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阿塱壹不要說再見
報主:屏東環境保護聯盟
創刊日期:2011-12-28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1,08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阿塱壹不要說再見報
阿塱壹不要說再見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阿塱壹不要說再見
發報時間: 2012-03-10 05:00:00 / 報主:阿塱壹志工
[公益聯播]新聞專區
阿塱壹不要說再見
請加入連署【搶救五溝水。大武山下最後的湧泉濕地】
【一錯再錯】永久屋選址錯誤,排水工程卻合理化
五溝水湧泉濕地,位於北大武山下東港溪中上游,即將因『新赤農場永久屋基地的聯外排水改善工程』被迫拓寬,此區段兩岸的生態多樣性與湧泉濕地環境將嚴重破壞,期望工程能暫緩與改道,留下環境永續的夢想與希望!

農曆年前,五溝社區的朱玉璽老師與關心濕地的社區夥伴,為了搶在工程大肆施工前有保留的契機,契而不捨的全力奔走!

【一錯再錯】永久屋選址錯誤,排水工程卻合理化

終於在新的國會改選之後,獲得田秋堇、邱文彥與張曉風等三位跨黨派立委的關心,於2月2日世界濕地日於立法院召開公聽會,緊接著在2月15日辦理現地勘查,88風災重建委員會與屏東縣水利處等開發單位亦陪同參與,並於地方召開公聽會,聽取各方意見。

然而,公聽會與會勘的結論,卻揮別不了開發的壓力!
搶救五溝水湧泉濕地的行動,依舊壟罩著沉重的低氣壓....

必看!相關報導:2012/2/20【公共電視】我們的島「挽救五溝水濕地」
【沉重告白】是非不重要,在地人比較重要?
1月18日上午,阿塱壹保留區審議會,來自全國各地超過700人齊聚屏東縣政府前,為阿塱壹加油!自2005年起,便與屏東環盟洪輝祥老師為搶救阿塱壹並肩作戰的朱玉璽老師也不例外,被推舉為總指揮的他,拿起麥克風細數守護過程的點點滴滴...

【沉重告白】是非不重要,在地人比較重要?
攝影:吳仁邦

終於阿塱壹保留區通過,取得階段性的勝利,讓阿塱壹的保留運動進入另一個階段。然而,就在同一天下午,朱玉璽老師踩著沉重的步伐,帶領多位關心五溝水的朋友,親自走訪濕地,詳盡地解說五溝水的歷史文化與生態價值。

從小在五溝長大的朱老師,繼搶救阿塱壹之後,沒想到竟然要搶救自己的家鄉!

2月19日,在三位立委現地勘查與地方公聽會之後,朱老師不禁寫道:「是非不重要,在地人比較重要?」

這是我們關心環境的朋友長期被質疑的,你不是在地人有何資格談?
 
2007年,到南田關心阿塱壹古道,台東南田村民罵我與洪老師滾回去,屏東人沒有資格談!當台東段的台26已完工,只剩屏東旭海段未動工,我在旭海參加監察委員現勘時,在地民代也說我是外地人的觀點,連在旭海村旁東源村的朋友提到有綠蠵龜,也被質疑是外地人,一副好像只有他才有發言權的論調。
 
回到了自己的家鄉五溝,從小住在五溝,三位立委來時,有二位村民竟說我與夥伴是環保團體,老一輩的人吃的鹽比我吃的飯還多,要多多向老一輩的長輩請教!透過在立委面前,分化打壓我們在地關心環境的朋友。他的意思是,即使老一輩的人犯了錯,也必須繼續遵從,不能違逆,年紀大就是專業,就有絕對的發言權!
 
還好,田秋堇、邱文彥、張曉風立委提到環保團體不是只關心環境,而是關心人的生存環境的惡化會反撲人的生活品質,更提到兩位環保團體的朋友其實是在地的年輕人,很有心關心自己家鄉的發展。
 
從阿塱壹古道到五溝湧泉濕地,部分強勢的村民在乎的是工程至上的價值,為了成就工程的推動,可以不問是非、不問專業,更不用談土地的倫理!

更多資訊,部落格: http://5gowater.blogspot.com
即時動態,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5gowater 
推薦訂閱
<臺灣世界青年志工協會>2013年8月電子報@【台灣世界青年志工協會電子報】
台塑恫嚇學界之訴駁回@【蠻野心足Wild at Heart】
本期目錄
【一錯再錯】永久屋選址錯誤,排水工程卻合理化
【沉重告白】是非不重要,在地人比較重要?
【搶救五溝水。連署進行中】
展開行動,協助聯署【搶救五溝水。大武山下最後的湧泉濕地】1月4日是動工日,過年完將大肆動工!
 
大武山下五溝聚落湧泉匯流區,是全國唯一歷史聚落兼具自然湧泉、水圳、 溼地,生物多樣性不可多得,保育重於任何形式開發。(竹林護岸、埤塘、瀨、深潭、沙灘、次生林、天然滯洪區、河岸帶、水草繁衍區、微棲地環境)。此區為東港溪中上游絕無僅有的野溪,加上湧泉匯流,是水草的王國與樂園;野溪旁兩岸地勢低漥,更是最天然的溼地,具有滯洪與涵養水源的功能。請曹啟鴻縣長莫忘10幾年前保護東港溪的初衷,莫因草率的工程破壞重要的生態寶地。暫緩工程,留下夢想與希望!
【五溝水。資訊部落格】
【五溝水。Facebook 粉絲團】
【環境巡禮。422地球日】
  4/21(六)~4/22(日) ★ 地球日環境巡禮 ★ 五溝水、後灣仔、彩虹農場、共和新村 兩天一夜,滿30人成團,最多40人★ 邀請您一同關心 ★ 報名系統
【阿塱壹。資訊部落格】
【阿塱壹。Facebook 粉絲團】
【阿塱壹。募款專戶】
郵政劃撥帳號: 19552990 戶名: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請務必註明:搶救阿塱壹古道專款使用〉 〈如需捐款收據請洽 TEL:(02)2363-6419、(02)2364-8587 FAX:(02)2364-4293〉
【義賣。阿塱壹明信片】
購買據點:2012年一月起,歡迎各地朋友訂購,可約台大、大安區面交  或另行匯款,郵寄運費50元(使用郵局便利袋,避免折損), 十套以上免運費。【更多義賣訊息
【搶救阿塱壹。論述彙整】
墾丁現有一年650萬人次的遊憩壓力,道路棋盤式的日夜切割,已讓墾丁國家公園的生態資源危如累卵。台26線旭海-南田段貫通,最大的經濟效益是:台東與墾丁往來節省40分鐘時間。為了40分鐘我們付出的代價是:恆春半島東岸也淪陷,成為複製西部旅遊的浩劫,爭相以吸引觀光人數,來做為觀光的績效。而交通部所估計東岸未來每年旅遊運量,是目前的25倍之多。【全文閱讀
【搶救花東海岸。不住美麗灣】
 守護東海岸珍貴的海洋生態與文化 緊急!現在不到3000人!請聲援連署:「反美麗灣大飯店,搶救花東海岸」  活動詳情:刺桐部落:http://fulafulak.blogspot.com
 
  杉原海岸是台東東海岸著名的半月形海灣──都蘭灣的核心區段,是都蘭灣唯一大面積的沙灘地形,也是台東海岸唯一的公共海水浴場。這個2,300萬人民共同擁有的美麗海岸,如今在美麗灣渡假村財團的違法開發與粗暴施工,以及地方官員的非法庇護之下,淪為財團的產業。山也BOT,海也BOT,這是政府高喊重新分配公平正義,為子孫保留美麗山水和自然資產,推動國土規劃的永續政策之際,最諷刺的惡例。
【支持小農。消費者引領的農業革命】

屏東環盟成立【綠農的家】,認為生產過程比結果更重要。
「無毒只是基本人權,生產過程友善環境、交易過程友善農民才是我們的核心價值!」
友善環境(ENVIRONMENT  FRIENDLY)的定義:1.不在環境敏感區生產(河川、高山、伐木)。2.不使用除(殺)草劑、不用化學肥料。3.全產品都需經過殘毒檢驗或有機驗證,為消費者把關。http://www.greenff.com.tw

轉寄『【搶救五溝水】請加入連署!拒絕不當工程!』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