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創刊日期:2017-03-0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9
官網:
https://agriculture.yunlin.gov.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雲林農業電子報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雲林農業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12-08 16:00:00 /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公益聯播]助學。脫貧。成就一個希望!
本期目錄
雲林椪柑正當季 酸甜又回甘的好滋味 李縣長讚不絕口
2018年雲林縣十大菁英農民出爐
近期氣候多變,籲請農友注意防範「小菜蛾、黃條葉蚤、露菌病、白粉病」 2017.12.08
夜蛾類密度仍居高不下 籲請農友加強防治「斜紋夜蛾、甜菜夜蛾、番茄夜蛾、小菜蛾」工作
雲林椪柑正當季 酸甜又回甘的好滋味 李縣長讚不絕口

https://youtu.be/HpuvgejOlm0

雲林椪柑正當季 酸甜又回甘的好滋味 李縣長讚不絕口

李縣長協助農民採收椪柑

雲林椪柑正當季 酸甜又回甘的好滋味 李縣長讚不絕口

李縣長協助農民採收椪柑

雲林椪柑正當季 酸甜又回甘的好滋味 李縣長讚不絕口

雲林椪柑正當季 酸甜又回甘的好滋味

雲林椪柑正當季 酸甜又回甘的好滋味 李縣長讚不絕口

李縣長關心椪柑產銷

雲林椪柑正當季 酸甜又回甘的好滋味 李縣長讚不絕口

椪柑分裝作業

雲林椪柑正當季 酸甜又回甘的好滋味 李縣長讚不絕口

  雲林縣椪柑種植面積約為440公頃,佔全國總面積約8%,主要種植在古坑及斗六,縣長李進勇表示,雲林椪柑產憑藉著得天獨厚的地勢及氣候,和農民優良的田間管理,出產的椪柑品質最優良,酸甜回甘美味營養。

  縣長李進勇、農業處長林慧如、古坑鄉長黃意玲今(8)日前往古坑主要椪柑果園關心椪柑生長情形,協助農民採收椪柑,今年因較少颱風,所以自然疏果量也較少,產量比往年略增3%,小果比例也較高,但口感卻絲毫不受影響。

  李進勇縣長表示,椪柑含有豐富的類黃酮素、膳食纖維及維生素C等營養成分,又加上象徵大吉大利的討喜外型,向來是受國人歡迎的當季水果,而雲林的椪柑栽種,除了有地形、氣候優勢之外,再加上農友良好的栽培及管理,讓雲林出產的椪柑品質優良,而且口感也和其他產區不同,吃起來酸甜之後還會回甘,且果肉多汁又有香氣;現在是雲林椪柑產季,歡迎國人可以多多採買酸甜好滋味的雲林椪柑。

  為因應今年椪柑多產,為強化行銷推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推動多元行銷包括企業訂購、農民市集、希望廣場、假日農市、國道服務區7站11處道農市集展售促銷,縣府也將在台北希望廣場等多場展售活動協助農友促銷縣內優質椪柑,讓消費者也能品嘗會回甘的雲林椪柑。

http://www.yunlin.gov.tw/News/detail.asp?id=201712080004

2018年雲林縣十大菁英農民出爐

  農業新活力,創造新契機,菁英農民的問世,是對農民付出的認可也代表肯定著他們對農業的貢獻,農業是永不衰退的事業,農民的努力更創造農業首都2.0的價值!為感念雲林縣農民的辛勤以及讚賞智慧行銷,雲林縣政府於12月4日召開雲林縣十大菁英農民選拔,經過激烈角逐後,2018年雲林縣十大菁英農民出爐,並擇於107年2月4日農民節公開表揚。縣長李進勇表示未來將持續辦理選拔,為雲林縣選出最優秀的農業人士。

  李縣長指出,「農業首都」2.0施政願景,擘劃雲林農產〝新鮮、健康、安全、樂活〞四大主題,以期建立一個健康、效能、永續經營的全民農業,特選拔致力農業產銷技術革新及對農業與農村永續發展有具體貢獻者當選農業先生加以表揚,以提升農業人力素質及農民社經地位,打造一個在地化行動、全球化思維的現代農業。期望藉由菁英農民的選拔活動樹立楷模,帶動更多農民投注農業更悟出新想法,進而吸引青年子弟回歸農村創造新農業,讓農業也可以很時尚!

  農業處長林慧如強調,雲林農業要更有內涵,農業人才的發掘與培育是相當重要的一環,縣府這幾年來在農民教育方面,先後開辦社大精英農民培訓、地方特色作物暨安全農業推廣專業培訓、有機暨設施專班、農民大學等多項短中長期培訓計畫,即在提供農民學習環境,建構本縣農民教育體系,提供農民學習訓練的平台,農業處要主動積極給予農民不同的行銷思路並鼓勵農民參與訓練,推動農業人才資料庫,形成學習風潮進一步創造新時代知識農民。

  2018雲林十大菁英農民名單如下:培養從農人才的高宗懋、外銷花卉生產達人陳炎榮、蔬菜產銷達人廖偉順、段木香菇達人吳如瀅、注重生態保護的蘇石川、蔬果高手李祐政、蝴蝶蘭推手吳宗哲、無花果高手張嘉仁、有機達人吳松志,老欉文旦行銷高手鄭彥甫。

http://www.yunlin.gov.tw/News/detail.asp?id=201712080001

近期氣候多變,籲請農友注意防範「小菜蛾、黃條葉蚤、露菌病、白粉病」 2017.12.08

一、近日氣候陰晴不定,且無降雨,正適合小菜蛾、黃條葉蚤、露菌病、白粉病發生,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呼籲農友要提早及加強防治,以確保收成。

二、小菜蛾為小型褐色蛾類,卵產於葉背,孵化之幼蟲由葉背取食而殘留上表皮,造成葉片上點點破洞。老熟幼蟲在葉背結繭化蛹。

三、黃條葉蚤為小型甲蟲,體黑色,背上有二條黃帶。成蟲取食葉片,造成小圓孔,嚴重時葉面上滿佈點點食痕。卵產於土表,幼蟲孵化後鑽入土中取食根,影響植株生長或葉片黃化。尤其蘿蔔被幼蟲取食後,造成表面條狀食痕,嚴重影響品質及價格。

四、露菌病,病原菌由下表皮侵入葉部,於氣孔處伸出白色如霜徽狀物,然後在上表皮的相對位置形成黃化褪色斑。發病初期,葉面可見黃褐色小斑點,然後逐漸擴大,形成被葉脈所圍、不正形、淡褐色、四周變黃的病斑。若侵害葉菜類之莖、花梗或果莢時,呈現膨脹之病斑。病斑於葉背形成灰褐色黴狀物,為其分生孢子,晨間露水會促使分生孢子梗扭轉而釋放出孢子,造成病害之傳播,尤其設施栽培在目前的氣候下易產生露水效應,因此,夜間盡可能降低田間或設施 內的濕度,改善環境通風,有利於病害的管理。

五、白粉病是常見的作物葉部病害,感染初期通常由下位葉開始發生,葉表面出現白至淺灰之圓形小病斑,擴大癒合後即好似一層糖霜覆蓋整個葉面,影響光合作用,若遇久旱不雨的天氣,嚴重時葉片黃化,提早落葉,由於白粉病亦會感染葉柄、嫩蔓等部位,如病害繼續進行,最終作物全株表面皆覆滿白色粉狀物而呈青白色。

六、藥劑防治請參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之農作物登記用藥,網址: http://www.tndais.gov.tw/view.php?catid=382 ,同時請農友務必遵循農藥標示使用,並嚴格遵守安全採收期。

http://www.yunlin.gov.tw/newskm/index-1.asp?m1=6&m2=47&id=201712080001

夜蛾類密度仍居高不下 籲請農友加強防治「斜紋夜蛾、甜菜夜蛾、番茄夜蛾、小菜蛾」工作

  夜蛾類害蟲密度仍居高峰,夜蛾密度熱點區域仍分布於本縣元長鄉、土庫鎮及北港鎮一帶,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籲請熱點區域種植經濟作物之農友留意是否有蟲害發生,並請加強管理措施,務必加強防治工作。

  防疫所表示,目前仍處於年度夜蛾害蟲危害風險期,冬季裡作及其他經濟作物仍需加強田間蟲害管理。

  藥劑防治請參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之農作物登記用藥,網址:http://www.tndais.gov.tw/view.php?catid=382 ,同時請農友務必遵循農藥標示使用,並嚴格遵守安全採收期。

http://www.yunlin.gov.tw/News/detail.asp?id=201712080003

推薦訂閱
11/07(週五)19:30【室內弦畫】讓TSO附設室內樂團用時間來畫下流動的畫面@【TSO之友電子報】
TWEA電子報 - 掬一把天使的眼淚,再一探黑森林的神祕@【TWEA電子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轉寄『雲林椪柑正當季 酸甜又回甘的好滋味 李縣長讚不絕口』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