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ㄋㄟㄋㄟ母乳報
報主:台灣母乳協會
創刊日期:2009-05-11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2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ㄋㄟㄋㄟ母乳報報
ㄋㄟㄋㄟ母乳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ㄋㄟㄋㄟ母乳報
發報時間: 2009-09-15 16:00:00 / 報主:台灣母乳協會
本期目錄
H1N1新流感流行期是否可以哺育母乳?
母乳新聞~新流感防疫v.s.孕產婦&母乳哺育
流感防疫~母乳聚會防疫措施
ㄋㄟ國討論區推薦話題
幫助台灣母乳協會
[捐款帳號]
郵政劃撥 19791043
上海商業儲蓄銀行 華江分行011
帳號: 481-0200-001-0286
戶名:台灣母乳協會
近期各地母乳聚會
母乳支援網絡
母乳哺育諮詢專線
    0800-870870 

國民健康局母乳哺育網站

台灣母乳協會
連絡我們
會    務 service.bf@gmail.com
             0968-702570
會員組
member.bf@gmail.com
聚會組
support.bf@gmail.com
網路組
netman.bf@gmail.com
新聞組
news.bf@gmail.com
[公益聯播]守護獨老,按<讚>助建站
H1N1新流感流行期是否可以哺育母乳?
近日H1N1疫情升溫,許多媽媽擔心這段時間哺乳是否會增加傳染的機會?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建議:

在緊急狀況下,包括戰亂、天災(颱風、水患以及地震等)、毒奶粉事件、H1N1、腸病毒以及SARS疫情流行時,嬰兒的健康都會受到威脅。 經由母乳,嬰兒能夠得到最好的營養與免疫力。

當母親罹患感染性疾病時,母親的免疫系統會產生對該感染疾病的專一性抗體,這些抗體會進入母乳中,持續哺乳能讓寶寶得到這些抗體,讓寶寶即使得到相同的感染,症狀也會比較輕微。生病的嬰兒胃口會比較差,也比較煩燥,哺乳能安撫嬰兒的情緒,並且提供嬰兒所需的營養和水分。

H1N1新型流感的傳染途徑主要是經由呼吸道的飛沫感染與接觸傳染,而非食入性的感染。哺乳過程中的親密接觸的確可能增加接觸以及飛沫傳染的可能性,因此媽媽必須戴口罩,避免對著嬰兒咳嗽或打噴嚏,加強洗手,更加注意個人衛生。

母乳中是否含有 H1N1新型流感病毒?吃進去的病毒是否會造成疾病?目前仍不清楚。然而根據過去季節性流感的經驗,母乳中含有流感病毒的量極少,不需過度憂慮。

根據過去的臨床經驗,沒有哺乳的嬰兒,比較容易遭受感染疾病,同時病情也比較嚴重。鼓勵產婦儘早開始哺乳並且經常哺乳,減少不必要的配方奶添加,讓嬰兒儘可能得到更多來自母親的抗體。

台灣母乳哺育學會建議在H1N1新型流感流行期間,
  1. 寶寶更需要經由母乳得到足夠的水分與營養,母乳中的抗體及活細胞可以幫助寶寶的免疫系統更成熟,預防與抵抗感染疾病。
  2. H1N1新型流感的傳播方式主要是藉由飛沫和接觸傳染,流行期間應避免出入人群聚集的公共場所,並加強個人衛生,包括戴口罩與勤洗手。
  3. 鼓勵媽媽和六個月大以上的寶寶接受H1N1新型流感疫苗注射。
  4. 沒有接觸史也沒有症狀的媽媽,哺乳前必須洗淨雙手,哺乳過程中避免對著嬰兒咳嗽或打噴嚏。
  5. 有H1N1新流感接觸史的媽媽(比如直接照顧病人的醫療人員,家中或社區中有H1N1新流感患者) ,但是本身沒有症狀者,可能必需與他人隔離。此時媽媽仍應該和寶寶在一起,可以持續哺乳。建議哺乳前必須洗淨雙手,戴上口罩,哺乳過程中避免對著嬰兒咳嗽或打噴嚏。如果寶寶原本是由其他人照顧 (例如職業婦女),仍可以將奶水擠出來請他人餵食。
  6. 當媽媽有H1N1新流感接觸史,並且已經出現發燒、咳嗽等相關症狀,高度懷疑或確定診斷是H1N1新型流感時,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目前的建議,最好暫時請沒有症狀的其他人協助照顧寶寶,以減少飛沫與接觸傳染給嬰兒的機會,同時請媽媽將奶水擠出來,請照顧者以其他方式餵給寶寶。等過了發燒、全身不適的急性期之後再恢復直接哺乳。
然而,如果沒有人可以協助媽媽照顧寶寶的時候,請媽媽必須戴口罩, 避免對著嬰兒咳嗽或打噴嚏,加強洗手與注意個人衛生。此時請持續哺乳,並密切注意寶寶的情況。

如果媽媽實在很擔憂,或者住進加護病房,暫時無法持續哺乳,應該幫助媽媽持續將奶水擠出來,以免乳腺發炎讓母親更不舒服,也維持奶水的持續通暢,等過了急性期之後趕緊再恢復直接哺乳。
母乳新聞~新流感防疫v.s.孕產婦&母乳哺育
流感防疫~母乳聚會防疫措施
為因應H1N1新流感,為了小朋友和大家的健康請打算參加母乳聚會者過目並予以配合,謝謝!

母乳聚會防疫措施:

◎  雙手消毒---------進入各聚會請一律先將雙手以75%酒精消毒。

◎  測量體溫 --------進入各聚會前,請實施體溫自主管理,凡體溫達攝氏37.5以上,請立即返家休息,為維護其他媽寶的健康,請勿進入聚會場所

◎  感冒症狀者----實施體溫自主性管理後,進入各聚會時請自行配戴口罩。

◎  若已有身體不適的小朋友,如:腸病毒(手足口症、泡疹性咽峽炎)、水痘、麻疹、腮腺等「疑似症狀」,請迅速就醫並務必在家休息,除避免病菌散播外,亦避免孩子因抵抗力差容易感染其他病菌,造成不可知的後遺症。

◎  市面販售之藥用酒精,其濃度為95%,為達到最佳殺菌效果,請依395%藥用酒精):1(冷開水)之比例稀釋成70%-75%之酒精濃度使用。
ㄋㄟ國討論區推薦話題
推薦訂閱
好想再次擁抱媽媽@【陽光基金會電子報】
[幸福手作] 公益商品推出囉!@【信望愛智能發展中心電子報】
ㄋㄟㄋㄟ母乳報
轉寄『新流感防疫v.s.孕產婦&母乳哺育』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