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創刊日期:2017-03-0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9
官網:
https://agriculture.yunlin.gov.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雲林農業電子報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雲林農業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9-12-03 05:00:00 /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公益聯播]幸安學坊招生囉!!!
本期目錄
張縣長議會「花生護農」專案報告 守護農民保障農產收益
牽手護林齊步走—三崙國小師生共學生態與綠能奧秘
農試所開發木瓜農藥減量管理技術,增進農民跟消費者健康!
張縣長議會「花生護農」專案報告 守護農民保障農產收益

張縣長議會「花生護農」專案報告 守護農民保障農產收益

發布單位:新聞處-公共關係科

雲林縣政府新聞參考資料 108.12.02

  雲林縣議會第19屆第6次臨時會今(2)日進行「今年花生價格低迷緣由與因應對策報告及討論」,張縣長專案報告說明縣府堅決守護花生農民的決心,扮演平台,與中央及各農政單位合力解決農業產銷困境。

  張麗善縣長強調,受農委會11月12日公佈花生進口決標資料,預定自明(109)年1月起進口花生5235噸之影響,張縣長在11月18日於議會回應議員質詢前,花生產地價格早已明顯下跌,當日點出問題後卻反遭連串汙衊,最終不得不透過司法來捍衛自身名譽。農民有困難,縣府責無旁貸,基於照顧花生農基本生計,縣府亦自行籌措經費發放花生對地補貼每公頃2,000元,減少農民損失,並提出7點宣示:

1、感謝農委會體恤農民辛勞,為落花生事件亡羊補牢,提出40元/台斤保價收購。

2、依據農業發展條例第44條「主管機關為維持農產品產銷平衡及合理價格,得辦理國內外促銷或指定農產品由供需雙方依契約生產、收購並保證其價格」。本應中央與地方一體,共同為農產運銷努力,中央制定政策,地方政府扮演平台解決花生問題。

3、收購措施宣布倉促,相關配套措施不明,農委會應回歸正常體制,依循以往正常模式,正式公告相關購貯辦法,供縣府及各單位配合執行。

4、農委會針對農產品種苗管制、種植面積登記、輔導轉作及保障農民基本收益,應有合理及系統機制,穩健保障農民收益。

5、中央應嚴格管制農產品進口量及時間,提高關稅,避開採收期進口。

6、廣設區域性農產品處理中心(乾燥、加工、倉儲、冷鏈等),公開產銷媒合平台,開拓國際市場。

7、呼籲少數政治人物,勿為了選舉轉移焦點、刻意栽贓、模糊中傷,為一己之私傷害縣府及農民。

上版日期:108-12-02

https://www.yunlin.gov.tw/News_Content.aspx?n=1244&s=270816

牽手護林齊步走—三崙國小師生共學生態與綠能奧秘

牽手護林齊步走—三崙國小師生共學生態與綠能奧秘

解說人員向學童說明保安林昆蟲生態

牽手護林齊步走—三崙國小師生共學生態與綠能奧秘

學童以木麻黃釣蟻獅 

牽手護林齊步走—三崙國小師生共學生態與綠能奧秘

  為推廣保安林是重要的生態與環境教育場所,南投林區管理處11月29日邀請雲林縣四湖鄉三崙國小全校師生、家長及保安林周邊社區夥伴到保安林活動,親身與自然互動,透過操作、觀察、探索、互動、反思等歷程,結合五感體驗的融合學習,學童「身」歷奇境,領略了保安林多元的惠益,在一連串的驚呼與感動瞬間,大家相約明年再見。

  南投林區管理處結合三崙國小與保安林周邊社區夥伴,帶領學童走出教室,體驗保安林的重要及多元價值。體驗活動共設置六個活動關卡,主題為(一)保安林介紹、(二)保安林內昆蟲生態、(三)風力的運用、(四)海岸濕地植物型態、(五)植物認識、(六)海岸林生態危機,活動設計理念以保安林的環境為主軸,涵蓋面向包括保安林植物組成、棲地之野生動物、濕地特有植物型態等,併將西海岸極具潛力的自然資源—風力運用、當前氣候變遷威脅及保安林面臨的迫切危機(諸如海岸退縮、地層下陷等)也一併納入主題規劃,活動以引導及問答方式進行,讓學童了解保安林的重要,並反思面臨之生態問題。為了使大家對保安林更為認同,也將林務局即將辦理之『保安林命名活動』,於活動回饋分享時,提供學童參與思考與討論,讓保安林命名更為深入普及。

  南投林區管理處處長李政賢表示:保安林提供我們的保護,不僅國土保安、穩定水土及防護自然災害等特定的公益功能,事實上我們的日常生活與其息息相關密不可分,如木材供給、休閒保健等不勝枚舉。走出教室,讓學習更有感,為孩子創造豐富的學習經驗,留下保安林深刻的印象,讓保安林不再是林務局的保安林,更是全民的保安林。

https://www.forest.gov.tw/0000014/0064927

農試所開發木瓜農藥減量管理技術,增進農民跟消費者健康!

農試所開發木瓜農藥減量管理技術,增進農民跟消費者健康!

圖、整合性病蟲害管理技術,栽培出高品質且安全的木瓜。

農試所開發木瓜農藥減量管理技術,增進農民跟消費者健康!

圖、整合性病蟲害管理所使用的非農藥植物保護資材。 

農試所開發木瓜農藥減量管理技術,增進農民跟消費者健康!

公布日期:2019-11-28

  木瓜栽培期間依賴化學農藥來防治,很容易造成農藥殘留的風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農試所)舉辦,應用專業之管理策略,以健康種苗、清園和監測等栽培管理措施,並搭配所研發的非化學農藥植物保護製劑,研擬出一套完整的木瓜病蟲害整合性管理技術,大幅減少50%以上之化學農藥使用,不僅節省成本又對環境友善,更重要的是確保消費者吃得安心!

木瓜為連續性採收作物,防治稍有不慎便有農藥殘留問題

  木瓜是台灣具有特色且老少咸宜的重要水果,依據農委會統計,木瓜的栽培面積約有2,681公頃,產值約35億元。木瓜栽培期間容易遭受白粉病、炭疽病、疫病、蒂腐病、紅蜘蛛等病蟲害侵襲,但由於木瓜為連續性採收的水果,若採收期間為防治病蟲害的發生,還持續使用化學合成農藥,則容易造成果品的農藥殘留風險。

農試所木瓜栽培管理新策略,克服農藥殘留疑慮

  為滿足木瓜栽培農民對防治病蟲害的需求,且同時降低對化學農藥的依賴性,特別研發木瓜的病蟲害整合管理技術套組,多年來實際教導全台各地實施應用,獲得許多農戶的讚許以及響應。本次特別於林內鄉舉辦「木瓜病蟲害綜合管理農藥減量示範推廣觀摩會」,期盼藉由本次的活動吸引更多有心投入的農民一起從事健康管理,達到化學農藥減半的目標。

管理有「撇步」,落實最重要! 非化學合成藥劑防治病蟲害真的很厲害!

  農試所提出的管理如下:(1)採用「健康種苗」配合移植前浸苗處理:可以有效減緩田間病蟲的發生,並使「非農藥植物保護製劑」更能發揮應有的效果。(2)確實「清園」,降低病蟲孳生:無論苗圃或本田,將園區內外雜草清除乾淨,不要成為病蟲源棲息、繁衍的場所。(3)定期「監測」病蟲害族群數量;每週確實調查病、蟲發生的種類與數量,及時策略性地調整防治方法與強度。

  此外,在非化學農藥防治部分可利用「4-4式波爾多液」進行清園,降低病原菌密度。適時施用亞磷酸,可增強植株抗病性,預防疫病之發生。定期施用石灰硫磺合劑,可防治炭疽病。至於令農友十分頭痛的紅蜘蛛,定期施用石灰硫磺合劑或植物油混方,亦可有效地控制其族群數量。

  農業試驗所表示,這套木瓜病蟲害整合管理策略的流程,必須種植「健康種苗」、落實「清園」和「監測」作為,並緊密配合「非農藥植物保護製劑」之使用。此套技術與化學合成農藥防治比較,不但價格更便宜,效果也差不多,但更重要的是,可生產出高品質且安全的木瓜供消費者享用,並維護環境生態,值得廣為宣導。

https://www.tari.gov.tw/news/index-1.asp?Parser=9,4,26,,,,3272 

推薦訂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第376期:2019動保扎根教師研習花蓮場開始報名囉!@【台灣動物之聲】
106年8月報@【扶緣服務協會電子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轉寄『張縣長議會「花生護農」專案報告 守護農民保障農產收益』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