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創刊日期:2017-03-0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9
官網:
https://agriculture.yunlin.gov.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雲林農業電子報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雲林農業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9-01-29 05:00:00 /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臺灣萵苣啟航中東市場
高麗菜種植登記,農民收益有保障
雲林茂谷上場-「全家」上架送吉祥
「古坑有禮茂」甜蜜野餐拿紅包
臺灣萵苣啟航中東市場

臺灣萵苣啟航中東市場

圖1. 雲林縣麥寮果菜生產合作社萵苣田間生長情形

臺灣萵苣啟航中東市場

圖2. 萵苣採收後進行真空預冷作業

臺灣萵苣啟航中東市場

圖3. 萵苣應用智慧冷鏈技術 

臺灣萵苣啟航中東市場

公布日期:2019-01-28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為協助臺灣萵苣開拓中東新興市場,聯合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和雲林縣麥寮鄉蔬菜產銷第47班運用智慧農業與冷鏈管理等技術,完成開發外銷萵苣貯運整合作業,即日起運往中東地區進行販售。為鏈結產、貯、運、銷各個環節而提升外銷農產品最終的到貨品質,農業試驗所透過執行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栽培模式導入農民和農企業的萵苣栽培,以精準化生產、嚴格品質控管及冷鏈物流技術,確保外銷萵苣的保鮮、保質及耐長時間低溫貯藏運輸,並搭配專業預冷流程與包裝資材延長櫥架壽命,因此,產品受到日本及新加坡市場肯定,每年外銷量超過1萬公噸以上,已成為我國主力外銷農產品之一。

臺灣萵苣應用智慧冷鏈技術試銷

  臺灣冬季萵苣生產已逐漸具備全球良好農業規範(GlobalG.A.P.)驗證及麥當勞生菜驗證(MGAP)的雙重保證。本次農業試驗所運用快速預冷技術,可將原本預冷時間所需24小時縮短到4小時,又導入品質管理之標準,包括自田間評估施肥量,利用氣象資料預估成熟度與採收時間,及自動採收機立即分級等,大大提升外銷品質,也提高貿易商下訂意願,因此在108年元月25日首次進行外銷中東市場並與中東通路商鏈結外銷出貨。

  農業試驗所強調,未來農產品冷鏈管理乃是與通路鏈結不可或缺的技術,需要針對目標市場與消費需求導入技術,並搭配通路要求的外銷規範進行栽培管理及冷鏈貯運,才能發揮整體綜合效益,促進產業的發展。

https://www.tari.gov.tw/news/index-1.asp?Parser=9,4,26,,,,2889

高麗菜種植登記,農民收益有保障

高麗菜種植登記,農民收益有保障

甘藍種植登記制度記者會

高麗菜種植登記,農民收益有保障

甘藍種植登記制度記者會

高麗菜種植登記,農民收益有保障

發布日期:108-01-28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表示,高麗菜(甘藍)為臺灣裡作最重要的葉菜類,秋冬季極適合生長,為避免產期集中影響農民收益,該會持續掌握並精進高麗菜供苗情形並適時預警。為穩定產銷,讓農民了解全臺甘藍種植狀況,預為評估種植風險,以自行調節種植面積,並使政府在有超產之虞前提早啟動加工、外銷及行銷等措施協助穩定產銷,該會經邀集產地農民團體、地方政府、地區農會、專業育苗業者及專家學者召開4次研商會議後達成共識,訂定甘藍種植登記作業方式及後續產銷輔導措施。
  
甘藍種植登記方式

  農委會說明,甘藍種植登記預定由土地所在地農會受理農民登記,農民須提供地段號、面積、預定種植時間及聯絡方式及確認種植者資料(預警及現勘時使用),另該會農糧署所建立之種植登記系統未來也將於系統介面顯示即時前後2旬登記統計資料,提供農會及農民於登記時參考,另參與登記之農民,經受理農會現勘確認種植面積後,即可申請有機質肥料補助,每公斤補助上限3元,每公頃最高3萬元。施用有機質肥料可減緩甘藍頂燒症,並可改善地力,減少連作問題。
  
產銷調節配套及保障收益

  農委會表示,當市場甘藍產銷壓力大時,將由該會農糧署啟動外銷、加工及行銷等產銷調節處理措施,以有登記農民為優先處理對象,如農民栽培管理得宜,品規符合加工或外銷需求,將輔導農民團體或加工廠以6元/公斤以上收購。如經執行上開措施後仍未能紓緩產銷壓力,則以每公頃10萬元方式保障農民基本收益,每位農民以保障2公頃為上限,未登記者不列入輔導對象。

  農委會指出,目前已與大宗蔬菜育苗業者成立Line群組,加速資訊的流通及預警效果,另也請育苗業者提供播種量資訊,未來將以播種量、供育苗量及種植登記相互勾稽,經確認有超產之虞,由該署於登記系統發布預警訊息,並將以媒體多元管道加速資訊傳播,使農民了解種植風險,妥善評估種植時機。

https://www.afa.gov.tw/cht/index.php?code=list&flag=detail&ids=307&article_id=41366

雲林茂谷上場-「全家」上架送吉祥

雲林茂谷上場-「全家」上架送吉祥

雲林茂谷上場-「全家」上架

雲林茂谷上場-「全家」上架送吉祥

雲林茂谷上場-「全家」上架

雲林茂谷上場-「全家」上架送吉祥

雲林茂谷上場-「全家」上架

雲林茂谷上場-「全家」上架送吉祥

雲林茂谷上場-「全家」上架 

雲林茂谷上場-「全家」上架送吉祥

雲林縣政府新聞參考資料 108.01.28

  農曆新年即將到來,為提供廣大民眾送禮及自用需求,雲林縣政府、台灣雲林農產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與全家便利商店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合作,雲林優質「茂谷柑」以禮盒裝在全家超商採預售模式販售,另也提供單粒裝茂谷柑讓想嚐鮮的民眾直接購買。

  縣長張麗善、副縣長謝淑亞、斗六市長林聖爵、縣農會簡明欽總幹事、斗六市農會張喬復總幹事、雲林農產物流公司余贊宏總經理、全家便利商店(股)公司鮮食部黃正田部長等人今(28)日於斗六全家保明店一同為茂谷柑上架,雲林出產象徵吉祥如意的應節果品茂谷柑即日起在「全家」超商販售。

  縣長張麗善表示,茂谷柑主要產地在斗六與古坑等地區,產期主要集中在農曆春節前後,由於氣候適宜、土壤肥沃,不僅是柑橘類頂級品,果實甜度高、多汁,果形亮麗、耐貯藏,更有大吉大利的含義,是新春送禮或自用的最佳選擇。

  張麗善說,「行銷拓展雲林農產,我們一直與農民在一起」,縣府積極為縣內農特產品爭取內外銷通路,本次與全家便利商店合作,將茂谷柑在全家便利商店上架販售,提供民眾便利的採購服務,也為雲林在地農產品拓展多元通路,提升農民收益。

  張縣長特別感謝全家便利商店,長期支持在地農業的精神,透過通路力量協助推廣優質農產品,本次採購雲林在地的茂谷柑,不但提供禮盒裝預購服務,可直接到店取貨,更推出單顆裝茂谷柑讓消費大眾可直接購買,讓全國民眾可以品嚐到當季最新鮮在地的優質果品,也為雲林在地農產品增加更多元銷售通路,希望雙方未來能有更多的合作,為雲林農產品提供更多的銷售機會。

發佈日期:2019-01-28

https://www.yunlin.gov.tw/News/detail.asp?id=201901280002

「古坑有禮茂」甜蜜野餐拿紅包

「古坑有禮茂」甜蜜野餐拿紅包

「古坑有禮茂」活動

「古坑有禮茂」甜蜜野餐拿紅包

「古坑有禮茂」活動

「古坑有禮茂」甜蜜野餐拿紅包

「古坑有禮茂」活動

「古坑有禮茂」甜蜜野餐拿紅包

張縣長現場揮毫送春聯

「古坑有禮茂」甜蜜野餐拿紅包

張縣長號召鄉親踴躍連署 

「古坑有禮茂」甜蜜野餐拿紅包

雲林縣政府新聞參考資料 108.01.27

  「2019古坑有禮茂」茂谷柑行銷活動,今(27)日在古坑綠色隧道中央大草坪舉行,鄉長沈勝騰開場發送500份紅包袋,會場充滿年節喜氣,縣長張麗善、副縣長謝淑亞、農業處長張鴻猷、工策會總幹事許宇甄、縣議員賴明源、張庭綺等人啟動開幕,邀請全國鄉親前來古坑採購皮薄多汁、滋味甘甜、表皮金黃色澤亮麗、外觀圓圓象微團圓、自用贈禮兩相宜的茂谷柑。

  張縣長表示,雲林縣政府積極為縣內農特產品爭取內外銷通路,除了國內消費地及產地的行銷推廣,更努力為農產品外銷拓展通路,日前就與大陸四川省彭州舞東風農產品有限責任公司合作,首波出口2個貨櫃4萬公斤的茂谷柑到大陸。

  沈鄉長表示,每年一、二月是茂谷柑盛產季,並適逢年節將至,是許多人年節送禮的最佳選擇,古坑鄉公所歷年皆於農曆歲末舉辦茂谷柑及伴手禮的展售活動,行銷古坑茂谷柑。

  活動現場有30餘攤位展售茂谷柑產品及在地農特產品,歡迎民眾到場選購,現場另有多項遊戲拿好禮活動,消費滿百元即可參與「聖杯投擲」「茂谷柑彈珠台」拿好禮等活動,現場也提供野餐區,安排音樂、街頭藝人、魔術、氣球等表演節目。

  另外向「社團法人雲林縣小天使發展協會」設立攤位消費滿百元或捐贈發票三張即可體驗「茂谷柑果醬DIY」教學或是領取「福氣春聯」。

  張縣長在參與「古坑有禮茂」活動,極力推廣行銷雲林茂谷柑後,也前往設立在綠色隧道「麥寮港改制國際商港」的公投連署點,號召鄉親踴躍連署,成為港口經濟帶動雲林繁榮發展的推手。

發佈日期:2019-01-27

https://www.yunlin.gov.tw/News/detail.asp?id=201901270003

推薦訂閱
關懷十方 企業溫馨送暖@【十方基金會電子報(尊重扶持的愛~惜緣、惜福感恩的心。)】
幫助他最後一件事@【幫助他最後一件事】
雲林農業電子報
轉寄『臺灣萵苣啟航中東市場』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