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創刊日期:2017-03-0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9
官網:
https://agriculture.yunlin.gov.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雲林農業電子報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雲林農業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9-10-09 05:00:00 /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公益聯播]10月22日【家長與老師合作哪些事】特教座談會
本期目錄
中央地方合作 提供資材與環教宣導 防治疣胸琉璃蟻
辦理農牧業安全衛生研習,喚醒農民重視職安衛生意識
中央地方合作 提供資材與環教宣導 防治疣胸琉璃蟻

中央地方合作 提供資材與環教宣導 防治疣胸琉璃蟻

疣胸琉璃蟻

中央地方合作 提供資材與環教宣導 防治疣胸琉璃蟻

樹上杯型液態餌站

中央地方合作 提供資材與環教宣導 防治疣胸琉璃蟻

琉璃蟻液態餌站 

中央地方合作 提供資材與環教宣導 防治疣胸琉璃蟻

文號:8387

發布日期:108-10-08

發布機關: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農委會和環保署表示,疣胸琉璃蟻為整體生態環境的一環,棲所鄰近人類生活環境,近年因氣候變遷或生態失衡因素,造成族群季節性大量增加,於中南部侵擾農園與居家環境,干擾農事操作與騷擾居家生活。農園防治方面,建議農友可加強環境管理,防除與其共生的蚜蟲與介殼蟲,必要時可使用糖水餌劑、皂素等安全資材防治,降低該蟻田間族群密度。居家防治方面,建議民眾注意清理竹竿、水管與廢棄物,避免該蟻藏匿或攀爬侵入住家,必要時可使用環保署核准的環境用藥防治。農委會與環保署將提供餌劑與餌站等資材及辦理教育宣導,協助地方政府指導民眾進行防治。

農園強化管理 減少共生害蟲

  農委會和環保署補充說明,疣胸琉璃蟻為臺灣本土性蟻類,蟻巢屬多蟻后型,分布在海拔500至600公尺以下山麓之竹林、雜木林、荒廢地及農園等環境。疣胸琉璃蟻不直接危害農作物,農業上未針對該蟻核准使用農藥,但其會取食半翅目昆蟲分泌的蜜露,常與介殼蟲或蚜蟲共生,因此農園環境管理相當重要,若能落實清園及病蟲防治,該蟻田間數量就會隨之減少。建議農友加強清園管理,妥善防治蚜蟲與介殼蟲,若農園大量發生導致干擾農事操作時,可自製液態餌劑誘殺(3%硼酸混合10-20%蔗糖水),利用螞蟻特殊取食性,讓工蟻將含毒誘餌搬回巢內,交哺餵食蟻后和其他螞蟻,透過擒賊先擒王策略,滅除巢內螞蟻。也可使用皂素等免登記植物保護資材噴施植株上蟻群,透過讓螞蟻窒息方式達到防治效果。

居家環境清理 避免入侵滋擾

  疣胸琉璃蟻族群數量增高時會侵入居家環境,在天花板、隔間夾板、電箱等居家設施築巢,造成民眾生活困擾。該蟻喜歡在隱蔽性高的環境築巢,因此請民眾加強居家環境清理,減少其可能藏匿的廢棄物,並移除竹竿、水管等其藉以攀爬侵入住家的物品。必要時,可使用環保署核准的環境用藥進行防治。如欲瞭解蟻類防治方式,可至環境用藥安全使用宣導網查詢,如有環境用藥相關問題,可洽詢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

提供資材 教育宣導 協助防治

  為積極協助民眾進行防治,農委會與環保署將請各地方政府提報疣胸琉璃蟻危害範圍與面積,由專家協助鑑定與確認高風險區域,並將與地方政府合作推動防治措施,採購餌劑與餌站提供民眾領取使用,及舉辦環教講習或示範觀摩,指導正確防治技術,全力協助降低蟻患。

附件‧
記者會簡報
點我下載

疣胸琉璃蟻發生現況與與防治措施記者會簡報
點我下載

新聞連結‧
https://www.coa.gov.tw/theme_data.php?theme=news&sub_theme=agri&id=7904

辦理農牧業安全衛生研習,喚醒農民重視職安衛生意識

辦理農牧業安全衛生研習,喚醒農民重視職安衛生意識

雲林縣政府新聞參考資料108.10.08

  因近年來各縣市發生多起農牧業職業災害,縣府勞工處與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中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今(8)日假味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斗六廠共同辦理『108年度農牧業局限空間危害預防暨安全衛生危害辨識研習會』,研習會響應非常熱烈,吸引了百餘位來自畜牧場、合作農場等從業人員參與,經過相關之研習課程後,每個人對於自身職業危害辨識與預防的概念增進不少。

  雲林縣是農業大縣,已連續數年農業產值高居全國第一,107年達到新台幣794億元,從事農牧業人口數約為23萬8,000人,惟農牧業屬性在許多方面和其他行業不同,再加上缺乏資源和專業的教育訓練,或雇主本身對於執行安全衛生管理的能力不足和不重視,都導致從業人員安全衛生意識相對地較為薄弱。

  根據2018年勞保統計資料,從事農林漁牧業的納保人數僅占全部勞保人數的3.33%,但是該年度職災給付案件數,農林漁牧業的職災死亡高達38人,占全年度職災死亡人數7%,顯示災害率相當高,主要與操作各式農機具,及面對環境如熱危害等風險有關。在台灣由於許多農林漁牧業都屬於小型事業單位,對於員工的教育訓練、環境的安全設施設備等安全意識不足,更使得災害事件頻傳。

  勞工處長張世忠表示,每一種行業皆會因行業特性造成一定的風險,從事農業最常發生的就是噴灑農藥中毒、高溫熱衰竭、農機具操作不當、肌肉骨骼疾病等傷害;近年來發生相當多的農業職業災害,例如:嘉義農民到柿子園噴灑農藥,疑似酷熱天氣,助長他皮膚及口鼻吸收過多農藥中毒致死;苗栗農民操作耕耘機,從事耕耘作業,因耕耘機突然翹起,造成罹災者跌落,遭繼續前進的耕耘機碰撞後壓住,當場死亡。或畜牧場廢水處理槽清理工作發生硫化氫、沼氣中毒等職業災害。例如:屏東一處養豬場一名工人不慎掉入高溫的廚餘蒸煮槽中,受到大面積的燙傷,送醫4日後仍不幸過世;嘉義一處畜牧場發生員工疑操作牧草粉碎機不慎,掉入粉碎機內慘死事故;台南一處畜牧場發生工安事件,一名女員工不慎掉入飼料攪拌機內死亡。可見農牧業職災風險居高不下,但因大多數的案件都未經報導,所以並無引起太多人之關注,是常常被忽略的一個區塊,所以特辦理本次的研習,希望農牧業勞工可以重視自己切身的安全。

  勞工處表示,農業是雲林縣最重要的基礎產業,自張麗善縣長上任以來即多次要求縣府相關部門須營造一個安全的工作環境,讓從業農牧業勞工無後顧之憂,惟僅靠政府公部門單方面的努力是不夠的,仍需藉助企業雇主及從業人員對安全健康的重視與支持,才能將職場危害及風險降至最低,以達成減災、降災之目標,並確保所有居民生命財產安全與工作者安全健康。

發佈日期:2019-10-08

https://www.yunlin.gov.tw/News/detail.asp?id=201910080005

推薦訂閱
健康 樂活 師大社區慶中秋@【師大社區生活報】
第17期:理監事會議紀錄(1-7)@【劉大潭希望工程關懷協會】
雲林農業電子報
轉寄『中央地方合作 提供資材與環教宣導 防治疣胸琉璃蟻』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