過程包括由茶業改良場主導公開徵選12位咖啡品質鑑定師,所有參加評鑑的精品咖啡豆需經過生豆物理性鑑定、感官鑑定初審、複審及決審等四道嚴選過程,以公開透明方式進行盲測評鑑,最後在主辦單位雲林縣政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茶業改良場共同見證下,經過3道密碼解密揭曉今年得獎者,獲獎的咖啡豆品質經過嚴選,歡迎各界來「臺灣精品咖啡館」尋寶。

  林慧如介紹今年的參展者包括主辦單位雲林產區的嵩岳咖啡莊園、山海觀珈琲莊園、桂竹林咖啡莊園、千山禾;嘉義產區的阿里山鄒築園、佳禾莊園咖啡、卓武山咖啡農場、閒雲居、TFU'YA 陳清龍、優遊吧斯阿里山瑪翡咖啡莊園;南投產區的百勝村咖啡莊園、向陽台灣咖啡;台中產區的神谷山莊園;花蓮產區的保證責任花蓮縣咖啡運銷合作社;彰化產區的彰化縣彰化市農會,另外主辦單位雲林縣特色農產品的米展由西螺鎮農會同步展出。

  本次展售中,館內每日都將有兩場臺灣精品咖啡分享講座及一場國產精品咖啡杯測體驗活動,臺灣咖啡達人將接力分享在臺灣這片土地上種植咖啡的心路歷程,並透過專業咖啡杯測師帶領現場民眾親自品嘗國產精品咖啡的風味。現場完成「講堂好咖」拍照有獎活動,可獲得限量紀念「貓咪杯緣勺」乙個,全館消費滿額也能參加轉轉樂贈獎活動,歡迎有興趣品嘗臺灣國產咖啡溫潤回甘風味的民眾於11月17日(五)至20日(一)10至18點,前來南港展覽館4樓攤位號M334的「2017臺灣精品咖啡館」,一同支持臺灣國產精品咖啡。

http://www.yunlin.gov.tw/News/detail.asp?id=201711170002

2017 揚羊得意-羊食料理創意大賽行前記者會

2017 揚羊得意-羊食料理創意大賽行前記者會

記者會現場備有涮羊肉讓所有與會貴賓品嚐與體驗國產羊肉美味魅力

2017 揚羊得意-羊食料理創意大賽行前記者會

2017揚羊得意-羊食料理創意大賽行前記者會開始

  為推廣國人食用國產羊肉,擴大國產羊肉消費市場,農委會輔導中華民國養羊協會辦理「2017揚羊得意-羊食料理創意大賽」活動,挖掘百位家庭名廚將自家私房食譜,在創意羊食料理台上一較高下,並宣導國產羊肉除了以羊肉爐料理方式外,國人亦可在家輕鬆完成健康、美味與多元化羊肉料理。

  農委會表示,中華民國養羊協會辦理之「2017年揚羊得意-羊食料理創意大賽」活動,己於106年11月8日正式起跑,歡迎大家於11月27日前踴躍報名參加,最後決賽將於12月20日邀請從百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的五位家庭料理名廚,在華視攝影棚現場進行,選出前三名及二名佳作,並頒發獎金以茲鼓勵;為求公平公正公開,決賽現場要求五位參賽者均需料理一道家傳料理以及一道指定料理,以利評審客觀評斷。

  決賽當日將邀請東森氣象人氣主播王淑麗共同宣揚國產羊肉優點及擔任羊食料理創意大賽決賽評審,決賽前也將透過其個人臉書粉絲專頁分享羊食料理創意大賽活動訊息,並到國產羊肉專賣店直播,讓大家更深入了解國產羊肉優點,除較無羶腥味外,且因在地飼養、在地消費,更能保有新鮮及美味。

  農委會表示,時序入秋,11月正逢立冬與小雪之際,是冬天的開端,也是品嚐羊肉的好季節,在冬天品嚐羊肉不僅是對美食佳餚的享受,更有養身保健之效,該會為輔導推廣國產羊肉,由中華民國養羊協會會從98年起開辦國產羊肉標章認證制度,迄今已有61家業者獲得認證且遍及全國,國產羊肉新鮮美味又營養,籲請國人認明國產羊肉標章並多多支持。

(相關羊食料理創意大賽及國產羊肉專賣店業者名單,可逕至網站: http://www.goat.org.tw/  瀏覽下載)

https://www.coa.gov.tw/theme_data.php?theme=news&sub_theme=agri&id=7141 

臺灣冰花(番杏)-您吃過了沒?

臺灣冰花(番杏)-您吃過了沒?

臺灣冰花(番杏)鮮嫩的肉質葉片可作為葉菜料理

  番杏(Tetragonia tetragonioides (Pallos) Kuntze)在歐美等國家即為人所熟知的紐西蘭菠菜(New Zealand spinach),與幾年前臺灣一度風行的冰花(Mesembryanthemum crystallinum L.)同為番杏科(Aizoaceae)的可食葉菜類作物。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為提高轄區原生蔬菜產業特色與價值,近年研究發現自轄區蒐集之原生種番杏,耐熱性優於市售來自日本者,因此投入相關經濟量產栽培研究,並特稱為「臺灣冰花」。現已成功輔導轄區部分青農投入栽培生產,並為北部知名餐廳業者採用,使原為海岸不起眼的植物,翻身成為具東臺灣特色的蔬菜佳餚。

  番杏為番杏科番杏屬一年生草本植物,莖葉肉質,主要食用部位為葉片及嫩梢。原產於澳洲及紐西蘭等地,18世紀中後期,由知名的探險家-庫克船長船隊自澳洲帶回英國後,因食味與菠菜相似,迅速為民眾接受,隨後更傳佈至許多歐洲國家。又其果實為堅果狀核果,果實下方具空腔,可浮於水面,藉水力傳播。因此,許多太平洋沿海地區,如日本、韓國、臺灣及鄰近島嶼之海岸均可見其自然分佈。據臺東場研究發現,目前市面上可購得之洋菠菜或海菠菜即為番杏,其繁殖用之種子來自日本,植株特性與臺東地區之原生種原略有不同。由栽培試驗結果得知,市售來自日本之番杏,夏季期間即便輔以遮陰及充足水分,仍有頂燒及葉片因日照過高導致白化等現象;而本土種則較耐熱,盛夏期間以50%遮陰網遮陰並提供充足水分,即可順利生長,無前述栽培障礙。因此臺東場特將原生於臺東地區之番杏稱為臺灣冰花,以突顯其原生特色。

  國人對本土原生的番杏-臺灣冰花並不熟悉,在東部地區即使具有深厚野菜文化的阿美族人,亦少有採集食用經驗。民眾如於賣場購得,料理方式可搭配肉絲或小魚乾清炒;或汆燙涼拌,加入個人喜愛的醬料亦可。惟因臺灣冰花與菠菜或莧菜等均屬高草酸含量葉菜,建議民眾食用時,可先快速汆燙後瀝乾,再進行炒食或其他料理方式。

http://www.ttdares.gov.tw/view.php?catid=7877

推薦訂閱
580聖誕圓夢,寒冬送暖 !@【580協會-好心友.好報】
第三條路@【原來是妳】
雲林農業電子報
轉寄『雲縣「2017臺灣精品咖啡館」開幕 臺灣咖啡驚艷全場』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