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創刊日期:2017-03-0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9
官網:
https://agriculture.yunlin.gov.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雲林農業電子報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雲林農業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9-01-05 05:00:00 /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張縣長主持非洲豬瘟緊急應變中心會議
廚餘豬場轉型飼料及退場補助啟動 即日起至3月31日受理申請
強力防疫非洲豬瘟 張縣長視察廚餘濾乾處理
張縣長主持非洲豬瘟緊急應變中心會議

張縣長主持非洲豬瘟緊急應變中心會議

張縣長主持非洲豬瘟緊急應變中心會議 

雲林縣政府新聞參考資料 108.01.03

  做好非洲豬瘟防範準備,雲林縣政府超前部署、預先防範非洲豬瘟入侵,縣長張麗善今(3)日上午主持非洲豬瘟緊急應變中心會議,張縣長強調,防疫工作視同作戰,不能有任何的妥協,也不能任何的疏漏,要確實防堵疫情入侵。

  張縣長表示,防範非洲豬瘟,雲林縣全面採取禁用廚餘養豬等措施,目前家戶、市場、機關學校、小型自助餐等廚餘交由鄉鎮市清潔隊清運;大型餐廳縣府也完成廚餘桶配置,由廢棄物清除處理公司協助處理廚餘。

  縣府在宣布禁用廚餘養豬後,規劃完善廚餘再利用方案,除由虎尾公所清潔隊蒸煮瀝乾製成堆肥,化製廠高溫蒸煮將餐廳廚餘有效殺死病菌,製成肉骨粉外,南亞有機資源回收廠(廚餘堆肥場)也協助處理廚餘製成肥料,並將縣府產生之肉骨粉及廚餘堆肥之肥料造粒、打包,現階段製成之肥料將免費提供給民眾、社區、農民使用,推動廚餘循環經濟再利用。

  張縣長也呼籲農民及相關業者,有任何非洲豬瘟防疫問題,請聯繫縣府緊急應變中心;另外無論畜牧場有無登記,皆可申請廚餘改飼料餵養差額補助、技術諮詢輔導等相關協助,大家一起來防範非洲豬瘟。

發佈日期:2019-01-03

https://www.yunlin.gov.tw/News/detail.asp?id=201901030001

廚餘豬場轉型飼料及退場補助啟動 即日起至3月31日受理申請

廚餘豬場轉型飼料及退場補助啟動 即日起至3月31日受理申請

縣府今日於二崙鄉公所召開廚餘豬場轉型飼料及退場補助說明會

廚餘豬場轉型飼料及退場補助啟動 即日起至3月31日受理申請

雲林縣政府新聞參考資料108.01.03

  雲林縣政府為輔導轄內廚餘豬場轉型飼料及退場,於今(3)日上午二崙鄉公所針對轄內廚餘養豬業者召開說明會中說明廚餘豬場轉型改以飼料飼養及退場補助方案,補助受理至3月31日止,請有意願申請之廚餘養豬場業者到各鄉鎮市公所申請。

  會中宣導廚餘豬場轉型飼料及退場補助包括提供飼料差額補貼、自願性退場措施補助,重點如下:

1.適用對象:凡107年聯合稽查之廚餘養豬場,其用地符合土地分區使用管制規則且具有土地使用權證明者。

2.申請期間:自108年1月2日至3月31日為止。

3.補助期間:自完成申請改用飼料起至在養豬隻上市、或完成申請至豬隻出清豬舍拆空完成退場 (最遲108年9月30日止)。

4.鼓勵廚餘養豬業者改用飼料養豬:補助飼料與廚餘的價差,估算每頭最高補助2,200元。每場補助頭數以牧場登記證或飼養登記證之登記頭數為上限,如未取得畜牧場登記證,但用地符合土地分區使用管制規則且具有土地使用權證明者,則以豬舍面積換算最高飼養頭數為上限(每頭1平方公尺)。

5.退場補助措施:不論建築結構材質及折舊,依不同豬舍面積及廢水處理設施容積計算,並按取得合法證照情形,予以差別補助;另對無意願繼續從事養豬者增加退場獎勵金,依豬舍面積100平方公尺以下、100~500平方公尺及500平方公尺以上等3級分別提供20、30及50萬元。

  農業處表示呼籲符合上述規定轄內廚餘養豬場於108年1月2日起盡速前往所在地鄉鎮公所農業課申請,申請截止至3月31日止,相關補助申請表件及規範已公佈於縣政府網站供查詢,洽詢電話農業處畜產科05-5522557。

https://www.yunlin.gov.tw/News/detail.asp?id=201901030002

強力防疫非洲豬瘟 張縣長視察廚餘濾乾處理

強力防疫非洲豬瘟 張縣長視察廚餘濾乾處理

張縣長至虎尾掩埋場廚餘轉運中心,視察廚餘濾乾處理工序

強力防疫非洲豬瘟 張縣長視察廚餘濾乾處理

張縣長見到熟廚餘中有塑膠袋,連忙動手挑出並呼籲民眾一起做好分類工作

強力防疫非洲豬瘟 張縣長視察廚餘濾乾處理

縣府統一採購廚餘回收桶(60L)提供餐館業者使用

強力防疫非洲豬瘟 張縣長視察廚餘濾乾處理

張縣長至雲林縣肉品市場關心豬隻拍賣狀況

強力防疫非洲豬瘟 張縣長視察廚餘濾乾處理

張縣長向參與拍賣的民眾寒暄

強力防疫非洲豬瘟 張縣長視察廚餘濾乾處理

縣內的熟廚餘聚集到虎尾掩埋場廚餘轉運中心 

強力防疫非洲豬瘟 張縣長視察廚餘濾乾處理

雲林縣政府新聞參考資料 108.01.04

  因應昨(4)日金門死豬驗出非洲豬瘟陽性反應,養豬大縣的雲林縣繃緊神經,相關防疫工作再次嚴謹檢視,不容漏洞;縣長張麗善今日上午特巡查廚餘濾乾處理及豬隻拍賣市場並表示,要以最高規格的防疫標準,才能面對「毀滅性」的非洲豬瘟威脅,更強力呼籲防疫工作,人人有責。

  張縣長表示,防疫工作不能等待且必須以視同作戰的最高規格來處理,針對豬瘟防疫雲林縣早在10天前就提早起跑宣布禁用廚餘養豬,縣府也主動了解家戶、餐廳、機關團體在廚餘回收上的問題並進行協助,相關豬瘟防疫經驗足以作為其他縣市的表率;張縣長也呼籲中央加緊腳步與地方攜手守護台灣養豬產業,更同時維護人民享用一碗滷肉飯的小確幸。

  張縣長巡視廚餘濾乾作業時亦說明,縣內的生廚餘收集後會送往二崙進行有機肥料製作,熟廚餘部分則聚集到虎尾掩埋場廚餘轉運中心,經過濾乾處理的工序,送往縣內三家化製場製成肉骨粉,最後將肉骨粉送往南亞有機資源回收場與有機肥混合後成為肥料,提供本縣農業等各項用途使用,盼望從廚餘源頭收集、妥善貯存、去化管道暢通、到堆肥成品再利用,建置整個回收鏈,達到循環經濟目標與非洲豬瘟防疫的雙贏。

  環保局長張喬維表示,原本虎尾掩埋場廚餘轉運中心每日處理的廚餘約5噸,在禁用廚餘養豬政策實施後已達到20噸,顯示餐廳等營業單位在廚餘回收機制上展現高度的配合;關於廚餘去化後的肥料,目前正進行檢驗中,一達成成功的配方比率肥料,即公告免費提供辦法。環保局也要再次呼籲,熟廚餘內絕對不能有塑膠袋、竹筷或是橡皮筋等等雜物,提醒民眾一起做好分類工作。

  針對廚餘的收集,縣府除統一採購廚餘回收桶(60L)提供餐館業者使用,於源頭由業者落實分類貯存工作;此外,針對各鄉鎮市清潔隊協助載運處理收費計算標準,現環保局正研議依每廚餘桶為單位的方案,擬定定型化契約,以利推行。

  張縣長隨後至雲林縣肉品市場關心豬隻拍賣狀況,並指出,今日肉品市場拍賣約2400頭豬隻,每公斤價格穩定落在69至70元之間,感謝養殖戶配合轉用飼料養豬,以完善的防疫工作,讓民眾可以安心、放心地享用豬肉。

  雲林縣推動廚餘禁止養豬行動避免造成防疫缺口,張縣長上任立即宣示禁止廚餘養豬,並透過推動廚餘循環經濟示範計畫,作為台灣豬瘟防疫的領頭羊,在此時間點建置完整回收機制與流程,讓廚餘依循回收管道落實再利用工作,也可避免造成防疫缺口,造成產業利益受損。

  張縣長也建請中央再次思考全面禁止廚餘養豬對於防疫的必要性;希望中央能扛起防疫重責,協助各縣市一起做好防疫工作,一起來打好這一仗。雲林在禁止廚餘養豬的防疫準備上,起步較早,願意和其他縣市分享經驗,因為這個問題不是雲林一縣的問題,是要全部縣市一起聯合防疫才能守住臺灣畜豬產業的問題。

發佈日期:2019-01-04

https://www.yunlin.gov.tw/News/detail.asp?id=201901040002

推薦訂閱
全身抽搐不能確定就是癲癇@【我的癲癇之路——施比受更為有福】
微、中小型民生服務業 數位競爭力總體檢@【資策會 FIND科技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轉寄『張縣長主持非洲豬瘟緊急應變中心會議』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