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AI人權行動網
報主:AI人權行動網
創刊日期:2008-11-28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256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AI人權行動網報
AI人權行動網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AI人權行動網
發報時間: 2010-01-20 16:00:00 / 報主: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
本期目錄
海地救災須顧及人權保護
歡迎蒙古停止執行死刑
中國必須停止網路言論審查
緊急救援
全球聲援
7-8月 活動預告

活動

時間 / 地點

夏夜.咖啡.限時批 | 北投

2011/7/31 (日) 
彈塗魚野台咖啡工作室

AI@50 
海報展 | 台北

2011/8/1 8/28 
波黑美亞咖啡食堂 






支持我們,讓世界更公正!

AI是一個全球公民的運動,不依賴政府的經費支持,維持獨立與公正的研究與聲援立場。AI需要社會中每一個人加入人權運動的行列,歡迎您捐款支持我們、報名擔任志工、或加入會員。

本報由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發行,目的在推展國際人權行動,普及人權教育,以及會員聯絡。

內容主要包括AI活動訊息,人權議題,聲援個案與人權好消息等。

採取行動 加入各地AI小組

參加AI網路人權行動

捐款贊助台灣AI

聯絡我們

http://amnesty.tw
amnesty.taiwan@gmail.com

地址:10656台北市新生南路1段165巷14號3樓

電話: (02) 02-2709-4162

郵政劃撥捐款帳戶

戶名: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

帳號:1809 1421

版權所有 ©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

AI面冊,邀請您的加入!

[公益聯播]捐款芳名錄
海地救災須顧及人權保護

國際特赦組織新聞稿
2009年1月15日

國際特赦組織(AI)呼籲聯合國採取措施,保護海地人權與地震生還者中的弱勢群體。

國際特赦組織敬佩聯合國、海地與全世界救災與發展工作者迅速而勇敢地投入人道救援,協助挽救生命、清理災區、恢復該國遭受嚴重破壞的基礎設施。

國際特赦組織同時要求,應特別注意確保尊重人權,保護兒童和地震孤兒,尤其是特別容易受到性侵害的未成年女性。

國際特赦組織海地研究員Gerardo Ducos說:「海地目前的法律真空,以及女性與兒童失去保護的狀態,使各種人權侵害和包括強暴在內的各種性犯罪很容易消遙法外。保護弱勢群體免於性暴力,和救災同樣重要。」

國際特赦組織提出上述呼籲,是因應海地在週二發生可能造成數千海地人民死亡的七點一級地震。尚有數千人等待搜救,生還者也亟待國際救援,提供他們飲水、糧食和醫療。

在災害之後,海地警察與司法體系的執法能力大打折扣,因為他們損失了大部分的基礎設施,而且許多執法人員本身也在等待救援。

根據國際特赦組織以往的紀錄,海地的成年與未成年婦女本來就普遍受到性暴力的高度威脅。

Gerardo Ducos指出:「在地震之前,海地政府就無法有效保護人權,特別是成年與未成年婦女所受到的性暴力。除非在救災同時,能夠採取具體的行動,否則情況只會惡化。」

國際特赦組織對於所有受難者及其親友的痛苦深感同情,願與海地人民團結在一起。>>[ENGLISH]

歡迎蒙古停止執行死刑

國際特赦組織新聞稿
2009年1月14日

國際特赦組織歡迎蒙古政府今天正式宣佈全面停止執行死刑。

國際特赦組織認為,Tsakhia Elbegdorj總統積極提升蒙古人權保護的這項作為,是值得歡迎的重大發展,為徹底廢除死刑邁出了關鍵性的一步。

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區副主任阮柔安(Roseann Rife)表示:「透過宣佈停止執行死刑,蒙古政府已展現出對人權的高度承諾。國際特赦組織敦促其他亞太國家追隨蒙古所樹立的典範。」

亞洲各國處決死囚的人數至今仍高於全世界其他地區的總和。根據國際特赦組織估計,在2008年,亞洲各國至少處決了1,838人。

在中國、蒙古、越南和北韓,死刑的判決和執行過程都被層層掩蓋,缺乏透明性(transparency)。

阮柔安說:「蒙古必須儘快修改保護國家機密的法律,終結死刑適用的不透明狀態。透明性不但是一個開放、自由社會的基本條件,也是邁向廢除死刑的重要步驟。」

蒙古總統2009年至少給予三位死囚減刑。在蒙古,死刑是以秘密方式執行,也無法取得死刑和處決的官方統計數字。監所對於死刑受刑人的待遇據報非常惡劣。處決死囚之前不會通知其家屬,遺體也不會發還給家屬。

全世界三分之二以上的國家都已在法律上或實務上廢除死刑。2008年,有106個國家投票贊成聯合國大會呼籲停止執行死刑的決議。

阮柔安說:「我們期待蒙古在2010年支持聯合國大會的決議,並敦促亞太其他國家跟進。」

2010年,蒙古的人權狀況將接受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普遍定期審查(Universal Periodic Review)。

背景資訊

聯合國大會將在2010年第三度討論呼籲停止執行死刑的決議。蒙古曾在2007和2008年對這項決議投下反對票,還有中國、印度、印尼、北韓、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和日本也是。2008年,共有106國投票贊成這項決議,46國反對,34國棄權。

國際特赦組織認為死刑是最殘酷、不人道和有辱人格的懲罰,因此在任何情況下均反對死刑。死刑具有歧視性,被不成比例地施用於貧窮、少數族群和種族或宗教上的弱勢團體,而且是國家暴力的終極表現。沒有任何證據能夠證明死刑對於嚇阻犯罪比其他嚴厲刑罰更有效。

如須進一步資訊,請冾詢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區辦公室(香港),電話:+852 2385 8319;或冾詢國際特赦組織新聞部(倫敦),電話:+44 20 7413 5566 或 email:press@amnesty.org。>>[ENGLISH]

中國必須停止網路言論審查
<!-- #columns: holds the columns of the page --> <!-- Left column --> <!-- Start Post -->

中國必須停止網路言論審查國際特赦組織新聞稿|
2010年1月13日

國際特赦組織在Google(谷歌)公司對人權活動者的電子郵件帳戶遭駭客侵入表示憂慮後,再度要求中國當局停止審查網路言論。

Google指出,針對許多中國人權活動者的電子郵件帳戶遭到駭客鎖定,已經要求與中國有關當局舉行緊急會議,討論網路言論審查問題,以及將內容過濾軟體自該公司搜尋引擎移除的計劃。

許多在中國營運的網路公司,包括Google,過去一向接受該國政府的審查規定,包括將某些「敏感」網站自搜尋結果中刪除。

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區副主任阮柔安(Roseann Rife)說:「人權活動者的電子郵件帳戶不斷遭到侵入令人十分憂慮,然而,Google公開表達該公司對其客戶的隱私權和言論自由的關切,已朝正確方向 邁出步伐。該公司強調人民需要能夠取得不受審查資訊的管道,此舉也值得歡迎。我們希望其他公司也能向中國政府的言論審查政策提出質疑。」

「我們期待看到Google與中國當局關於言論審查的討論能為中國帶來更開放的網路空間。同樣重要的是,Google應針對源自中國的駭客行為向中國政府表達關切,」阮柔安表示。

國際特赦組織一向呼籲在中國經營的企業應該尊重網路使用者的言論自由,拒絕配合當局審查網路言論,或主動限制資訊的流通。

中國一直實施廣泛的言論審查政策,包括過濾特定的關鍵詞和政治敏感的主題而使某些網路搜尋結果遭到屏蔽,以及全面封鎖被當局認為政治敏感的大量網站,包括國際特赦組織等人權組織的網站在內。

許多人權活動者和其他人都因為在網際網路上張貼訊息而被判處重刑。

著名人權活動者劉曉波就是因為發表政論文章和參與「零八憲章」網路連署行動,呼籲中國民主改革和尊重人權,已被判處十一年徒刑。

2005年4月,中國記者師濤也因為「非法向境外組織提供國家機密」被判刑十年。中國當局自雅虎(Yahoo)取得其電子郵件帳戶資料,並用它來蒐集起訴師濤的證據。

「重要的是,網路搜尋引擎業者應體認到,中國所採取的言論審查措施不符合其客戶的最大利益,也無助於促進言論自由或資訊自由,」阮柔安說。>>[英文]

緊急救援

伊朗|聖日抗議後百人被捕

個案編號:UA 006/10
聲援對象:Leily Afshar, Atieh Yousefi, Reza al-Basha及所有被拘留者
聲援期間: 2010年1月8日 – 2月19日


包括兩位女性Leily Afshar和Atieh Yousefi、以及一位男性Reza al-Basha在內的數百人據信遭到隔離監禁。他們是在2009年12月27日到28日伊斯蘭什葉派阿舒拉紀念日(the day of Ashoura)前後的示威活動後被捕。所有被捕者都面臨酷刑或虐待的危險。

這三人都是在這次全國性反政府示威期間或不久後被拘捕。這次示威遭到政府暴力鎮壓,在遊行隊伍中或附近至少有七人顯然遭到安全部隊殺害。全文 >>> <!-- Start Post -->

土耳其|良心拒役者遭非法拘禁

個案編號:UA 004/10
聲援對象:Enver Aydemir
聲援期間:2010年1月7日 - 2月18日

基於良心拒絕服兵役者(conscientious objector)Enver Aydemir於2009年12月24日於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堡(Istanbul)遭警察逮捕,當時他正要前往參加一場支持良心拒服兵役權利的會議。國際 特赦組織認為他是良心犯,並關注他於獄中被毆打的報告。
全文 >>>

<!-- Start Post -->

墨西哥|人權捍衛者有生命危險

個案編號:UA 001/10
聲援對象:墨西哥人權捍衛者
聲援期間:2009年1月5日 – 2月16日


一位女性人權護衛者Josefina Reyes,於1月3日在墨西哥被身份不明的槍手射殺。她曾抗議為打擊犯罪組織而部署於當地的軍隊所犯下的許多人權侵害行為。目前其他人權護衛者的也面臨著生命危險。1月3日,一群武裝人士在Chihuahua州Ciudad Juárez以東的Guadalupe市一間商店外試圖綁架Josefina Reyes。全文 >>>

全球聲援
<!-- #columns: holds the columns of the page --> <!-- Left column --> <!-- Start Post -->

北韓|南韓公民在中國遭綁架

全球聲援全球聲援 2009年12 ~ 2010年1月

南韓籍姜健(Kang Gun)遭到在中國運作的北韓特務逮捕。最後一次有人看到他是2005年3月4日在鄰接北韓的吉林省。

據報導他被帶越過邊界進入北韓,遭監禁在咸鏡北道(North Hamgyong)首府清津(Chongjin)國家安全局。他接受訊問,可能遭到刑求,隨後被帶往首都平壤的拘留所。他有再遭到刑求或處決的危險。 全文 >>>

<!-- Start Post -->

莫三比克|商人遭警察射殺

全球聲援全球聲援 2009年12 ~ 2010年1月

2007年11月8日,商人Julião Naftal Macule下塌南部Inhambane省Massinga區一處旅館,在睡夢中遭員警開槍射擊。他後來傷重不治。至今沒有任何人因為他遭殺害而受到法律制裁。 全文 >>>

<!-- Start Post -->

墨西哥|美籍記者遇害案件審判不公

全球聲援全球聲援 2009年12 ~ 2010年1月

2006年10月27日,美國電視記者Brad Will遭到兩次槍擊。他當時正在瓦哈卡市(Oaxaca)拍攝反對派團體「瓦哈卡人民大會(Popular Assembly of the People of Oaxaca,簡稱人民大會)」的支持者,與地方執政黨官員及支持者雙方的衝突。他在送醫途中死亡。 全文 >>>

推薦訂閱
【台權八月份電子報】集會遊行與非暴力抗爭@【台灣人權電子報】
【展翅】展翅協會守護兒少多年有成 連續破獲大型兒少色情網站@【台灣展翅協會電子報】
AI人權行動網
轉寄『海地救災須顧及人權保護』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