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創刊日期:2017-03-0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9
官網:
https://agriculture.yunlin.gov.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雲林農業電子報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雲林農業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9-11-16 05:00:00 /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公益聯播]幸安學坊招生囉!!!
本期目錄
成龍溼地社區藝術市集 村民、藝術家、候鳥聯合展演!
輔導落花生契作契銷農民收益有保障
2019臺灣高麗菜搶灘北美行動
美味營養 品嘗新鮮國產花生正對時
成龍溼地社區藝術市集 村民、藝術家、候鳥聯合展演!

成龍溼地社區藝術市集 村民、藝術家、候鳥聯合展演!

成龍藝術市集 

成龍溼地社區藝術市集 村民、藝術家、候鳥聯合展演!

  首屆成龍溼地社區藝術市集將在本周末11月16日、17日於雲林縣口湖鄉的成龍溼地盛大登場!今年的成龍溼地國際藝術節轉換形式,改由藝術家技術指導,協助村民變身素人藝術家,利用生活周邊的材料來發展社區的文創產品,從在地角度,展現豐富的文化生命力。今年「藝術季」同時正逢「候鳥季」及農漁產品的「豐收季」,讓來訪的民眾全方位體驗成龍村的生活、生產及生態,非常適合揪團或獨自來場深度小旅行,把握機會和生產者、藝術家、村裡大小朋友交流,看見臺灣漁村最文藝也最草根的自然人文風情。

  這次的社區藝術市集除了村民的作品展,還有適合親子同樂、能教小朋友惜福愛物的「舊衣編織」工作坊,訪客只要自己帶一件舊衣來,就可以免費學習如何裁剪布條,將舊衣編織成杯墊、鍋墊或地墊。另外也有日本藝術家Nobuyuki & Ayaka的貝殼及帽子創作展、臺灣藝術家周靈芝特別為守護溼地設計的陶藝作品、成龍村旅外年輕插畫家郭朵蒂的繪本及飾品創作,以及歷屆多才多藝的志工們所帶來的剪紙、織帶、塔羅占卜、木作及音樂表演等等,整場市集充滿各種不同的創作元素。

  又因正逢收成時節,更能在市集中享用在地物產,成龍村的農漁產業等於是口湖鄉的縮影,這次參與的除了不抽地下水的社區品牌「成龍溼地鳥仔區生產班」,還有村子裡的大廠「承龍海產行」、自產自銷的「賢惠海鮮舖」、熱銷品牌「蝦叔叔」、以「一口鱻」烏魚子聞名的「豐樺水產」,另外還有成龍村第一家企業「祥益米粉」、雲林縣第一名的有機米「源鄉自然農園」,大家不只可以親臨現場和這些在地生產者面對面了解食物製作過程,還可以自備餐盤、餐具、水杯,現場選購村民以新鮮食材自製的鰻魚壽司、醉蝦、蝦香腸、炒米粉、印尼點心、烤地瓜、紅藜麵包、黑豆茶等。

  成龍溼地本為農地,因地層下陷、海水倒灌成為溼地,林務局與雲林縣政府、口湖鄉公所、成龍社區及觀樹教育基金會共同努力,翻轉成龍村地層下陷的劣勢,復育生態豐富的濕地景觀,以國際藝術節連結地方情感,並推動不抽地下水友善環境的養殖方式,去年落成的高腳屋更示範了「與水共生」的智慧,讓在地社區與環境共榮,兼顧生活、生產、生態的永續模式,107年榮獲國家永續發展獎。林務局推動的國土生態綠網計畫中,成龍溼地是沿海生態保育廊道規劃的重要一環,期望「成龍經驗」能拓展到沿海周邊區域,吸引更多在地社區組織加入溼地保育及友善養殖產業轉型等,讓點相連成線,串起保育網絡。

  觀樹教育基金會自98年起,透過每年「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計畫」的舉辦帶動社區參與,成龍社區近年成長迅速,並開辦了「長青食堂」,如今也有漢學課「暗學仔」,致力於照顧社區老人及傳承社區文化,近日甫獲得衛福部「全國社區發展工作金卓越社區選拔優等獎」。觀樹教育基金會表示,今年的藝術節以不同的方式辦理及呈現,是為了迎接下一個十年的挑戰,希望環境藝術也能在成龍村深耕,成為社區的另一項亮點產業。本次的成龍社區藝術市集結合了村裡的三大特色:「藝術季」、「豐收季」、「候鳥季」,將村民的學習、養殖及保育成果呈現給大家。

  為了成龍村第一次舉辦市集,也為了呼應本屆藝術節「生活素材再利用」的宗旨,村裡擅長裁縫的阿姆不只用舊布料布角製作圍裙給工作人員穿,還把多年前雲林農業博覽會的舊旗幟改造成特色小背包,打算送給來訪市集的消費者作滿額禮。兩天市集現場還有音樂會、古著展、臺語說書、生態觀察等活動,歡迎大家趁著晴朗的周末假日深度走訪。

  詳細內容可參見「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計畫」Facebook 。有興趣的民眾亦可洽詢觀樹教育基金會活動專線(郭小姐,0920286873)。

https://www.forest.gov.tw/0000014/0064882

 

輔導落花生契作契銷農民收益有保障

輔導落花生契作契銷農民收益有保障

落花生加工品

輔導落花生契作契銷農民收益有保障

輔導落花生契作契銷農民收益有保障記者會合影 

輔導落花生契作契銷農民收益有保障

發布日期:108-11-14

  落花生主產地為雲林、彰化及嘉義等地區,一年可種植二期作。本年度二期作落花生栽培面積預測為12,095公頃,預估產量31,534公噸,目前已進入採收期。為鼓勵農民轉作雜糧,促進地方發展具地區特色作物,確保農業永續經營,已將落花生列為重點發展作物品項,並輔導農民加入產銷履歷及建立契作契銷之集團化生產模式,提升國產落花生產業競爭力。
  
落花生集團產區契作契銷有保障

  農糧署說明,近年推動大糧倉計畫,鼓勵農民種植雜糧作物,並結合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產銷履歷及集團產區運作模式,整合產區農民、農民團體或農企業,以集團化、農商合作生產方式,導入共同用藥、品質自主管理與品牌行銷,建構國產落花生安全、可溯源之優質品牌形象,提升國產落花生產業競爭力及穩定農民收益。尤其虎尾鎮農會就是推動落花生集團產區契作契銷的成功案例之一,該農會契作產銷履歷落花生面積逹150公頃,加工廠並通過產銷履歷加工、ISO22000及HACCP國際食品衛生安全管理等驗證,並推出產銷履歷虎霸王花生系列產品,有效保障契作農戶收益。
  
持續管制進口落花生維護產業發展

  農糧署進一步說明,落花生屬關稅配額保護品項,配額數量5,235公噸,國內農產品關稅配額標售規定,均由財政部於前一年度8月公告,標售關稅配額之進口權利依規定於前一年度11月中旬開標, 109年度花生關稅配額進口標售規定,財政部於本年8月15日公告並已於11月12日開標完成。業者自國外進口落花生需負擔在配額內關稅25%加上關稅配額權利金,配額外帶殼花生關稅每公斤42元,配額外去殼花生關稅每公斤64元,另倘進口數量超過基準數量,再加徴配額外關稅之33.3%,透過關稅配額數量管制、加徵關稅等措施可增加進口成本保護國產農產品。此外,為降低關稅配額內進口落花生影響國內產期價格,已自本年起將關稅配額之進口期間由原1月1日至9月1日,調整為1月1日至5月31日及8月1日至10月31日等兩個期間,以避開國內產期,保護國內落花生產業發展。

https://www.afa.gov.tw/cht/index.php?code=list&flag=detail&ids=307&article_id=45846

2019臺灣高麗菜搶灘北美行動

2019臺灣高麗菜搶灘北美行動

臺灣甘藍裝箱入櫃

2019臺灣高麗菜搶灘北美行動

臺灣高麗菜搶灘北美行動記者會合影

2019臺灣高麗菜搶灘北美行動

臺灣高麗菜搶灘北美行動記者會合影 

2019臺灣高麗菜搶灘北美行動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表示,本(108)年中秋後夜間溫度快速轉涼,適合各類蔬菜生長,11月起國內平地甘藍(高麗菜)開始進入盛產期,質優味美,營養豐富。為加強拓展臺灣蔬果外銷,落實照顧農民,該署輔導二崙果菜生產合作社與彰化青農蔡宜修契作生產,並透過國華臺灣食品公司於11月14日裝櫃啟航,將臺灣鮮甜甘藍外銷加拿大,讓世界華人都能吃到臺灣甘藍的鮮甜好滋味。
  
持續發展外銷創造臺灣優勢

  農糧署指出,自106年起該署積極輔導甘藍外銷作業,107年日本因受暴風雪影響,蔬菜需求量大,臺灣甘藍外銷量達7,627公噸,為近10年來新高,本年因暖冬影響,國際甘藍需求下降,迄今出口量為2,087公噸,雖較107年低,但仍較往年高,且除外銷日本(36%)外,增加加拿大(16%)、香港(13%)及新加坡(10%)等國際華人市場。因各地華人食用甘藍方式與臺灣相近,喜歡以熱炒方式烹調,因此軟種(初秋)或改良種(228、雪翠等)臺灣甘藍深具優勢。

  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表示,真正幫助農民不是口號,而是以實際行動落實去做,不用簽MOU(合作備忘錄),直接就有成果。由於即將進入甘藍盛產期,因此該署輔導農民團體先與貿易商簽訂外銷合約,加強拓展國際市場,保障農民收入。
  
預冷技術持續精進 以利長程運輸

  農糧署說明,自臺灣船運至加拿大約需14-17天,貯運期程長,加上軟種與改良種甘藍含水量高,質地軟,易因搖晃碰撞造成外觀受損,以往冷藏運輸技術不成熟,導致長途外銷不易。為解決農產品外銷保鮮問題,近年來透過農業技術研發單位的協助,將真空預冷技術應用於包葉菜類,有效去除農作物採收後的「田間熱」,強化倉貯品質及延長儲架壽命,再搭配包裝形式調整,有效減少運輸過程的損耗,突破長途運輸品質裂變瓶頸。爰該署積極輔導產地農民團體建構真空預冷設備,強化蔬菜供需調節及提升外銷甘藍品質,期能讓臺灣甘藍行銷國際市場,穩定農民收益。

https://www.afa.gov.tw/cht/index.php?code=list&flag=detail&ids=307&article_id=45845

美味營養 品嘗新鮮國產花生正對時

美味營養 品嘗新鮮國產花生正對時

發布單位:新聞處-公共關係科

雲林縣政府新聞參考資料 108.11.14

  全台灣有75% 落花生生產在雲林縣,生產面積9,500多公頃,現在11月正值落花生收穫期,縣長張麗善向大家推薦雲林縣優質、健康、安全的花生,鼓勵大家多多購買本土花生。

  在地現採的花生最新鮮最好吃,同時我們雲林也在推行優質的「雲林良品」落花生,有虎尾鎮農會產銷履歷花生醬、元長鄉農會頂級黑金剛雙饗禮盒、元長產銷班的2019花生什麼事禮盒,值得大家購買一試,CP值相當的高(詳情請洽https://www.2019yunlinsouvenir.com/vote.php),其他也有配合中央推行產銷履歷的安全花生,讓消費者可以吃買的放心,吃得安心。

  雲林縣在農產品生產安全及用藥安全上的輔導不留餘力,主要就是希望大家可以買到安全健康的農產品,縣長張麗善再次推薦雲林縣的落花生,不管是在地現採的花生還是落花生的相關商品,品質一定是全國最棒,雲林良品一定是全國最讚,希望大家多多購買。

https://www.yunlin.gov.tw/News_Content.aspx?n=1244&s=269207

推薦訂閱
視如己出@【彰視協感恩有您~讓愛看見】
雲林農業電子報
轉寄『成龍溼地社區藝術市集 村民、藝術家、候鳥聯合展演!』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