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耕‧食 共同體
報主:台灣培力教育協會
創刊日期:2012-08-15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68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耕‧食 共同體報
人‧耕‧食 共同體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耕‧食 共同體
發報時間: 2014-04-09 05:00:00 / 報主:台灣培力教育協會
本期目錄
新台灣壁畫隊北港水道公園蓋白屋- 答謝日本311震災交流圓滿完成
農場夢54   雞的帝寶新居
為老農立傳徵稿
我常常的享受各種美食,這是千千萬萬和我父親一樣辛勞的農民所生產出來的食物,希望在品嘗美味的同時,也能記得這些農民的辛勞付出,及向天學習得的生命智慧,讓我們用文字、用影像等方式,來感謝他們的辛勞!來瞭解他們的生命也歡迎你(妳)一起來記錄!       

朝祥于山城發聲工作團隊   請將你的稿件寄到
guevara4900@gmail.com 在主旨上註明:為老農立傳
徵人耕食志工
徵求認同「扶助農民,消除盤剝」、「讓
消費者獲得合理價格」、「降低食物里
程,愛護地球」這三大理念的熱心人士
,加入我們的志工。

身為人耕食志工,我可以做什麼?

訂閱人耕食電子報;

將人耕食電子報與網站的文章,轉載
於你的FB、部落格,或者將網路文章
寄發給你的親朋好友,讓更多人得知
相關訊息;

召集親朋友好友、厝邊隔壁擔任人耕
食直銷志工;

投稿人耕食電子報。

聯絡方式

fpccgoaway@gmail.com


[公益聯播]2014「動物解放、動物權與生態平權——東、西方哲學與宗教對話」 國際會議
新台灣壁畫隊北港水道公園蓋白屋- 答謝日本311震災交流圓滿完成

新台灣壁畫隊新聞稿

 

新台灣壁畫隊(簡稱:「新台壁」)於2010年成立,以「蓋白屋」的創作方式掀起行動美術館的風潮,至今累積國內外參與藝術家近300名,是歷來規模最大的繪畫運動,更受邀遠赴義大利威尼斯及日本,並於2013年3月11日,日本東北大震災二週年前進石卷、大槌、神戶等地巡迴一年,於本週抵達台灣,並於北港水道公園「蓋白屋」答謝媽祖對本計畫的護持。

 

本次「蓋白屋」將展示自去年311啟程前往日本被災地的所有創作,是回國首次展覽。2012年新台灣壁畫隊進行國際移地計畫時,即組成「新台壁-北港媽祖進香團」,不僅得到朝天宮的媽祖香火加持,更獲得雲林鄉親與文化局的熱情肯定,同時在與國際交往的過程中,也因為媽祖海神的信仰和香火拉近威尼斯與日本同屬海洋國家的親切感,同時也撫慰不少受災民眾的心。

 

艱難的國際移地創作,如今己大功告成,故而今天特別在日本返國時選定北港水道公園做為展示地點,答謝媽祖的保佑,讓台灣特有的藝術形式在歐洲與亞洲的長途拔涉過程始終平安順逐。

 

「新台壁-北港媽祖進香團」2012年首次由藝術家組隊,以畫作陣頭參與北港迓媽祖,頗受到在地鄉親與媒體的關注,2013年更帶著媽祖的香火到寒冷的日本東北,原本連續冷洌寒風連日本人都覺得「蓋白屋」不可能成功,旋即轉為好天氣讓不苟言笑的東北人也笑逐顏開,如今新台灣壁畫隊策展活動大功告成,即日起在水道公園「蓋白屋」答謝,並結合在地黄世志電視布袋戲團、雲林布袋戲館、雲林田野文化協會等在地組組籌組文武館向台灣草根文化與土地學習,也將在4月18日推出嶄新的加強版「北港媽祖進香團」2.0和北港的鄉親一起湊鬧熱。

 

值得一提的是,新台灣壁畫隊日本策展人垂水英司將於4月17日至20日特別來參與「北港媽祖進香團」,這位協助日本國內移地計畫的垂水老師是台灣與日本災後重建交流的關鍵推手,也是德高望重的都市規劃學者,在日本期間總是帶著媽祖香火,如今久聞盛名,趁著此次機會特別幕名而來,要親身感受台灣北港媽祖的魅力。

 

 

 

 

若您有興趣收到人耕食共同體最新訊息,歡迎上人耕食臉書專頁。

 

 

 

 

 新台灣壁畫隊北港水道公園蓋白屋-  答謝日本311震災交流圓滿完成

 

 

 

 

 

如果您支持我們的刊物,我們感謝也歡迎您定期小額捐款

 

 

 

 

 

 

 

戶名:台灣新社會協進會

 

 

 

 

 

郵政劃撥帳號:22464246

 

 

 

 

 

 

 

農場夢54   雞的帝寶新居

文/施朝祥

  四月二日燕南大哥來訪,看到被關在寵子內的雞,活動空間極為狹隘潮濕,生長的環境極差,又看到原本光澤亮麗的羽毛,變得暗淡無光;又在拉稀屎,判斷這些雞身體狀況已拉紅色警報。又聽到說有一隻雞因為難產而死,雞下的蛋都和著血、裹著屎後,活潑健壯的雞變成這副德性。

  燕南大哥深生不忍,決定給雞一個更好的生活空間。

  三日,恰巧文洋從台北回來,並到農場幫忙,又調集了住在教會的壹文,幾個人齊心地開始利用現有的環境與資材,開始搭建雞的新居。

  燕南大哥把原本草葉堆的地方,規劃成雞的覓食與活動區,而原本老張完成一半的活動雞舍,則加工變完整的雞舍,並且利用舊輪胎建設了產房。

農場夢54   雞的帝寶新居  
(▲孩子們在勞動實作中,學習到了使用各項工具的新技能。  圖/林文洋)

 農場夢54   雞的帝寶新居  

(▲完工後的新居──雞的帝寶豪宅。  圖/林文洋)


        雞就放出寵子後,馬上就奔向草葉堆,開始抓蟲子吃,用腳是撥開草葉堆中,把裏邊的蚯蚓、蛆、雞母蟲等都抓出來大快朵頤。

  當晚,拉稀屎的狀況馬上消失。

  第二天,黑雞馬上在產房上打卡,生出了一顆沒有和著血、裹著屎的蛋,那蛋光澤亮麗。

農場夢54   雞的帝寶新居  

        有了良好的生活空間,生物的本能就能真正的顯示出來。雞不會無緣無故地把自己生的蛋吃了,生產時也不會再有難產出血的狀況了!

  經過幾天的觀察,產蛋率提高了三倍。

後記:

  原來在改建前,會有一些擔心,雞會不會亂跑?以前常說雞很會跳,如果上方沒有加蓋雞會到處亂跑。另一個更大的問題是狗來了怎麼辦?

  幾天觀察下來,其實這些問題目前不存在。雞的密度不大,活動空間夠大,而且食物充足,雞吃飽了根本就懶得動,那還會到處跑。

  目前這附近還沒有流浪狗,所以也不會有狗咬雞的問題。
  
于后里

  2014/04/07

 朝祥的農場夢全系列請點此

 

推薦訂閱
e他命報報【第266期】重獲新生的阿莉@【智邦公益館電子報】
農夫市集@【師大社區生活報】
轉寄『新台灣壁畫隊北港水道公園蓋白屋- 答謝日本311震災交流圓滿完成』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