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風信子精神障礙者權益促進協會
報主:台灣風信子精神障礙者權益促進協會
創刊日期:2008-06-13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0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風信子精神障礙者權益促進協會報
台灣風信子精神障礙者權益促進協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風信子精神障礙者權益促進協會
發報時間: 2010-03-30 16:00:00 / 報主:台灣風信子精神障礙者權益促進協會
[公益聯播]這不是真的!!請協助澄清網路謠言
本期目錄
媽媽病了
台灣風信子精神障礙者權益促進協會
阿瑄錄唱自己創作給媽媽的歌
媽媽病了

  這篇感人的文章來自風信子唯一的女性精障工作者─阿瑄
  阿瑄一直對於擁有一份工作很有感覺,她覺得能夠這樣穩定的工作是一件很踏實、很重要的事,而能夠將薪水奉獻家裏,一直也是阿瑄覺得驕傲又理所當然的事情。因此阿瑄十分努力的學習,不管是剛接觸的新工作或是已經有一定熟悉度的工作,懷瑄都希望自己能不斷前進、一直進步。
  今年3月,阿瑄的媽媽生病了,阿瑄非常的擔心,卻也擔起照顧媽媽、幫忙家裏的責任。
  在這篇文章裡,阿瑄細細的訴說著和媽媽從小到現在,那緊密、疼惜、相依的情感...

  媽媽在年輕的時候身體就很虛弱,那時家境不好,她硬撐著把我們四兄妹撫養長大,十年前我罹患了精神分裂症、二哥同時患有紅斑性狼瘡,媽媽也是咬緊牙根的照顧我和二哥。如今我倆兄妹病情穩定了,結果她卻精神崩潰了、生病了。
 
 
  今年媽媽六十三歲,從年輕到現在不知吃盡了多少苦、不知道走過多少坎坷路,歲月的累積、刻化在臉上的皺紋使她看起來憔悴很多。媽媽是爺爺、奶奶最不討喜的媳婦,時常聯合姑姑欺負她、刁難她,但爸爸卻從來不曾維護媽媽、保護媽媽。爸爸是獨子,沒有兄弟只有姐妹,從小嬌生慣養、脾氣爆燥、個性霸道不講理,對家庭不負責任,媽媽她很認命的獨自忍受丈夫和婆家一家子的凌虐。
 
  在我國小一年級的時候,印象中爸爸的工作是做粗工,媽媽時常忍著病痛跟著
他做工,回到家裡還要做家事,幫爺爺奶奶務農,默默的為家裡付出,可昰總得不到家人的關心與支持。那就算了,媽媽身體不好必須補充營養,可是環境不好的關係,捨不得買好的,也怕奶奶看了會生氣。她這一生只有在一直付出貢獻家庭,卻沒有得到家人好好的看待,ㄧ直拖著虛弱著身體工作為家庭付出。
 
  媽媽疼惜我們四兄妹的心更是堅強,家裡除了大哥身體比較好一點外,二哥、三哥和我,打出生起身體就不是很健康。小時後媽媽常騎著機車載我、二哥和三哥去看中醫,記得我們讀小學時,三哥因為皮膚不好,雙腳都長了像魚鲮形狀的粗皮,二哥也是一樣只是沒那麼嚴重,三哥毎當夏天時都不敢穿短褲上學,怕同學笑他,天天也哭著吵著不要上學,媽媽也忍不住跟哥哥一起難過流淚,但爸爸卻始終不曾在身旁關心。
 
  還好上高中後,三哥的雙腳明顯好了很多,且高中學校的制服不管冬夏天都是長褲,所以就不用擔心被看見腳上難看的粗皮了。最讓媽媽傷腦筋的還是我,也是從小身體就不好,聽媽媽說在我出生滿三個月時出德國麻疹,那時發高燒不退,打針吊點滴也沒辦法退燒,媽媽只好聽老一輩的人建議熬煮青草茶梗,用灌的方式餵我喝,當時住在醫院聽說那時沒有病房,只好住在太平間隔壁的空房,媽媽非常擔心我的安危,她一個人在那邊沒人陪伴,什麼叫做有鬼?會不會害怕都不知道。

 
  家裡的小孩只有我一個女生,小時後時常跟在媽媽的身邊學做家務事,一直到我小學五年級,媽媽要做粗工還要照顧家庭。我們住的房子很小,當時為了要蓋新房子,大人們都很拚命的賺錢,媽媽實在忙不過來,所以只要我不上學的日子,媽媽就會放手讓我一個人做家務事,以減輕她的負擔。那時候爺爺、奶奶還在種田,我呢?做完家事下午要下田採收小白菜,冬天時會種大蒜,大蒜可以收成時也是要幫忙清洗大蒜,把泥沙清掉之後,再秤重量給奶奶包裝好等菜販來收買。
  在一整天的工作過程中非常累,因為大人工作速度很快。我老是跟不上大人的速度心裡會非常緊張害怕被罵,就這樣長期累積下來,造成我體力透支整個人軟趴趴的。本來身體就很不好又要工作,大人們因為忙碌,所以對我的照顧也就疏忽了,為此媽媽心裡一直過意不去、很難過,到處打聽醫術高明的醫生帶我去看,希望我趕快好起來。
 
  經過病苦之痛和一些打擊與不順利。我終於承受不住,在高中畢業之後第二年就這樣罹患精分裂症,剛開始有幻聽、幻聽很嚴重時沒有辦法控制腦中的聲音,而被聲音控制做出一些傷害自己的事,自己就曾會聽著幻聽說,要我從二樓高的地方跳下來。結果真的跳下來了,送到醫院急救後,醫師診斷我的脊椎已經受傷了。當時媽媽無法接受事實,放聲大哭。
 
  我病了,精神不安寧,媽媽強忍悲傷,任由我抱怨、大罵等等不好聽的言語。十年了。如今我的病情已穩定,也走出疾病的陰影,甚至有一份工作可以賺錢分擔家裡的經濟,可是媽媽一輩子的傷痛至今還無法撫平。老天真的對她很殘酷,給她一波又一波的災難,現在的她已累了、病了,跟我一樣也有精神疾病,必須住院休養,真希望媽媽能夠趕快好起來,走出傷痛,渡過快樂的晚年。
 
推薦訂閱
搶救生命對抗菸癮 即刻戒菸擁抱健康@【0800-636363電子報】
102年6月號@【扶緣服務協會電子報】
轉寄『風信子99年3月份電子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