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創刊日期:2017-03-0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9
官網:
https://agriculture.yunlin.gov.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雲林農業電子報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雲林農業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8-04-11 11:00:00 /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李縣長訪農委會主委林聰賢 再爭取護蒜農四項對策
植樹防飛砂 中央地方攜手整治揚塵
配合農委會植醫制度推動 中興大學示範植物診療機構揭牌營運
植樹防飛砂 賴清德院長宣示跨部會投入防制濁水溪揚塵
李縣長訪農委會主委林聰賢 再爭取護蒜農四項對策

李縣長訪農委會主委林聰賢 再爭取護蒜農四項對策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右3)今(10)日陪同賴院長(左2)至雲林植樹,再度向李縣長(左3)表達對蒜農的關心 

雲林縣政府新聞參考資料 107.04.10

  雲林蒜頭已進入採收的高峰期,為了穩定市場供需,保障農民權益,雲林縣長李進勇率同農業處長林慧如昨(9)日北上,拜會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和相關官員。並獲得提高進口蒜頭關稅、提高輔導外銷價格、調度烘乾業者及加碼補助四項因應對策。

  此次會面双方就目前蒜頭市場交易情形,以及如何落實保障農民措施充分交換意見,獲得四項共識。

1. 農委會將與財政部磋商提高進口蒜頭附加關稅標準,以免衝擊本地蒜價。

2. 另外將公告增加輔導外銷數量,收購價格並從不得低於每台斤15元提高為每台斤16元。

3. 農委會也將協調臨近縣市烘乾業者,協助雲林蒜農烘乾貯存。

4. 雲林縣政府也將採取加碼措施,詳細內容等接到農委會正式公文後,一併公告。

  縣長李進勇表示,感謝農委會對雲林蒜農的照顧,上個月下旬當雲林縣府,就國產大蒜的市場競爭力及歷年國內大蒜產銷情形,推算今年大蒜產量尚符合國內基本需求量;忙著緩和蒜農擔憂,宣導農民不要急售濕蒜,同時縣府具體行動補助購買烘乾機3成、補助蒜農烘乾費每公斤2元,以紓解盛產期間市場供貨量,延長保存期,爭取議價空間時。農委會也大力支持,推出相關配套措施,輔導外銷、採購加工、展售促銷及聯合行銷等。

  李進勇再度強調,目前產地蒜價漸趨穩定,請農民配合政府措施,不要急於出售濕蒜,以免在價格上吃虧。

http://www.yunlin.gov.tw/News/detail.asp?id=201804100003

植樹防飛砂 中央地方攜手整治揚塵

https://youtu.be/b4Z_SxdY3fU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152&v=b4Z_SxdY3fU

植樹防飛砂 中央地方攜手整治揚塵

來賓們手持植栽,宣示防制揚塵之決心

植樹防飛砂 中央地方攜手整治揚塵

賴院長跟參與植樹的學童擊掌,象徵將植樹概念代代相傳

植樹防飛砂 中央地方攜手整治揚塵

賴院長、李縣長及現場來賓們共同植樹

植樹防飛砂 中央地方攜手整治揚塵

水利署長賴建信進行「濁水溪揚塵抑制成效說明」簡報

植樹防飛砂 中央地方攜手整治揚塵

大有國小學生帶來揚塵行動劇表演 

雲林縣政府新聞參考資料107.04.10

  整合中央、地方量能改善濁水溪河川揚塵,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0)日在雲林縣長李進勇、環保署李應元署長、農委會林聰賢主委、政務委員吳澤成、經濟部王美花次長、立法委員蘇治芬、雲林縣議會蘇俊豪副議長、議員黃淑玲、議員廖錦珠、議員許志豪、麥寮鄉長許忠富等各部會代表及各級民代的陪同下,參加濁水溪高灘地「揚塵防制」植樹活動,共同種下防風樹木,並承諾防制揚塵的經費無上限,宣示政府提升環境品質的決心。

  賴清德院長表示,由於地形、流域特性以及東北季風期間濁水溪枯水等因素,濁水溪揚塵問題影響鄰近居民生活品質甚深;行政院已成立院層級跨部會之「濁水溪揚塵改善工作小組」,整合中央各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力量,共同強化防制效果;前濁水溪揚塵防制已有初步成果,包含綠覆蓋、水覆蓋等,合計面積將達1,500至1,600公頃的覆蓋。

  賴院長亦強調,行政院有計畫地結合中央各部會、縣市政府、鄉鎮公所及在地民眾,並隨時檢討、改善、推動揚塵防制工作,投入經費無上限,惟投入之經費將隨階段性工作完成而減少,期盼各單位同心打拼。

  李進勇縣長表示,賴院長繼2月26日至崙背視察濁水溪揚塵後,兩個月內又再度來訪雲林參與「揚塵防制」植樹活動,顯見賴院長及整個中央部會對於濁水溪揚塵整治的重視,在賴院長的指示下,目前已由吳澤成政委主持專案小組以「水利」、「造林」、「防災應變」三大方向積極處理揚塵問題,縣府對此表達由衷的感謝。

  李縣長也指出,過去先民在濁水溪沿岸以木麻黃、林投樹等植栽達到定風、防砂的效果,但由於環境變遷與土地開發之因素,導致防風林面積大幅減少,今日大家在此地種下海桐、黃槿等植物,就是要宣示中央、地方與社會大眾將攜手同心、共同解決這個困擾雲林鄉親已久的問題。

  環保署長李應元則說,台西地區因地形關係,易受中國沙塵暴及東北季風影響,環保署除了協調各部會及地方共同執行防制,另也預測隔日崙背或麥寮測站懸浮微粒,供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調節參考。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未來將持續進行濁水溪上游整治,集中資源進行河川裸露地揚塵防制工作,並輔導民眾進行河川地綠化。

  活動現場也請來崙背鄉大有國小的小朋友帶來充滿教育意義的揚塵行動劇表演,共同參與植樹活動,顯示環保教育向下扎根、代代相傳。

發佈日期:2018-04-10

http://www.yunlin.gov.tw/News/detail.asp?id=201804100005

配合農委會植醫制度推動 中興大學示範植物診療機構揭牌營運

配合農委會植醫制度推動 中興大學示範植物診療機構揭牌營運

中興大學植物教學醫院揭牌

配合農委會植醫制度推動 中興大學示範植物診療機構揭牌營運

植物醫師透過視訊系統提供遠距診療服務

配合農委會植醫制度推動 中興大學示範植物診療機構揭牌營運

農友攜帶罹病植物向植物醫師諮詢

文號:7947

發布日期:107-04-10

發布單位: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為積極推動植醫制度,建構嶄新植物健康診療體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補助國立中興大學籌建示範植物診療機構,今(10)日在中興大學農環大樓舉行揭牌儀式,由植病、昆蟲、土壤與營養等學者專家及實習植物醫師駐診,全方位提供農民完整的栽培健康診療服務。

提供全方位診療服務

  本診療機構除了可以協助解決農企業及農友在栽培管理上所遭遇的問題,提供全方位的診療服務外,也是培育學生及實習植物醫師從事植物診療所應具備的專業素養及提升田間實務診斷經驗的搖籃。駐診的植物醫師將涵蓋植病、昆蟲、農藝、園藝、土壤與環境等學者專家,該診療機構除配有基本診療設施設備外,並配備遠距看診儀器,透過視訊系統,可提供農企業及農友更即時便利的診療服務。

  農委會陳副主委表示,示範植物診療機構除可作為植物醫學教學及病蟲害疫情資訊之交流平台外,更可彙整植物醫學產官學經驗,成為人才培育進修場域,協助植醫制度推動及產業發展。

打造安全健康農村

  中興大學植物教學醫院是我國第一家示範植物診療機構,駐診的植物醫師將深入鄉鎮農村,配合食安五環計畫、化學農藥十年減半政策及搭配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提供精準、客製化健康診療服務,提升友善防治資材運用,降低化學農藥的使用,生產優質安全農產品,並維護良好的生態環境,以營造富麗安全的健康農村。

https://www.coa.gov.tw/theme_data.php?theme=news&sub_theme=agri&id=7275

植樹防飛砂 賴清德院長宣示跨部會投入防制濁水溪揚塵

2018/04/10

  濁水溪揚塵,長期困擾地方居民,為了全面改善濁水溪河川揚塵,行政院整合中央與地方量能,院長賴清德更親自來到雲林縣麥寮鄉,參加濁水溪高灘地「揚塵防制」植樹活動,與居民一同種下防風林樹木,宣示政府提升環境品質的決心。

  賴院長清德今(10)日上午率領農業委員會、經濟部、環境保護署、經濟部水利署、農委會林務局、農委會水保局、農委會農糧署、彰化縣政府、雲林縣政府,以及在地麥寮鄉、二崙鄉、崙背鄉、西螺鎮公所,加上民間企業和泰汽車及NGO慈心有機農業基金會等代表共襄盛舉,藉由植樹行動,象徵整合跨部會及地方民眾共同努力,從根本做起改善揚塵問題。

  賴揆指出,由於地形、流域特性以及東北季風期間濁水溪枯水等因素,濁水溪強風時飛砂嚴重,影響鄰近鄉鎮居民生活品質甚深。行政院已成立院層級跨部會之「濁水溪揚塵改善工作小組」,以「水利」、「造林」、「防災應變」三大架構,提出「濁水溪揚塵防制及改善行動方案」,整合中央各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力量,共同強化防制效果。本次配合中部地區每年3-5月之造林適期,特別選定位於西濱大橋下方(東面)鄰近出海口的河川地,將營造防砂、防洪林帶,種植面積約600平方公尺(長200、寬2-4公尺),栽植海桐、草海桐、黃槿等防風樹種,皆為適地生長的原生樹種。

  賴揆說,目前濁水溪揚塵防制已有初步成果,包含綠覆蓋、水覆蓋等,合計面積將達1,500~1,600公頃的覆蓋。政府積極建立防制平台,有計畫結合中央各部會、縣市政府、鄉鎮公所及在地民眾,並隨時檢討、改善、推動揚塵防制工作。本工作為改善環境的長期工作,投入經費無上限,惟投入之經費將隨階段性工作完成而減少。期盼各單位及地方與我們同心打拼、防制揚塵。

  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雲林台西地區因地形關係,易受中國沙塵暴及東北季風影響,環保署除了協調各部會及地方共同執行這項行動方案,另也預測隔日崙背或麥寮測站懸浮微粒,供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調節參考。至於「防災」部分,則補助地方政府辦理河川揚塵預警通報、宣導應變等工作。

  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本署負責河川揚塵防制工法、河川灘地管理與稻草覆蓋、集集攔河堰水情調節,並於堤防前種植防風林、培育植栽、現地植草等。未來將持續進行濁水溪上游整治,集中資源進行河川裸露地揚塵防制工作,並輔導民眾進行河川地綠化。

  而農委會負責「造林」,讓樹根抓穩土壤,以達風定砂效果。農委會林務局將展開防風(洪)林新植與撫育、防風林缺口處補強、整治國有林地等工作,並加強上游崩塌地整治復育;水土保持局亦辦理土砂災害防制及崩塌地治理工作,加速山坡地水土資源復育。至於「防災」部分,則由農糧署統籌稻草料源,協助雲林縣及彰化縣政府處理防制飛砂工作。

  雲林縣長李進勇表示,本次賴院長率各部會共同進行揚塵防制,顯現中央對於此問題的重視,對此表達歡迎及感謝,沿海植樹可恢復先民時期的防風林是十分有效的做法外,相信將會對本縣風飛砂及環境的問題有很大的幫助。

  值此政府積極進行河川揚塵防制及改善工作之際,賴楑也呼籲國人、企業團體共同支持和參與植樹造林及飛沙防制工作,營造綠地以守護我們的家園。

詳細圖文影音連結請至: https://ppt.cc/fpznux

https://www.forest.gov.tw/0000014/0062209

推薦訂閱
數位學習在離島@【HighHi人生-金澎DOC電子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轉寄『李縣長訪農委會主委林聰賢 再爭取護蒜農四項對策』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